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794.jpg

跑馬其實是充滿變數的,如真要跑出好成績,除了自己得努力練習,天時跟地利的搭配絕對不可或缺。天時,說的就是氣溫跟天氣,理想的氣溫是不算暖和的,最好是不穿外套時會覺得冷的那種,大約在12~15℃ 這個區間,天氣最好是陰天,毛毛細雨也無妨;地利,沒什麼特別要求,就是一個字 -- 平!只要海拔變化在一二十公尺之間都算是平坦。

一年之中全台灣舉辦的賽事超過百場,但要有人氣又符合上述條件的(當然對我而言另一個必要條件是離家近)卻寥寥可數,台北馬、渣打馬、萬金石這三場就符合上述的條件,偏偏,籤運極度不佳的我(沒發橫財的命我也就認了,連抽籤跑個馬都不行,老天爺需要對我這麼苛嗎?)台北馬沒中,萬金石連備取資格都沒有,天可憐見,好在還有個渣打馬讓我有機會挑戰心中那個小小的心願 -- Sub 4。

鑑於過去跑馬常未到 30K 就力不從心,據說此乃核心肌群訓練不足所致,所以從去年十一月我就逐漸加強這部分的鍛鍊,而在練跑時也逐漸發覺這對於跑速似乎頗有提升的作用。幾次練跑後的心得漸漸有那種「我覺得可以(Sub 4)!」的自信出來,當然也得搭配上述提到的天時地利搭配,而確定抽到渣打馬之後,心裡幾乎篤定破四就在此一跑了!

IMAG1787.jpg

不過想完成這個成就還是得先面對一個小障礙,由於這似乎涉及到機率問題,而我的命格不知為何就是有籤運不太好的這個基本設定,儘管只要在衣保車關門的五點半前抵達總統府就應該沒問題,擔心命運捉弄的我還是比過去提早廿分鐘,在 4:40 就趕緊出門找計程車。花了超過五分鐘都無法從 APP 順利叫到車,內心不禁就開始 OS:「天啊!老天爺祢是故意讓我抽到渣打馬再用叫不到計程車這手段來玩弄我嗎?」 ,我一邊往大馬路移動想找到一絲希望(但根據過去的經驗,在這個節骨眼就算在路旁對著計程車招手,不是上面已經有乘客,就是這些計程車也正趕著去某個地方載客),一邊不死心的持續嘗試 APP 叫車。幸好又折騰了快五分鐘總算讓我叫到一台計程車,不一會就順利抵達總統府,真是好哩家在。

IMAG1790.jpg

IMAG1792.jpg
(現場出現好幾台 Audi 的車,看來此次賽事應該是贊助了不少錢)

IMAG1795.jpg
(衣保車呈兩列縱隊,右邊格狀物是準備放置衣保袋的籃子)

跟幾位同事聯繫上後看看錶已經剩十分鐘衣保車就要關門了,趕緊脫掉外套露出跑馬甲種服裝後去排隊交付衣保,考量到渣打馬的路線再熟悉不過,這次既然要拼 Sub 4 索性就不帶手機拍照,但不知是太興奮還是太緊張,當衣保袋離開我不到十秒鐘我才發現不對勁,怎麼頭頂涼涼的?我竟然忘記戴上帽子!

這裡不得不插播解釋一下,為什麼跑馬忘記戴帽子是兵家大忌? 一般跑馬的參賽者(這裡指的不是專業馬拉松跑者,對這些高手來說帽子應該是會產生阻力的)跑步時頭部會流不少汗,戴帽子可以保暖不至於讓冷風吹得頭痛不舒服,額頭上的汗水也會在與帽子接觸時被吸收而不至於流進眼睛;若遇到下雨,帽簷可以擋住斜落下來的雨滴,避免直接打在眼鏡跟臉上,多了一層布隔絕,就算淋雨也多少有些保溫作用;若遇到天氣太好,帽簷可以遮住陽光,即便沒戴墨鏡也不至於讓眼睛因為在太陽底下太久而不舒服。結論就是... 忘記戴帽子真是 TMD 太糟糕了!

這個衝擊讓我當下有種扼腕之感,不過整理一下心情客觀評估一下氣溫跟天氣狀況:氣溫不算冷,從天上雲層的樣子看來要出太陽的機率似乎也不高,情況顯然不算太糟糕。距離起跑剩下 15 分鐘,沒去廁所簽到總是不太放心,豈料排隊的人龍實在長得不像話,排隊時一直擔心自己會太晚出發,最後不得已只好厚著臉皮跟前面的人表明一下「我是跑全馬的,可以跟你交換一下位置嗎?」,跑馬處處有溫情,我總算順利在鳴槍起跑三分鐘後出發,朝著 Sub 4 的目標邁進!

六點的起跑除了全馬選手之外還有一部分半馬的選手,比較晚出發的我在前面兩公里跑得有點彆扭,人潮雖有前進速度卻慢了許多,我只好不斷在人群間穿梭前進,卻也得高度留意免得被別人絆倒(親眼看到某女跑者仆街...),此外氣溫雖然不高,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發熱源,何況是在一群跑步的人之間,空氣因此被加溫了不少,額頭上汗珠出現的時間比我預期還早,沒有帽子的幫忙,只能不斷用手撥掉流進眉毛裡的汗水免得讓它突破重圍侵入眼睛,屆時可不是難過而已,若在痛苦閉眼的過程撞到其他人而跌倒,恐怕就功虧一簣了。

過了美術館之後壅擠的程度得到充分的舒緩,總算得以穩住自己的跑步節奏,也不再需要特別留意周遭的跑者以免碰撞。整個路線的景色看過 N 次,為了能跑出更好的成績,我幾乎把整個心思用來聆聽身體各部分的細微聲音:左小腿的肌肉有點痛,速度先慢下來;腹部右下方似乎有點怪怪的,用手按壓看看能否舒緩;沒有明顯尿意,看來這樣的水量補充應該可以撐到終點... 雖然前幾 K 因人潮速度慢了點,跑完前 10K 還不到一小時;完成半馬,耗時不到兩小時,還不賴!到了 33 K 速度有稍微掉了一點,看了看錶距離 4 小時還有快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跑,就算接下來全用六分速要 Sub 4 應該是沒問題!

