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盤.jpg

我就開門見山地說吧,2016 年我的資產報酬率 9.78% (不是在說髒話,雖然有點代表我的心情 XD),不但輸給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 15.59%,就連市場加權指數的10.98% 同樣也讓我為之汗顏。

2016報酬指數.jpg

2016 年真的是讓人驚呼連連的一年,從年初台北下雪就拉起這一整個序幕 ( 蔡英文成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總統應該在很多人的預料之中所以沒什麼好驚訝的 ),春節過年前南台灣竟出現整排大樓嚴重倒塌的大地震;電腦打敗世界棋王也佔據好一陣子新聞版面;里約奧運本來以為會難看收場,但一直到閉幕好像也沒有當初說的那麼糟;原先不被看好,擔心恐重蹈京都議定書覆轍的巴黎氣候協議,沒想到在中美兩國同聲支持的情況下竟然通過了。

後來則是國際政治上接續而來的染黑白天鵝:英國脫歐公投出乎大多數人預料竟成功,英鎊狂跌,原本預料將讓股市萬劫不復,但只反應一兩天;川普跌破大多數專家的眼鏡當選美國總統,美股大跌...但僅僅反應一下子,之後道瓊一路看漲,雖然後來 Fed 也真如預期升息一碼,道瓊最終還是沒能站上兩萬點大關,但這樣的走勢的確是之前很難想像的;義大利的修憲公投之前很多專家紛紛警告如果沒通過將如何如何,結果真的沒過,好像也沒怎樣...;韓國朴槿惠總統閨密干政事件讓政治影響韓國財閥,加上三星 Note 7 爆炸事件頻傳導致全部回收停賣,沒想到這一連串打擊之下,苦主三星電子股價還能創新高;在每個成員國都各懷鬼胎的情況下,OPEC 竟達成了減產協議,就連非成員國也同意參與協商減產。

至於國內發生的華航空服員罷工、樂陞出現第一例收購案審查通過買主卻跳票、復興航空成了第一家在還沒送 ICU 就先宣布解散的上市公司,還有年底吵得沸沸揚揚的一例一休在勞資雙方都很不爽的情況下強行通過,甚至都快進入跨年倒數,老牌食品公司葡萄王竟被被爆健康食品改標,股價一瀉千里...

純粹以一個看好戲的觀眾立場來看,這一年真的是很多過去想像不到的事都發生了,可說是"好戲"不斷,沒有冷場,但又像是玩雲霄飛車一樣,在眾人尖叫聲此起彼落之後,一切又回歸平淡的生活... 只是很多事件的後續效益都將在 2017 年發酵,後座力會有多強一切都還在未定之天。

NTD_CNY匯率.jpg
CNY_TWD.jpg
在 2016 下半年,我除了關注油價的發展以外,也花了比較多心思關注匯率的變動。不同於過去亞洲貨幣兌美元升貶走勢趨於一致的特性,2016 年出現了頗不一樣的發展,新台幣在上半年相對美元一直走強,到了最後兩個月才因為川普當選讓熱錢持續回流而稍稍走弱一些;至於人民幣就真的慘兮兮,從第二季就一路走弱,幾乎是看回不回,前陣子還出現彭博的離案人民幣報價破 7 的消息,雖然之後被中國人行駁斥,也在最後守住這個關卡,但許多人都看衰人民幣的表現,咸信破 7 只是早晚的問題。其實我會關注匯率的原因大家應該不難理解,畢竟台灣有很多上市上櫃公司都或多或少有在大陸投資,弱勢的人民幣直覺讓人認為對於中國的出口有利,只是在營收跟獲利兌回新台幣計算之後,一弱一強讓匯兌損失更加無法忽視,事實上第三季就有不少公司因為中國的投資蒙受頗大的匯兌損失,再加上新台幣兌美元也堪稱強勢,即便是中國投資相對較小的公司也很難不受到衝擊。比較令人欣慰的是年底新台幣總算也搭上貶值的列車,不然 Q4 的獲利表現還得讓人繼續擔心。 

