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1_223825.png

在職業投資圈五年的時間,即將離開創業,回顧覺得很精采,受到很多人的幫忙。有感於一些後進朋友,可能進入沒有人帶,是以將這幾年的一些工作心得,當作攻略寫出來,供大家做參考。個人風格比較偏基本面,因此內容有一點偏頗處,另外尚資淺,所以請大家不吝指教,並歡迎討論交流!

認為最重要的幾個點

1. 研究員最重要的價值,是能找到會漲的投資標的,其他累積都比較虛。能增加這個能力的努力,相對重要。比如說每個月  KPI 和苦勞都最高,還是虛的。研究員的觀察期通常是  6-18 個月,務必要努力些,讓自己培養出上述的能力,一開始的工時通常會達到  12 x 6 左右,才能發展此種能力。 兩到三年後則是  10 x 5 左右。

2. 找尋自己要發展的核心價值和技能,同時推定老闆要的核心價值,找尋交集處用功發力。因為這兩個完全重疊的機率,近乎於零,因此能用心在交集處,然後變成一個瑕不掩瑜的研究員,是一條出路. 比如說總是保守  堅守價值  ),不符合市場追漲的習性,但常常言之有物,只要推薦就大漲,那也是  qualify。

3. 練習與反省,是進步最重要的一件事,將工作上每兩個小時的內容,記錄一次,看看思考路徑和做事方法,有什麼沒有效率的地方,同時把做得好的地方記錄起來
這跟打籃球很像,如不思考每一球為什麼投進,則投  300 球和投  球的練習效果相同. 實務上,看到很多同儕大概到第  2-3 年就不再進步了,因為這時新知的疆界,已經被拓寬得差不多,是鑽研深度的好時機  也是危機點  )。少數工作  10-30 年的前輩,其實跟  2-3 年者沒有太大差異,分水嶺在此。

4. 閱讀,我認為這是和其他研究員長期可以差異化的重要途徑。閱讀的可能來源有各公司成立至今的年報,海外公司年報,各公司在  youtube 上面的影片,期刊雜誌,講各公司營運的論文,古老的相關企業傳記  比如  Walmart 傳記  ),經濟史,商業史,哲學/心理學,循序漸進。

5. 照顧身體,尤其是腰和眼睛,這行有些前輩近  40 歲就老花,投資累積是比氣長的。注意每過一兩小時,要活動伸展,望遠。腰  豎脊肌  通常久坐都會出問題,兩三年後會痠痛,此時可以下午勤快的拜訪,多走路。 ( 筆者此種經驗豐富,講細一點)

6. 
堅持又不堅持。要與眾不同通常會很辛苦,但要逆著市場,或者先著市場才能突出,否則長期恐流於平庸。但怎麼溫順的堅持,就是個人的交際技巧。建議閱讀卡內基的 "人性的弱點",用傾聽來說服。在這行高  EQ 是生存必備,人在投顧好修行。

7.  交遊,我認為這行交遊宜謹慎,約  20-50% 的人是屬於超短線  純消息  不用功派,容易近墨者黑負責相同產業的朋友,對於能夠準時出報告,蠻有幫助的,但對於進步的幫助,通常不大,因為朋友程度跟你相當,而且風格不一定相同,不如多交較年長,有深度的朋友。

寫這篇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一些偏基本面的朋友,不要進去就濁掉了。想起同時入行的幾十個人,現在大概都淹沒了。整個行業,只有不到  10 個人可以談心  基本面。

拜訪公司的流程

1. 拜訪公司前大致上要花一到三天來研究:
產業動態,競爭同業的動態和比較,以及公司這  10-20 年發展的歷史。記得要思考這個行業的本質,比如說王品的本質是銷售服務,餐飲業的本質是勞力密集等等,如果公司在訪談中有違背到本質,則策略很容易失敗。

   a. 大概在  個月以後,你會很熟悉手上每一家公司的基本內容,這時候要進階做一件事,就是每週  每月花時間想想,未來幾個月,未來一年,會發生什麼事,然後想想什麼公司現在便宜,推斷什麼公司會漲。多這一步重要,這會讓你推薦公司的時間點與別人不同,開始做出差異化若朋友群都約什麼公司,你就跟著去,容易流於平庸。

   b. 大概在  2-3 年之後,各家公司你都熟悉,進一步可以做一件事,開始只看  多看好公司,這時候是精進與不精進的分水嶺,只看好公司和只交好朋友一樣,你會好公司的辨識度會增加,更重要的是,好公司會不斷的教導你如何正確的判斷產業變化,然後做出正確的措施  壞公司則是喝酒,聊天,交朋友,炒股票,etc.)。

   c. 
大概在同時,可以開始看全球的相關公司,會對視野開放很有幫助。

2. 拜訪公司中留意到每家公司的特長都不同,比如說這家公司是勞力密集  可成或餐飲  ),那你 "相對" 不用太問研發。重研發公司(同致),不用太問工廠管理;如果是善於併購的公司  如   VHQ 影業  ),就問他怎麼財務操作,問怎麼用心經營公司大概沒個底。同理,每個不同職位的人,財務和業務,能回答你的不同。最後,每個人的脾胃都不同,最有特色的例子,像是鑽全的老闆,專愛聊道和佛學,那你甚或不要拜訪,甚或多問問這個,會非常有收穫。

