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29.jpg
(由於場地座位的限制,這次股東會我並沒有拍到正面的照片,希望下次提早到可以拍到正面照)

中鋼重金打造的集團企業總部已經使用多年,但一直無緣進入一探究竟,今年中碳的股東會終於不是在三多商圈捷運站附近的老舊大樓裡,而是改在這座吸睛大樓的十六樓會議室裡。只不過這個地點位在高捷獅甲站,若是從高鐵左營站出發則又是比三多商圈還多一站,且距離捷運站又不算近,加上第一次前往並不熟悉路況,等我們一行數人趕到會場坐定時,會議其實已經開始,所以錄音難得不是從頭開始錄起,下次得要再加緊腳步些才行。

IMAG0128.jpg
(這棟企業總部外型真的很帥氣,充滿陽剛氣息卻又有優美的線條)

IMAG0133.jpg
(從一樓大廳往外望去,斜紋線條的窗戶展現出另一種雅致)

除了在新的地點舉辦股東會,股東會的主席也不一樣了,原先的鍾樂民董事長屆齡退休,由原先在中鋼負責研發的單位的主管王錫欽先生擔任董事長。我其實也是想藉著這一趟股東會之行,好好就近觀察這個足以影響公司未來幾年發展的關鍵人物,至於觀察心得容後再敘。

FEC326E0-626C-413B-9ECD-B09451A98BA7.jpg
(照片中望向前方者即是王錫欽董事長)

BFE10ED0-3006-4209-A270-A438CA0540D1.jpg
(會議室座位的排列呈ㄇ字型,且每個座位前都有獨立的麥克風,真的是參加這麼多場股東會以來遇到最棒的股東會場地)

這次股東會提問的內容有不少是網友熱心提供,其中一位網友 HC (可不是之前在本部落格熱心分享股東會心得那位 HC) 提到關於德國 SGL 這家公司的問題更是被王董於股東會中給予肯定的專業問題。提問的內容是在前一天下午三點寄給發言人黃書誠副總,沒多久就收到他的回信,儘管問題內容涵蓋範圍頗廣,我想中碳管理階層應該還是有足夠時間去消化這些問題。由於今年有董監改選的議程,一般來說公司方面最擔心的就是選舉董監這一年股東會又遇到職業股東鬧場,所幸會議進行一段時間後,並沒有發現有職業股東出沒的跡象,整個議程進行得頗為順利,不過我倒是留意到今年的董監候選名單中出現了兩席獨立董事,而從這兩位獨立董事候選人的學經歷看來,老實地說並沒有達到顯赫的程度 ( 畢竟前一場是玉山金控的股東會,對比董事成員的學經歷,自然會感到明顯落差,這也是人之常情嘛~),儘管知道這種公司推派的獨董一定沒有當選疑慮,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我還是發言了,黃副總的說明總算讓我搞懂這兩位有幸擔任中碳獨董的緣由,希望真如黃副總所言這兩位獨董能發揮其專業跟超然的立場監督及協助公司。

去年抱怨股價大跌的徐姓股東果然如他所言是中碳的"死忠粉絲"今年又出席抱怨啦~ 去年股東會還有一百三十幾,如今股價跌到一百出頭,他的哀怨真是可想而知。只是說句老實話,再怎麼強調他做了多少功課,卻選擇在股價 188 進場買進,只能說這位徐先生恐怕做錯功課了,會賠幾百萬還真的不能怪人,值得慶幸的是他這個錯誤是發生在中碳身上,即便現在套牢未來解套的機會其實並不算小,無奈這種逆耳忠言我並不好意思當場對他說,希望他能夠早日找到正確的方向。

這次我的提問再加上其他股東的部分真的算是歷年來破表的問題數,不過從經營團隊四人的從容表現看來,應該還是一碟小菜的程度而已。其他人的表現維持一貫水準在此我就不再贅言,談談我對新任董事長王錫欽的看法就好,僅管前任鍾樂民董事長是財務背景出身,不過溫文儒雅的表現讓我對他其實也頗有好感,而王錫欽董事長走的是另一種風格,由於他是研發背景再加上也參與中鋼在越南的佈局,很多問題其實李總跟黃副總回答的已經算是頗為詳細,王董總是還會不甘寂寞的又補充一些,讓股東對於細節部分有機會更瞭解一些,真的是大大加分。會後王董也親自遞張名片給我並跟我握手致意,有意思的是名片上名字後面接的是「博士」正式頭銜董事長反倒是放在最下面,顯然對於研發的熱誠是更甚於管理。

因為這次股東會同行的朋友眾多,有些還是第一次參加中碳股東會,為了讓這些朋友有更多的收穫,我在給黃副總的信中有探詢是否有安排看廠的機會。會後黃副總安排了林經理帶我們去中碳的廠區參觀,但是股東會結束已經快接近中午,林經理帶著我們一行人先到中鋼的員工餐廳用餐 (可惜還是要自己出錢 XD ),也因為這個機緣讓我們有多了一個新的體驗。

IMAG0130.jpg
(員工餐廳似乎有對外營業,所以有分會員與非會員兩種,主要採自助餐的方式,唯一不 OK 的地方... POS 是用研華併購的均發科技的 XD)

IMAG0131.jpg

(窗明几淨的用餐環境,真的讓人覺得很舒服)
 

IMAG0137.jpg
(進入廠區基於安全考量得戴上安全帽,裡面還提供拋棄式的內襯,真的很貼心)

不得不說這絕對不是一個訪廠的好日子,天氣實在好過頭,加上中午過後沒多久頭上得頂著大太陽,幸好同行的朋友沒人抱怨我這麼雞婆的安排。負責帶領我們參觀的是廠長張興堯先生,也不知道究竟是擔心我們之中有沒有商業間諜會偷拍,還是怕我們這麼一大群人( 其實也只有十個 ) 可能會走失,在隊伍後面其實還有兩個中碳的員工殿後。參加過股東會這麼多年我其實也只是第二次參觀廠區,上一次帶著我參觀並負責解說的是現任研發主管的方明達副總,可能那次人比較少些加上天氣比較沒那麼熱,方副總當時說明的其實挺詳細的;這次隊伍比較長,張廠長的說明只有隊伍前面幾個人聽得比較清楚,而提問的人也不多,所以參觀的時間其實算是短了,是有點小遺憾...

IMAG0138.jpg

 

(接待外賓的房內有個展示櫃陳列一整排中碳的產品,如果不仔細看大概就是黑、白、透明三種,湊近瞧就可以看出顏色深淺還有顆粒粗細的差別,雖然外觀差異不大,出售的價格可是差了不少)

其實我因為一個機緣認識了一個特殊的朋友,這個朋友也因為我的緣故成為中碳的股東,結束了整個中碳的行程之後我們其中幾位轉移陣地至這個朋友的公司,ㄜ...這個朋友的先生的公司才對,王先生做窗簾貿易生意已經有三十年之久,由於我對這個產業一直存有好奇心,加上先前錯過投資億豐這家喻戶曉好公司的機會,是我在投資道路上的遺憾之一,所以藉著這難得面對面談話,即便很多一知半解也還是硬著頭皮問了不少笨問題,王先生真的給我們在場每個人上了一課,讓我們對這個看似簡單的東西有了不一樣的認識,當天的收穫量再度提升!

這次股東會的錄音及提問內容各位網友請到這裡下載,當我搭上回台北的高鐵時才留意到黃副總早已將我的提問後面附上說明內容再寄回給我,實在揪甘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