JPY_EUR_GBD.jpg
強勢美元讓日圓再度向 120 挺進,除了常去日本旅遊的人,恐怕還是不太樂見這樣的發展,但比較令我擔心的則是毆元的部分,許多人紛紛預言毆元兌美元 1:1 的日子即將到來,2017 年歐洲兩大國家法國、德國將先後在三月跟十月舉辦大選,這對毆元會有怎樣的影響?我對總經沒有太多認知不敢置喙,誠心希望毆元不至於太弱勢,否則台灣也有不少企業將歐洲市場做為美國以外的主力,也許不都是以毆元計價,但弱勢毆元肯定會影響歐洲消費者的購買力,屆時台灣企業也很難不受到影響。

以下就談談我投資的這幾家公司在 2016 的表現以及未來我對他們的一些看法:

中鋼碳素​​​​​​

中碳.jpg

2016 年應該是我投資中碳這麼多年以來少見的低迷。自從油價從先前每桶近 140 美元的高點跌下來之後,中碳前年表現就已經不好了,在沙烏地阿拉伯堅持不減產的情況下,去年油價持續下探甚至跌破每桶 30 美元這個心理關卡,那個時候我就對中碳 2016 年的獲利不表樂觀。儘管當初投資中碳的資金早已全部回收,不過還是對於股價可能會因為 EPS 下跌加上獲利衰退讓市場給的本益比下修而建立起心理準備,總認為情況如果夠糟,股價很有可能回復到我第二次加碼中碳的五六十元那個程度。

油價與苯價.jpg

所幸儘管各種風風雨雨,油價終究還是脫離 30 美元這個泥淖,大部分的時間都維持在 40 ~ 50 美元/桶 之間,不過實質影響中碳獲利的並非是原油本身,佔獲利比重也不算少的苯的價格變化才是關鍵,由於苯的價格在前三季都沒什麼太大變動,一直到十一月後才有比較明顯的上揚,而且價格波動實在激烈,很難確定究竟是終端的需求還是原物料炒作所形成的假象。而原本預計會在下半年點火的台塑越鋼因為污染問題造成整個生產計畫被迫停擺,這讓原本還對中碳下半年有些盼望的我徹底死了心... 

但股市就是這麼奇妙,也許是中碳過去的表現堪稱優異,股價只要稍微跌破 100 這個關卡似乎就有些買盤進場去支持,加上大環境的低利率以及中碳一直以來高配息,顯然有人認為股息殖利率超過 3% 的中碳還是值 得持有。個人也以為經歷過 2016 年油價低點的中碳應該已經是從谷底掙脫,儘管 2017年油價會如何變化還是沒人說得準,但要比去年的表現還差應該有很高的難度,再加上台塑越鋼從越南政府官方的態度看來,2017 年要順利點火應該是很有把握,屆時原料供應增加就算輕油跟煤焦油的行情沒有變好,獲利要突破今年應該也不會太困難才是。只是說實在話,我對中碳最大的期望是放在石墨化廠啟用發揮效益的 2018 年,雖然前幾天公司公告要增加三億左右預算增設一些設備,還好跟發言人黃副總確認過了,這些增加的部分已經完成發包並不會拖延 2017 年底完工投產的進度,就拭目以待吧!

帝寶工業

帝寶.jpg
不諱言地說,我 2016 年投資績效只能差強人意最大的原因是帝寶這一年股價跌幅超過兩成所貢獻來的,從宣布今年股息只配發 2.5 元開始,股價就像是被踹了一腳一樣一蹶不振,雖然營收表現還算是令人稍稍感到欣慰一些,無奈第三季財報公布之後,挾著 1.7億這驚人的匯兌損失數字,股價又再度被踹到 90 元以下的層級。其實第一季就因為新台幣持續走強導致相較前一年同期有不少匯兌收益的表現而失色不少,第三季又因為新台幣比美元強,而人民幣又更弱的情況下不但有匯兌損失又讓已經增加 OEM 比重的營收其毛利率表現比以往更差。