上了麥帥一橋看到 37K 的立牌,下了橋再跑一段彷彿終點就在眼前跟我招手,剩下不到 5K 了,時間還有 32 分鐘左右,32 除以 5 這可是簡單的數學,等號右邊的結果代表我不需要特別拼命就可以達到 Sub 4 的速度,但馬拉松畢竟不是數學... 為了讓自己有些餘裕的時間,囿於體力有些不足造成步頻明顯下降,我嘗試著加大步伐來提速,本來效果還不錯,孰料剛過了 38K 左小腿的肌肉突然縮成一團,X 的,竟然抽筋了,而且還是大抽,痛得我趕緊在路邊停下來想辦法緩解。抽筋的時間並沒有太久,只不過這只是序曲,不知是抽筋造成的心理作用,抑或是兩腿肌肉已經超過疲勞臨界點,兩隻腿的大腿、小腿就像是以前賭博電玩常見的 Bar 台,隨著疼痛燈號落在該處,該處就隱隱抽痛。

會發生這種情況合理的解釋就是月跑量還是不夠,腦海中不斷出現「德不配位」四個大字,這時再怎麼悔恨自己平常不多跑一點也無濟於事,想到跑馬江湖似乎有傳說肌樂對於這種症頭頗有神效,望著遠方的紅色帳棚(通常護理站就長成這樣),我懷抱著熱切的期望緩緩朝向它跑去。「請問有肌樂嗎?」「我們這邊沒有耶,前面補給站應該有...」啥?! 我有沒有聽錯?急救站沒有肌樂,補給站怎麼可能會有啦?

LCH1.jpg
(過了傷心護理站後遇到來當義工的鄰居戴民正叔叔,強打起精神拍張照紀念一下)

雖然接下來不至於走走停停,但跑的速度明顯慢了許多(到了補給站抱著一絲希望問工作人員有沒有肌樂,答案果然是殘酷的「沒有」,「德不配位」持續在腦海中 loop 個沒完),看到剩下 2K 的立牌再看看錶,距離四小時只剩下 9 分鐘多,簡單的除法告訴我只要用比五分速還快的速度衝刺,Sub 4 還是有機會的... 對此,我的腿明確的回答:「我們覺得不行」,嗚嗚~真的好不甘心。

Finish.jpg
(因為沒帶手機所以借用戴叔叔在終點拍的照片)

成績證明.jpg
離 Sub 4 就差 2 分 25 秒,連泡一碗麵的時間都比這個還久,現實卻是無比殘酷,Sub 4 的成就依然無法解除,即便這個成績已經是我跑馬以來最佳成績,但我卻一點都興奮不起來,心中只有滿滿的遺憾。

S__80355333.jpg
(完跑禮除了一瓶卸妝油比較無厘頭外,其他倒是挺實際的,尤其環保袋還頗漂亮,浴巾果然有 Audi 的 logo ,也許以後可以請車商考慮讓跑者抽台跑車)

S__80355338.jpg
(獎牌特別用網狀的小袋子包住,我高度懷疑是擔心獎牌上鑲嵌的施華洛世奇水晶掉下來的緣故,所以加了這層保險)

S__80355336.jpg

S__80355337.jpg

賽後檢討之所以出現讓人扼腕的成績只有一個原因,跑太少!核心肌群的鍛鍊也許對於速度以及賽程後段跑姿的維持有正面幫助,但真正讓身體跑起來的畢竟還是腿,平常跑量不足讓腿在耐力這個項目無法加分,最終也只能得到讓自己遺憾的結果。Sub 4,我不會放棄的,一定要再挑戰! 

最後來工商服務一下:

IMAG1834.jpg
一個朋友知道我有在跑馬,前不久送我一瓶他們家的產品「O2 Plus RELIEF 活氧舒緩凝膠」請我試用看看,只是我平常練跑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不舒服,這瓶就被我束諸高閣多日。而這次盡心力跑完渣打馬後的隔天本來兩腿並沒有特別痠痛,豈料到了晚上卻覺得有明顯的不適,趕緊把這瓶看來很厲害的凝膠拿出來按摩,然而若兩條腿都用自然無法比較效果,為此只好犧牲我的右腳作為對照組。連續三天使用該產品按摩左腳,的確可以明顯感覺左腳的痠痛感已經不像右腳那般明顯,但這究竟是按摩的效果還是這活氧舒緩凝膠的功勞?我還真無法回答。

IMAG1832~2.jpg
但這凝膠也不是沒特點,一般按摩為了減少摩擦都會使用精油或類似的產品,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這種油膩的感覺或是產品本身濃厚的氣味,而這瓶舒緩凝膠按摩後不會有任何黏膩感(最明顯的差別就是按摩後腳毛都還能立起來 XD),產品本身也沒有任何特殊氣味,唯一差別是洗澡時才會發覺使用該產品按摩的地方會滑滑的,而要洗掉卻也不難。如果各位有運動後按摩的習慣且不喜歡黏膩或特殊氣味的精油產品,那我很推薦這罐活氧舒緩凝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