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連串的意外 (竟錯過報名每年一度馬拉松大拜拜的台北馬,加上報名了台北馬前一周的桃源馬卻又感冒且當天下雨而不敢跑) 之後,面對即將到來的渣打馬拉松我可是嚴陣以待,前一週搭捷運都一定會戴上口罩免得被傳染感冒,最讓我在意的是之前也曾經報名了渣打馬拉松,卻因為叫不到計程車改騎 UBike 還是沒趕上寄物的關門時間,因此無論如何這次的渣打馬我一定要參加!!

但... 之前沒聽過的「負北極震盪」竟然在這一週來攪局,日本氣象廳還預測說臺北會下雪!當然這種國外氣象機構"危言聳聽"的例子也不是沒發生過,我很自然的翻譯成"會很冷"。儘管我沒去過冷到下大雪的地方,但也不是沒經歷過很冷的情況,想當初在馬祖當兵也曾經在氣溫兩三度時一個人在哨亭站過哨,正所謂「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那之後在臺北就沒感受到很冷的情況,所以對於耐寒這點我一直都蠻有信心的。

也許是天氣濕冷的緣故,以往我都會在賽前一晚輾轉難眠 (倒也不是緊張到睡不著,一方面是因為我的作息大多是晚睡的,臨時要早睡並不好調整;另一方面我總是會夢到自己睡過頭而錯過比賽,所以總睡不好) ,但是伴著雨聲以及寒冷的天候,這次倒是睡得挺安穩的,因此起床時我頗具信心,認為這也許又是一個破 PB 的好機會。

由於上次的輕率想法,造成我被衣保關門,這次儘管天氣冷冽,我還是盡可能提早出門比較放心。凌晨四點十分左右整裝待發,趕緊用台灣大車隊的 App 叫車,但... 試了兩三次得到的回應都是附近沒有可以空車可以載我,我又不是住在多偏遠的深山裡,要不是捷運沒這麼早發車我搭捷運可是方便的很! 既然 A 計畫不可行,勢必得趕緊實行 B 計畫,我匆忙出了門在寒風中四處張望,看看有沒有計程車可以攔。遠遠看到一台緩慢移動似乎在找人的計程車,推測應該是有其他跑友用 App 叫到車了,也管不了是否有沒有共乘的可能性,我三步併兩步往前直奔,無奈一下子功夫計程車就消逝在眼前,頓時腦海中出現上一次絕望的景象,真是恐怖啊~

幸好就在我六神無主時,路的另一邊又一輛計程車出現,我趨前拼命招手,儘管根據先前的經驗,已經接受叫車的計程車基本上是會拒載的,但我就像落水又不會游泳的人,見到任何希望豈有放棄的道理。真是老天爺眷顧,這位計程車大哥是住附近的,而且聊了幾句才知道他剛出車且正要去加油站加油上廁所,就這麼巧讓我碰到了,我當時真是感激涕零,多謝這位司機大哥適時搭救才讓我不再有遺憾,否則連兩次有報到名偏偏都錯過,真的是讓人很灰心。

IMAG0059.jpg

IMAG0057.jpg

車子接近總統府就可以看到兩旁人行道有越來越多跑友三三兩兩朝同一方向前進的身影,考量到交通管制的不便,我請司機大哥提前讓我下車。車內的溫度儘管不高,但一下車所感受到的寒冷不禁令我又想鑽回車內請司機大哥載我回家。

超低溫.png

下車後看了手機的氣象相關資訊真是讓我嚇了一跳,真的是超低溫!而且我穿著羽毛背心、防風外套以及羽毛外套都還感受到強烈的冰冷,到時候起跑不就... 真的無法想像!

 

 

IMAG0060.jpg

走沒幾步就看到上次無緣見到面的衣保車,只是這次氣溫實在低到讓人鼻水直流,即便衣保車就近在眼前,我還是很捨不得跟身上保暖的外套說再見。當然跑步的人都知道一旦起跑沒多久身體就會開始變得暖呼呼,所以天氣再冷也不會衝動到要穿著羽毛外套跑步。

IMAG0061_BURST007.jpg

即使是百般不願意終究還是得趕在五點以前寄物,看著排隊的人龍中有不少人穿著雨衣,我心中不免掙扎是否也該把雨衣套上。由於幾次的經驗讓我深感跑馬遇到雨天的不便,於是前不久才趁著陪老婆採購的機會為自己也添購了一件輕便的防水防風外套,本以為這樣就可以省卻雨天跑馬都要買件輕便雨衣的情況,不過考量這幾天雨勢頗大,加上天氣又濕冷,深恐這輕便外套恐怕沒辦法完全擔當重任,所以還是買了件輕便雨衣以防萬一。排隊過程中暗忖這種酷寒如果跑到全身發熱應該是還能靠防風外套抵禦,但是從五點結束寄物一直到五點半起跑這半小時恐怕會很難熬,幾經天人交戰之後,我還是很孬的把雨衣穿上,果然多了一層隔絕之後,也不再覺得低溫有那麼難受,對自己能作正確的決策也暗暗得意。

全馬路徑.png

在臺北市舉辦的馬拉松儘管起跑都是在臺北市內的廣場,但大多數的路程其實都是在河濱,渣打馬雖然比較特別是在總統府前的廣場起跑一樣沒有例外,而且礙於交通影響的考量,一般都是起跑點跟終點同一處的情形渣打馬卻沒辦法做到,這也是何以衣保得直接上寄物車的原因。從總統府出發沿著中山北路到圓山再轉明水路到內湖堤頂,其實雨勢已經不算大,加上起跑後沒多久身體就暖和起來,我脫下了雨衣僅靠著防風外套就覺得很舒服。但從水門轉進河濱之後,氣溫果然有明顯的下降,加上久守必失,就算已經小心翼翼閃躲沿路的水窪,還是不小心踩到了一個小水坑,鞋襪濕了讓河濱這一段跑得有點難過。