屋漏偏逢連夜雨,十一月下旬天下雜誌一篇報導全台灣農地蓋工廠的專題報導,儘管內容涵蓋的範圍並不小,牽涉其中的也不乏其他知名企業,偏偏帝寶就不知什麼原因特別被放大處理,雖然目前公司的運作並無違法,一切的程序也都依照規定在進行,甚至我也詢問過在帝寶股東會認識的當地友人相關的資訊,是不用擔心會有什麼狀況。不過從幾個網友的反應倒也不難理解他們因為無法接受而賣掉手上帝寶的股票這種心情,也有網友留言詢問我的看法,目前為止我還是繼續持有帝寶股票並沒有任何動作。

過去我曾經提到過「心理銘印」對我投資的影響,那帝寶這事件怎麼去解釋我的不作為呢?一方面工廠蓋在農田其實已經是發生很長一段時間,且過去在大家環保意識不高的年代是很普遍的現象;另一方面帝寶也已經在彰濱工業區購地興建新廠房,並非仗著自己對地方的貢獻就走法律邊緣或不正當手段來行事。以許家那麼重視對南勢社區的付出,家族成員也大多還住在當地,應該不會拿家族聲譽來開玩笑,相信這件事應該能有個較為圓滿的結局。

由於新台幣匯率已經漸漸回貶,2016 Q4 應該能回沖一些匯損,加上中國與當地汽車品牌的合作廠已經開始獲利,丹陽廠的 AM 產品也如火如荼,最重要的新營廠新增加產能以及在 2017 年 Q2 就可能提前完工的彰濱新廠產能投入後,相信 2017 年帝寶的表現會比 2016 年好很多。

振樺電子

振樺電.jpg
2016 年發生在振樺電子最大的事件無非就是對美國 KIOSK 的併購案,儘管在股東會中就不難察覺陳總經理對於併購已經有相當準備,卻沒料到僅幾個月時間就已經有確切的成果。八月併購九月就讓投資人感受到這個併購案對公司營收的貢獻程度,只是因為這個 1.05 億美元的併購案在當時已經是台灣工業電腦公司對外併購的最高紀錄 ( 雖然沒撐多久就被更擅長併購的樺漢科技打破 ),對於股本不到八億的振樺電子來說這可不是隨隨便便就掏得出來的一筆錢,所以公司又發 CB 又辦現增,結果股價似乎就被套利賺價差的投資人給打下來了... 當然股價從 200 元回落到 170 元對於我短期投資績效是有點傷害,但對於公司併購 KIOSK 的未來我是頗樂觀,相信最終還是能憑著實質的獲利能力讓股價穩穩站上兩百這個位置。

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美國製造」變成是各家想在美國賺錢的企業不得不思考的一項課題,振樺應該是沒有特別預期哪個候選人會當選才去進行併購,不過這個結果卻意外讓也擁有製造生產能力的 KIOSK 成了振樺在美國的生產基地。在很多台灣企業紛紛思考去美國設廠的可能性時,無疑的振樺電子已經領先他們一段距離了。同樣是因為川普當選的緣故,本以為川普、普丁兩人哥倆好應該有助於解除俄羅斯所面對經濟制裁的問題,只是歐盟不但延長了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經詢問發言人楊副總之後,他認為俄羅斯這市場也已經產生質變,所以就算經濟制裁解除恐怕也不再是之前吸引人的那個市場了。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則是印度市場,在失去俄羅斯之後振樺透過印度來填補這個空缺,而先前在原物料行情低迷且新總理莫迪的努力下,印度的確在經濟表現上出現曙光,只是隨著為了打擊黑錢而雷厲風行取消大額鈔票搞得印度經濟表現受到負面衝擊,再加上原物料行情已經隨油價出現一些漲勢,未來印度是否還能維持不錯的經濟成長的確是增添些變數,屆時會怎麼變化現在也說不得準,只能靜觀其變了。

arrow
arrow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