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穎_1.jpg 瑞穎_2.jpg  

股東會節錄:

去年在營業成本的控制以及業務上有相當亮麗的成長,雖然我們的營業收入成長 26%,可是我們的稅後純益是成長 50%。

接下來 104 年度的展望,在國際的原油、鐵礦砂、鋼鐵及塑化原料的穩定,上半年應該是非常穩定的,以及本公司非常努力地在開發中國市場、中國的汽車市場、以及其他產業,我們一直在參與國際的展覽,一直在擴展我們的業務,所以我們希望本年度 104 年,我們還是有雙位數的成長。

HC:看了一下今年股東會的修正條文,感覺好像是為了擴張做準備﹒﹒﹒待觀察

瑞穎_3.png 瑞穎_4.png  

1. 感謝經營團隊的努力,帶領公司持續成長,去年 ( 民國 103 年) 營收與獲利都創下新高紀錄,有看到報導提到公司目前營運沒淡旺季,從營收每年的同月比較也發現近兩年的第四季的營收表現與之前幾年的淡季表現明顯不同,請問這是公司有開發出新產品或是引入新廠商,是屬於何種行業或產品線?另外在2014年第三季以後的財報中銷貨退回與折讓金額明顯較以往大,請問是否有遇到障礙或何原因?

瑞穎_5.jpg 瑞穎_6.png 瑞穎_7.png
瑞穎_8.png  


公司答覆:

以前第四季是我們的傳統淡季,我們增加一些車庫門的產品,車庫門以前這一塊是 low end 的產品,以前我們是做 high end 的產品,有一部分 low end 是大陸在做,因為我們的楊梅廠好了,買了楊梅廠之後,我們要擴充產能,所以我們把產線調整之後,讓我們的效益更好,所以我們把大陸那一塊拿過來做,也是我們原來的客人,它 high end 的部分跟我們買,low end 的部分跟大陸買,現在大陸那一塊 low end 的市場比較大,所以 low end 的部分已經一半給我們了。

HC:所以就是說,公司跨入 low end 的那一塊?

是的,因為 low end 的原本利潤比較低,在我們的產品線改良後,效益提升了,也跑出獲利出來。

HC:High end 與 low end 產品的差別是在哪一個地方?

High end 與 low end 的產品差異就是在 Quality,Quality 的部分,若有人需要比較沒有聲音的產品,他就買 high end 的產品,若只要門會動就好,像車子來講,你要買賓士的車或買裕隆的車,一樣嘛,就是這個道理。Low end 產品的量是比較大的,我們這一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產能已開出來了,彌補淡季的部分,我們也著實在努力這一塊,就是不要讓淡旺季會有很大的差距。

HC:所以這一塊開發出來之後,公司整年度的營運都會墊高?

是的,因為金額也會增加。

HC:銷貨退回與折讓增加的原因?

這是中國大陸那一塊的檢測費用,因為我們做上海通用汽車的產品,它一年調整一次,它把我們歸類為不良品,這是檢測費用,它把營業額匯進來的錢,從裡面扣掉,就變成是我們的銷貨折讓。

HC:判為不良品的意思是指﹒﹒﹒

因為他們全檢,他們本身不會使用,他們的技術層次非常低,我們的軸承交給他們後,他們還要鉚上它們的架子,再裝上車門,結果他們技術不成熟,把我們的東西鉚壞掉,他們把這個算在我們帳上,還好的是我們賣給他們這個產品約有 70% 左右的利潤,這一塊大約是8% ~ 10%的折讓。我們也算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四月底的上海汽車展,我們也專門跑到瀋陽去,因為這一台車是在瀋陽組裝的,我們也與通用的工程師,上海通用的工程師是屬於泛亞汽車,泛亞汽車是由通用汽車公司與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共同投資組建,主要是負責上海通用汽車所有車型的工程開發,因此我們與泛亞的工程師一起到瀋陽去把這個事情解決,以後就不需要那麼複雜的檢測,我們這其間也有對他們停了三個多月沒出貨,我們也不交貨,因為他們不付款項,說我們的東西有問題,東西有問題你要拿出來啊!結果都是他們組裝錯誤,所以我們就跟他們在卯,差不多二 ~ 三個月不出貨給他們,後來他們就急了,他們就找到他們的上面,因為車子是泛亞設計的,泛亞是通用公司的設計公司,有兩千多名工程師,他們就派他們的工程師一起出來解決,他們就說不需要判為不良品啊,因為現場組裝人員說有聲音,可是其它的聲音比這個還大啊!那是在雞蛋裡挑骨頭啊,他們說沒有必要這樣子,它有兩個車型,一個代號 258、另一個代號 L08,258 系列是跟我們買軸承,L08 系列是之前跟美國買的軸承,他們的問題比我們的還大啊!後來他們的工程師 comment 這個不重要。