不知是否天氣異常寒冷的緣故,跑了約 12K 之後竟然就有很明顯的尿意,但是看了路邊的流動廁所生意都很好,為了不浪費時間在等待上,我還是忍住又繼續跑了一段距離。奈何膀胱實在很不爭氣,到了 15K 我終究還是投降,不得不跟著排隊等著上廁所,這麼一等待就花了快五分多鐘,心中只能一直著急想著這樣待會還能加速補回來嗎?還有機會破 PB 嗎?好吧,其實這種內心的不安沒有持續太久,因為天冷讓平常跑馬很容易流汗的我似乎無法透過汗腺來宣洩補充的水分,而於此同時熱漲冷縮的原理在我的膀胱上得到完美印證,上了第一次廁所沒多久就出現了第二次,然後第三次,第四次...就算我已經刻意減少水分的補充,全程我還是上了七到八次的廁所,破 PB 這件事在我上了第三次廁所之後就已經一整個拋在腦後了。

既然這一次的跑馬難得跑了這麼多次的廁所,我就順便來說說我在廁所的所見所"聞"吧~ 就算是沒參加過馬拉松的人應該也知道跑友參加馬拉松的主要目的不是跑廁所,一來流動廁所都很簡陋,絕對比不上家裡的廁所舒適,二來跑友身上的穿著是很適合跑步沒錯,但絕對不適合蹲著上廁所。既然跑友都知道前面這兩件事,那為什麼還要在流動廁所解決,尤其是不論男女都得蹲著上的嗯嗯呢?當然就是沒辦法忍嘛!!那種拉肚子的不舒服忍得住誰願意把自己搞得那麼狼狽?你以為難穿也難脫的壓縮褲在嗯嗯時會讓你覺得好受嗎? 雖然我沒有在流動廁所裡嗯嗯的經驗,但在這麼多次的洩洪之後不難想像"前人"是用什麼樣的姿勢在解決這個燃眉之急,因為...很多間廁所內根本就是便便地雷,在穿脫壓縮褲的當下還得小心翼翼免得自己的鞋子踩到黃金,真的是很辛苦ㄋㄟ

這次跑馬還有個特殊的景象是我之前從沒見過的,就是沿途偶爾能看到掉落的暖暖包。這種天氣雖然還是有很勇猛只穿著一件背心的跑友,但大多數正常的人絕對還是有讓身體維持溫暖的需求,只是...還用到暖暖包就真的有點太誇張了,放在身上嗎?還是握在手上呢?不過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天氣冷跑步雖然是挺不賴的,但是血液循環似乎在手掌部分特別差,常常手冰冷得讓自己覺得不舒服,這一次又是異常寒冷,所以為此我也破天荒得第一次戴上了手套。之前有上網去研究了一下相關的 PO 文以瞭解哪種手套比較合適,很多人都推薦做工用的棉質手套,只是考量到這種天氣不僅是冷而已,還伴隨著忽大忽小的雨勢,如果只是棉質手套恐怕浸濕後會讓自己更不舒服,於是我特地去找了可以防水又露出手指的皮手套 (想說這樣取用補給品或操作運動手錶會比較方便),果然是有戴有差,之前那種雙手冰冷的不適感改善許多,不得不又對自己的睿智感到得意 XD

到處下雪.png

在我上了第六次廁所出來之後,有個熱心的跑友提醒我回頭看,依照他所指的方向望去,天啊!不遠處的山頭上竟然佈滿了白白的雪,這種經驗實在太詭異了,當下我實在很難相信,想到前不久新聞報導日本氣象廳預測臺北會下雪,如今竟然成真真是讓人又驚又喜 (回到終點看到手機出現一堆各地下雪的新聞快訊更加肯定那些山頭上面是皚皚白雪,只可惜到了終點處卻看不到)

2016渣打馬.jpg

快跑到終點天氣終於變得比較溫暖些,我也才留意到有比較多攝影志工出現,由於這次並沒有帶著手機跑,而且穿著防風外套把號碼布包在裡面,應該是無緣透過號碼布去找自己的照片,所以趕緊把握機會讓運動筆記的攝影志工多拍幾張來碰碰運氣,幸好還真的讓我因此找到唯一一張可以留念的照片,感謝運動筆記 ^^

IMAG0062.jpg

過了終點停止跑步之後,沒多久就冷到牙齒喀喀的響,拿了餐盒就忙著找寄物處,一領到自己的衣保袋迫不及待穿上外套才終於能好好沈浸在回到終點的喜悅。這次領到的完跑餐點還真的是挺豐富的,尤其那大大一瓶椰子水真的是很有誠意,要不是天氣冷到無火可退,我應該會當場就把他嗑完。

IMAG0065.jpg

IMAG0066.jpg

至於成績... 算了,這次關鍵在於全新體驗,何況都跑了七八趟廁所浪費了十幾分鐘,成績沒有破 PW 就偷笑了。

成績單.jpg

傍晚我特地跑到便利商店買份晚報來紀念,這種經驗絕對是空前 (也希望是絕後),第十馬能有這麼特殊的體驗,相信往後絕對是回味無窮。

IMAG0069.jpg

IMAG007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