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接通剛寒暄完,中碳發言人黃書誠副總即開門見山(以下簡稱 "答")...

:關於十一月份營收大減的原因主要是歲修 15 日的緣故,苯價目前約在 610 美元/噸,價格還算不錯。不過跟中鋼取得原料的計算方式也是跟苯價一起浮動。

:之前中鋼宋志育董事長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表示「中鋼的煉鋼技術在未來10~15年內將有重大突破,不必使用高爐也可煉鋼,鋼鐵生產將轉型為另一項新製程,產品也將跟著轉進到多元材料新時代,並將從壽命最長的第一號高爐做起。」若誠如宋董事長所言,未來中碳的原料來源是否會減少?公司將如何因應?

( 請參考 『面對面─董事長宋志育:中鋼...沒高爐也可煉鋼』 )

:這個構想在中鋼內部其實已經存在十幾年...由於目前煉鋼的製程已經普遍化,新製程稱為直接還原熔融爐,是把高爐跟轉爐合一,省略燒結跟煉焦製程,污染的確會減少。原來中龍也打算採用這種製程,但考量新製程尚未成熟而作罷。寶鋼原在上海也有兩百萬噸這樣的產能後來拆掉了,目前如此製程商轉的僅有南非一個及跟浦項有一兩個產能比較小產能的熔融爐。

一號高爐的煉焦爐因為使用年限 ( 民國 66 年至 110 年,共 45 年) 將屆,宋董事長的本意是若新技術的研發能成功,就可以不必重建煉焦爐。但是台塑河靜鋼廠兩座高爐以及寶鋼在湛江的三座高爐也都採原來舊製程,顯見大型鋼廠對於新製程還是不放心,所以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採用新製程商轉的這些鋼廠產能都不大嗎?是屬於實驗性質嗎?

:原來的製程需要透過轉爐來精鍊,把鋼液其中的雜質移除。新製程把高爐跟轉爐合一,產出的鋼液雜質較多,其性質比較接近電爐處理後的鋼液,並不太適合用來生產工業用的高級鋼品,只適合生產建築用的鋼品。中鋼主要生產工業用產品,並不適合這種等級的鋼液,但考量新製程省卻煉焦過程可以減少碳排符合目前的環保趨勢,儘管目前還沒成功,中鋼還是會持續努力。

:最近幾則報導石墨化工廠的新聞說法都不太相同,實際情況究竟為何?

:原本規劃最終投資 8.04 億,分四年兩期興建兩千噸產能,預計 107 年底開一千噸產能出來,但若市況好接單狀況也好,也不排除一次就完成兩千噸產能,只是目前還在研議階段,尚未確定。

:所以最快也得到 107 年底產能才會開出嗎?

:最初預定是 106 年底,但因為土地取得跟整地問題,目前也尚未完成點交,希望這個月可以完成。延誤的原因是受到土地及水質檢測辦法,必須在不同的五十個點採樣檢測確保土地的污染程度,以作為將來若出現污染情事屆時責任該如何釐清的基礎。

:新聞報導提到鍾董事長將在明年二月退休,繼任的人選是怎樣的背景呢?

:中鋼集團的規定是滿 65 歲即要退休。新的董事長人選由中鋼指派,不同於鍾董事長是財務背景,新任董事長比較可能是研發技術背景。

:近來中鋼為了美化帳面,陸續出脫一些股票以挹助獲利,中碳今年的獲利表現也比往常遜色不少,有考慮出脫手上的亞太電信嗎?

:這問題也有其他股東問過,我們認為目前的價格已經比大股東鴻海的認購價格低很多,加上其他電信類股的價格表現都不弱,何況我們之前都已經打消,帳面的成本為零,且持有張數也不算多,目前並不急著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