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71.jpg

去年因為一時疏忽錯過了每年的馬拉松盛會-台北馬,今年特別叮囑自己別忘了報名時間,幸好抽籤運氣也不算差,順利完成這個小小心願。照理在十二月舉辦的台北馬應該都是頗適合跑步的氣候,但今年天氣異常的很嚴重,看天氣預報又說比賽當天又是好天氣,之前受到澎湖的豔陽照顧的很印象深刻 (而且儘管隔了一個月,當天太陽曬出來的跑衣痕跡依舊清晰可見),雖說已經隔了一個月,越逼近冬至日照時間越短,再怎樣氣溫也會比較低,但我就是對高溫很沒輒,再加上賽前天氣不好又常加班,練跑量老實說還真的很不足,種種因素加成讓我對這場賽事憂心忡忡...

IMAG0564.jpg

台北馬的好處就是離家近,又有捷運搭,除了要比較早起吃早餐以外,真的是我參加的比賽中最能好整以暇前往的一場。過去台北馬一直都是各個等級的跑者都能參與的賽事,但印象中去年那場就改變規則,現在只有全馬以及半馬兩種賽事,據說明年連半馬的賽事也都要取消,真的越來越有國際馬拉松的 fu。

IMAG0568.jpg

不過這樣調整就讓人氣不像以往那麼旺盛,記得過去整個會場幾乎人滿為患,如今看來就顯得比較ㄌㄤ。由於起跑時間是六點半,寄物後還有半個多小時夠我四處逛逛,不過我可不是漫無目的,因為我在找一個攤...

IMAG0570.jpg

這次因為有特別翻了一下秩序冊,其中看到有賽衣回收的服務,雖然只有幾行字卻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儘管我跑全馬也才十幾場,不過我可也是跑齡達十幾年的跑者,加上過去跑過的半馬次數也不算少,幾乎每一場賽事都有件賽衣,如此累積下來著實讓我這個不太買衣服的人也得面對堆得快滿出櫃子的衣服這種景象。賽衣回收的賽事之前也有遇過一場,不過那時有特別強調是沒穿過的,所以這次儘管沒特別強調得新衣才回收,我也都打包好一大袋打算要捐出去,還是先來這一個攤位問問工作人員是否真的連中古衣也願意回收,幸好得到肯定的答案,心情真是大好啊!不過賽衣大多是無袖且質料較薄的,我是蠻懷疑這樣的衣服捐出去是否不見得讓受助者滿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儘管可以理解主辦單位提供賽衣的意圖,但畢竟每一場都送一件且幾乎都是無袖的排汗衣,除了少數幾件,其餘重複穿的機會其實不算太高,說實在話也算是一種資源浪費,如果能有其他替代作法,還真的很希望這種逢賽必送賽衣的慣例可以被改變。

IMAG0574.jpg
六點多天色已經轉成魚肚白了 (小時候作文都是這麼形容 XD)

IMAG0577.jpg
距離起跑時間不到一分鐘,氣溫看來是很舒適的,但可別忘了這時候太陽可才剛露臉而已,數據僅供參考。

IMAG0576.jpg
由於這次路線的調整,起跑的地方也不是過去熟知的逸仙路跟仁愛路交叉口處,該處成了這次活動的舞台。這次參賽的跑者有不少國外來的朋友,起跑前照張相留念一下自然是必備動作。

IMAG0578.jpg
起跑沒多久就轉進信義路,先來到台北市最著名的地標 101 大樓,這對我是全新體驗,當然要趕緊拍照紀念一下。繞著 101 大樓跑了一圈最後還是接上了仁愛路。其實我個人是很喜歡在仁愛路上跑,畢竟台北市沒有這麼多路樹成蔭的大馬路。

IMAG0582.jpg
跑沒多久身旁的一些跑者發出驚嘆的聲音,循著他們目光看過去,天啊!有神快拜!雖說我跑步的資歷不算淺,看過拖鞋俠、赤腳大仙的次數也多到數不清,但穿木屐來跑絕對是破天荒第一次見識。特別留意看了這鞋子,橫看並不是一般認知的「TT」構造。而是一個「T」而已,鞋子跟路面接觸的部分僅有一塊黑色橡膠,所以這個跑者與其說他在跑步,倒比較像是踩著小高蹺。希望這位仁兄是真的有練過,不然以這種裝備要跑全馬,他的腳恐怕要非常非常健壯才行。

