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台灣一年馬拉松賽事的場次多不勝數,就算全都只參加過一次也至少有個百馬,而我先前也僅完成了二十五馬,況且有好幾場還是同一個地方舉辦,顯見單單台灣就有很多"處女馬"待我開發,但...每每聽了一些前輩跟同好提到日本跑馬有多麼美好,又總說日本的馬拉松賽事跟台灣的比起來規劃得多完善,志工及當地民眾有多投入... 這不親身跑一趟怎麼說得過去?

在跟老婆商量取得同意後(畢竟海外跑馬是一筆額外支出,沒有太座允許怎可擅自決定?)我先以國際六大馬中最平易近人的東京馬為目標,報名後儘管還沒確定是否中籤,為了怕交通食宿不好安排,就趕緊訂好機票跟飯店,無奈後來... 只好去東京當一下啦啦隊。接著報名京都馬,雖然有中籤卻又因賽事當天正逢農曆大年初二,礙於家中長輩保守的觀念,終究無法成行。

幸好後來報名的長野馬不需要抽籤,而且舉辦的時間又恰巧是日本櫻花盛開的時節,儘管離二月去東京的時間僅隔了一個多月,為了這個人生第一場海外馬,不惜重金(ㄟ 其實也還好啦,自由行花費其實沒很誇張)總算可以成就這個心願。

S__9830681.jpg
剛從新幹線下車出了長野車站就看到站內懸掛著第 20 屆長野馬拉松的巨型海報,顯見這早已是地方上非常著名的運動盛會。雖然比賽開始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半,但考量對於地理環境以及交通都不熟悉,事先還是以車站附近的飯店為首要考量。提到這就不得不說當時確定報到名後,我趕緊訂機票跟飯店,訂機票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飯店就令人頭大了,畢竟長野跟東京、大阪這些大都市不太相同,後兩者本來就是觀光客常去的地方,旅館飯店的供應量絕對不是問題,在我想辦法透過網路訂長野車站附近飯店時卻遇到一些困難,為此我還寫了信去詢問長野馬拉松主辦單位的客服以尋求協助,沒多久就知道為了因應長野馬拉松外來跑者的需求,他們早就把一些飯店在比賽前一天跟當天的房間先預定鎖住了,將會在特定日期後才知會參賽跑者登記住房。不過我還是有點擔心節外生枝,便透過鄰居旅居在日本長野的親友在長野車站附近提早訂好一間比較沒那麼有名的飯店,心中的大石頭才得以卸下。

儘管這一趟長野行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跑馬,不過除了要提前一天報到外,趁著櫻花季到處走走看看也是必要的,這不就是各地舉辦馬拉松順便帶動地區觀光的主要目的嗎?透過便利的 JR Pass 我跟內人跑了長野附近的幾個景點:小諸、上田、松本、輕井澤,要不是時間有限,還蠻想多去幾個地方看看。念及本文是跑馬心得日記,這邊就不多贅述了。

IMG_2671.JPG
報到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時間其實很充裕,只是報到地點距離飯店有段距離加上我對交通不熟悉而有點擔心,幸好鄰居的親友跟他當地的日本友人開車載我們前往,很順利的抵達報到現場。

IMG_2669.JPG
就像台灣一樣,只要有人潮聚集就會有攤販,報到場地附近出現不少餐車,每一台都頗具特色,可惜我搭的便車沒找到停車位置無法久留,不然真想一攤攤好好品嚐一番。

IMG_2655.JPG

IMG_2668.JPG
報到會場的動線指示簡單明瞭,不少工作人員也能提供協助。

IMG_2665.JPG
報到地點還提供各種資訊的相關諮詢,畢竟是舉辦到第 20 屆的大型賽事,真的很貼心。
 

IMG_2658.JPG

IMG_2660.JPG
跑者依照收到的註冊號碼前往指定的位置領取物資。照片中不難發現現場工作人員(大多著綠色制服)的數量非常龐大,不禁好奇這些工作人員是從哪找來的,都是志工嗎?
 

