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三五成群一起跑馬是種樂趣,但獨跑也有不同的體會,收穫並不見得會比較少。

IMAG1896.jpg
IMAG1898.jpg

因為無緣跟其他朋友一同參加萬金石(四個人竟然只有我沒有中籤)為了讓三月也有業績我只想隨便找一場比賽來填補,經黑大介紹方得知有五分山這場比賽,而折返點是在氣象站對我頗具有吸引力,在沒考慮太多的情況下就這麼報名了。後來才注意到比賽竟然是七點才開賽,好處是可以多睡點,但壞處就是恐怕太陽得多曬點,三月底的天氣大多已經不算涼爽,這點我實在有點擔心。

比賽的起點在暖暖的運動公園,本來想搭乘火車再走路前往,不過看了地圖的預估,單從暖暖車站走路到會場就將近 25 分鐘,切換成開車模式,從家裡開車去則是預計 30 分鐘不到... 我是愛地球的,但我更愛惜自己的身體多一些,若跑完全馬還要走漫漫長路才能搭火車回家,那只好請地球委屈一下了。開車的缺點就是得找車位,幸好我還不算太晚到,否則一樣得被迫走一段不短的路程。

 

IMAG1900.jpg

IMAG1905.jpg

一早會場各個帳棚下就擠了不少工作人員,但這些帳棚提供的服務還是得跑回來才有得享用,所以我沒逗留太久,繞到別處看看有什麼新鮮事物。
 

IMAG1903.jpg

以這種小規模的賽事來說這麼多獎盃算是很不得了的陣仗。

IMAG1904.jpg
一般馬拉松的獎盃都以「馬」或當地特有的地景名勝或圖騰為形象,這初馬獎採用老鷹飛翔的形象來做,不知是否有特別用意。

IMAG1908.jpg
從暖暖運動公園眺望可以看到附近頗佳的景致,不過六點多的晨曦已經有點刺眼,不難想像七點起跑的馬拉松會有多麼炙人。

IMAG1910.jpg
賽事準點起跑,過了起跑拱門向右轉就開始了自我的漫長對話。

第一次參加五分山馬拉松,儘管也參加過在基隆舉辦的瑪陵馬拉松,不過一路上的人文地景還是有些特殊之處,位處上游的溪流水質清澈,河岸旁的青綠在陽光襯托下更有明信片般的美感,唯獨從馬路轉進河岸的過程中交管品質還有待加強,選手得從車陣中穿梭多少有些危險性。

IMAG1912.jpg

IMAG1913.jpg

離開河岸後約距起跑三公里處終於見到本賽事第一個補給站,遠遠看到一個卡通人偶,本以為是警察的卡通人偶近看才發現是空軍的裝扮。右邊則有真的三個空軍弟兄...ㄟ 其實有一個女官兵,三位官兵一起在補給站招呼選手這可是我第一次遇到,後面還是一大幅的海報,看來他們還兼具招募新人的重任。

IMAG1914.jpg

IMAG1916.jpg

到了第二個補給站,眼前的陣仗更是讓我嚇傻了...可以確定我們的國軍缺額真的缺很大,不然怎麼會讓這麼多現役官兵跑來這個偏遠的地方"服務"我們這些大部分都已經退伍的跑者(難道是寄望我們這些跑者回家跟年輕的親友甚至子女遊說當職業軍人其實也很不錯嗎?)除了服務親切、加油很大聲之外,我終於察覺到這場賽事的一大特點:補給有高水準的演出喔!

IMAG1917.jpg
銅鑼燒、滷蛋、蘿蔔糕 ( 沒吃到,憑外表判斷 ) 這些過去很少在前幾站出現的補給品,竟然在第二站就出現了,水果則有香蕉、橘子、小番茄跟葡萄,真的很澎派。

IMAG1918.jpg

IMAG1919.jpg
接下來讓我瞠目結舌的補給出現了!冰友啊,現烤雞蛋糕!! 這真是太威了,不吃一個怎麼對得起辛苦烤蛋糕的工作人員呢?

IMAG1921.jpg
滷豆乾、蛋糕還有一口香腸,工作人員親切的招呼跟推銷,不吃心裡實在過意不去。飲料除了水跟運動飲料,沙士汽水也都一應俱全,反正這一趟跑山路本來就不用在意成績,索性就大快朵頤一番。

IMAG1922.jpg

除了豐富的補給,在邁向第二個折返點-五分山氣象站這段充滿挑戰的過程中,沿途望向台灣東北角的景色非常療癒,儘管好天氣讓這段路變得有些折騰人,卻替這樣的風景增色許多,此時此刻反倒有些慶幸是在這樣的天氣中跑步,畢竟跑馬不單是為了成績,沿途的體驗更是關鍵,美食搭配美景就算跑到沒力還是會感到欣慰。

IMAG1924.jpg
氣象站總算出現在視野之中,看著路旁的標示,明明距離目標不到五公里的路程,看起來卻顯得遙遠。

IMAG1932.jpg
往氣象站的道路呈現 Z 字型,沿路每個轉彎都是髮夾彎,隨著爬升的高度逐漸增加,我才猛然發覺山上的風異常強勁,有時一陣強風迎面吹來還真差點站不住腳,自然這也讓前進的過程增添些許阻力。

IMAG1926.jpg
緩慢爬升總算到了第二個折返點,氣象站特殊造型的兩顆大圓球終於可以清楚看見。此行除了參賽的跑者還有不少車友也以此為目的地,沿途不難見到他們努力踩踏的背影。

