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度我在 Q3 陸續出清了中華食品以及新光保全的持股。

logo_中華食.png 

中華食K線圖.jpg 

我對中華食品本身其實沒什麼負面看法,何況相較前一年度,中華食品毛利率轉佳也帶動獲利成長,加上營收表現也一直都很穩定,是一個很稱職的存股標的。會選擇出清中華食品主要的原因還是手上現金部位有限,而許多也已持有許久的公司像是永記、茂順都有蠻令人心動的價格,相較之下中華食品的本益比就顯得不那麼划算,再考量未來成長潛力,於是只好忍痛賣了她。( 從上面的 K 線圖也可以看出七月底這時機我還真是賣得不是時候 T_T )

中華食品板豆腐.jpg 

期待很久的板豆腐終於讓我在 2015 年於大賣場買到,只是家裡附近的全聯跟頂好超市後來就找不到了,真的頗為遺憾。即使目前已經沒有持股,但畢竟中華食品也是舊愛,有朝一日等我手上比較多現金還是會考慮把他買回來 (當然是希望那時候價格也蠻便宜的),這段期間我還是會繼續支持中華豆腐啦!

logo_新保.png 

新保K線圖.jpg

身為台灣保全業界第二名的新光保全儘管市佔率跟市場知名度都比中興保全差了一點,但就其獲利表現來看並不像股價表現有差這麼多,無奈中興保全的股價在年初的八十出頭都來到頂峰的破百大關時,新光保全的股價還是在那邊低鳴... 當然我會出清新光保全的股票主要原因還是有資金調度需求,儘管其本益比並不像中華食品那麼高,但其成長性在短期內恐怕還是看不到改善的契機。( 上面 K 線圖顯示八月下旬這時間點我幾乎賣在低點,可見我真沒有抓買賣點的能力)

其實這一段時間以來的觀察,我對台灣的保全兩龍頭未來發展是有點憂心的,中興保全跟新光保全兩家都兼具系統保全、駐衛警以及送鈔服務,隨著科技進步這三個領域的業務都有些挑戰得面對。先說說系統保全,前陣子趁著資訊展去逛逛順便買些東西,發現友訊已經可以除了網路攝影機之外,還提供各種智慧家庭的聯網方案,這儼然就是系統保全這一領域的事,如果家中偵測儀器發出的警示訊號可以透過網路傳至使用者的手機,幾乎第一時間可以蒐證還能報警處理,這幾乎已經威脅了本來就不算容易推展的居家系統保全業務;而駐衛警以及送鈔服務隨著未來 FinTech 的推廣與普及,金融機構若縮減據點,甚至未來的銀行已經沒錢可以搶,那...還需要駐衛警嗎? 送鈔服務也是,未來如果全部用電子支付,也無鈔可送,那這項業務還能有什麼搞頭呢?

當然,連我這個不在所屬產業的人都看到大趨勢的影響,這兩家業者應該也早就在進行相應的措施。從前幾年推廣 AED,還有中興保全的開店快手 (新光保全也有提供這樣的產品),再加上近期的中保無限 + 跟新光保全智慧家,還有最近也很夯的空拍機,甚至新光保全的機器人也都粉墨登場... 這一連串的新產品以及未來的銀髮照護等都可以看出兩家保全龍頭求新求變的努力,但是不諱言在新領域中這兩家公司也都有新的競爭對手要面對,畢竟其他領域已經不是這兩家公司喊水能結凍了,他們原有的優勢能否延續至新產品,恐怕還是未定之數...

最後還是期許新光保全在我未持有他的這段時間可以逢凶化吉、化險為夷、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尤其是相對中興保全更有優勢的銀髮照護這方面能有更好的成績出現。


( 順便在此 PO 一下我蠻喜歡新光保全新推出的這個企業形象廣告)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講出了「信任後的煎熬」這個詞,也因此在 FB 上有些相關討論,我想就透過對這個詞的說明來為 2015 投資報告作結。

信任後的煎熬.jpg 

這個詞我在那個時間點講出口我還真忘了 ( 比較有可能就是在 FB 的討論群組發言時臨時想到的),薛兆亨教授似乎特別喜歡這個詞,在一次他做東請客之後,他說他已經用一隻螃蟹取得這個詞的使用權。當然我並不在意他這麼說,畢竟那隻螃蟹的確不便宜,若不是他請客我還真不會掏錢出來吃。後來他還特別撰文寫了篇『長期存股投資的最大罩門不是買在高點而是......』,文中那位 "我的朋友" 自然指的就是我啦!嚴格說來我之前並沒有特別解釋「信任後的煎熬」這煎熬而來,如以薛教授文中這句「對於存股,我覺得當然每檔股票都要充分的了解與認識,但是縱使如此,仍有可能發生信任後的煎熬的問題,如果一味信任管理階層可以扭轉乾坤,萬一轉不過來可能是腰斬甚至破產。」來猜想,他這煎熬的由來顯然還是源自於不夠信任,所以說這是「信任後的煎熬」就顯得矛盾了。

我當初說這話的主要想法並不是因為對於公司經營團隊的規劃與執行力感到懷疑而煎熬,而是我對公司的瞭解程度其實自認還算不差,所以自然知道要實現經營團隊所達到的目標必須經過一段不短的時間,但一般投資人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耐心去等待呢?他們自然會先賣出手中的持股先轉到別的會漲的標的再說,如果以後公司真如經營團隊所言那樣的表現,屆時再買回來也不遲。而我煎熬的就在於受限於我自己設下的原則:「如果公司本身體質並沒有變差,產業前景與趨勢沒有太大的變化,就繼續持有!」,也就是即便知道股價一定會往下跌,且幅度也不會太小,但基於這個大原則我還是得眼睜睜看著它發生。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我真是蠢蛋一個,既然都已經可以預料前面有坑為什麼不繞過去?當初會有這個原則也許是我看得太遠,真以為有朝一日自己會有當上某公司董監事的機會,所以早晚要面對明知公司一段時期內會遇到亂流,也得處之泰然的考驗 ( 很多內部人正因為沒辦法承擔而做了內線交易的壞勾當 )。也許又有人會認為我杞人憂天,若真有那麼一天,到時候再練就這樣的功力不就得了?這麼說其實也沒什麼不對,只是若現在才幾百萬的價差變化我都沒辦法通過考驗,到時候可能就是幾千萬甚至幾億 ( 我好像真的想太遠了 ^^! ) 的變化了,那怎麼可能在短期內承受得起?很多跟我比較熟的朋友都很好奇我怎麼有辦法把自己的資產都以股票的形式來配置,雖然沒有到上億的財產,但時局如果不好,往往一天就有上百萬的帳面損失,這樣要有多強的心臟才承受得起呢? 其實後面這問題我的訓練方式說來也簡單,就是從部位小的時候就這麼做,久了自然就能習慣了。所以我想前面這個煎熬的問題應該也是如法炮製,就趁持有公司的股權比例還小時來練就這承受煎熬的功夫吧!

arrow
arrow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