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218.jpg
( 坐在中間"花叢" 旁的兩位是張德仁副董事長以及陳弘偉總經理 )

永記的股東會是今年八場股東會的最末場,因為個人拖拉的毛病導致提問內容根本就來不及在開會前準備好,非常慶幸這場也有 HC 坐陣,讓我得以輕鬆參加。HC 連續幾年都有參加永記的股東會 (去年我還因為跟中碳撞期所以缺席一次) 且他跟發言人林經理已經建立基本的友誼,再加上永記的陳弘偉總經理是 HC 之前待的電子大廠的直屬主管,幾乎可以放心把永記的民間發言人地位讓他來當。不過我還是在前一晚努力擠了幾個跟公司財務面 (這是 HC 比較擅長的部分) 比較無關的問題,既然這些不是需要去查資料就能回答的,不妨就趁這個機會來讓永記的經營團隊可以即興發揮,也可以直接觀察董事長或總經理回答時的反應。

在此要感謝承仲讓我跟 Alex & Blue 搭便車,不然高雄八九點時的太陽對我們這三個台北人來說已經顯得毒辣,若要跟以前一樣得在高捷小港站找計程車,恐怕會先被曬得七葷八素。由於股東會十點才開始,我們抵達時才九點半,跟 HC 還有他的朋友一行人也算是不小的陣仗,仗著人多勢眾加上對永記這棟有點歷史的總部有些好奇,我也比較沒像以前那般甘願在會議室裡待著,就到處走走看看,才瞥見原來在角落裡有一間小巧玲瓏的產品陳列室。

IMAG0210.jpg
( 說是陳列室也不太恰當, 因為充其量這只能說是一樓開放空間的一個角落 )

IMAG0211.jpg
( 花了不少錢贊助義大犀牛,拿顆簽名球來紀念不過份 ) 

IMAG0212.jpg
( 老實說這樣的陳列方式真的不吸引人,幸好在建材展的虹牌油漆不是這樣展示商品 )

由於這個展示產品的地方真的是小得沒話說 (大概兩個榻榻米大小吧 ),所以陳列的產品項目跟方式實在只能用陽春兩字形容,可能平常都沒什麼客人會來這個地方看產品吧,有點聊備一格的感覺。

股東會快開始才見到張德仁副董事長進來主持,會議開始一小段致詞後,相關的表決就一路鼓掌通過,中間遇到監察人報告才稍事休息,然後又繼續鼓掌通過直到 Alex 好像突然醒了一樣問了早就鼓掌通過不知多久的員工盈餘分配的問題 ( 就像火車都過了台中許久,到了高雄才想到要下車...)。其實分紅問題單就金額來看實在是沒什麼好在意的,不過 Alex 這麼一問倒是也讓陳總經理有機會陳述一下,甚至還讓監察人按耐不住跳出來澄清,監察人的反應讓我覺得頗為新奇,所以特地問了一下是哪位監察人這麼有意思 (這位監察人是永盈投資代表張晉城先生) 。

臨時動議是股東會的重頭戲,會議開始前 HC 有提到總經理應該會在臨時動議回答他提的那些問題,所以當主席問了在場股東有沒有什麼問題時,我還想是否會像茂順那樣由發言人或總經理主動提到 HC 已經給的那些問題,結果稍微頓了一下卻沒發現有這個跡象,趕緊主動舉手提出我準備的問題,由於這些問題不像 HC 是把財報翻了又翻所生出來的有深度的問題,我就憑著自己印象中比較在意的幾項提出。由於這些問題並沒有事先透露,所以總經理跟副董事長回答的比較沒那麼官腔,而且副董事長本來就是個性情中人,所以興致一來講得就蠻自然地也越講越多,讓在場的股東收穫不少。沒想到最後臨時動議結束,公司方面還是沒有對 HC 的提問內容作回覆,這似乎讓 HC 有點錯愕,幸好在散會後陳總經理跟發言人林經理特別留下來回答 HC 提的那些問題。但是因為回答這些問題的內容並非在股東會上,且陳總答得也比較隨性,有些涉及同業或客戶的個人感受性質的談話並不適合公開,這部分恐怕就要等 HC 整理好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囉~ 不過很多網友都頗在意大陸鈦白粉價格調漲是否會影響永記的獲利,這點陳總是有提到的確會有些影響,但因為先前鈦白粉的價格確實是低得頗不正常,如今價格只是回到正常水準,這樣的變化是還在公司可以接受的範圍。

16119.jpg
( 離開前跟創辦人的銅像合照一張,感謝張添永先生創建了這麼優質的公司 )