IMAG1931.jpg
折返點的補給站有熱心的工作人員不斷招呼跑者到這標示著「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五分山氣象雷達站」字樣前拍照留念,不過我走低調路線,趁著換人拍照的空檔拍下這個門口紀念一下就好。

IMAG1929.jpg
身為這場賽事海拔最高的補給站提供的補給品自然不能沒有特色,除了之前就看得到的水果、飲料,本站特有的補給項目是...烤牛肉串!台灣啤酒!真的蠻好奇這些烤牛肉串是怎麼爬上來的(沒看到旁邊有人在烤肉,事實上就算有恐怕也來不及供應)不過滋味真的是很不賴,再配上一杯啤酒,這種爽快感真的讓人都不想折返了。

IMAG1930.jpg
「這條曲折的賽道 如同人生道路 有曲折才值得」第一次看到折返點標語這麼啟發人心 XD,的確如這句話所言,這一趟上山的過程真的充滿曲折,印象中至少有六個髮夾彎,每過一個彎看到前頭還有一個在等著,只能不斷安慰自己持續下去總是會到目的地。

從氣象站折返之後,方才上山的挫折轉瞬變成下山的暢快。由於 Z 字型道路的目的在於透過延長的道路長度換取較和緩的坡度,一般山路下坡坡度較大,並不適合邁開步伐跑,在此則沒有這個顧慮,一路毫無懸念用不到五分速的速度往下奔馳再加上迎面而來的涼風吹拂,這將近五公里的路程爽度破表,非常值回票價。

出了管制區入口,本想在補給站旁的廁所卸除一點負擔,不料已經有人捷足先登,因為並不太急正準備再起跑之際,一位工作人員前來招呼問我想不想吃豆花,ㄟ?檯面上並沒有看到豆花啊,莫非補給也有彩蛋?好奇心驅使之下,我就在旁邊的椅子上坐了下來等待豆花降臨,看著工作人員從身旁一個小袋子裡拿出一盒中華花生豆花,哈!原來是這種豆花,雖然是沒辦法補充太多水分的盒裝豆花,但是工作人員的貼心倒是讓我滿滿的感動,其實這一趟下來我有注意到不同補給站雖然工作人員的年齡分布頗廣(其中不少人想必是獅子會的成員)但是親切幾乎是標準配備,很能感受被照顧的溫馨。

從第三個折返點折返後(本以為過了氣象站就是一路往下的行程,豈料第三個折返點過後卻還要爬一段不短的上坡)跟指示方向的工作人員要了些水(是的,連這些工作人員也會隨身帶些水提供給跑者),繼續朝向終點邁進的途中沒多久忽然遇到一陣強風,而此時空中出現了一隻老鷹張開雙翼迎著風在空中滯留許久,老鷹所在的高度並不高,我興奮的看了幾秒鐘後才回過神,趕緊拿出手機切換成錄影模式來記錄這段奇遇。老鷹飛走後我才發覺原來這場賽事所提供的初馬獎會以鷹揚的造型來呈現,想必是因為五分山常有老鷹出沒的緣故。

 



本以為回程應該是去程循原來的路徑往回跑,但是看著手上的 GPS 錶顯示的里程數,怎麼算卻兜不太起來,經過了雞蛋糕補給站,工作人員指示跑者跑往另一個方向,我才搞懂回去的路在這個節點切換成不同路徑,而接下來這兩公里左右的路程就是這場比賽最難熬的一段,原因是...下坡,很陡的下坡,陡到讓很多跑者跑得嫑嫑的下坡... 好不容易到了市區道路,這才發現我跟前面的跑者已經拉了很長一段距離,看看附近並沒有工作人員指示方向,視野所及之處也看不到其他跑者,我跑得有點忐忑深怕自己跑錯路,但周遭並沒有較大條的岔路,也只好硬著頭皮加速看看能不能見到其他跑者的車尾燈,幸好跑了約莫五百公尺,不但有當地居民對我喊加油(至少不是對我說:嘿!你跑錯路了)也遠遠看見有跑者在前方,這下總算吃了定心丸,緩緩奔向終點~

IMAG1933.jpg
(在終點附近看到路旁的旗幟上出現自己的名字,難怪這場比賽我覺得特別有親切感)

IMAG1937.jpg

雖說山路馬拉松不需要太在意成績,不過完跑成績破了五小時我還是有點小介意,畢竟前一場我可是有破 PB 的成績呢!但再想想我吃了這麼多美食還飽覽美景,甚至好整以暇吃了隱藏版的補給品-豆花,再加上跟老鷹的邂逅,就算多花點時間也應該釋懷。

IMAG1934.jpg
完跑禮品項不算豐富,不過頗有特色(過去便當都會當場嗑完,這次因為天氣熱沒什麼食慾所以帶回家吃),除了常見的運動毛巾外,手機吊飾聽說是特別過過香爐祈求神明加持,「我愛暖暖」瓶裝水,跟這次大會發的跑衣一樣迷彩風格的魔術頭巾,還有最最特別的完跑獎牌!

IMAG1935.jpg

IMAG1936.jpg
上面兩張並不足以顯現這獎牌的特別之處,為此我特別破天荒頭一遭在部落格上放上自己製作的 GIF 照片(感謝現在方便的 App)相信就不難看出獎牌的特殊之處:根本就是前陣子流行的指尖陀螺概念。

line_1522553183264.gif

這次五分山勇者回歸馬拉松給我的體驗出乎意料的好,本以為太晚起跑加上太好的天氣會讓這場比賽跑得很 X,卻因為工作人員的親切、充滿誠意的補給品以及讓人感動的美景而大大的加分,明年如果還有機會報名,真的很希望能再來跑一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