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臉書上一堆網友討論的主題跟時事比較相關的就屬軍公教人員退休金的問題。

銀髮族
(圖片來源:銀髮心棧)

儘管很多人支持退休金改革,但是被改革的人不願意,結局應該怎麼收尾?畢竟現實面這是影響到這些退休人員生活最關鍵的項目,何況這也是過去政府承諾給付的,他們理應心安理得的拿。在雙方爭論退休所得替代率應該多少之際,我倒是想到一個另闢蹊徑的作法。

不過我終究只是普通的老百姓,沒有這方面的專業,想法肯定不成熟,還請多包涵。大家就姑且聽聽,也許可以給些建議讓這想法更完善,讓我得以拋磚引玉。

大部分退休人員有些特點:年紀大、抗拒改變、閒暇時間多、已經不是家裡經濟支柱、捨不得花錢。所以當這些人還出來學年輕人抗爭以爭取自己的權益時,看在年輕一輩工作所得不高的人眼裡,自然很不順眼。

然而今日台灣的經濟如果能靠他們推一把呢?年輕人的收入不就可以藉此增加!

我的想法是雙方:

政府還是應該繼續給付給這些退休人員當初承諾的退休金額(也許基於財政考量,後來退休的人可以再調整),但必須改變給付方式,參考法定最低薪資,這部分以現金給付,超過的部分以電子支付儲值的方式給付


電子支付.jpg

目前台灣越來越多地方可以用電子支付的方式消費,但終究還不是全面普及,仍舊有需要透過現金交易的情況,所以有必要給付至少可以維持基礎生活的現金。而如同大部分人所認知的,退休人員因為上述提到的特點對於學習新東西或改變自己的習慣很抗拒,但中國大嬸都可以在短短幾年就用支付寶買得很開心,顯然只要誘因夠強,學習跟改變並不是不可能的任務。近來電子支付方興未艾,政府的態度也是轉趨積極,無奈現實的情況是有一群人有錢而且只習慣用現金交易甚至還只想存錢。若政府將該給付的退休金超過法定最低薪資的部分改用電子支付的方式儲值,附帶條件是限在台灣地區消費,不得贈與轉讓,最重要的是有效期限可以是一年甚至更短的半年,這樣調整的話,這些退休人員還能不改變自己的用錢習慣嗎?而對應的商家甚至攤販為了搶這些有錢又有閒的客人,還會嫌電子支付的方式麻煩或不想讓電子支付廠商或銀行賺手續費嗎?

當然這樣的改變政府也是有好處的,一方面當電子支付普及之後,很多原來不報稅的交易也可以浮出水面,稅基自然就擴大了;貨幣的發行也能減少,對於洗錢行為的防範也更加容易;另一方面,這些退休人員他們的消費行為可以透過大數據分析,除了可提供廠商有用的消費資訊(政府可以拿這些資訊來賣),甚至可以從中找出一些行為模型作為往後政策制訂的參考。

危機也許是轉變的契機,只是需要更多人用理性跟智慧來處理,而不是謾罵跟抱怨而已。

電子支付的好處大家可以參考這篇:【銀行家觀點》國際趨勢:擴大電子支付,帶來4大面向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