HC:所以這是屬於組裝的問題?他們也解決了?

他們也是沒有解決,可是他們知道,這是他們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他們一直要扣我們的錢,扣得太離譜了,我們就不出貨給它,我們用不出貨的方式來處理,但是我們也盡量不要去影響雙方的和諧,我們也有找他們溝通,我們剛好 4/20 ~ 4/30 上海汽車展,大家都在大陸,所以我們與他們約在瀋陽,因為這個 Assembly 是在瀋陽組裝的,所以我們就將所有的人約在那個地方,把這個事情大家面對面溝通,他們為了找台階下,以前一直找我們麻煩的副總經理,不敢出來面對,他很尷尬,所以他們就趕快把這件事解決掉,目前已經解決了

2. 公司的平均收現天數拉長很多,請問是遇到何狀況與公司相對應的對策?平均銷貨天數在這幾季變動較大,近兩季上升至一百多天,請問是否為下游廠商景氣下滑或是有競爭對手競爭或其他原因與公司相對應的對策?新聞上常提到公司的訂單能見度約 1 個月,以接單生產與急單為主,接單到出貨需於一個月內,請問公司在存貨管理的策略?

瑞穎_9.png  
瑞穎_10.jpg
瑞穎_11.jpg  
公司答覆:

第一個是我們的產品線越來越廣,庫存量可能會增加,第二個是我們銷貨收款的天數,因為最近這一年來,美國港口在罷工,所以很多船都沒有辦法回來,我們的貨出去,都要 delay 2 ~ 3 個禮拜,因為我們交的貨,以前早期是用 L / C (信用狀) ,出口之後,我們馬上押匯,就沒有問題了,可是現在都改成貨到付款,所以他們會晚 2 ~ 3 個禮拜,才會收到貨,所以,以前我們是 30 天可以收到貨款,現在變成是要 50 天左右,大部分是收到貨馬上付款,因為我們的客人很多,每個客人的條件也不同,有的是我們出貨的時候,他就要付款、有的是提貨時付款、有的是提到貨 30 天之後付款、有的是提到貨 60 天之後付款、還有的是提到貨90天之後付款,所以條款都不一樣,每一個客人,依照信用程度,來調整其付款天數。

HC:所以公司這次的現金轉換循環天數增加,不是下游不景氣,而是遇到一些外部狀況?

沒有,若是下游不景氣,應該營業額會萎縮才對,但是事實上,營收在增加。

HC:常在新聞上,看到公司的訂單能見度約一個月,公司如何預估與配置後續的產能規劃狀況,因為若是訂單能見度一個月,公司無法預先去配置原物料,產線安排﹒﹒﹒等?

沒有錯,因為每一個產業特性皆不同,我們很少有客人會給較長天期的訂單量 forecast,當然也有客人是一次將整年訂單開出來的,我們的產業特性比較特殊一點,我們的客戶業務性質很多都是標案,標案標到了之後,它才肯下單,所以我們這個行業,做到像我們這樣子的話,真的不簡單,我們是接到訂單之後,一個禮拜之內,就可以出第一個貨櫃,因為平常我們通通有零件在手上,而且因為我們是一貫化生產,我們只要有原物料、有塑料、有鋼捲,鋼捲我們隨時有一千噸庫存在裡面,訂單一來,我們的沖床馬上動,塑膠射出馬上生產,第二天馬上就可以 Assembly,一個禮拜之內,可以馬上出第一個櫃子,所以我們的機動性非常強,我們這個產業,可能沒有人能夠跟我們這樣子比,不用說大陸,大陸更不可能。 

HC:大陸不可能的原因,是來自於它的生產速度嗎?