IMG_2662.JPG
外國跑者有專屬的服務櫃台,工作人員用英文溝通也沒什麼問題,但對我來說日本人的英文腔調還是有點難適應,常要聽第二次才能大致瞭解。工作人員特別問我是否有要參加賽後的選手之夜,可惜行程排得頗滿,只好寄望下次了。

IMG_2674.JPG
回到飯店整理一下所拿到的物資:紀念運動服、兩面號碼布(其中之一後面貼了一個有點份量的計時晶片)、一份月曆及秩序冊,至於其他就是一堆廣告或地區觀光資訊。雖然報名費高達一萬零八百日圓,看來給的東西沒有比較豐富,有點小失望 XD


4/15 比賽當天擔心自己因為不熟悉交通跟場地可能會遇到意外狀況,儘管比賽八點半才開始我還是不到五點半就起床準備,待一切就緒出發也已六點多了。

S__9830630.jpg
到了長野車站已經有許多跑者紛紛趕往月台,進了車站後赫然發現自己自然地跟著其他跑者走進來但車站工作人員卻沒查驗車票(我還特別帶了 JR Pass 想省車錢),看其他人神色自若的樣子,好像這是理所當然,既然如此我也就老實不客氣了。

S__9830629.jpg
到了月台剛好有列車要駛離,看車上滿滿都是人就不禁慶幸提早出門是正確的,雖說火車從長野站開往北長野車站只需要五分鐘的車程,這個距離如果是在台灣還能輕易叫到小黃來解決,但在日本這恐怕就是很難克服的五分鐘。

S__9830628.jpg

S__9830627.jpg
月台上的人雖然多,不過就跟在賽道上一樣,大多數的跑者都是靜默的,一起等待下一班列車到來。
 

S__9830626.jpg
上了車沒多久就到了北長野,要出站才注意到有工作人員在收"車票",定睛一瞧原來是我以為用來提供搭車資訊的那張字條竟然就是選手專用的車票,幸好我一直帶在身上,既然要交還給工作人員趕緊拍張照紀念一下。

S__9830624.jpg
S__9830623.jpg
S__9830621.jpg
出了車站就開始有大會的工作人員在路旁跟參加選手打招呼並且指示往起跑會場的方向,聽不懂也沒關係反正跟著人龍走就對了。

S__9830619.jpg
S__9830618.jpg
跟著人龍走的路並非大馬路,反而像是在小巷弄裡面穿梭,看來是挑捷徑在走。

S__9830616.jpg
原以為離北長野車站不遠,沒想到這一趟路程也走了近廿分鐘才到比賽的起點-長野運動公園。

S__9830595.jpg
長野是曾舉辦過冬季奧運的城市,運動場館頗多,男女選手就各分配了一個場館提供換裝,因為我習慣換完才出門且那邊也不方便拍照,所以意思意思遠遠的照一下就好。

S__9830600.jpg
目光來回掃了好幾次,還是沒看到我們的國旗,有點小遺憾ㄋㄟ。

S__9830602.jpg
在日本清水混凝土風格的建築接受度應該是比較高吧?田徑場外面就這樣的長相我看來是有點不習慣,不過可以預期這樣的維護成本應該是比較低。
 

S__9830605.jpg

S__9830607.jpg

S__9830609.jpg
跑道上已有不少跑者在暖身,我這種程度暖完恐怕就沒力,遠遠看著目送敬佩之意,就不去湊熱鬧了。
 

S__9830584.jpg
長野馬是起終點不在同一處的賽事,所以採用與渣打馬一樣作法的衣保車來運送。現場一共九輛,每輛都是上圖這樣的陣仗頗為壯觀。由於一開始有下雨的情況,工作人員還會提供一個大的透明塑膠袋讓參加跑者裝自己要寄放的包包以免淋濕,由於沒有規定要使用哪種形式的背包,物資袋中有提供一個貨物標籤可以綁在包包上以供領取時識別。我還是背著路協指定的那種紅色大包,現場好像沒看到有人背一樣的袋子,本以為這應該是台灣來參加的人不多的關係,沒想到一個陌生的台灣跑者看到我背的包包後主動來跟我打招呼,他說一看到我背的袋子就知道我是台灣人 XD,倒是他自己背的並不是這款式的,難道是因為背這個其實很"慫"嗎?

