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195.jpg

今年經過互相提醒終於想起茂順的股東會是九點半才開始,跟 Blue 約六點在附近的醫院集合,這次一起搭便車的是也住我加附近的賢哥。賢哥之前有提到因受我影響所以去參加鑫永銓的股東會,不過由於鑫永銓後來基本面轉差的緣故,讓賢哥不得不忍痛分手。茂順最近成了賢哥的新歡,他想趁股東會這個機會跟著我們一起去朝聖並且跟 HC 學習學習。

參加股東會除了可以跟公司的經營團隊交流學習,另一個重頭戲正是可以跟其他投資高手交流,加上 Blue 又剛換了新車,我們一行三人在車上除了討論投資的公司以外,另一項就是對各品牌車的優劣看法,儘管車程耗時近三個小時,在熱絡的討論下卻不覺得冗長。

IMAG1196.jpg

還沒到九點我們就到了茂順總部,最先出來打招呼的還是發言人薛汝青經理,只是過了一年薛經理看來比較福態些,加上我個人有點認人障礙,頓了一下才認出來 ( ^^! ) 。寒暄後我們馬上切入正題,這次 HC 因為功力更加深厚的緣故,信手拈來就羅列了廿一大題,而每個大題又附帶數個小題,薛經理提及此事不禁抱怨了起來,儘管身為投資人的我跟擔任發言人的他立場應該是相對的,卻也不自覺同情起他,但也只能在心裡暗暗 OS:「我懂」。說曹操,曹操就到;提及 HC 才一下子就看到他停好車走來,這次他還帶了一個朋友來見習,大家自然又是一陣寒暄。

IMAG1197.jpg
( 印象中以前的股東會沒有特別設立「股東大會」這樣的立牌,但今年好幾家公司都有這樣的立牌 )

IMAG1198.jpg

薛經理特別請我們這群遠道而來的貴客坐第一排座位,對於我這個常客來說這其實沒什麼特別壓力,不過身旁幾位朋友似乎就有點不能適應,石正復董事長跟石銘耀總經理出現跟每個人握手致意後沒多久會議就開始了,這時候我才猛然想到第一排都坐滿了,那用來錄音的手機要放哪?不經多加思考立即就退到第二排以便錄音。石董事長致詞時內容其實並沒有值得大書特書之處,畢竟不脫年報裡那些報告的內容,但我稍微留意才發現石董事長竟然沒有看稿!以他董事長之尊絕對不需要為了股東會這樣的場合特別去背稿,可以這麼流暢的講出那些聽來有點不口語的內容,要不是年報的的確是石董事長經筆,很可能就是他平常在內部的大小會議早已不斷提及,從這些小處不難看出石董事長對於經營的用心。

對比石董事長的致詞內容,他的公子石總經理的業績報告就制式許多,整個會議總經理的聲音是最少的,甚至之後回答 HC 提問的內容也以發言人薛經理為主力,這點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明眼人都可以看出茂順當前的經營要角還是石正復董事長,這些年來總經理雖然已經對公司事務的掌握程度提高很多,但這樣的場合卻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究竟是董事長還不能很放心的交棒呢?還是擔心總經理「涉世未深」對於有些商業機密會不小心說漏了嘴?

在薛經理回答 HC 的大部分提問內容後 (不愧是專業的,那麼多問題竟然只花了廿分鐘就解決),由石董回答最後一題公司經營方面的策略問題,當然除了表示一些看法外也不得不抱怨一下匯率跟一例一休的影響。其他議程一直進行到臨時動議過程都很平順,而臨時動議我本來也沒打算提問,畢竟提問的內容真的很難跳脫 HC 所羅列的範圍,但針對先前廢棄物處理事件的問題薛經理回覆後我還是有些疑問,再加上翻閱年報時有注意到從業人員的人數變動幅度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四月底的變動頗不合理,於是就趁這機會瞭解一下狀況。

猶記得去年我在股東會上有點故意的詢問了財報上一些比較細節的數字問題,那時候讓每年都參加股東會但從沒發言過的會計師開了金口,這次廢棄物的問題我並沒有預料到竟會是由也沒在股東會講過話的律師來回答,兩人的"第一次"都給了我,真是感到榮幸 XD

茂順從業人員變動.png

關於廿一世紀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問題律師的回覆內容由於不在原來的提問內容中,請網友參考錄音 52:57 處。至於從業人員人數的問題這裡要特別提一下,薛經理原先的回覆提到製造部分的增加的確是因應一例一休的緣故,但業務行銷則是人員離職沒有補齊的影響 (錄音 52:22),這部分在股東會之後我還是覺得事有蹊蹺,於是又繼續追問這部分的細節。薛經理後來提到公司因為要衝刺 OE 這個部分的業務,有必要密集請業務跟技術人員搭配出差國外去潛在客戶那邊拓展客源,但這樣的變化讓部分業務行銷人員無法完全配合,所以有一些人就離職了。但有意思的是在回程路上薛經理發簡訊給我,原來年報所揭露的業務行銷人員人數漏掉了一個單位沒有算到,實際上應該是 61 人才對。若不是誤打誤撞恐怕也沒機會聽到公司在 OE 這邊的努力已經如火如荼。後來石總經理也提到 (其實股東會後的總經理還蠻健談的),鴻偉這家公司的使命就是協助母公司茂順將產品品質提升以利拓展 OE 業務,所以並不是特別成立用來賺錢的,顯見待鴻偉的廠房完工之後,茂順在 OE 這塊的營收成長非常值得期待。 

文末來工商服務一下。

IMAG1208.jpg

回台北的路上我們特別繞去新竹拜訪好友陳昀新開的刈包店,這家大吉刈包位於新竹縣芎林鄉文明路30號(開車由國道 3 號下芎林交流道約五分鐘就到了)由貨櫃屋構成的小攤子儘管是用橘色為底色,但在大馬路旁看起來其實不太顯眼,不過若你住附近或是路過卻沒去買個刈包來吃看看,那肯定會讓你遺憾。

IMAG1199.jpg

刈包由印有大大一個「吉」字的 PE 淋膜紙包著,所以不需要擔心裡面的醬汁會滲漏出來。

IMAG1202.jpg

刈包共有傳統三層肉跟燒肉兩種口味,由於我們到訪的時候已經快賣光了,要不是先請陳昀先幫我們預留恐怕特別跑一趟還吃不到,但也因為如此我只有吃到三層肉這種口味,實在很可惜... 雖然看起來還是傳統刈包夾著肥肉的印象,咀嚼起來也是肥肉可以給的滿足感,但是一般刈包吃了幾口就會有的油膩感在大吉刈包上卻不明顯,除了烹煮的方法可能有獨特之處,另一個關鍵應該是其中夾了小黃瓜絲,爽脆口感把肥肉的油膩感中和,即便是在炎熱的夏天吃也不太有負擔。不料一口接著一口才沒幾下就嗑完了,要不是店已經快打烊休息,我還真想多吃幾個甚至帶一些回台北給家人試試看。

言歸正傳,這次股東會的錄音以及提問請在此下載,感謝發言人薛經理事後還補上文字回覆版給 HC,這樣大家就比較方便收藏整理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