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056.jpg
跑馬拉松其實是有淡旺季的差別,個人經驗十月底勉強算是旺季的起點,畢竟現在全球暖化的情況嚴重,使得秋天都不秋天了。三月底其實可以算是進入了尾聲,畢竟四月的溫度也都回暖得差不多。若以溫度來論斷的話,大概 12~15℃ 可算是最宜人的,超過 20℃ 甚至 25℃再搭配太陽的"烤"驗那簡直就是折騰了。所以說...五月我跟人家跑什麼馬拉松啊?! 說到底就是意氣用事,跟黑大還有幾個朋友哈拉打屁後,結果就莫名其妙的說要一起跑一場馬拉松,然後就註死選到一場五月才跑的海山馬,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啊~

其實看看天氣預報,5/7 這天算是這一週以來氣溫算低的,本來我還暗自竊喜運氣真不錯,老天爺願意給機會讓我們可以享受一場馬拉松,加上我在一週前為了減輕點體重還去捐了 500 ㏄ 的全血,還有點擔心如果天氣太嚴苛恐怕會有昏倒之虞,為了驗證自己身體承受的了,打破過去跑前一週好好休息的慣例,特別在週三練跑了 12K,確定沒問題才敢單刀赴會。

IMAG1053.jpg

IMAG1054.jpg
一早到會場時天氣真的是陰陰的,絲毫沒有察覺這是老天爺設下的陷阱。由於對天氣預報的信心加上自己的親身觀察,恰巧同行的跑伴又忘了戴帽子,我當下很豪氣的說要把自己的帽子借給他,甚至連他跟黑大在塗抹防曬乳的時候我還嗤之以鼻,認為這種陰天還這麼搞剛實在是小題大作。

IMAG1057.jpg
雖說海山馬的規模應該屬於小型的地方性賽事,但卻不難發現整個活動的工作人員並不算少,更重要的是竟以青年男女居大多數,我百思不得其解,畢竟請這麼多的年輕人如果是要付錢的,那主辦單位應該是要賠不少錢才是,如果都是志工卻又怎麼都看不出來哪來這麼多彼此像似都已經頗熟識的年輕人。經黑大一點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似乎都是同一個學校的學生,參與這樣的活動擔任志工好像對升學的積點有幫助,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年輕面孔肯這麼一大早就來這個有點偏遠的地方來服務。

IMAG1059.jpg
原訂六點整起跑,主持人在倒數的時候卻不是很規律的按秒倒數,後來還不知道什麼原因讓倒數 lag 好久,實際起跑已經六點多一兩分。不知道是否因為在浮洲橋下的緣故,我的運動錶一直都無法被 GPS 衛星定位到,既然都已經開始起跑了也只好硬著頭皮出發,幸好離開橋下不久就有定位完成的訊號。這場比賽除了全馬還有半馬跟 10K 的賽事,但幸好方向跟時間有錯開,不然河濱的路雖然平時已經夠用,但比賽數百人同時跑在同一條道路上真的是稍嫌擁擠,起跑後的前 5K 真的是無法照自己平常的速度跑,加上一群人其實是擠在一塊的,天氣雖然是陰天也確實有些許微風吹拂,但在人群中真的很難確切感受到。

整個賽道其實是從浮洲橋往土城方向跑約五公里後折返到起點,然後往板橋新月橋方向跑約六公里再折返,如此重複兩趟。好處是跑一趟後就知道補給站大概還有多遠,而且這場比賽的補給不到三公里就有一站,其實算是蠻密集的,只可惜補給品沒什麼特別令人驚艷的,比較特別的就屬小玉西瓜、豆漿跟冰仙草。跑到 13K 左右我就發覺不太妙了,因為太陽竟然露臉了!不過這時候還算早,所以就算有陽光其實也還沒什麼威力,暗暗期待這只是太陽公公的驚鴻一瞥。

IMAG1062.jpg

由於折返後跑的方向已經跟 10K 的一致,本來有點稀疏的人潮變得稍稍擁擠了些,不過人群中看到有選手是坐輪椅,儘管這已經是我的第廿馬,但這景象倒是我第一回看到,嚴格說來這不能算是跑者,但他們的辛苦想必不會比跑者少,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佩服萬分。