S__9830588.jpg
距選手就位準備還有些許時間,繼續到附近逛逛看看有什麼新鮮事物。遠遠發現有人趴在地上,上前探個究竟。
 

S__9830587.jpg
原來還有專門幫跑者貼肌肉貼布,從排隊的情況看來應該是無料的,真是很貼心又實際的服務,據說這種貼布只要貼得正確效果很不錯,但我是穿壓縮褲的,也只能看看了。
 

S__9830590.jpg
就跟我在台灣看到的賽事一樣,跑前流動廁所的生意一樣很好,只是兩邊的廁所有明顯的分別,原來左邊沒門的廁所給男跑者專用,而有門的就是給女性或需要大號的男性使用。我一開始的念頭是想到這樣難道不會有人認為性別歧視嗎?進一步再想想,這無非就是為了讓廁所的周轉率可以加速,女性跑者同樣可以因此受惠,且雖然沒有門但隱密性其實還不錯,後面排隊的也都是男性,也不會有什麼讓人覺得彆扭的地方。這種做法台灣應該仿效,只是這種男性專用的流動廁所在台灣好像沒見過,有商機?

S__9830599.jpg

S__9830596.jpg
由於預定起跑的地方還沒開始實施交通管制(而且也因為這個緣故起跑的拱門還在旁邊待命沒就位),只好先到起點的標示處拍個照紀念。

S__9830591.jpg
快八點時總算開始管制交通,工作人員扛著分區的牌子姍姍前來,這也提醒我得趕緊去寄物了。

S__9830582.jpg
在報名時有需要填寫個人的最佳成績,大會據此來決定跑者應該分配到哪個區域,而起跑前每個跑者就是在所指定的區域等待。殘酷的現實是管制點的關門時間是以大會的起跑時間來估算,亦即速度越慢的人得越晚起跑,但是被關門的機會卻是最高?! 難怪有人建議在填這個記錄時不要太誠實,雖說這樣的安排不盡完善,卻也沒什麼更好的處置方式,總不能要跑得慢的人先跑卻擋住那些想拼成績的人吧?
 

S__9830575.jpg

誠實的我填了四個半小時左右結果被分發到 L 區,這已經是倒數第二慢的意思,而 M 區之後就是幾台大巴士,後來我才知道那就是收容車。

起跑點的拱門距離我好遙遠...

S__9830583.jpg
因為起跑處本來是一般道路,兩旁也有住宅跟商家,那距離主舞台那麼遙遠的跑者們怎麼知道主持人跟來賓到底在說什麼呢?正是透過上面這種臨時架起的喇叭來放送的,這樣的作法的確是很有彈性值得學習。

拉拉雜雜扯了一堆,寫到這,總算要開跑了...

八點半準時起跑,無奈我們這種被安排在後面的跑者只能緩慢向前推進,等我通過起跑線時已經是八分鐘後的事了。起跑時在旁邊的貨車舞台上有三位看來應該是專業歌手的人正唱著很嗨的歌曲,且一面跟通過的跑者招呼致意,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們唱的正是這一屆長野馬的主題曲。因為不確定自己的狀況是否能順利完賽,且又已經處於落後出發的情況,我選擇了專心向前並好好用眼睛記錄眼前的景象,就沒拍照了。

S__9830574.jpg
跑了一段確定自己的速度還符合預期後,就比較放心拿出手機來記錄這個難得的經驗。本來陰陰的天氣在起跑時轉成小雨,本以為這種不好的天氣應該會讓願意來加油的市民減少很多,豈料從起跑後一路上看到加油的人潮就沒間斷過,不論老的小的,說是扶老攜幼也絕不誇張,大家撐著傘口中不斷重複著"乾巴爹",雖然天氣有點涼,相信每個跑者心裡都是暖暖的。

S__9830571.jpg
到了第一個補給站,工作人員分成前後兩排,後排屬於加工區,前排則是讓跑者取水的桌子。裝補給品的杯子比我在台灣所參加的賽事中看到的都大,只是大多只裝了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容量,大家也都是喝了就丟在路旁的垃圾收集箱裡,我是覺得有些浪費資源。每一補給站的安排都會讓水的供應放在最後,這跟台灣大部分的情況有很大的不同,過去並沒有多想,經由一個朋友提出才知道水放在最後可以讓跑者清除口中的食物殘渣或運動飲料的酸甜味,這個細節台灣有注意到的賽事並不多,在日本可能已經是 SOP 了吧?我也特別留意到有個告示牌會提醒跑者接下來的垃圾箱已經是這一站最後的一組,應該是為了減少跑者隨意丟棄在路上紙杯的數量,算是蠻貼心的考量。

