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170.jpg
(中鋼總部大樓旁正在興建的大樓據說是中鋼集團給員工認購的住宅,但視野好的地方則是保留賣給一般民眾)

全台灣在連日的梅雨鋒面籠罩之下,連高雄這個我因股東會而去了好幾次的豔陽城市竟然也出現難得的陰雨天,背景是灰色的中鋼總部大樓難得一見自然要把握機會拍照留念一下。

依照多年的慣例我在股東會前一天的中午前便把自己要提問的資料寄給中碳發言人黃書誠副總,只是沒料到接近傍晚的時間竟然收到黃副總的回覆,回信的附件是我所提的問題再附上文字回覆。信件內文是這麼寫的:

股東  李忠孝先生:
 
謝謝您再次光臨中碳公司股東會,並提問股東想進一步瞭解或澄清之問題。新到任董事長林弘男先生亦表歡迎。
本次提問,為表慎重,公司事先答覆(如附件,股東會當場另印出書面答覆予您),一來可以節省股東會時間,另外也可平復或平衡其他股東微言,您可以在股東會中進一步就不明事項提問或會後我們在總部大樓會議室詢答。
 
中碳  黃書誠敬上


說實話,剛看完這樣的內容心裡其實是有些失落的。當然不是考量到我發言的時間變少了,而是公司方面似乎有意縮減股東會的開會時間,是否代表新經營團隊(但真正稱得上"新"的也只有林弘男董事長)對小股東比較不友善呢?想問的問題雖然已得到答覆,畢竟高鐵車票都買了,假也都請好了,總得親自跑一趟才能驗證自己的臆測是否正確。
 

IMAG1168.jpg

IMAG1169.jpg
(上圖由左至右依序為監察人陳哲生先生、發言人黃書誠副總、林弘男董事長、李建明總經理、方明達副總)

跟 Blue 下了高鐵沒多猶豫就直接轉往高捷,為了搭乘高捷我還在前幾天特地開通手機的一卡通功能,這樣就不必浪費時間在買票上。怎料高捷竟然也可以刷悠遊卡!捷運到了獅甲站我們兩又馬不停蹄的朝中鋼總部大樓快步前進,下雨天竟讓這段本來就不算短的路程更顯得漫長。一到會場黃副總趨前跟我們寒暄了幾句,除了把說好的書面回覆資料遞交給我也提到會後林董事長想跟我們握手致意。看著周遭的小股東有好幾個熟面孔,絕不是想往自己臉上貼金,但過去股東會上每每我提出問題並獲得經營團隊的答覆之後,總會有一兩位小股東在會後向我道謝,只不過今年這樣的情況我如果又在會議中提出同樣問題實在很不給黃副總面子,真是左右為難。

所幸我的為難其實沒持續多久,半小時後在臨時動議便有一位高貴優雅自稱小股東的女士提了三個問題,她的發言不疾不徐加上神態自若,一看就知道不是普通的人物,單就這位女士所提的問題應該就足讓我們獲益匪淺。有意思的是當她第二次發言身份竟然搖身一變成了宏國鋼鐵總經理 (不過查了一下公司登記資料,宏國鋼鐵已經解散,可能是其他鋼鐵公司),第三次發言又不一樣,這下竟變成 XX 公司董事長 (不是刻意消音處理,真的聽不清楚),當下讓我驚訝得下巴都快掉了下來。另一位發言的股東也很有意思,一開始他的問題就顯得異常特別,提到工會的團體協約 (完全沒概念這是什麼東西),後來經林董事長解釋才知道這位是中鋼集團工會的理事長。工會理事長的發言其實比較像是立場的表達,只不過他後來提到中碳的人才嚴重流失都轉到中鋼去,這一點會後倒是讓李總經理非常感冒,急忙澄清那是誤解:中鋼集團內各子公司舉辦徵才考試,有些人同時符合進入中碳以及中鋼的資格,可能基於名氣響亮程度以及樹大好乘涼的普遍認知,這些人紛紛改投中鋼而去,也就是說這些人根本就還不認識中碳就到中鋼任職,根本稱不上是中碳的人才。

雖然我本來要問的問題已經有書面回覆,因為路途中 Blue 的幾句話讓我也深有同感:回憶起去年股東會才見到上任沒多久的王錫欽董事長,怎料股東會結束沒多久,轉眼就換成林弘男董事長走馬上任,這讓我們這些當初聽了王董事長的話心滿意足回家的小股東情何以堪?雖然知道這樣的心情說出來也不會有什麼作用,畢竟中鋼要派任誰當董事長,恐怕政客他們自身的利害關係還遠大於小股東的利益,即便是狗吠火車,這口氣不吐還真是不快。最後 Blue 的發言倒是直指我的心聲,看來像是在"報答"我講出他心裡想講的話一樣,只希望明年的股東會所有股東都能暢所欲言而不用擔心議程太長的問題。

散會之後幾位經營高層果然信守承諾,每個都留下來跟沒離開的小股東繼續交流。這些高階經理人一個個跟在場的每位小股東握手致意,一些涉及商業機密或是跟客戶簽保密協定的問題,因為不適合對外公開,在不違反規定的前提下,經營團隊更深入的說明倒是給了我們幾位小股東不少信心。尤其是負極材料這一部份,先前國內政策已經明確指出將只針對國產電池補貼,這的確對於中碳業務的推展有很大的幫助。而李總經理則不忘強調先前在中鋼擔任過總經理的林董事長來到中碳後對於整個公司的運作有很大的幫忙。我個人的貼身觀察,相較於鍾樂民董事長的嚴謹,王錫欽董事長的專業,林弘男董事長是最沒有架子且互動最親切的,但這可不是說他沒有料喔!以他過去的資歷來看,相信專業知識跟管理能力絕對不亞於任何人,這點是各位中碳的股東都可以放心的。

本次股東會錄音以及黃副總的書面回覆內容請在此下載,期望中碳往後的發展真能如高階經理人說的那麼樂觀,大家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