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跑馬數累積到十馬這里程碑,但其中大部分都在臺北,甚至還有去了兩次的... 幾個也愛跑步的朋友跟同事都遠征日本了,心中也燃起過鹹水去跑馬的小小盼望。

這個希望終於在一次跟一個遠嫁金門的朋友聊天後出現圓夢的曙光,也在她的熱心邀請跟協助下,讓我興起並完成報名金門馬拉松的願望。之前久聞金門馬拉松報名難度頗高,所以我還特地請了假並起個大早在家努力準備網路報名,而好不容易真讓我報到名了,沒多久又得重複這樣的步驟,只為了在 228 連續假期訂到機票... 後者的難度還真是不亞於馬拉松的報名,害我緊張萬分,畢竟我可不是只買自己的機票,為了"隨身攜帶"啦啦隊,總共得張羅四張機票才行。所幸運氣還不算差,加上航空公司為了連續假期特別加開班機,總算有驚無險買到機票!

接下來我就直接快轉到 228 這天囉~

IMAG0096.jpg

早上五點多人潮已經向活動主場地金門大學集結

IMAG0099_BURST004.jpg

只是沒走幾步便猛然發現不少人"扶老攜幼"前來,是特地來為跑者加油的嗎?

IMAG0102_BURST002_COVER.jpg

IMAG0106.jpg

原來這些穿得很休閒且有老有小大多是當地民眾,而這麼早就來排隊主要是為了參加五公里的健康休閒組。從照片就不難發現這個五公里的短程路跑有多麼受到歡迎,不需要李組長皺眉頭,就算是一般人也知道這案情不單純,怎麼可能金門民眾都這麼熱愛路跑?如果真熱愛怎麼可能五公里這麼短的路程就能滿足呢?究竟真相為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AG0107.jpg

IMAG0109.jpg

起跑的順序還是以競賽組的跑友優先,但並沒有刻意區分全馬、半馬跟"半半馬",所以起跑線之前還是人潮非常洶湧。等待起跑的過程中並不難發現身旁有很多來自中國的跑友,從他們身上的裝備看來也幾乎都是身經百戰的老鳥,個個一派輕鬆的樣子,顯然呼朋引伴來金門跑馬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很普通的一件事。而且也看到好幾個金髮碧眼的年輕外國朋友,稍微仔細看卻似乎是來自廈門大學的交換學生。

IMAG0111.jpg

由於參賽人員眾多,金門的路也沒特別寬闊,七點起跑後人大多只能緩慢的移動。

IMAG0116.jpg

回台灣後跟幾個同事朋友提起這趟金門行,很多人都沒去過,特別好奇金門是不是還很鄉下,有幾家便利超商。說實話,金門的便利超商雖然不像台灣這麼處處可見,但是房屋比較聚集的地方幾乎都不難找到便利商店,而且不只小七,連萊爾富也看得到。當然啦,如果有投資股票的朋友,也許去金門時可以順道去敝公司的金門分公司下下單 ^^

IMAG0117.jpg

IMAG0119.jpg

IMAG0121.jpg

IMAG0122.jpg

很多去日本的跑友都對當地民眾對馬拉松運動的高度參與讚譽有加,過去參加過十場馬拉松比賽,倒是很不容易看到沿途都有歡迎跑者的人潮,而此趟金門馬拉松則是我參加過這麼多場馬拉松以來見識過當地民眾投入最多的一次。加上這運動已經辦到第九屆了,沿途也看不到當地居民抱怨交通受到影響,指揮交通的警察也都以跑者為優先,停在兩旁的車輛也沒看到司機有任何慍色,真的是對跑者非常友善的馬拉松。

IMAG0123.jpg

IMAG0124.jpg

IMAG0126.jpg

由於金門是個農業為主的縣城,加上金門馬拉松的全馬路線規劃簡直就是繞著金門跑 (這種幾乎沒有重疊的路線對台灣很多地方舉辦的馬拉松來說是真的很奢侈),所以沿線並不難見到整片用來作為綠肥的花海,加上金門的地形可說是頗為平整,視覺上有非常壯闊的效果。

20160228_map_MA.gif

IMAG0147.jpg
(唯一一個折返點是在瓊林,不過這一小段重疊路線僅約五百公尺左右)

IMAG0165.jpg

另外補充一下,金門酒廠釀製高梁酒會產出為數可觀的副產品-酒糟,且酒廠也很樂意將這副產品供應給當地養牛的農家,加上金門也有面積不小的草地,所以在金門道路旁很容易就看到黃牛的蹤跡,