除了一開始就打算拚 PB 的賽事,原則上參加比賽我都會帶著環保杯,這一趟我本來也打算這麼做,但一想到這是第一次來日本跑馬,如果太標新立異恐怕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於是打消了這個念頭。事後證實我果然很有先見之明,因為工作人員分成前後這樣的作業方式,我要是堅持用自己的杯子裝運動飲料,恐怕會很尷尬...

S__9830568.jpg
跑約五公里多經過了長野頗為有名的善光寺前的參道,轉彎處忽然看到有跑者停下腳步對著寺廟的方向頂禮膜拜後才繼續跑。先前有聽朋友提起,親眼看到還是有一股感動。善光寺內有"佛足跡",據說很多跑者在跑前會先去參拜祈求能平安完跑。

S__9830507.jpg
(因為行程安排的緣故我是跑完後隔天才進去善光寺裡逛逛,特別問了寺裡販售紀念品的老闆佛足跡在哪好去祈求往後跑馬都能平安順利。)

S__9830566.jpg
約莫十公里漸漸覺得膀胱有點受迫,可能是天氣陰冷讓汗流得比較少些,也可能補給提供的運動飲料有荔枝香味害我不自覺多喝了些。看到先前有些跑者直接衝進路旁的便利商店上廁所,顯然全線都有熱情的商家會提供無料支援,但我臉皮比較薄,持續糾結經過好幾個可能可以小解的地方後,終於跑經過原先報到處-綜合運動中心 Big Hat 的公共廁所,才趕緊脫隊跑去跟著人家排,雖然有耽誤點時間卻也讓接下來的路程可以輕鬆面對補給,就不必喝得太忐忑。

S__9830565.jpg
陸陸續續都可以看到有工作人員提醒或顯著的標示周圍的廁所,流動廁所的數量算是蠻充足的,顯然賽事中不希望看到有人直接在路旁小解(實際上也不容易,畢竟沿線幾乎都有加油的民眾,總不好意思當著他們的面脫褲子吧?)
 

S__9830564.jpg
跑經過幾戶人家門前赫然發現有些看板出現抗議字眼,雖然日文我懂得不多,看看上面的內容再望向對面正在興建的大型煙囪建築,應該是跟焚化爐有關。路跑的路線規劃顯然沒有家醜外揚的顧慮,但會注意的跑者應該也不多吧?

S__9830563.jpg
雨勢變得稍大些,幸好擊鼓為跑者加油的熱情民眾選在高架道路下面的位置。這地點算是一個較明顯的分界,先前算是市區較熱鬧的部分,而經過此處取而代之的是低矮的民宅以及空曠的田野風光。
 

S__9830562.jpg
在類似產業道路上的地方因為兩邊大多是田野沒幾戶人家,算是難得聽不太到加油聲的地方。
 

S__9830560.jpg
因為前方有折返點,不算寬的道路變成都是跑者佔據的情況,路旁加油的民眾又多了起來。

S__9830558.jpg
跑了十六公里多終於進入這賽事的第一個折返點奧林匹克紀念競技場(M-Wave)。嚴格說來這也不能算折返「點」,因為路線是繞著競技場跑一圈。

1974-1044618_full.jpg
競技場的外觀正如其名,波浪狀的造型讓我不禁聯想到我們的蘭陽博物館,以完成時間點來算的話,ㄟ... 該不會是我們致敬人家的吧?