結束永記的股東會之後,跟幾個朋友一起聊天吃午餐,緊接著我就跟 Alex & Blue 前往另一個重要的行程:拜訪我那位在嘉鴻遊艇服務的同學。不過同學並不是直接帶著我們去參觀他的公司,而是帶著我們穿過高雄展覽館到另一端的碼頭去參觀亞果遊艇俱樂部。原來亞果跟嘉鴻是有淵源的,裡面有幾艘遊艇是由嘉鴻所建造,且該碼頭也是嘉鴻所投資,而要見識嘉鴻所造的遊艇自然來這邊是最恰當的。

提到遊艇,對於跟我一樣從 Cash Flow 這紙上遊戲獲得投資啟發的人來說應該都有種特別的情愫,在這個遊戲裡面有個「額外支出」的格子,每次老鼠棋子移到這個格子上總得要抽張紙牌來決定是哪種特別的花費,而一疊紙牌中最致命的一張就是...買遊艇,如果是在遊戲初期就籤運特佳抽到,要跳出老鼠圈的難度絕對是異常的高。既然如此,為什麼還要特地來參觀遊艇這種被歸類在金字塔尖端的奢侈品?其實這個產業是台灣在國際上除了電子業以外少數能比其他大多數國家做得有聲有色的,特別的是在台灣即便是有錢人也不太可能會去買遊艇,這些遊艇公司單靠國外的訂單就能做到這麼出色,想必有過人之處,希望能藉著這一趟參訪多瞭解一些。

IMAG0237.jpg
( HORIZON 正是嘉鴻遊艇在國際上的品牌名稱 )

IMAG0235.jpg
( 用柵欄來區隔,不但實用也兼顧美觀 )

IMAG0233.jpg

IMAG0228.jpg
( 遊艇碼頭選在高雄展覽館的另一頭真是不錯,特殊造型的建築搭配起來,價值感果然提昇不少)

IMAG0220.jpg
( 登上遊艇從另一個視角來看高雄著名地標 85大樓)

IMAG0227.jpg
( 今年來高雄兩趟都遇到特別好的天氣,相對台北的地景地物,高雄真的是漂亮多了 )

同學帶著我們進入亞果遊艇俱樂部之後,介紹了俱樂部的吳逸苓經理讓我們認識後,後續就由吳經理接手啦~ 因為遊艇雖然是嘉鴻所造,但已經出售給亞果,所以得由亞果的吳經理帶領我們參觀,我的同學就變成我們的隨行顧問負責回答我們的問題。我們第一艘參觀的是亞果的幾艘遊艇中最大且據說售價高達兩億多台幣的亞貓,登船之後真的只有「哇~」

IMAG0231.jpg

雖然是第一次登上這種高級豪華遊艇,但畢竟電影也看過不少,對於遊艇裡面會有怎樣的陳設早就有概念,只是當自己置身其中還是像在夢境裡一般有種很不真切的感覺。雖然從外面看來似乎不算大的船身,吳經理帶著我們看過各角落之後還是很難相信內部有這麼多空間與設施,據說這一艘亞貓可以搭載 40 名乘客,如果擁有這樣的遊艇應該是很適合夜夜笙歌,天天辦趴吧 XD

由於亞果是做遊艇租賃業務,遊艇的使用者並不固定,這點讓我們感到很不可思議,因為從裡面各項設施看來都還像新的一樣,但這艘亞貓竟已經使用了一段時間了,可見亞果的工作人員花了不少心力在維護。不過提到這個吳經理也是語帶無奈的表示,有些會員用亞貓來招待親友去外島遊玩,儘管亞貓這種遊艇的設計已經把柴油引擎排放的廢氣導入海水裡,且特殊的設計也讓船在航行時相對平穩許多,但還是有可能在遊艇交回給他們時,會在不同的地方看到...嘔吐物,所以他們可是有另一群高手專門負責回復原狀。

IMAG0229.jpg
( 由於亞貓屬於比較大型的遊艇,所以需要比較多的船員,從船長室就可以看出駕駛這艘遊艇是有難度的 )
 

IMAG0222.jpg
( 親身體驗一下船長的視角 )

