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211.jpg

幾乎是媒體絕緣體的永記在六月上旬竟難得出現新聞報導,看了裡面的照片就立刻明瞭講了好幾年的研發大樓終於完工啟用了。參加股東會的路上接到 HC 打來的電話,語氣難掩興奮,因為當下他正坐在新大樓裡的會議室,看來新環境應該是很不賴才對。感謝高雄在地的台灣阿成願意讓我跟 Blue 搭便車,不然從左營車站到小港還真是不算短的距離,何況高雄已經恢復原來超好天氣的老樣子,我們若靠自己趕路還想要幽雅抵達的話恐怕難度不低。研發大樓正式的名稱是「添永科技大樓」,只要不是太菜的股東應該都知道這看似與研發大樓不太搭嘎的名字是為了紀念永記創辦人張添永先生,這也可以看出大股東張家兄弟不忘本的特質。

IMAG1212.jpg
(立牌又出現了,不過看來不是很繽紛,又沒有公司的 logo,有點小可惜)

IMAG1213.jpg
(大廳光彩明亮卻也中規中矩,沒有太過鋪張)

IMAG1214.jpg
(大廳右側擺放了幾件雕刻,但吸引我目光的不是這尊贔屭,而是後頭那一面色彩繽紛的牆面,這一前一後的搭配還蠻...衝突美的 XD)

IMAG1215.jpg

由於永記股東會的開會時間是十點整,我們九點多就到了,時間非常充裕就到處走走看看,相較以前比較儉樸的布置,這次看得出來有比較大器些。上圖桌面上所放置的瓶裝水也很不一樣,每個股東都可以拿到一瓶,上面有虹牌油漆的 logo,但應該不是為了股東會特別訂製,我推測是先前研發大樓啟用招待貴賓跟記者後剩下的,畢竟那種重要場面給這樣特製的瓶裝水頗有加分效果。沒多久發言人林明聰經理就來跟我們聊天,開頭沒幾句就表明當天要改選董事長,希望股東會能夠平順進行,讓後續的董事會可以盡早開始。至於 HC 問的那些不算少的問題,會後將另找個小會議室由總經理來解釋說明。

我們可是善意的小股東,這種人情當然是一定要賣給他的啦~

所以一句話:「沒問題!」

IMAG1216.jpg
(今年會議主席依然是榮譽副董事長張德仁先生,由左至右分別是監察人張晉誠先生,董事吳小燕女士,總經理陳弘偉先生,主席張德仁先生,財務經理兼發言人林明聰先生,會計師..柯宗立先生?)

整個會議的進行平和順利大多還是用傳統的鼓掌通過,不過有幾位小股東因為沒有被事先「溝通」,所以提了幾個問題,但問題不算太細並不難回答。關於存貨的問題一般投資人的確是會感到納悶,這部分總經理在錄音 29:54 有比較詳細的說明,主要還是在於公司會關注原料的波動變化,基於多年經驗利用手上充足的現金趁低價時建立較大部位的庫存。會後搖身一變成為新任董事長的張德仁先生在跟我們閒聊時也提到這部分,因為永記持續專注在塗料這個事業,不像一般成功企業主會把多餘資金分散投資在不同產業,他們得以心無旁騖留意塗料的原料在全球的價格變化,掌握時機跟供應商大量買進建立低價庫存,尤其鈦白粉買進的數量之大連杜邦也無法及時全部滿足。另外這次股東會也提到公司在美國德州配合老伙伴台塑有新的佈局,亦即在美國這個市場除了加州之外又有第二個根據地。

會議結束後倒是沒有馬上找會議室來回答 HC 的問題,由於總經理在股東會上提到樓上有一層樓專門展示公司產品,趁這機會帶大家去看看以更深入瞭解永記的產品佈局。
(以下是我將陳總口頭講述的部分經過個人整理後撰寫,不代表是陳總的講述內容,如果有錯誤,那十之八九是我記錯,還請大家指正)

IMAG1217.jpg
(上圖是透過手機全景拍攝來接圖,但可能移動太快,有些地方接得不太好)

首先是永記創建至今的年表,左邊主要介紹公司的業務,右側則是各種公司已經取得的認證以及供應商名單,不看還真的不知道連塗料都有這麼多的認證要取得,陳總也提到永記跟國內其他塗料同業相比,最大的差異就是公司的產品品質優良並取得多項國際認證,藉此才能打進其他國家的市場。

IMAG1218.jpg

永記主要產品涵蓋七大類別(右下兩項細看應該不算是可獨立的分類),不過一般消費者恐怕都只知道虹牌油漆用在建築的部分,近兩年公司在彩虹屋的行銷也有比較多著墨,尤其 FB 粉絲頁的小編常有美美的照片 PO 文,除了賞心悅目之外也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油漆的知識(偶爾還能參加抽獎活動喔)。