S__9830556.jpg
S__9830557.jpg
這個補給站除了運動飲料之外,企盼已久的食物補給終於出現。畢竟離吃早餐的時間已經過了四個半小時,比之前參加的比賽隔的時間還多了至少一個多小時,加上吃的東西不是平常自己習慣的麵包,份量上少了些,這也讓飢餓感提前出現。還記得賽前看到的台灣同鄉對於我第一場日本馬選擇長野感到有些驚訝,進一步問了原因才知道長野馬跟大家所認知的日本馬拉松賽事有些不同,因為長野馬算是正規賽事,他的補給水準比較像是在台灣路協舉辦的賽事,必須中規中矩,難聽一點的說法就是陽春。

雖然打了這劑預防針,但看到第一站"給食"的內容時我還是蠻失望的... 也許後面有不一樣的吧? 我還是在心中這麼暗暗期待著。

S__9830501.jpg
S__9830497.jpg
之前有跑過公路,但是這次跑有收費站的大橋卻是新體驗,跑經過收費站時還特別留意一下裡面有沒有人,如果這時候真有工作人員跟跑者"收費"一定很有趣。

S__9830499.jpg
沿途可看到不少開著粉紅色花朵的樹,不過這些樹跟印象中的櫻花樹不太一樣,他們共同的特徵都是枝椏像是被什麼東西壓過,最大的高度都很一致,我推測應該是果樹之類,透過限制樹枝生長高度讓後續的採摘過程比較省事。

S__9830496.jpg
過了五輪大橋終於見到"中間點",賽程已經完成一半囉。雖然過程中花了不少時間拍照記錄,這時候看看時間倒還算充裕,速度得以維持的話應該是可以輕鬆在五小時的時限內完賽。

到了第二個有"給食"的補給站之後,我徹底死心了,顯然提供的食物就真的是那幾樣,不會有其他意外的驚喜了。以下是長野馬補給比較完整的補給內容說明:

S__9830492.jpg
有的會先經過菁英跑者專屬的補給站,由多個編號的桌面所組成,每個桌子上面最多擺三個飲料瓶,特別的是每個飲料瓶都有些裝飾,顯然是要能一眼就跟其他人的做區隔。在我看"陸王"這齣日劇時就有看到補給這部分的橋段,雖然親眼看到還是覺得新鮮倒是沒太驚訝,但印象中我在台灣大型的賽事中像是台北馬並沒有看到有類似的桌子,難道是主辦單位在菁英跑者經過後就會撤走嗎?

第一站是運動飲料,先前已經有提過,是由稍大的紙杯盛裝,這跟在台灣喝到的運度飲料味道很不一樣,剛開始有點不習慣,有股很像荔枝的味道,後來倒是變得蠻喜歡。指示牌上面寫著 Sports Drink,日文部分則是用片假名書寫,之前我學過一點日文,儘管我不知道運動飲料的日文為何,照著上面的片假名還是可以唸出來,只不過日文一定要這樣翻譯運動飲料嗎?鼠破子斗令苦? 

S__9830491.jpg
提供食物補給的第一站是香蕉,運動飲料有時只有前場,但這裡有前後場的分別,後場負責撥香蕉皮,前場人員負責把脫光的香蕉遞送給跑者。跟黑大提過這件事,他說他有在台灣的賽事遇過,我倒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搞肛的香蕉供應方式。台灣通常只有把香蕉切段讓跑者自己剝皮,這麼做人手需要比較少而且有皮感覺比較沒衛生顧慮,但日本畢竟是講究衛生的國家,人家敢這麼做想必是有考量到這些細節。

S__9830490.jpg
台灣自己有產香蕉,不過比賽時常吃到還不算熟的反而覺得有點澀味;日本的香蕉都是進口的,應該是有特別挑選過,吃起來味道都還不錯,可能在日本香蕉也是很搶手的水果,記得在超市看過的價格也不算便宜,加上剝皮需要時間,供需不平衡的情況還蠻嚴重的,只見桌面上好幾個盤子都空空的,幸好還不用特別等不至於被耽誤。

S__9830489.jpg
給食第二站是"蒸包子"。我是不知道你對蒸包子的定義是什麼,但是當我看到這幾個字時閃過腦海裡的可是便利商店那樣的包子,就在我興沖沖的趨前想吃個熱騰騰的蒸包子時,看到包子的廬山真面目還真是失望透頂。

S__9830488.jpg
說這是包子我還真無法接受,吃起來基本上就是日式點心那樣的和菓子,本以為會是白白胖胖的鹹包子,吃進嘴裡的卻是黃黃小小的甜點心。好想大喊「這不是蒸包子!這不是蒸包子!這不是蒸包子!」

S__9830487.jpg
有注意到嗎?前面兩項補給品除了日文都還有英文說明,這一個卻沒有。從漢字部分來看就是鹽醃梅干,作用應該跟在台灣會遇到的酸梅乾是一樣的,主要就是補充電解質。