3. 拜訪公司後

        
整理我認為比準備來得重要,如果沒有好好想想: 在前面準備和拜訪中,真的想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下次再拜訪類似公司,或同個公司,就不會再進步,等於沒有拜訪過一樣。

   核心的反思問題:

   a. 這家公司在做什麼? 提供給客戶什麼?專長是什麼?  )

   b. 公司未來兩到三年會變成什麼樣?

   c. 你拜訪的過程,有什麼可以改善的?

   d. 學習到什麼?

   e. 還有什麼問題還有解決?希望下次拜訪時可以解決,每次多知道一些,就能不斷進步。

   f. 追蹤業績,一年及三年後分別追蹤公司業績表現,是否與當時想像相同。

   將所有追蹤的公司,三年到五年後全部整理起來,看業績成長最好是誰?業績最不如預期是誰?自己的研究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

4. 撰寫報告

已經到了最後一步了,通常氣數已盡,但也是最重要
. 萬不可以當天拜訪完,隔天早上就出個一頁報告,市場上都是這樣的報告,與新聞何異可以思考關於這間公司,哪些問題是重要的? 其中又有哪些沒有人撰寫過,用連續疑問法,把深度寫出來,寫個  5-10 頁,慢慢的會被市場記住。

   ( 連續疑問法:85℃ 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費用改善. 中國市場的費用如何一直改善?租金下滑。租金市場會延續多久? etc. )

直到今天,離開投顧兩年,還是很多人換名片會說,你就是那個某某某嗎?你的報告很有意思,但我覺得你退步了  我覺得每篇都很值得看,其樂無窮  寫得深的人,2-3年大概就會被投信和人壽挖去了,或者主動拿報告去投履歷,也會很順。

5.  關於預測

這行最大的困難是要預測根據學術研究,華爾街的預測平均偏離  20-40%,我個人拿公司的資料庫出來,也是看到類似數字. 我認為對預測數字太執著,很可能浪費時間,不如隨意估一估,最後在看一下,不要跟別人差太多就好。

   ( 記得看起來要像有認真估,不能看起來每季都一樣,毛利率  35% 永遠不如  34.229%,是吧?)

6. 推薦

推薦務必謹慎,就像狼來了一樣,信用至上. 寧可錯過一百,也不要錯推一人. 準度高,到第三檔之後,人們就會開始信賴你. 推到的時候,務必常常溫柔的強調,因為向上管理雖然不是核心能力,卻是生存必備,花一點時間,臉皮厚一點。

成功的類型

   觀察成功的類型有以下幾種: ( 很像是線上遊戲不同的職業類型  )

   1. "我有線" 型:在業界較普遍. 很多產業界的朋友,總是在相對上游拿到消息,可以賺資訊不對稱的錢。通常適合愛交朋友的人  電子研究員  較短線的投資邏輯。因為傳產研究員的趨勢變化  如塑化的油價  ),常常連產業本身的人都不清楚,線的用處多少? 如果是長線的東西,公司總經理都不一定知道了。

   這樣的人通常會在投信作得很好.

   2. "我會精算型:通常能夠把模型弄得很漂亮,圖畫得很漂亮,論述細膩到沒有人願意。這樣的人通常在外資分析圈,會做得很好。

   3. 深度思考型:這種人相對不多  其實成功的三個類型人都很少,不會超過母體的  20%)。通常可以看清產業趨勢,公司策略的後果。

   這樣的人,通常不會受業界歡迎。但也有非常少數的公司願意接納這樣的人。

   薪資

   薪資還蠻過得去的。通常認真用功的話,逐年會往上升到  70-150W / 年,看當年度的公司績效. 再轉上去,就要真的很認真,又聰明,有手腕的人,這方面就看個人造化。

   有一說是前幾年盡量跳,因為這行起新低,內部調薪的可能性又不大  很像職棒  )。但若個別公司環境好  (願意調薪,給予行動空間高),就建議可以穩定待著,因為研究員通常  個月可以上手一間新公司  兩三個新產業,後面邊際效益遞增。

   其他常見問題?

   1. 市場萎縮,進這行有前景嗎? 台灣的人口也在萎縮,補教名師狀況還是不錯,對真正有熱忱的人,影響 "相對" 不大。

   2. 哪些公司好進?目前常見願意用新人的地方包括第一金  日盛  國泰期貨投顧等,會比較辛苦但英雄不怕出身低。

   3. 哪些公司好待?投顧各公司似乎都不錯。投信建議可看週轉率,週轉率較低的地方 "整體"  "相對" 安定。人壽相對安定, 上頭常常在換人,因此每過幾年好壞都會輪轉。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