IMAG1219.jpg

目前公司在全球主要有四個據點:台灣、中國昆山、越南、美國。上圖右下角部分則是在國內主要的經銷商所在位置。

IMAG1220.jpg

樓層中間位置有一個很大的空間擺放很多椅子,從上圖不難看出這比較像是視聽教室的規劃,主要就是讓來賓可以好好看影片介紹。兩旁各種漸層顏色的圓盤頗吸引我,這樣的配置跟油漆公司還真是搭,也不會讓牆面顯得單調。

IMAG1221.jpg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永記的塗料其實就是跟供應商買進原料然後以不為外人所知的配方比例調配出產品再出售,陳總特別強調永記本身也有合成關鍵原料的能力,並非都是向外採購,這是也是永記與國內同業的差異。由於申請專利需要公開詳細配方跟製備方式,所以大多數公司不會特別去申請,故沒有違反專利的問題。

IMAG1222.jpg

光固化塗料可以讓鋼管在出廠時就上好色,並可提供多種顏色以利於辨識。我有問到印象中也生產光固化塗料的國精化,陳總回應國精化是永記的供應商並非競爭對手。

IMAG1223.jpg

石化廠為便於原料運輸跟成品出口必須將廠址選在沿海,但這樣的環境伴隨有高鹽分的問題,加上生產管路內所輸送的物質也偶有酸性具腐蝕能力,且在運作過程中常有高達攝氏六七百度的高熱問題需要在防蝕工程施作時克服,故而這類的塗料必須兼具耐高熱耐腐蝕的特性。這類產品台塑是永記長期合作的客戶,因永記的產品便宜又好用完全合乎台塑的需求。

IMAG1224.jpg

股東會中有人提到柏林這家跟中鋼長期合作的公司,柏林主要的產品就運用於槽體之類的結構,但其客戶主要不在石化廠因為這類工程需要保固,國內業者大多不具備這樣的能力,永記透過跟幾家工程公司合作這類工程並可協助解決其相關問題。
 

IMAG1226.jpg

為了讓有害物質在大氣中逸散減少危害程度,工廠的煙囪有的甚至高達 200250米,這類工程所用的塗料特性是要能耐久,因每次施作時搭架的費用高昂,甚至可高達七八千萬,故塗料越能耐久客戶越能節省維護費用。

IMAG1225.jpg

橋樑亦屬於防蝕塗料常應用的一環,因所處環境具有高濕度跟長時間曝曬的特性,理應對於塗料的品質要求較高,不過國內這類工程常採最低標,實際上施工品質要求度不高,常可見到有明顯修補痕跡。(陳總對此感到...遺憾)

IMAG1231.jpg

運動場如巨蛋、高鐵站等大型鋼構建築因為高曝曬且維護不易,所以對品質需求較高且這類建築需要注意防火,台北巨蛋採用的也是永記的產品(這部分款項都收齊了,各位可以放心)。另外高鐵軌道部分的防水層可避免雨水滲入傷害 RC 結構,故需要可維護數十年的防水塗料,這部分台灣高鐵也是跟永記合作。
 

IMAG1227.jpg

船舶塗料需要經過認證。船舶壓水艙(上圖模型下方孔洞處)因配合海水量調節會有沖蝕的情況,且需長期浸泡於海水故塗料必須能耐長時間海水的腐蝕。

IMAG1228.jpg

船身底部接觸海水部分必須讓海中生物(例如藤壺)無法附著生長免得影響船的流線性而增加燃料消耗。但國際規範特別強調要避免污染海洋,這類塗料必須挑選不會釋出毒性的原料,且每次塗裝必須能耐三到五年(還會根據接觸海水的時間分三層,黑色在水面上,亮紅則是根據載重不同,時而在海面上時而在海面下,棗紅則是長期在海水裡),一般都會有保固條款,若有海生物附著必須負責處理故有相當競爭門檻。貨艙(上圖灰色空間)裝載鐵礦砂、煤炭、穀物…等,內部的塗料必須能抗摩擦,甲板塗料則必須能抗曝曬,船舶的機艙因應不同環境永記都有相對應的塗料可供應。

因台灣修船費用高,客戶常會在不同國家修船,但大都會請永記將塗料運送至該地。但若要想在不同國家就地供應,因目前永記的營運規模還不足以維持這樣的設置成本(約需要年營收達  
400 億才划算)並非永記產品的品質不優無法與其他國際大廠競爭。
 

IMAG1229.jpg

海事工程的塗料需要認證,因應不同施做地方,有些需要施做時就可以承受波浪沖刷;有些得長時間泡在水裡;有些甚至得能在水中透過蛙人下水施作(像是上圖藍色柱子底部突出處)。
 