S__9830486.jpg
記得在日劇或日本電影中看到梅干都是紅色的,但這個就像是酸梅乾沒完全變乾的樣子,吃起來其實沒有我們的酸梅乾鹹,但味道也沒好到會讓人想再多吃一點。
 

S__9830485.jpg
最後一站,這...就不解釋了。

S__9830484.jpg
即將前往第二個折返點。

S__9830480.jpg
在台灣參加過的大部分賽事所設置的折返點為了比賽公平都會有信物或者晶片感應裝置的安排,但是長野馬這麼大型的賽事反而沒有,相信人性本善?

S__9830476.jpg
不知什麼原因,一看到遠方這特殊造型的建築物就想到七龍珠,應該是漫畫中太空船的場景都是這類造型吧?
 

S__9830473.jpg
跑回到剛剛的叉路時我特別等了幾分鐘,為的就是拍幾張先前看到的這幾輛車。首先是作為後面車輛前導的重型機車。
 

S__9830471.jpg
這輛警車上面寫著「規制解除基準」,意思是跑在他後面的跑者再不快點的話,一旦過了特定的檢查點就等著被關門吧!
 

S__9830470.jpg
殿後的是兩輛收容巴士,他們也以緩慢的速度慢慢前進,我有特別留意一下車上,已經有幾個年長跑者坐在上面。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想跑馬不用怕沒機會,真的不行就別太勉強。
 

S__9830483.jpg
轉向 White Ring 可以看到沿路加油的民眾,小朋友也是樂在其中。

S__9830469.jpg
White Ring 前的補給站可以看到之前說的菁英跑者專屬的補給。

S__9830467.jpg
S__9830466.jpg
這一站最特殊的補給品就是由運動飲料的贊助廠商所提供的補充膠。這種東西雖算不上是貴森森,不過以每單位補給品的單價來說可真是了不得,竟然每個跑者都可以拿到,也算是大手筆了。

S__9830464.jpg
S__9830462.jpg
沿途就一直是這種等級的美景,看得我都乏了... XD

S__9830460.jpg
轉進類似產業道路的地方後第一次看到照片中這樣裝扮的加油民眾感到頗新鮮,但若非先前有看過 NHK 的大河劇「真田丸」恐怕會搞不懂所持旗幟上圖案的意義。日本戰國時代名將真田幸村他們真田家的家紋就是六文銅錢的圖案,而真田家最早的根據地在信濃,正是如今長野縣蠻大一部分地區的古地名。

S__9830457.jpg
產業道路這邊兩旁都是農地,並沒什麼遮蔽物,尤其天氣陰涼濕冷風又大,竟還願意帶著小朋友來這邊幫跑者加油打氣,看了真的是很感動,畢竟在我們家常常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冷」,要是我真有這種機會帶小孩出門幫跑者加油,恐怕也會被罵得臭頭。

S__9830452.jpg
一整排六文錢加油旗幟,壯觀啊~

S__9830449.jpg
連加油的鼓陣也在六文錢,現在換六文錢圖案看到乏了... (選在隧道裡打鼓可利用回音的加乘效果,但持續這麼長時間對聽力應該會有傷害吧? 希望他們都有帶耳塞)

S__9830446.jpg
在台灣也常見到有些加油民眾會變裝,不過這樣一整排且極具特色的 cosplay 我就沒見過啦~ 先拍個照再來跟每位武士擊掌。

S__9830444.jpg
除了一般民眾也可以見到比較有組織的加油團體,消防團應該是類似我們的義消吧? 但竟然還有管樂隊?

S__9830442.jpg
前方竟然傳出歌聲,跑近一看才發現這不就是先前在起跑點唱歌的那幾位嗎?他們唱的可是這一屆長野馬的主題曲,原先我以為長野馬有固定的主題曲,看了跑過幾次長野馬的朋友所分享過去幾屆長野馬官方的剪輯影片,才發現每一屆的主題曲竟然都不同,真的是很用心啊~ 因為起跑時不適合停下來拍,這次我特別停了一下還錄影記錄這種難得的經驗。


這首歌真的是很讚ㄋㄟ,非常振奮人心!

