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in 跟 Owen 是我跟黑大共同的朋友,多少受到我跟黑大的影響,他們兩個也從不跑步變成有練跑習慣,甚至在稍微刺激之後他們兩個也能在我全程陪伴之下完成貓空半馬的挑戰。自從我家女王也開始練跑之後,Karin 一直以此為標竿,兩個人在臉書上的 PO 文互相關注對方練跑的情況也變成一種良性競爭。至於 Owen,其實很久以前他也跟黑大一樣在我的鼓勵下一起跑過 Nike 的 10K 路跑,只不過黑大從此展開他的跑馬人生,Owen 卻因此嚇到而長達數年不敢再參賽,要不是因為 Karin 的刺激,要他再跑馬恐怕真不容易。

在聽聞我家女王竟然報名了全馬之後,我趁機煽風點火一下,既然他們兩個都有完成半馬的經驗,如果稍微認真練習幾個月,挑一場關門時間比較長的賽事,要完成初馬應該不是不可能才是。於是在各種因緣俱足的情況下 ,烏峽馬是再恰當不過的選項,只不過當初倒是漏了一點沒考慮到...這場烏峽馬跟上一屆舉辦的時間不同,竟然是在稍熱的五月而不是年初比較涼快的一月。

算 KO 兩人的運氣不錯,竟然遇到蠻舒服的天氣,撇開這個不利因素再加上黑大也願意擔任保母讓我放心不少,接下來就是怎麼半哄半騙讓他們完成這個個人生涯的壯舉了。

IMAG2065.jpg

烏峽馬的第一個考驗其實是...起床,由於烏峽馬在烏來舉辦,考量車程所需時間,接駁車在三點半至四點半之間提供接駁服務,也就是一般跑者至少要在四點以前起床準備好就趕著出門,不然很可能錯過搭接駁車的時間。我本來有些擔心這兩個有人睡過頭,幸好在我抵達之前他們都已經到了。

IMAG2066.jpg
雖然接駁車所在位置就在捷運中正紀念堂站的五號出口附近,偏偏這個時間點不可能有捷運,除了 Owen 這種住附近可以騎 UBike 之外,大多數跑者還是得在額外花錢搭計程車前來。

IMAG2067.jpg
車程約莫一個小時,抵達時天色已微亮,下車處距離集合地點有段距離,不過活動會場傳來的熱鬧聲響早已經打破峽谷的靜謐。

IMAG2068.jpg
雖然都在烏來舉辦,烏峽馬跟邵老師辦的那場相比在踴躍度上還是遜色了些,現場氣氛也沒那麼熱鬧。

IMAG2069.jpg
畢竟主辦單位還是比較有錢,這起跑拱門的規格確實是邵老師的充氣拱門所不能比擬。

IMAG2077.jpg
起跑前照慣例都會前去流動廁所一趟,這次因為碰到前同事 Ken 得知有個神秘的地方上廁所更方便,我們一行人趕緊往該處移動才發現這地方一點也不神秘啊!一樣排了不短的人龍,不過幸好這場比賽是半馬的先跑,待廿分鐘後才是全馬出發,我們倒是得以從容移到起跑區準備。起跑前看這陣仗也是不差,至少也是上千人左右。

IMAG2078.jpg
不同於半馬的賽道全馬是先往下五公里後再折返,這樣的設計應該是避免全馬跟半馬混在一起的緣故。這一段路一開始以下坡為主,輕鬆的開始在折返後反變成一種考驗,幸好烏峽馬雖然跑的算是山路,但跟其他山路馬比起來算是相對輕鬆的坡度,況且此時太陽並未高掛,山的陰影又恰巧遮蔽了大部分的陽光,儘管是上坡 Karin 跟 Owen 倒也算是應付得輕鬆。