IMAG1230.jpg

風力發電機常設置於潮間帶,工作環境濕氣高還有鹽霧的嚴重侵蝕,這部分塗料需要高度研發實力且必須取得認證(挪威)才行。

IMAG1232.jpg

基床塗料根據不同需求的地坪有對應的塗料:停車場(新設置的可以是油性的,而舊的再維護因怕住戶嫌惡需要改採全水性)、倉庫、無塵室、高導電度、具止滑或可荷重等。

IMAG1233.jpg
IMAG1235.jpg
(水泥型防火塗料)

IMAG1236.jpg
(可薄塗的防火塗料)

IMAG1234.jpg
(防火塗料受熱會膨脹,中間的孔隙可有效隔絕熱傳導)

IMAG1237.jpg
(防火塗料也可施做在木質建材)

防火塗料的作用在於火災造成高熱時延緩熱傳導,讓火災現場可及時讓消防人員降溫,不至於因溫度過高造成鋼材弱化而影響建物結構安全。有些防火塗料甚至做到可承受瞬間上千度高溫的特殊狀況(例如  911 客機撞上雙子星大樓而爆炸的情況,永記也有研發這樣的產品正在做認證)。主要分為水泥型跟薄塗(高科技廠較常用)。薄塗的受熱會膨脹,內含空氣可隔絕熱,亦有分為油性及水性兩種。另有可施作於木板、風管、大電流電纜的產品在認證中,這類產品銷售不少至中東、東南亞國家。認證主要以耐受時間來分,一般是兩小時,永記還有可通過三小時認證的產品。

IMAG1238.jpg

光節能漆可用於太陽能板,使其表面不會卡水垢而影響發電效能,可減少客戶清除維護的時間。

IMAG1240.jpg

彩鋼漆是永記的主力產品,隨鋼捲得經不同加工程序,這類塗料必須可以承受裁切、沖壓成型,國際上能生產這類產品的競爭者不多。上圖四個角落處都是彩鋼經不同塑型後的產品。

IMAG1239.jpg

建築外牆用塗料有防水、止滑、隔熱、造型、光觸媒(有自潔功能)等一系列產品。

IMAG1241.jpg

室內漆除了有一般常見的產品,具特殊功能的還有白板漆、黑板漆、磁性漆… 這部分的展示空間是最輕鬆舒適的,且上圖中黃色、淺棕色及灰色部分的牆採拉門設計,可從旁邊拉出不同產品的塗裝結果,讓參觀者直接比較以感受不同產品的差異。

IMAG1242.jpg

IMAG1243.jpg

永記是台灣第一家推出全系列水性木器漆的廠商。過去因為木器漆為硝基,生產危險性高,故永記選擇不生產這類產品。後來因環保法規改變,故永記在四五年前就著手研發,目前這類產品已具有高度競爭力。戶外用的木器漆已經被全台灣的凱撒飯店系列採用。

IMAG1244.jpg
(這麼優異的產品當然是獲獎無數,得用一整面牆來放)

IMAG1245.jpg

展示的樓層特別區隔一間展示室,裡面有創辦人張添永及其夫人的塑像,張董事長說他每天上班都會先來這邊跟父母行禮,提醒自己別忘記父親經營公司的精神。

IMAG1246.jpg

創辦人辦公位置只有兩坪大小,原來設置於工廠的一個角落並沒有專屬的辦公室,平時專注於企業經營,閒暇時僅有釣魚這嗜好。

IMAG1247.jpg

IMAG1248.jpg

IMAG1249.jpg

初期在台灣賣油漆的利潤很好,很多同業都滿足於那樣的利潤,但創辦人高瞻遠矚,從一家小油漆行轉型成較大型的塗料公司,透過完整佈局跟規劃奠定今天良好的經營基礎。

IMAG1251.jpg
(最後來張獨照紀念一下,頭髮被帽子壓扁了,絕對不是髮量變少的緣故!)

陳總導覽介紹完畢之後,一行人本來要找個地方來讓陳總好好回覆 HC 提的問題,結果到了一樓遇到剛開完董事會新出爐的董事長張德仁先生,大家便圍著他又聊了半個多小時,張董提到研發大樓地下室有設置不同測試環境用來驗證產品在不同國家地區的氣候狀況的耐受程度。等時間差不多了才發現竟然已經快中午了... 儘管後來只剩下我跟 HC 、Blue 還有阿成四人,且陳總接著有會要開,但 HC 還是不想放棄,巴著陳總能問多少就多少,但這部分因為實在太瑣碎了,我已經沒多少印象。HC 有提到他會試著請發言人林經理給個書面回覆,但是否能成目前為止我是還沒得到 HC 的好消息,所以這次恐怕只能跟大家分享股東會錄音的部分。

這次股東會的錄音請到此處下載,這一篇有很多照片都是在展示館所拍攝,考量到部落格的照片可能有解析度的問題,如果網友想看仔細恐怕會有困難,因此我把相關照片也一併放在壓縮檔案裡,方便大家另外收藏整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