台灣身為一個海島國家,但是我們大多數人對於海的認知似乎僅止於品嚐美味的海鮮,即便是跟旅行扯上關係,船的定位一直只是交通工具,尤其大多數人對船的刻板印象就是噁心的柴油味、搖晃到很難不吐的航程,還有擁擠的座位。會有這樣的印象主要是將船艇作為交通工具的商人在意的跟我們乘客並不一樣,所以我們的使用經驗受到了相當大的負面影響。這次參訪知道遊艇其實已經對於平穩度的部分透過設計跟裝備來改善,像是在船身外裝置穩定翼或是在船上裝置大型陀螺儀,而讓人不舒服的柴油味廢氣則是導入海水中處理,即便是較小型的遊艇,內部的陳設也看得出來非常講究,乘坐起來舒適感倍增。

不過遊艇之所以被大家視為豪奢的代表,當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造價不斐,即便是小型的遊艇也幾乎都是千萬起跳,加上需要在碼頭租位置停靠,平常要有人維護保養,還要聘請船長跟船員來駕駛,整體而言持有成本的確是極為可觀,若不是身價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人,要擁有一艘隨時可以照自己意願行動的遊艇,代價真的是不可思議的高。有鑑於此,嘉鴻遊艇與萬通人力集團共同投資亞果遊艇俱樂部,希望透過租賃的方式讓一般人有機會用較低的代價就可以享受遊艇的便利,讓海洋國家的子民可以好好體驗海的魅力。

網友應該會很好奇所謂較低的代價是多低?讓我們參考以下這個價目表:

亞果俱樂部.jpg

其實單看入會費就知道客群是定位在中高收入族群,而且這些都只是基本費用,如果要使用遊艇還會依照不同船型而有不價格,且租金的計算還是以小時為主,當然,船員的費用跟燃油費用又是另外計算。其實也有比較平易近人的選擇,那就是另一個帆船俱樂部--亞澎帆船俱樂部,但是遊艇跟帆船畢竟是不同檔次,帆船的定位是比較偏向運動型的,自然舒適程度就差了不少,但價格的確是一般人比較能消費得起的:

亞澎帆船俱樂部.jpg

其實當下看到亞果的入會費及相關費用時,我就認為這也許是第一次也是我最後一次登上這種高級遊艇 XD,不過若我是那種 MDRT 的會員(或是直銷高聘級的直銷商),我倒是很有可能考慮成為亞果的會員。因為就這樣的體驗絕對不是一般人會經歷得到的,如果用遊艇招待自己的幾組優質客戶(或表現優異的下線)一家子,這絕對是一種非常尊榮的禮遇。當然若是大公司的老闆也可以藉此招待外賓讓他們用不同方式體會寶島的美。

IMAG0236.jpg
( 遊艇俱樂部在碼頭也有招待會所,裡面的擺設是走高級簡約的風格,我跟 Alex & Blue 就在這裡看了相關的影片介紹,我想若不是入會價格不斐,我們可能當下就簽下去了吧。)

20160630遊艇_5829.jpg
( Alex & Blue 開心合照)

20160630遊艇_6984.jpg

( 遊艇打掃得非常乾淨,所以是不准穿鞋子的 )

感謝同學特地花了將近一整個下午的時間陪我們閒聊,也帶著我們看過不同船型的遊艇並介紹遊艇這個產業的一些特性:像是遊艇的客戶通常都在景氣好到觸頂時訂船,等他們實際交船大約要等一兩年,而這時候常常又是泡沫破滅景氣往下的時候,跟經濟景氣變化有不少的遞延時間;高級遊艇就像是海上的豪宅一樣,所以上面的用品跟陳設都很講究,像是甲板上就得用高級柚木,因為柚木比較耐曬而且不易受潮變形,裡面的木質裝潢都要經過十道上漆再打磨再上漆這樣的工序來製作;我們也親眼見識了船艙裝置了比籃球還要大顆的陀螺儀,據說發揮作用後可以讓船上的人對於不算巨大的浪會無感,但從啟動到發揮作用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a 

看到同學在介紹遊艇上不同部位的時候,我腦海中就在想,這木器漆如果用永記虹牌的、驅動陀螺儀的如果不是鉛蓄電池而是中碳的超級電容、遊艇上的燈如果用的都是湯石的、客戶買遊艇或是加入會員分期付款讓裕融來負責、放置小艇的油壓升降台裡面的油封由茂順來生產... 這遊艇產業還真是可以養不少公司啊~

讓大家看了這麼久的"業配文" ( 不過我的酬勞只拿了一瓶水 ),還是言歸正傳,這次股東會的錄音跟提問內容請到這裡下載,至於股東會後陳總經理跟發言人林經理答覆的部分,相信等 HC 整理好並徵求公司同意之後也會很樂意跟大家分享.....吧? 總之今年的股東會就在豪華遊艇上劃下完美句點啦,明年再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記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