S__9830438.jpg
到此已經差不多完成 30K ,由於採分段交管,而依據的時間是大會時間,所以這種大型的計時鐘在很多地方都有設置以便跑者可以估算自己離被關門的時間還有多久。

S__9830437.jpg
有些地方提供這種涼感噴劑,不過跟在台灣常用的撒隆巴斯不同,這種噴起來就真的只會有短暫的冰涼感,目的應該只是要讓肌肉降溫而已,沒什麼藥性並不會有刺激感。

S__9830436.jpg
S__9830432.jpg
本來以為跑這趟四月舉辦的長野馬能看到滿山遍野的櫻花,但櫻花的花期受到氣候影響極大,每年盛開的時間都有些差異,據說長野櫻花滿開的時間點在比賽前一週,而這趟跑馬過程中看到的櫻花也沒預期的多。儘管如此,在田野中跑的時候還是不難看到上面這類令人賞心悅目的景致。

S__9830430.jpg
這種樂器之前我有在電視節目見過,不過記得是來自歐洲,沒想到竟然在長野馬也能看到民眾用這種方式加油。原以為這是長野馬廿週年特有的表演,後來在看過幾部前幾年的官方剪輯影片發現其中也有出現這場景,才知這是定番劇...

S__9830429.jpg
剩下最後五公里,這時天氣明顯轉晴,加上已經是中午的緣故,氣溫明顯上升許多。舉著公里數牌子的工作人員旁邊通常會有另一個人舉著一句應該是鼓勵的話的牌子,由於都是日文所寫,對不懂日文的外國人來說應該都直接跳過吧... 不過這句讓只懂半弔子日文的我勉強看得懂,猜測意思是「跑完五公里,笑臉跟啤酒就在終點等你」。

S__9830428.jpg
進入市區道路,順利通過最後一個管制點,這樣就不用擔心被關門了。

S__9830427.jpg
最後一公里! (這位工作人員看著我對著他拍照似乎有些不好意思)

S__9830426.jpg
真奇怪,明明是最後一公里的路程,怎麼有看不到盡頭的感覺。

S__9830424.jpg
S__9830423.jpg
加油!就快到啦!穿過這個隧道就看得到終點囉~


為了能完整記錄這個重要的片段(為什麼初馬沒這麼做呢?)我特地用錄影的方式記錄這最後的幾百公尺路程,這樣以後要回憶也比較有感。

S__9830422.jpg

1984-2388331_full.jpg
雖然官方計時的時間已經快到五個小時,不過我可是晚了八分鐘才通過起跑點喔~

大會表定的完跑時間是五小時,我已經算在及格邊緣,不免好奇過了五小時後會有什麼情況,於是在最後一分鐘也錄下整個過程。


看得出來不少人很享受這最後一分鐘的緊張刺激,整個會場的人都會不自覺把焦點放在終點線上,應該都很想看看那些未及時在五小時內完賽的人的表情吧?(難道只有我抱持這種幸災樂禍的想法?)

S__9830414.jpg
結果事情並不如我預料那般,本以為五個小時一到就會有工作人員出來把終點堵住,把晶片感應設備撤掉,結果還是有跑者陸陸續續跑過終點,甚且還有幾位應該是日本家喻戶曉的馬拉松女選手往那些跑者跑去再跟他們一起牽手進終點拱門... 千金難買早知道,不然我就跑慢點來換取這樣的"殊榮"。

S__9830410.jpg
從工作人員手中領了大毛巾,接著就是讓可愛的櫻花妹戴上完跑獎牌囉~

S__9830409.jpg
晶片要繳回,而且這晶片跟我在台灣賽事中看到的都不一樣,是一個紅色的長方體,且相當有份量,跑步時這個晶片就在前胸的號碼布後面,初期還蠻擔心晃著晃著會把這晶片晃掉。不過要繳回時看著工作人員幫我把晶片從號碼布上硬拔下來的狠勁,看來這牢靠程度遠超過我的想像,先前實在是多慮了。

S__9830408.jpg
慢慢步出體育場的出入口,欄杆上掛著的兩面旗看起來有點眼熟,這跟先前不少加油的民眾手上拿的旗子圖案一樣,只是現在才清楚看到上面的字樣,是「信『繁』」嗎?前面所說的名將真田幸村之前的名字就叫信繁,但為什麼會特別將他的名字做成旗幟呢?這我就真的不懂了。