IMAG2080.jpg
再度跑經過烏來觀光大橋,此時山光水色堪稱完美,攝影魂燃燒趕緊趁機拍張美美的風景照。

IMAG2082.jpg
接著跑往雲仙樂園的方向,開始可以就近感受烏來的峽谷之美。

IMAG2084.jpg
就在接近雲仙樂園時,遠遠看到已經有完賽的半馬跑者一手提著完賽物資,另一手豪氣的拿著一瓶啤酒狂飲,陸續看了幾位都是如此,正想該不會是完跑後每個人都有啤酒喝吧? 沒多久見到啤酒攤規模之後就清楚限量是殘酷的,攤位不大儘管旁邊有好幾箱啤酒但可以立即估略絕對不會是人手一瓶,既然經過且不確定回來時還有沒有得喝(事實證明我的顧慮是正確的,回來後這裡早就收攤),趕緊趁機會喝個幾杯免得向隅。雖是沒喝過的品牌,但在跑了一段之後加上氣溫明顯上升,冰涼的啤酒就算是苦的也一樣順口。

IMAG2085.jpg

IMAG2086.jpg

IMAG2087.jpg
當初利誘 Karin 跑這場烏峽馬的餌就是之前每來烏來跑馬都會吃到的山豬肉,跑了約 15K 終於見到烤豬,但不是山豬肉頗令人遺憾。而且看上面照片中的鐵盤就可以看出僧多粥少的窘境,我得駐足好一會兒才勉強吃得滿意。

IMAG2088.jpg
既然提到補給我就順便吐一吐苦水吧~這場真是我所遭遇到賽事補給最糟糕的一場。本來前幾站沒東西吃也算是合理,但經歷越來越多補給站後,發覺怎麼每一站都只喝到水跟運動飲料,能吃到的東西勉強就是香蕉(還不見得都有)跟巧克力棒,讓我深深覺得愧對 Karin 跟 Owen ,後來我終於受不了問了一下工作人員:「到底是真的補給差還是都吃完了?」「其他都吃完了...」(這巧克力棒會讓我們還吃得到絕對是有原因的,倒不是因為難吃,而是巧克力本來就不耐熱,有些工作人員熱心幫忙拆包裝堆在盤子上,但在太陽的烘烤下變得黏呼呼,賣相差到讓人倒盡胃口,自然沒有多少跑友願意吃)。

IMAG2103.jpg

IMAG2104.jpg
回程時約過了 35K 之後終於到了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補給站,整場比賽幸好有吃到涼拌山豬皮跟馬告香腸才沒有太多遺憾。這一站其實在我們去程的時候就看到,當時如照片中的立牌所寫真的是有滿滿的特色補給品,只是當我們要過去飽餐一頓時,卻被工作人員阻止,特別強調這個只有回程的人才能吃。補給站的設置確實有分去程跟回程,我是可以理解工作人員應是顧慮到回程跑友的權益而且也避免動線混亂,但補給品準備的量肯定是預估失準,畢竟於規定時間完賽的跑友應該都有吃到補給品的資格,跑得慢都已經夠可憐了還沒得吃豈不是落井下石嗎?

 

IMAG2091.jpg
吃不飽只好把烏來美景看到飽了...

IMAG2092.jpg

IMAG2093.jpg

幸好跑初馬的興奮心情蓋過沒吃到澎派補給品的失落,雖然速度不算快但 Karin 跟 Owen 的狀況還不算差,跑到折返點竟還能搞笑。

IMAG2096.jpg
上面這張照片大概是全程最有趣的一張。Karin 跟 Owen 面對這場初馬的準備在我眼中其實是嚴重不及格的,我跟黑大都提到當初我們為了準備初馬月跑量都至少是 150K 起跳,單次練跑量也都有破 30K 的經驗才敢挑戰全馬;但這兩位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自從之前的貓空半馬後就沒再跑過超過半馬的距離,自己練跑的月跑量也只以 100K 當標準,看在我跟黑大眼裡都覺得不可思議,賽前對他們兩個是否能完跑的擔心絕不是毫無來由。也正因為他們之前的個人極限是 21K,當跑過了這個里程碑後我提醒他們接下來每一步都是在破他們的個人紀錄,他們才驚覺竟然沒有在 21K 的告示拍照留念。然後上面這張照片就出現啦 XD