IMAG1066.jpg

跑過新月橋後遇到第二個折返點,跟工作人員拿了信物之後又朝著起點的方向前進。之前參加永和公益馬也是由永和跑往新月橋再折返,所以對於新月橋也不算陌生,只是當時並沒有機會發現新月橋旁有個不小的荷花池,五月畢竟已接近夏天,已經有不少荷花的花苞冒出來,無奈因這比賽相遇卻也因為這賽事而無法好好駐足欣賞,趕緊找個角落拍張照片留念。

IMAG1067.jpg

在台北跑馬最常跑的就是河濱,就算不同段會有不同的景色,但最常出現的就是橋了,這趟海山馬也是在幾座橋之間穿梭,只是除了新月橋比較有特色以外,其他橋樑看來都差不多。到了第二趟看的景色就完全重複了,一沒有新鮮感可以分心就很難不把心思放在越來越高掛的太陽上,氣溫逐漸升高再加上我沒有戴帽子使得額頭上不斷有汗珠滴下,為了不讓汗水有流到眼睛的機會,我的雙手可是忙得很,得不斷撥掉眉毛上的汗水心中也很難停止咒罵自己怎麼會出現這麼嚴重的判斷失誤。

FB_IMG_1494684905047.jpg

到了約末 25K 之後,不僅是我,即便是黑大跟另一個朋友都有深深的無力感,畢竟這種高溫已經無法享受跑馬的樂趣了,三個人後來有志一同從騎兵變步兵,就這樣一直到終點我們走路的時間比跑步還久,除了遇到攝影師得強打起精神裝裝樣子以外,其他時間就是邊走邊哈拉打屁,只是這麼做雖然讓剩下的路程變得不那麼難熬,卻也因為速度慢了許多增加我曝曬的機會,這個問題的嚴重性直到我回到家才發覺有多嚴重。

IMAG1070.jpg
過了終點已經是快六個小時了,比這樣的成績差的賽事我也不是沒有經歷過,但過去都是山路為主的比賽才會有這種成績,海山馬完全是沒什麼起伏的賽道既然也有這種誇張的結果著實讓我汗顏(好吧,我的臉的確被太陽曬得不斷出汗,早就知道會汗顏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出汗的情況嚴重,就算我逢補給站一定會停下來補充水分也沒有特別覺得口渴,但回家後隔了一段時間才有尿意,然後上廁所的時候我就...想到郭董的那一席話了...真的很恐怖,小便竟然是茶褐色的,由於先前都沒有這樣的經驗,嚇得我趕緊留言給其他伙伴,請教單兵該如何處置。黑大果然是四五十馬的老馬,立即安慰我別太大驚小怪,這情況發生的原因是『運動性血尿造成的原因也有一部分歸因於膀胱頸部與攝護腺外傷。大部分運動員都會先上廁所再上運動場,將尿液完全排空。解剖構造上,膀胱頂部是一游離的組織壁,會上下移動,膀胱底部則固定在骨盆腔,膀胱三角部及攝護腺更是固定不動,運動引起震動時,膀胱內若無尿液,兩組織壁會直接互相碰撞,引起外傷性血尿。若能殘留少許尿液在膀胱內可避免組織壁之直接磨擦,當可避免血尿,但若膀胱漲滿尿液,會若灌飽了水的汽球,張力太大,很容易因身體碰撞而破裂。』果然多喝水之後上廁所已經恢復正常,這血尿教訓還真得銘記在心,以後防曬跟水分的補充還真不可輕忽。

IMAG1068.jpg

IMAG1071.jpg
老實說當我拿到這獎牌時真的很失望,畢竟是第廿馬總希望能有比較特別的紀念,結果獎牌還真的是很特別,只是這特別就是特別的陽春,特別的單調,特別沒特色...

黑大海山馬跑了好幾次了,他也很感慨的說這賽事似乎一年不如一年,想必關鍵不是獎牌的問題,而是比賽已經沒有什麼特色可以吸引跑者每年都持續來捧場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