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218.jpg

一年前參加湯石股東會時其實很難料想到一年後再參加股東會的心情會有這麼大的差異。

當時因為大峽谷股價一飛沖天,使得湯石第一季因持有大峽谷使得靠評價利益加持讓 EPS 一舉突破五元大關,猶記得去年在宏遠證券舉辦的法說會上憑恃著轉投資有這麼亮眼表現的前提下,湯董信心十足認為 107 年度的獲利絕對會比 106 年度更好,怎料在中美貿易戰硝煙四起之後,中國的景氣蒙上一層厚重的陰影,大峽谷股價勢如破竹地...往下探,連帶湯石股價也跟著一蹶不振,最後 107 年全年的 EPS 反倒比 106 年遜色...

這近一年來湯石舉辦了多次的線上法說會,對於想瞭解公司營運狀況的投資人是很有幫助的作法,也正因為湯石的營業項目單純,如此密集的線上法說其實每場差異性並不大,投資人提問的內容反倒都是關注轉投資部分。股東會前我對於要提問什麼問題也遇到一些障礙,公司本業雖然沒有什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但今年以來營收成長率以及毛利率的表現讓我頗放心,想來想去真的讓我最掛心的還是湯石對於轉投資這幾家公司未來的規劃,本以為只有兩三個問題卻因為看了年報獲取一些資訊後竟也列出了七項提問。比較讓我意外的是過去王協理都會提前來探詢我打算問的問題有哪些好讓他有充足時間準備,這一次卻直到 5/28 下午五點我寄出問之後才聯絡上他,原來是因為湯石連續四屆獲得公司治理評鑑上櫃公司的前 5%,這天王協理代表公司前去受獎的緣故。

這次股東會舉辦的地點跟去年一樣,正因為如此讓我苦思去年錄音品質差到不行這次應該如何處理才能避免舊事重演,不過股東會開始前半個小時我卻沒什麼時間來想解方,跟 Blue 打完招呼沒多久詹協理就過來跟我聊天,有趣的是我們聊的並不是湯石業務方面的問題,反倒是聊了跑馬跟三鐵。我跟詹協理其實在烏來馬碰過面,儘管我在跑馬的經驗不算少,但是提到鐵人我就只能跟他討教了,跟跑馬相比三鐵的難度又更高,有個前輩可以請益當然是要把握機會。

股東會開始後,果然現場的背景噪音還是維持去年的水準,喇叭的音質已經不佳而現場空間造成的回音又讓司儀跟主席台麥克風傳來的聲音辨識難度提高許多。我選定的位置在第二排,不知道是否我的聽力不夠好(但健康檢查時我的聽力其實不差啊)納悶那麼多人坐在後方怎麼卻沒人抱怨。看到主席台那邊放了一支錄音筆,最後我終於心生一計,在臨時動議時先主動提出將手機也放在錄音筆旁以利收音(幸好沒被拒絕不然就尷尬了),接著才將提問的題目唸出來,雖然放置的位置在湯董手上的書面資料下方,回答時他偶爾會翻閱而遮住了手機,不過事後我檢查錄音的情況,效果還算不賴,這次應該就不需要向王協理要錄音檔了。(各位網友可以直接從錄音檔 42:37 秒開始聽)

股東會結束後,幾位股東都到主席台跟湯董寒暄,接著湯董順勢把棒子交給詹協理,大家也就圍著他問了一些跟業務推展比較相關的問題。這部分沒有在股東會錄音中出現,但重要性其實不低,我就憑著記憶大略把一些重點跟大家分享。

有股東問到湯石在台灣掛牌跟行銷,但主要生產基地卻在中國,面對當前兩岸政治局勢衝突,湯石在經營上有沒有遇到些狀況?詹協理提到湯石在兩地都是正派經營,該遵守的法律跟該繳的稅款都沒有違反或遺漏,目前並沒有遇到哪一方的刁難或因而有差別待遇,且在中國的標案湯石並不直接參與競標,也就不會因為台商的身份而有什麼不同問題待解。詹協理也再次提到湯董於股東會中所強調的,只要大環境的挑戰不是針對湯石而是同業也都必須面對的,湯石有把握會比競爭對手更有能力將之克服。

詹協理同時提到,一個建案從規劃時定下燈光相關規格(這時湯石會參與)到該建案開始施工,直到建築主體完工再到內部燈光開始佈建為止,整個歷程通常會有兩三年時間,也只有到這最後階段才會對湯石的營收有貢獻,因此一個專業團隊成員的穩定度非常重要,若留不住人才恐怕就沒辦法銜接整個案子,而這點湯石經營團隊非常重視也做得不錯,故而相信之前相關的投入將有很高的機會反應在公司未來的營收跟獲利上。

提到中美貿易戰的部分,詹協理認為中短期對湯石也許有利,因為中國政府有可能因此提高出口退稅等獎勵措施讓其境內的企業維持競爭力,不過若演變成長期經貿戰就難說了。為了維持競爭力,詹協理提到經營團隊在生產製造上不時都在檢討,務必讓製造流程更加精進以維持毛利率的表現。詹協理同時也提到故宮近來有翻修的需求,國內有些博物館跟美術館在長時間使用下都有休館整修的必要,湯石會密切注意把握這樣的業務拓展機會。

此次股東會錄音及提問請點選這裡下載,前四十二分鐘因為都是在比較遠的地方錄音,音質真的很差,大家不妨節省時間直接跳到後段(雖然我一開始就知道錄音音質問題,但為了維持股東會錄音的完整性,還是決定全程錄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湯石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