S__9830404.jpg
這條大毛巾圖案似乎沒啥特別,讓我驚訝的是它的觸感,剛摸到時就像毛茸茸的玩偶那樣的膚觸,顯然是有下重本,品質不像表面看來那樣簡單。
 

S__9830551.jpg
完跑禮跟台灣的賽事相比就遜色很多了,只拿到飯糰、運動飲料跟...忘了那是什麼 XD

S__9830550.jpg
好吧,至少飯糰算是第 20 屆長野馬限定版,勉強稱為有特色,可惜這又不能當紀念品,加上剛跑完其實蠻餓的,直接放進肚子裡。

S__9830553.jpg
排隊等接駁車時拍個照紀念一下。跑完後身體漸漸冷卻,雖然太陽還是掛在天上,但不穿上外套已經會覺得冷了。就是這種天氣才是跑起來最舒服的,運氣真的很好。據說長野馬每一屆的天氣變化頗大,2013 年那一屆還在賽前降了大雪,跑者是在大雪中比賽;而有的又是天氣好得過頭,氣溫不算低,跑起來頗吃力,如果我是遇到這種天候恐怕得認真跑才能在時限內跑完,就不可能像這樣照片拍個不停了。

S__9830547.jpg
搭乘接駁車回長野車站需要車票,左邊是給跑者的物資袋中就有的,右邊則是親友花錢購買才能搭乘的票券。
 

IMAG2015.jpg

0_com.jpg
一直以為第廿週年的賽事應該會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結果連獎牌看來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實在是有點失望,只能安慰自己它其實蠻耐看的。
 

IMAG2022.jpg
聽跑友說比賽隔天當地的信濃日報會有長野馬的相關報導且還會公布每個人的成績,自然是不能錯過這特別的紀念品。
 

IMAG2024.jpg
看到報紙裡面的照片才知道關鍵不在於五小時限定,而是最後一道關卡的關門時間。這位大哥的表情看得出來很難過,只能說下次請早。
 

IMAG2026.jpg
果然報紙上有印出我的成績,第 6473 名是有點遜,但跑海外馬重要的就是要跑得開心啊~ 成績就不用太在意了。

S__9830544.jpg
隔天在長野車站看到這個布條,相信這是 SOP 的一部份,看在眼裡心中還是暖暖的。

4242-458479_full.jpg
回家後又花了兩千多台幣買了 AllSports 拍攝的照片做紀念,上面這張算是我最滿意的。這樣一趟完整的算起來,長野馬可讓我荷包嚴重失血,但卻流得很開心啊!這應該就是觀光結合馬拉松的最佳例證吧?

日本跑馬跟在台灣跑馬有三個蠻明顯的差異,也因為這三個差異讓我跑起來覺得格外舒服:1. 天氣,四月對台灣來說已經算不上涼爽,而日本因為緯度較高,還能維持在 15℃ 左右的舒適氣溫;2. 空氣,這點不需多說吧?台灣冬天跟冬春季節交替的時段雖然氣溫都適合跑步,偏偏空氣品質往往是最糟糕的,日本的空氣品質好很多,跑步時大口呼吸也不會有負擔;3. 人氣,台灣近些年是越來越多人跑步或越來越多城鎮透過辦馬拉松來帶動觀光,但地區民眾對於賽事的投入還是遠遠比不上日本,每當跑得有點力不從心時,路旁熱心民眾的加油可是一劑強心針啊!跑得爽快,跑完後花錢自然也花得愉快啊,這點真的不容忽視!


第一次在日本跑馬也是第一次在國外跑馬,真的很想好好記錄整個過程的點點滴滴,既然拍了這麼多照片,不知不覺也就寫了好長的一篇。憑過去的經驗會將這篇文看完的人恐怕一隻手就數得出來,但對我來說意義非凡,畢竟這是人生一個很重要的回憶。這次的經驗真的很好,我已經在找下一個日本馬拉松賽事來抽籤囉~


2018/05/23 

收到從日本寄來的郵件,打開一看是一份很精緻的成績證明,再次驗證了日本辦馬拉松的用心。

IMAG2073.jpg
IMAG207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