IMAG2230.jpg
5/29 參加完湯石股東會之後,就依照原計畫前往南港世貿展覽館去看 Computex,只是根據過往的經驗這種不開放給任何民眾都能參觀的展覽都會要求用名片換入場證,於是趁著 Blue 載我一程的機會也順便跟他拗了兩張名片(我平常沒什麼機會用到名片,索性就不浪費自己皮夾的空間),只是當我正為自己的洞燭機先換到一張入場證而感到心滿意足時,服務人員好心提醒我這入場證要隔天才能進去,當天能參觀的只有... 好吧,人算不如天算,但我難得請了一天的假,眼看門口就近在咫尺卻不得其門而入真的很錐心啊~ 

既然已經到了山窮水盡之處,逼我不得不拿出法寶:趕緊打通電話給 XX,表明我的意圖之後,然後就...拿到入場證啦~(我平常真的不是很愛套關係,但這種算是非常時刻,大丈夫不拘小節 XD)

Computex 不愧是台灣年度電子科技盛會,尤其這些參展的廠商瞄準的可不是一般民眾,而是來自全球各地的潛在買主,各家公司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真的讓我看得眼花繚亂。不過這一趟的目的其實很明確:看振樺跟其他競爭對手拿出什麼新產品,也藉這機會可以跟比較專業的業務聊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讓自己多充實相關的知識。

這一次振樺的展示風格跟去年很類似,規模倒是有比較大,應該是如公司新聞稿所描述要呈現的是歐洲莊園度假村,所以展示的除了電影院、速食餐廳之外,還有服飾銷售、賭場機台跟健康中心,很明顯就是要讓客戶可以一站購足。

IMAG2236.jpg
速食餐廳採用的機種先前都有看過,那塊黑板反而比較吸引我的注意 XD

IMAG2235.jpg
電影院這場域的設計去年也有出現過比較缺乏新鮮感

IMAG2232.jpg
這應該是 Outlet 吧?黑色桌子上面那台之前沒看過,有拿起來把玩一下,推測前面突出一大塊的地方應該是可以直接印出收據或感應付款的地方,右邊的機型好像有在國內知名百貨公司見過。

IMAG2233.jpg
這台吃角子老虎由瑞傳旗下的瑞豐彩富提供,解說人員似乎是比較偏技術的,感覺有些靦腆,不過他們特別拆開機器讓我看了內部設計,乍看之下其實還挺讓我失望的,因為整個機台內部蠻多閒置空間,大至上只是主機跟一些配線跟熱感應印表機之類的東西。但在他們熱心解說下,我才知道原來賭博機台因為涉及到金錢,所以整個機構其實對於防破壞以及各種更動或碰撞都會有感應偵測的必要,而電腦主機板還需要特別的認證才能販售,看似單純的外貌其實充滿告種眉角。

IMAG2231.jpg
瑞仁生醫此次擺出來的跟去年也差異不大,照片最右邊的是套用整個振樺集團強調百搭的 kiosk,特色是下方可擺放印表機達到善加利用空間的目的。而照片左方這個大螢幕其實在去年也出現過類似的,只是當時是透過演算法來協助醫生可以比對同一個病患不同時期所拍的 X 光片有哪些差異點,以加速判讀;今年這次展示的其實也跟 X 光片有關,只是用途又不同了,右下角的方框顯示電腦透過演算法捕捉操作人員的哪些手勢來操作所顯示的 X 光片(像是放大、縮小、換頁),現場解說人員提到這是為了讓手術室裡開刀的醫療人員可以不需要接觸就可以操作讀取病患的相關資料,以維持無菌的狀態,算是很實用的設計。

IMAG2234.jpg
上面這張照片我感興趣的是右邊這一台,這樣的設計確實可以克服同一連鎖店家因為櫃臺條件不同的限制,透過調整到最適位置達到顧客跟店員都能輕鬆操作跟觀看的狀態。

IMAG2237.jpg
所謂知己知彼,既然都跑一趟了自然也要去探查一下敵情。最直覺聯想到的飛捷其展場位置就在振樺的對面,不過可能是策略不同(飛捷轉投資的 POS 品牌普達也有獨立的展場),其實沒什麼特別吸睛的產品。倒是有一塊空間放了不少麵包,湊近一看原來是透過 AI 視覺辨識來計算顧客總共拿了哪些種類的麵包以及個數,辨識速度還算不錯,擺好後大約一兩秒的等候時間就可以看到價格顯示在畫面右側。

