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十月就是馬拉松的旺季,跟著黑暗大一起報名瑪陵馬之後,我也得為自己張羅一些賽事。在跑者廣場尋找地點跟時間都合適的賽事並不難,只是常常看中了才發現自己已經錯過報名時間或者賽事過於熱門已經額滿,我就是在發現馬祖原來也有舉辦賽事,而且才第二屆,正想藉著這機會去懷念過去在南竿數饅頭的酸甜苦辣,無奈早已錯過報名的截止日期,只好寄望明年了... 

今年由於住在金門的朋友邀約,所以破例可以帶全家搭飛機去跑金門馬,這樣的經驗讓家裡的兩個小朋友津津樂道,既然金門去過,馬祖錯過,那....當然就是趕緊找找看有沒有澎湖的賽事囉,運氣真的不錯,澎湖果然有遠東航空贊助的賽事,而且時間距離瑪陵馬有兩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休息,但最吸引我的正是這舉辦的日期正好是我滿四十一歲的生日,這麼特別的賽事自然不能錯過!

澎湖是有名的觀光景點,受惠於此,相關的交通與住宿都很方便,不過大部分的人去澎湖旅遊主要的目的都是玩水,旅遊旺季主要就是夏季了,所以對於 11 月中前往澎湖會不會沒地方可以住? 完全是可以不用操這個心。在此順便幫我下榻的和田大飯店打個廣告,雖然我不是玩咖,住過的飯店也不算多,但根據過往的住宿經驗,以價位跟品質來說和田真的讓我非常滿意,房間的陳設讓人很舒服,寢具乾淨以及服務人員的親切用心更是不在話下。因為這一趟去澎湖並不單純是為了跑馬(對家人來說跑馬根本就是這趟行程的小插曲而已),所以我們一家四口在星期五就已經前往澎湖馬公,租了車先玩了兩天好好體驗澎湖之美。距離上一次來澎湖沒想到已經是廿年以前的事了,當時的回憶僅限在吉貝島上的浮潛,還有大啖海鮮,偏偏這兩項都是我這次所不能做或不敢做的。不能浮潛當然不用說,但為什麼不敢好好的吃海鮮呢?當然就是怕自己留下悽慘的跑馬回憶啊~如果吃到了不新鮮或讓自己過敏的海鮮,那我跑馬那天不就白白活受罪嗎?

兩天的旅遊行程收穫頗豐,以下就先跟大家分享澎湖一些著名景點的照片

IMG_6450.JPG
到澎湖不拍跨海大橋那要拍啥? 不過記憶中的那座跨海大橋好像比較大。

IMG_6475.JPG
通梁古榕也是我上次澎湖行記憶中比較深刻的部分。

IMG_6480.JPG
榕樹可以長成這樣真的是令人難忘。

IMG_6495.JPG
兩隻小的說見到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非常感動,因為本來只有在課本上看過,親眼見到有很不一樣的震撼。

IMG_6547.JPG
澎湖西嶼漁翁島燈塔,各地燈塔其實看來都差異不大,這個我是看不出來有哪裡比較特別 ^^a,不過後頭有三座砲台,其中比較迷你的霧砲倒是蠻特別的。

IMG_6551.JPG
這座叫「餌砲」,本來不懂這是什麼意思,親眼看到就恍然大悟了。假的!就是要讓眼睛業障重的敵人打的。

IMG_6577.JPG
西嶼古堡的砲可就不是假的啦,不過年代也算久遠,過去只能緬懷了。

IMG_6589.JPG
風櫃洞的岩岸地景在天氣好的時候看有另一種美感。

IMG_6638.JPG

 

IMG_6668.JPG
奎壁山赤嶼的踏浪也是一絕,不過可是要先參考潮汐的變化時間,不然不是白跑一趟就是有得等了。

IMG_6781.JPG
澎湖廟宇數量之多一樣讓人印象深刻,尤其年代比較沒那麼久遠的廟寺,屋頂上的雕刻之豐富加上鮮豔的顏色,真的讓人讚嘆。

IMG_6783.JPG
對比之下,身為三級古蹟的城隍廟就顯得樸實多了。

IMG_6798.JPG
媽祖信仰的象徵-天后宮當然也要特別來參拜。

IMG_6872.JPG
兩天的旅遊行程就在觀音亭欣賞美麗的落日畫下完美句點吧!

