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172.jpg
(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我在其他股東會都沒遇過有這樣的會議程序,似乎是玉山金控股東會特有)

今年要參加的股東會中以玉山金於國軍藝文中心舉辦的股東會最近,交通最為方便,但就像一般人會出現的症頭,我因此遲到了... 幸好沒遲到多久,還趕得上向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這個程序。這個議程於去年的股東會中一位號稱公民記者的股東特別提出來反對,顯然經營高層還是認為這有飲水思源的意義所以予以保留。

IMAG1174.jpg

今年台上的陣仗還是跟去年一樣龐大,顯得非常慎重其事,對比台下小股東的出席狀況就顯得沒之前那麼熱絡。參加股東會前一兩天我才特別去交易所的影音傳播網找了玉山金最近一次的法說會錄影來看(不得不小小抱怨一下,既然交易所都提供這麼方便的平台了,為何不把他做好做滿呢?錄音的音質以及影片的品質都讓人看得很難受),大公司舉辦法說會的頻率高,參加的法人代表專業度也夠,金控公司更是如此,所以很多問題其實在法說會上黃男州總經理跟財務主管就已經回答得頗為詳細,身為不專業小股東的我如果還在股東會上問那些問題就顯得太不上道了。

感謝幾位網友提供了自己的問題,我在股東會剛開始沒多久就把自己排版又印好的發言條遞交給會場的工作人員,不料工作人員幾乎沒多加思索就拿出制式的發言條請我把問題分類,並分別填寫要在哪個議程發言,發言重點為何... 我可以體會工作人員必須按照 SOP 做事的處境,而且去年股東會幾位大砲等級的小股東近乎癱瘓議事的猛烈攻擊,這樣刻骨銘心的教訓不可能短時間忘卻,公司方面這次自然是有備而來。但... 這不是為難我嗎?我的問題都已經寫得清清楚楚,最多就是補上哪個問題要在哪個議程發言罷了,卻還要求我必須把發言重點謄寫一遍,這對平常已經很少有機會寫字的我來說尤其痛苦,得花不少時間寫發言條。當然台上主席的發言不會因為我無法專心聽就就停下來,等我那些適合在營業報告提問的問題都寫好之後,黃總經理的營業報告早已報告完畢好一會兒了。

我最後除了拿到的制式發言條之外,還是附上了自己的提問清單,而且遞交給工作人員時免不了帶了點慍色,除了盈餘分配的部分,大部分的問題只能移至臨時動議再問了。不同於其他家公司採用集中報告承認、討論案再一次表決的作業方式,玉山金控的股東會分很多次投票表決,想跟好久不見的FRD的研究室部落格格主多聊聊又擔心影響錄音,所以這次股東會錄音在投票表決時我刻意把錄音關掉,也因而讓本次錄音出現很多小段落,若造成網友不還請見諒。

IMAG1176.jpg

今年玉山金控需要進行董監改選,四月金管會特別點名幾家金控有萬年獨董的情況,其中玉山金控更是因為三席獨立董事任期都達三屆以上而特別被點出來。由於我參加股東會都以年報為主,並不會事先看議事手冊的內容,本以為身為金控乖寶寶的玉山金控會在今年董監改選聽從金管會的明示而更變更獨立董事的候選人名單,結果情況跟我預料的相反,原三席獨立董事依舊列名,只是又多了一位黃俊堯先生。我本納悶這樣不遵守"規矩"好嗎? 後來才注意到『要繼續提名任期已逾三屆的獨董,必須在提名及股東會上揭露此訊息,並作相關的說明』,難怪議事手冊上多了以下這一段附註:

玉山金獨立董事介紹.png

說來也很諷刺,上述新聞所整理的表格看來,永豐金是沒有獨董連任數屆情況的金控公司,照理這是較符合金管會所認知符合公司治理規範的"好"公司,但前幾天永豐金的董事長何壽川卻因為弊案的原因被解除金控董事長的職務甚至還被收押,當前整個輿論又對於獨董的效用高度質疑,這對比玉山金控三位獨董協助玉山經營發展並在國際間先後取得無數獎項,金管會這規定反而顯得很尷尬。

我的問題在臨時動議中提出,董事長以及總經理的回答中規中矩,雖然不算很滿意(沒有要五毛給一塊的驚喜)但也沒什麼可以特別挑剔,網友可以在最後一段錄音中聽到這部分的問答。另外一個股東發言的重點則比較強調財報數字的釐清,如今這些細節我比較傾向直接電訪發言人,在股東會上主要側重瞭解公司的經營策略。股本大的公司好處就是平常就有很多相關報導與討論可以持續追蹤,缺點則是股東人數眾多,且法人股東比較容易受到公司重視,所以股東會結束後沒什麼機會像其他中小型企業的股東會那樣還能跟經營團隊寒暄(不過會後黃男州總經理是有特別過來跟我握手致意,也提醒我以後如果有其他問題歡迎跟公司詢問),資訊取得的豐富度以及跟公司經營團隊的熟悉度,這兩項如同翹翹板兩端,要維持一個讓人滿意的平衡還真不容易。其實我還發現到黃總經理相較於在股東會上的拘謹,法說會中反而顯得輕鬆自在,照理法說會面對的可都是各法人派出的優秀代表,他們在意的細節更多問得問題更深入,黃總卻反而一派輕鬆,若不是股東會中有董事長跟其他德高望重董事列席的緣故,那想必是一般一知半解的小股東問的五花八門問題會讓他有秀才遇到兵的無奈吧。

本次錄音大家可在此處下載,鑑於玉山金法說會內容頻率跟完整度都高,如果沒特別的問題,我以後應該是不會每年都參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玉山金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