IMAG2238.jpg
不過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知道這個辨識系統的罩門,就是擺盤得平整不能堆疊,如果不是一次會買很多然後疊成一座小山的那種消費者,倒還不算太大問題。


順便附上操作過程的錄影讓大家更容易瞭解

IMAG2239.jpg
也是在振樺隔壁的另一家 POS 業者商米(小米體系,據工作人員說他們是特別從上海來台灣參展)展示的東西跟去年我印象中的樣子也是差不了多少,特別引起我注意的是現場有不少黑人買家,推測是商米的產品價位比較切合開發中國家的需求。上面這照片是他們展示的電子標籤系統,透過中央電腦的設定可以針對特定的電子標籤做品項跟售價的調整,不過從設定到生效等了十幾秒,解說人員說這是考量電子標籤電力消耗問題所以訊號更新週期比較長的緣故。但這系統之前就看過元太展示,從對話中也可感覺出這產品應該不是商米自己開發的。

參觀 Computex 的部分就介紹到這裡啦,其實還去看了奇偶跟訊連的人臉辨識,在其他 POS 品牌的展場上也收穫不少,非常推薦大家以後找機會親身去看看。

前言一大堆,股東會終於要開始了.....

IMAG2273.jpg
股東會前我也是花了不少時間準備提問清單(幸好有端午節假期),畢竟去年振樺的獲利表現如果扣掉業外,跟以往相較實在有點不忍卒睹,第一季的獲利表現雖然有進步,幅度卻沒預期的大,所以這些都彙整到我想要詢問公司問題清單中。因為這次有針對董事會出席情況表達一些不滿,其實是有點擔心股東會的氣氛會因此轉僵,幸好陳董度量大不以為忤,而且還答應會將我的意見反應給出席率偏低的董事。整個臨時動議就是陳董針對每個問題的認真回答,相信在場的大小股東收穫應該都不少。在講了多年的"綜效"之後,陳董終於講了"綜效"跟"忠孝"的諧音哏,總算被我等到了 XD(陳董該不會也是愛講冷笑話的天蠍座?)。這次由於楊副總有針對我的問題提供書面的答覆,所以也一併造福所有振樺的小股東囉~

Q1. 

根據近期所公布 107年度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振樺列於 21% 至35% 區間,這成績並不令人滿意

評鑑項目中有「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這一項目,而從公司107年度至今年四月底共 11 次董事會開會次數來看,兩位董事出席的情況並不理想,正巧這兩位又是兼任非本集團的許多公司之中的重要職務。為顧及董事會決策品質,若此現象無法改善,誠懇呼籲無法專注參與本公司營運決策的董事不要再參加董事選舉。

Ans:
1. 董事會開會時間,會事先規劃與安排,務必以全體董事出席時間的極大化為目標

2. 針對董事出席董事會狀況,會將其納入下一屆董事提名依據

Q2. 振樺於 105/08 併購 KIOSK 又於 106/10 併購了瑞傳,但至今經歷了至少一年半的磨合時間,經營績效並沒有出現令人滿意的成果,這點相信不難從公司的股價變化看出,先前參與公司在 170 價位現增的股東更是情何以堪…

公司至今尚未制訂董事會績效評估辦法及其評估方式,若能藉此對於董事會決策品質有所幫助,希望董事會能盡快提出一個客觀公允的評估方式。


Ans:
已著手進行績效評估管理辦法之撰擬,預計按照法令遵循及對公司營運參與貢獻等兩大面向,擬定具體指標與衡量標準和評量比重,預計可於下半年度完成。


Q3. 公司一共發行兩次可轉換公司債,第一次到到期日為止至少還短暫出現有轉換價值的時點,然而第二次發行的可轉債幾乎沒有轉換價值就即將在今年十一月到期,儘管還有五個月時間,但目前看來股價要漲升到 182 這價格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a. 即將到期的十二億可轉債,考量公司不可能讓現金部位過少,公司計畫以什麼方式來籌資償還?

Ans:

1. 透過債務的重新調整,將美國借款 5000 萬美元,下降至 1200 萬美元,並將振樺提供之擔保品土城廠辦予以解質。

2. 以土城廠辦為擔保,透過中長期新台幣銀行擔保借款,及自有資金或短期營運週轉金支應。

3. 透過債務重新調整,籌措公司債清償所需資金,除此之外,亦降低集團整體利息支出負擔(美國借款平均利率 4.38%,台灣新台幣平均借款利率較低)

b. 當初發行甲種特別股時特別考量發行股數為相當完全稀釋後總股數 27.5%,這是否表示甲種特別股因可轉債沒有轉換價值將使得其佔比提升?