=================== 我是分隔線 =====================

連續玩了兩天,租車的店家說這幾天很難得,澎湖過去這段時間因為東北季風的緣故,風勢都很強勁,偏偏這幾天卻是風平浪靜,天氣好得不太像話。聽到這些我的心就涼了半截...

IMAG0434.jpg
比賽當天七點起跑,說實在話這真的有些太晚了,尤其你看看...天氣這麼好,是要逼死人嗎?

IMAG0435.jpg
儘管是在離島澎湖舉辦,參與的選手還是不算少,尤其像我這種還攜家帶眷來的,跑馬果然是發展觀光的好辦法。

IMAG0436.jpg
這場賽事的起點跟終點並不相同,兩者相隔約兩三百公尺遠,不過距開跑時間還久,大家先拍照留念,免得回來時臉都塌了或面無表情拍起來不好看(一定是這樣沒錯)

IMAG0438.jpg
雖然地處偏遠,但獎金可能不錯,竟然也有小黑前來,應該是探囊取物吧。

IMAG0443.jpg
這場是遠東航空贊助的賽事,號稱有空姐加油團,在起點的確有幾位空姐配合大家拍照留念,只是...

IMAG0445.jpg
可能是我太早到了,總覺得等了好久才終於要起跑,但天色越來越亮,天空也沒什麼雲,儘管氣溫還算宜人,就怕好景不常啊~

IMAG0446.jpg
起跑沒多久就看到豐盛的補給品,考量到這只是開始且自覺狀況不差,沒必要特別吃什麼,就等回程再享用吧~

IMAG0447.jpg
來澎湖沒有人不知道這裡的名產黑糖糕,只是因為我對甜食一直沒有特別偏好,而且吃了甜的東西反而容易讓胃不舒服,所以拍個照留念就好。

IMAG0448.jpg
時間還沒到八點,太陽的位置讓兩旁的樹影拉得很長,加上路又寬又直,跑起來其實還蠻舒服的,直到這時候我還以為自己瞎操心,也許天氣好其實沒那麼糟。

IMAG0449.jpg
儘管是位處海島,但因為人口相對少,常常可以見到這種空曠的景致,這種咕咾石堆砌而成的石牆在澎湖隨處可見,以目前的眼光來看這是破壞生態,但過去先人物資相對缺乏,就地取材實在是討生活不得不然的作法。

IMAG0450.jpg
整個賽事路程規劃由觀音亭出發一路往北,看了地圖才發現路線其實是連貫了幾塊島嶼而成,陸地與海的交界可以看到仙人掌在貧瘠土地蔓生,這種外表不算討喜的多肉植物,正是澎湖人在這天然條件相對艱困的土地上努力奮鬥的象徵。

IMAG0451.jpg
連結兩座島的橋樑左右兩邊都是寬闊的大海,據說過往這個時候應該都有頗強的海風,偏偏今天就是感受不太到。

IMAG0453.jpg
太陽位置越來越高,離開市區越遠,兩旁路樹也顯得稀疏許多,氣溫升高後越多選手的狀況也都開始變得不佳,整個隊伍拉得更長,路上車少人也少,恐怖的考驗卻才揭開序幕而已。

IMAG0452.jpg
在金門跑沿路有不少啦啦隊加油打氣,澎湖卻相對少得可憐,只有機關學校門口才比較有機會見到當地民眾組成的啦啦隊,也許是因為大部分的居民還住在市區,而賽事路線大部分都在住家比較稀少的交通要道的緣故。

IMAG0455.jpg
另一個有意思的分別是,金門啦啦隊以老年人居多,澎湖則幾乎都是年輕人跟小朋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金門縣政府有送高梁酒所以才會吸引老年人出來。只是澎湖的太陽真的很熱情,年紀大的人如果要一直在路旁加油恐怕會被曬得七葷八素。