IMAG0128.jpg

IMAG0133.jpg
 

IMAG0149.jpg

IMAG0150.jpg

(來金門當然要拍風獅爺啊~不然要幹嘛)

IMAG0151.jpg

IMAG0152.jpg

IMAG0167.jpg

其實金門的自然人文景色也很豐富多采,我想這都要歸功於地廣人稀 (相較於金門的土地面積,常住人口據朋友說僅有四、五萬人之譜,算是很空曠了),雖然比較熱門的景點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垃圾,但大致上都是頗為賞心悅目的,邊跑得以欣賞不同風景,是一種很棒的享受。

IMAG0130.jpg

 

IMAG0140.jpg

 

IMAG0142.jpg

IMAG0160.jpg

IMAG0162.jpg
對於曾是主要戰地的金門來說,除了自然人文的景觀之外,軍事相關的設施以及紀念碑也很常見,尤其對於我們這些六年級生,除非是抽到金馬獎被分派到金門當過兵,不然能親眼見到之前歷史課本描述的戰場印證守軍的英勇事蹟,心中的感動還是會油然而生。大多數跑者經過古寧頭跟八二三砲戰紀念碑時都會想要留影,而這時候就不難發現附近已經有當地的居民隨時待命等著幫跑者拍照留念,怎麼會這麼親切啊~


(為了讓跑者感受戰地風情,有些地方還播放著空襲警報及隆隆槍砲聲)
 

IMAG0127.jpg

IMAG0137.jpg
前面有提到金門這場馬拉松沿路都有熱心民眾幫跑者加油打氣,不過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加油的群眾之中有不少安養機構的老爺爺老婆婆,甚至還有幾位是坐在輪椅上的,這也太熱情過頭了吧!不得不說這場馬拉松若硬要挑個缺點的話,就是最讓我頭痛的好...天...氣...氣溫大約有25度,加上太陽直曬的效果加乘,恐怕實際感受到的溫度就更高了,對跑者來說真的是有些吃力。而這些夾道幫跑者加油打氣的民眾得在大太陽底下數個小時,真是讓人佩服,究竟這些民眾真的只是單純由衷歡迎跑者來金門參賽觀光帶動地方經濟,還是另有隱情呢??

好吧~我也不再賣關子了,其實一大早會有這麼多當地居民扶老攜幼報名五公里的休閒組或是沿途這麼多熱心加油的民眾,根據我金門的友人轉述,這都是因為這些人都可以在賽後領到一瓶紀念酒,而且還是市面上買不到的,頗具有收藏價值。但小朋友可以拿酒嗎?關於這點主辦單位也很貼心,小朋友雖然沒有酒可以拿卻有一個酷龍玩偶造型的隨身碟,也是很吸睛的小禮物。

28808.jpg
(本照片由金門金海岸餐廳老闆娘熱情提供)

IMAG0156.jpg

IMAG0163.jpg
上面這兩個警告標誌相信在台灣的跑友應該都沒見過,可惜我只看到這標誌卻無緣見到水獺跟金龜。

IMAG0168.jpg

IMAG0169.jpg

IMAG0170.jpg

IMAG0172.jpg

IMAG0171.jpg
沿途經過不少金門的熱門景點,最讓我吃驚的就是上面這個昇恆昌的免稅商店,單就這照片恐怕很多人都很能把他跟金門聯想在一起,而其新穎的建築設計單看雖然不錯,但是跟金門的大多數建築相比就顯得非常突兀。

IMAG0155.jpg

IMAG0164.jpg

IMAG0173.jpg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中午,氣溫越來越高,沿途儘管補給中規中矩,但卻少有讓人驚艷的東西,何況金門許多道路都是筆直,又熱又渴的情況下在這種看不到盡頭的路上跑真的是很令人絕望。儘管透過運動錶知道還有多少路程就可以到達終點,但這種視覺效果還是很侵蝕人心啊~

12546.jpg
皇天不負苦心人,馬再難跑繼續跑終有跑完的一刻,儘管成績差強人意,但有這麼特別的紀念酒當完跑禮物,一切也都值得啦~ 

IMAG0188.jpg

IMAG0192.jpg

 

 

 

 

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夠報到這場馬拉松,儘管這趟路途跟在台灣舉辦的馬拉松相比是稍微遠了些 (但搭飛機其實也不到一個小時,比起中南部的地方反而還快了不少),但是特殊的人文景觀以及熱情的居民都讓我感到不虛此行,強烈推薦沒去過金門的跑友務必去跑一趟看看。

2016-03-13_124517.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