Ans:
持股比約提高至 29.94%。


Q4-1. 年報中公司揭露了長期發展計畫,其中行銷策略部分提到:公司對於全球市佔率的目標設定在 7%~10%,然而又提到依最新的調研資料顯示,公司的全球市佔率在 4% 左右。

公司對於全球市佔率的目標設定在 7%~10%,然而又提到依最新的調研資料顯示,公司的全球市佔率在 4% 左右。

然而在一篇 2015/11 的報導,提到當時 Posiflex 的全球市佔率約 5%

不諱言地說公司經歷了三年半的時間,其間又併購了兩家公司,但全球市佔率卻沒有顯著提升。請問對此公司有什麼比較具體的計畫及作法?或者能否就這部分給一個明確的時間點將達到怎樣的目標?

Ans:
1. 市佔率之計算以"量”為基礎,然中國等新興市場 Android POS 需求強勁,Android POS 為低價 & 大量的產品,故其對現行”市佔率”之計算基礎有所影響。考量振樺產品主要的銷售市場,不希望陷入價格戰,損及品牌定位與利潤和股東權益,因此,對於以量為基礎之市佔率成長步調較趨保守。

2. 振樺集團整合三大產品線(POS、Kiosk、Embedded Computing)並同時堅實軟韌體(Middleware)、遠端監控管理平台(Remote Management System Platform)及場域維運服務(Field Managed Service)能量,落實集團服務業物聯網平台願景為具體執行方案。

3. POS 產業成熟穩定,單一產品於市場競爭力上較顯單薄,KIOSK 的自助服務應用以及瑞傳的場域運算核心能力,完整建置了振樺於服務業物聯網平台的發展基礎,目前於服務業領域,較缺乏比較的競爭對手。

4. 集團變化:

        (1) 從單純 POS 市場 🡪 KIOSK 市場 (Modular kiosk,重新定義市場需求與產品)

      (2) 從硬體 🡪 Solution (再加入軟體、服務、RMS、FMS)

Q4-2. 在行銷策略第四點提到公司將穩定歐美,加強印、日這些市場,然而根據近期一本暢銷書「真確」提到:根據聯合國相關機構所做的研究指出,未來世界富裕人口將以亞洲跟非洲成長最多。我個人在前幾天的 Computex 展場也留意到競爭對手商米的攤位上有很高比例看展的買家是黑皮膚的客人…

請問,公司年報中揭露區域銷售情況中,非洲的佔比非常少,既然振樺的產品已經可以在平均經濟所得一樣不高的印度銷售得不錯,短期內是否有考慮拓展非洲市場?若有,計畫以怎樣的方式實行?若無,主要考量點有哪些?

Ans:
近年來美中關係緊張,中國官方與民間企業為降低此衝擊,積極耕耘非洲市場,也鼓勵中國企業到非洲投資與開發。商米科技為一陸資企業,因此,在現今中國與全球其他國家政治經濟關係微妙氛圍,及中國與非洲國家友好關係下,在 COMPUTEX 商米展場上,看到較多”可能”來自非洲的買家,應屬合理。

非洲有部分國家其科技與手機產業與應用發展速度快,中國對該市場的人力與金錢的投資,及協助非洲國家的基礎建設與開發並扶植非洲企業開始已久,再加上近年來的國際政治局勢變化,非洲市場應該是陸資企業的市場。另外南非近年來國內政治狀況也不穩定,影響南非經濟發展。因此,衡量市場經營開發的風險,及應收帳款資產保全(銷貨應該以能收回應收帳款為前提,資產安全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礎),致使對非洲市場的耕耘較為謹慎。

Q5. 近兩年從業人員數據顯示研發及業務兩類的員工人數明顯變少,是因為合併 KIOSK 及瑞傳後兩家公司管理風格改變導致這些人才出走嗎?

Ans:
1. 107/3/30 瑞利軍工因持股比例降至 19.23%,已非合併個體

2. 106 年度員工人數係包含瑞利軍工,107 年度員工人數已排除

3. 108/3/31 較 107 年研發部門人數減少,主要是 KIOSK。

4. 集團內部整合 R&D、行銷等職能,且無擴編之計畫,若遇人員自然流動,都以現有編制自動補足。另計畫性培育具有潛力的 RD/PM 人才至管理職,以強化並整合集團人力資源

Q6. 去年公司提到 KIOSK 因為 IBM 專案的緣故而虧損,但今年第一季從財報看 KIS 的獲利竟然比去年還糟糕,KIOSK 是否又遇到什麼問題?預期何時可以改善?