IMAG0458.jpg
一般全馬比賽半程處都是折返點所在位置,澎湖馬因為路線並不完全重疊,所以半程所在位置顯得特殊。我也是看到這個告示牌才想到為什麼自己都跑了這麼久卻沒見到小黑迎面跑來。到這裡時大概跑了兩個鐘頭又十多分鐘,其實這表現都還算符合預期,所以腦際還閃過一絲是否可能破 PB 的念頭,後來想想自己真是天真到近乎愚蠢,怎麼有這種小看太陽的不敬想法。

IMAG0459.jpg
終於來到實際的折返點-跨海大橋,前天開車來這邊並沒有特別感覺,如今自己用雙腿跑來,感受大大不同啊~ (都快哭了 T_T )

IMAG0461.jpg
我趕緊請其他跑者幫忙拍張照紀念。這裡發生一個小插曲,有一位看來年紀跟我相若的女跑者大喊「誰不趕時間的可以幫忙拍張照嗎?」那時我想只是舉手之勞,就幫忙拍了幾張,離開時他們一群人嗨嘻嘻笑笑又拍了好些照片,本以為這群人主要是快樂跑的,後來跟其中一位在後期補給時碰了面,那時我們兩個都爆掉了,我好奇的問那個女生呢?得到的答案是他已經跑在很前面了...當下覺得自己好弱。

IMAG0465.jpg

IMAG0466.jpg
跨海大橋折返後的路線是往通梁古榕的方向跑,這邊有店家主動提供補給,也有不少大嬸出來幫我們加油,看了一下招牌,真想當下點個仙人掌冰就在路旁好好品嚐休息一下。

IMAG0467.jpg

IMAG0469.jpg
越接近中午太陽的威力越大,而我的生日願望也越卑微,到了這裡我只希望自己還能 Sub5 完跑。沿途補給站還是有不少點心供應,但我熱得完全沒有食慾,只想喝水跟運動飲料,甚至後來我已經固定預先在補給站加一杯水在自己隨身攜帶的環保杯裡,熱到快不行的時候就拿來澆半杯在自己頭上,另一半則用來「續命」支撐到下一個補給點。

IMAG0470.jpg
一邊是草一邊是樹,偏偏交通管制的是草這一邊,想必跟我一樣被曬到快不行的跑者也都眼巴巴望著左邊的路樹興嘆吧~

IMAG0473.jpg
這張不起眼又沒什麼重點的照片,我命名為...曬到快暈倒的跑者的小確幸

IMAG0474.jpg
「真正高興能見到你,滿心....」此時我只剩下毅力了,沿途也見不到什麼跑者,要不是看到這最後一公里的告示牌還真以為自己跑錯路了。看了手上的錶, Sub 5 的希望原來早已破滅。

IMAG0475.jpg
僅以這張壓縮褲的照片替代終點,看到上面漂亮的鹽的結晶了嗎?寶寶心裡苦,寶寶沒力氣說了...一切盡在不言中。看到這不知各位看倌們是否注意到了,說好的空姐加油團呢?!為什麼在跑者們最需要他們的支持與鼓勵時,一個都見不到呢?遠航你們有沒有誠信啊!! 不過說真的,這種天氣要我呆呆站在大太陽底下替人家加油,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正因為如此,後來我看到那些沒有搭帳棚的補給點時,工作人員還是保持微笑為我加油時,內心真的是滿滿的感動ㄋㄟ

IMAG0479.jpg
跑完後領取的戰利品頗弱,就算沒有金門酒廠這種狠賺錢的公司贊助,至少也來一盒黑糖糕吧!不過鹹餅跟海苔酥其實不錯吃,只可惜份量少了些。

IMAG0484.jpg
後來看了成績單才發現自己的名次其實是前半,顯見爆掉的跑者真的不少,但成績單上面所顯示的溫濕度我很有意見,這完全跟事實不符啊!至少體感溫濕度絕對不是這麼回事,不然怎麼我沿路一直喝水還是覺得渴呢?

參加前聽說澎湖馬拉松最嚴酷的是強勁的東北季風會讓跑者跑得更費力,沒想到這個心理準備這次卻完全派不上用場,雖然跑出超過五個小時的成績,但這個體驗的確特殊,相信沒有多少人用這麼痛苦的體驗來紀念自己的生日,如今既然都挺過來了,相信以後這反而會是我最難忘的生日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