IMAG0590.jpg
跑到仁愛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過往的路線是往右轉,這次則是往左繞到信義路。

IMAG0591.jpg
本次賽事的另一賣點是台北市古城門巡禮,不過中山南路的景福門已經是老面孔了,對我來說沒什麼新鮮感。

 

IMAG0594.jpg
中正紀念堂 (要說中正廟也行) 也算是這次比賽路線的新景點 (國父紀念館距離起跑點太近,反倒沒引起大家關注),國家音樂廳的造型也算是頗有特色,標榜城市馬的賽事自然不能忽略。

IMAG0595.jpg
從信義路轉進杭州南路後出現另一種特殊景象,道路兩旁停滿了遊覽車,幸好到這邊已經離起跑超過 5K 人潮也不算擁擠,不然整個道路突然變狹窄恐怕會引起部分跑者的怨懟。

IMAG0597.jpg
路線在愛國東路右轉,由兩廳院的國家戲劇院接力登場,話說這兩廳院我一直沒搞清楚誰是誰,常常得看地圖才知道,不知道是否有人知道分辨他們的秘訣。

IMAG0600.jpg

IMAG0602.jpg
也是古城門賣點之一的小南門,但跑者好像都沒特別在留意,畢竟也是平常就很容易就近觀察的古蹟,沒有什麼新鮮感。

IMAG0605.jpg
從愛國東路轉中華路經過西門町之後來到古城門最後一個賣點--北門,在柯市長拆除礙眼的引道之後,北門重見天日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平常就有不少觀光客會來這邊拍照打卡,這一站也是最多跑者會駐足照相留念的地方。就在北門旁看到一群人包圍著,其中還有新聞媒體,定睛一看竟然是...可達鴨!

IMAG0608.jpg
不,是野生柯 P 啦~

IMAG0610.jpg
沿著忠孝西路跑一小段之後右轉進重慶南路,雖然沒經過台北車站,不過這麼遠遠的望一望也算是意思到了。

IMAG0612.jpg
重慶南路上的賣點自然是總統府了。

IMAG0614.jpg
要以總統府為背景拍照留念其實平常也不難,不過天氣好又是在馬路上這機會也算難得,當然也得多把握。

IMAG0618.jpg
在重慶南路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左轉之後,經過台北賓館又回來景福門,這次終於左轉朝中山北路的方向,只是這個時候半馬的跑者也由仁愛路右轉與全馬的選手匯流,儘管中山南路也算寬,偏偏人一瞬間增加一倍就頓時顯得擁擠許多,原本跑步的步奏也受到些許影響。

IMAG0620.jpg
沿著中山北路持續一段不算短的距離之後,在美術館上橋轉往北安路,這一段其實很多資深跑者都是熟到不能再熟了,想當初我這輩子第一場 10K 路跑就是跑這個路線,如今一晃眼已經過了十二年...鏡頭拉回來,圓山大飯店當然也是著名景點,接著忠烈祠之後則是一個蠻特別的補給站。

IMAG0622.jpg
如果我沒記錯,這應該是由上櫃公司淇譽電子所贊助的交響樂表演,出發點也許是良善的,但跑者怎麼會有時間停下來欣賞這美妙的樂音呢?但也許是給不遠處的補給站工作人員聽的...

IMAG0624.jpg

IMAG0627.jpg
嘿嘿~這可是綜觀整場賽事各補給站之後個人認為最吸睛的一個補給站,原因相信不用我多做說明,只可惜人潮擁擠沒辦法好好拍個幾張。

IMAG0631.jpg
路線後來從明水路的水門轉出導引大家沿著河濱公園跑,這一段實在...幾乎台北舉辦的馬拉松賽事都不免俗的有河濱公園這一部份,風光明媚是有啦,但說實話這老掉牙的路線也沒什麼好提的,就快轉略過吧!