Ans:
1. 因應集團債務重新規劃與稅務考量,自去年下半年起,併購 KIOSK 於美國所舉債之 5000 萬美元,債務承擔主體由 PBM 轉至 KIOSK,故去年第一季 KIOSK 無利息負擔,但自去年下半年起,其每季帳上須承擔利息支出,然利息費用已隨還債而逐漸減少。

2. KIOSK 承作較多政府專案,受今年第一季美國聯邦政府史上最長關閉影響,推延了 KIOSK 政府專案出貨時程,故第一季 KIOSK 營收疲弱,而無法達成經濟規模,但其營運固定成本仍須支出,致影響其第一季獲利。

3. KIOSK 這兩年處於營業模式及通路結構的調整期,現其主要係透過直接與運營商合作的新終端客戶來培植具潛力發展的通路與終端使用者,雖該等客戶的出貨規模較碎片化,但其有利於營收的中長期穩定發展,而不若代工大單須面臨價格及營收穩定度壓力,等待新客戶產品放量,再加上以遠端監控平台與場域維運服務為核心轉化營業模式,能有效增加並強化客戶黏著度。

4. 因應上述 KIOSK 營業模式及通路結構的調整,雖前兩年營收表現不若預期,但我們深信其透過該結構性的調整,也能夠如同振樺於 2014 年面對俄羅斯風暴時之影響,快速透過調整,重新回到營運成長的軌道。

Q7. 去年第四季原預期可以因為處分資產而讓獲利明顯增長,不料結果竟事與願違…

a. 請說明去年第四季認列的vKIOSK 專案呆帳的損失實際金額為多少?交易發生是 KIOSK 併購後的事嗎?今後如何預防這類重大呆帳的情況發生?

Ans:
1. 此為併購前 KIOSK 的一家美國上市公司客戶,簽約當時已先預收 30% 的貨款,但該客戶後來營運狀況不佳,但因該產品為客製化產品,無法轉銷售與其他客戶以降低損失。因剩餘 70% 的款項,若再透過訴訟方式處理,經評估該客戶的財務業務狀況,及催收的成本效益,恐無實質效益。因此,於評估後先將該未收回款項約 68 萬美元估列呆帳損失,惟 KIOSK 管理層仍認為該款項應有收回可能。

2. 已加強客戶信用額度與放帳控管,並 SURVEY 其它工具,如:保險

b. 公司產品發展項目似乎都以 Intel 為核心,目前已經有筆電大廠因應 Intel CPU 缺貨問題部分改以 AMD 的 CPU 取代,公司是否有類似的因應對策?

Ans:
本公司供應鏈管理機制健全,採購部門能及時並充分掌握原物料市場資訊與動態,並擬訂因應策略與行動方案,故 Intel CPU 缺料問題尚無重大影響。內部機制能因應原物料市場狀況、客戶需求彈性運作,以達最佳狀態


Q8. 公司併購了 KIOSK 以及瑞傳,在年報中也數度提及這樣的堅強陣容未來可以掌握哪些商機,顯然是以國際級大廠自詡。在此引述財訊雙週刊 第 535 期於宣布併購瑞傳後的報導內容:

上述內容雖然提及到不同場域的整體解決方案,但是從公司的官網看來,我們提供給客戶的選項是產品,反觀主要競爭對手提供的則是解決方案或服務。是否在此可大膽論斷這一段時間以來公司依然像大多數台灣品牌業者沒有辦法跳脫製造思維?在製造跟服務之間振樺是否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補足?能否請陳董說明。


Ans:
● Serviced IoT 服務業物聯網平台

● 硬體: POS、KIOSK、Panel PC、Digital Signage、Handheld Device、Gateway 等

● RMS: 以 KIOSK 北美 KNECT 為基礎,與 Banyan 合作遠端監控服務,監控振樺硬體設備

● FMS: 與 IBM 合作場域維運服務,提供及時維修、軟硬體定期維護與更新並擴大服務範圍至全球、全時區、全語言 → 訂閱經濟


雖然公司方面的回覆已經頗為詳細,但還是非常建議有時間的話聽聽錄音檔,裡面有陳董親自在股東會回覆的所有內容,相信收穫絕對是更多更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