是的,這是我們回程時拍的,這時 Owen 的腿已經開始有些不支,常常出現快抽筋的情況,不過看他還是能這麼搞笑倒是讓我的擔心消除不少。

 

IMAG2100.jpg
到了 32K 後就是倒數 10K 的概念啦,我們每個人都在這邊拍照留念。順道一提,為了擔任 Karin 跟 Owen 的初馬保母,我跟黑大都各帶了一些救護用品,這也是我第一次跑全馬還背個包在身上,怕背包的肩帶與皮膚摩擦只好穿 T-shirt 而不是背心,幸虧老天爺幫忙沒太熱,這個背包沒造成我太大的困擾。

 

IMAG2106.jpg
即便速度偏慢且 Owen 一路上為了怕真的抽筋而噴了不知多少次的肌樂終究還是讓我們撐到最後一公里啦。這邊不得不來個溫馨小提醒,千萬別在跑馬時穿新鞋!也許有網友看到這不禁納悶,這不應該是常識嗎,何以需要特別提醒?我之前也以為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識,但起跑前在看到 Owen 的鞋子乾淨得有點異常,一問之下才知道這雙鞋他才沒穿過幾次,真心不騙,當時我一聽到就認為他很有可能會落馬,只是沒料到竟然也讓他撐到這最後 1K,差點跌破我的眼鏡。

 

IMAG2115.jpg
跑到終點後每個跑友可以憑號碼布領到一支冰棒,就算只是一支普通冰棒,跑完全馬吃就是滋味更上一層。

 

IMAG2118.jpg
恭喜 Karin & Owen 無傷順利完成初馬,人生又達到一個新的里程碑!

完跑物資裡面沒有食物,主辦單位透過給 70 元抵用券的方式替代,跑友可以在終點附近找有合作的店家用抵用券直接消費。這方法我個人蠻肯定的,一方面可以讓當地攤商對這樣大型的路跑活動接受度跟參與度提高,另外也不至於增加太多垃圾且商家應該也會樂意處理因應活動而增加的垃圾量。我們很快就通過這 70 元的使用方式:大腸包小腸 + 台啤(免費的喝不到只好自己買)。跑馬人應該都有類似的體驗,跑步後大口喝下啤酒絕對是人生頂級享受。

20190505001_0174_CE.JPG
既然是陪跑當然就不用太在意成績了。不過為了幫 Karin 跟 Owen 留下紀錄,我在最後五六百公尺先脫隊到終點處等著幫他們倆錄影留念,所以我的成績是有比較好一點 XD

IMAG2123.jpg
儘管補給的品質讓我很不滿意,幸虧完賽禮稍稍把補給的失分給加了回來,運動毛巾跟獎牌的品質真的很不錯。

IMAG2127.jpg
獎牌的正面採用鋸齒這元素算是很特別,亟具設計感,至於是否有什麼深刻的意涵我就不得而知了。

 

IMAG2126.jpg
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是獎牌背面除了記錄賽道外還有打上每個人的姓名,紀念性及特殊性十足增加了收藏的價值(只不過女王看到就爆氣啦,很不甘心這不需要額外付費的獎牌都能打上名字,何以她在桐花馬特別花錢的初馬獎卻沒辦法做到)

雖說 Karin & Owen 都順利完成人生的初馬,過程中也沒造成我跟黑大的困擾,加上天公作美讓這一天的天氣跟溫度都算宜人,可以確定少了這個重大環節可是會讓落馬的機率大大增加,但我還是不禁要再抱怨一次,請主辦單位能正視補給準備不足的問題,畢竟我也有留意到這場烏峽馬參加的外國跑友臉孔有比往常多很多,補給品不足若成為烏峽馬口碑的缺憾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