IMAG0629.jpg
跑著跑著竟然看到一位上班族,ㄟ!這位西裝筆挺的先生竟然身上也別了號碼布!聽到他跟另一個跑者抱怨天氣太好,看他滿頭大汗相信西裝應該也差不多濕透了,徵求他同意之後趕緊拍了一張照片,送上祝福後繼續往前邁進。本來以為這位仁兄應該會跑不完,但是在大直橋折返後就看到他還持續努力著,而且並非只有他一個人穿著全套西裝跑步,我還看到另一位也是這麼上班族打扮的人,心想這兩位該不會是西服公司想標榜自己的產品有排汗透氣功能所以派出來當活廣告吧~

IMAG0633.jpg
整場賽事除了主辦單位提供的補給之外,民生慢跑也在一間寺廟旁提供他們的補給,這補給真的很不 OK 啊!啤酒、米粉湯...如果這是跑完後的大快朵頤當然最好不過,但這個時候還有 10 K 以上的距離,就算折返回來經過也還不足以放心吃啊~不過我聽說跑步後喝啤酒很爽,不由好奇也要了一杯來喝喝看。嗯..好像也還好 XD

儘管速度不算快,但前 30 K 還算是蠻符合自己的預期,不料才過這個門檻沒多久,到了快 35K,左大腿內側就出現抽痛的現象,雖然只有一陣子,卻無法不正視,因為發作週期越來越短,只好下馬變步兵。這樣的狀況斷斷續續,心裡知道這趟目標已經不是能否破 4:30了,而是能夠不要破 5 就該偷笑了。

IMAG0636.jpg
好像是倒數第三個補給站終於出現雞精,只是這瓶喝下去也沒有改善我的大腿抽痛問題,甚至後來連右大腿也跟著湊熱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從水門出來後沒多久,一個跑者來到我身旁詢問我當時里程數,兩相對照之後我們都一致認為這次賽事的公里數告示牌似乎跟實際的有些誤差,因為我當時處於步兵狀態,而他也因為傷勢復發跑不起來,於是就這麼跟我聊開了... 但是我其實休息一下就可以再跑啊,只是看他聊得很開心,又不好意思潑他冷水,我們兩個就這麼邊走邊聊走了 1K 多的距離,後來還是只能婉轉跟他道別繼續我的旅程,不然真的要破 5 啦!

pic2.jpg
下了快速道路後終於又進入市區了,這表示距離終點已經不遠了,我的痛苦終於快結束了 (上面這張照片的表情看得出來狀態不太好)

IMAG0638.jpg
就是這個地下道,過了一切就可以劃下休止符了

IMAG0639.jpg
最後一公里啦!!

pic1-1.jpg
(看得出來就快到達終點我有多高興)

IMAG0643.jpg
從大家清晰的影子就可以知道天氣真的又是好得不像話,就算難熬至少我終究沒有破 5 沒留下讓自己悔恨的紀錄。

成績單.jpg
從大會給的成績單看來我其實在大腿出狀況前的配速還算維持得不錯,只不過 40K 到終點這段距離我其實已經都是用跑的在推進,卻花了 15 分鐘來完成?這實在令人費解,而且從其他也參加台北馬的朋友成績看來,這最後兩公里真的事有蹊蹺,

IMAG0647.jpg
這次領到的贈品真的非常豐富,尤其完跑還有另一件衣服可以領,幸好這件是短袖的,材質也很不錯,應該會有很多穿他的機會。

IMAG0646.jpg
完跑獎牌設計得頗精緻,本次賽事特色的古城門以及 101 大樓也都成為設計元素之一,的確是很有特色。

雖然這次還是看到有幾位市民因為交通管制而對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或員警大聲咆哮 (而且可能是路線變更與以往不同,所以被抗議的情況比我印象中還嚴重),不過台北馬確實越來越有城市馬該有的樣子了,非常肯定主辦單位以及台北市政府的用心,希望明年能夠更早且更詳實的提供市民相關資訊以避開交通管制 (不過這次的交通管制其實前一天 Google Map 其實就有提醒說...),也讓更多市民一起來共襄盛舉,讓台北馬可以吸引其他國家的跑者來台北一遊還能滿載而歸,最後有口皆碑,也許台北馬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國際的前幾大賽事喔!(好吧,我是真的想太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