對,是因為它的速度,因為客戶不可能提前下單,客戶有時候一張訂單下來,可能是20個貨櫃,我第一個禮拜可以出一個貨櫃,接下來每一個禮拜可以出 三 ~ 四 個貨櫃。

HC:若是這樣的話,這庫存管理對公司而言,就非常關鍵了,公司對庫存的管理策略為何?

對,庫存管理中,共用的原料,我們會多備,若較少共用或不共用的原料,我們不會備料,因為你偶爾才買一次,我不可能準備大量的存貨在手上,他們一定要了解,也一定會體諒的,所以我們的零件備料與生產線管理,這方面我們公司做得非常好。

3. 公司近幾年的毛利持續走揚,從成本分析中,原料成本佔總成本比重約在 60% ~ 70%,請問目前原物料走跌,可是從財報的營業收入明細表中,看到公司主要產品 培林的價格趨勢微幅穩增長,請問原料價格趨勢向下,公司如何能抵抗價格調降的壓力與公司產品在原物料變動時價格調整的時機與機制?針對加工成本的改善,公司研擬提高自製率,請問公司若收回自製,公司要如何降低加工的人力與加工成本?

瑞穎_12.png
瑞穎_13.png  
瑞穎_14.png   

瑞穎_15.png 瑞穎_16.png  

公司答覆:

原物料跌,這對我們公司而言,對營運面是好事,只是往後,我們的毛利率有可能會跌,因為我們在追求更大的營業額、銷售額,所以一些低毛利的產品的部分,比如剛剛提到的車庫門,它的毛利率不好的,我們也要接,因為我們的廠房在擴廠後,既然它的Space與機械動能通通有了,為何這一些不做呢?所以,以往這一些毛利較低,我們不接的產品,現在我們也要做,要不然,我們沒辦法從四年前的營收約五億左右到現在能夠做到 12 億、13 億,也許跑到 15 億來,所以我們要增加營收,那一些毛利率比較低的產品,我們也要做,這一塊我們也做,所以未來,毛利率或許會降低也說不定。

還好,現在這一塊毛利率低的產品,量還沒有衝得很大,比方說,毛利率 15% 的產品,若佔了 30%、40% 的話,毛利率就會被拉下來,像我們 Q1/第一季,我們的毛利率約 42 . X%,若毛利率 20% 的產品,佔了 30% 的話,毛利率可能降到 40% 以下。

所以我們這一方面,應該還是做得不錯,多了很多毛利率低的產品,結果還可以維持在 42 . 6% 的毛利率。

HC:創新高的毛利率!!!

沒有錯。

HC:可是售價呢?就是末端的產品價格,因原物料近年走跌而有降價的壓力?還是因為競爭對手少?

去年底我們還漲價,所以這就是為何我們的毛利率還會增加,沒有人與我們競爭的那一塊,我們還要漲價,因為我們 hand over 的 fee 一直增加嘛,水費、電費﹒﹒﹒等,電費漲了 40%,勞工的 level cost,我們每一年都調 5% ~ 8%,還有因應一些政府訂出來的政策,比方說,勞工兩個禮拜工時不超過 84 小時,現在又加入全面週休二日,這種種通通在增加我們的營運費用,所以我們會適度的跟客戶調價錢,這一塊如果你的競爭力不夠的話,肯定沒辦法跟客戶調價格,客戶會每一年、每一個Quarter 要求你降價、降價﹒﹒﹒,因為我們有我們自己的長處,我們的競爭力很強。

HC:因為培林這個產業,並沒有一家廠商大到可以主導這個市場,在除了生產速度外,公司如何去與競爭對手區隔,看年報資料,公司主要是作加工件與組裝的部分,那請問公司真正與競爭對手區隔的強項為何?

可以分成二、三個方面來說,第一個是速度,交貨的速度,第二個當然是品質,品質當然是最重要的,第三個是我們一貫化的生產,我們的成本非常低。

HC:所謂一貫化的生產是指﹒﹒﹒?

我們從中鋼的鋼板出來,到整個產品完成,通通在廠內生產,一貫化生產出來的,而且完全是自動生產,全自動化的。

從打零件開始,到塑膠射出,其中塑膠粒我們跟南亞、台化、奇美啦,不管哪一家,它們的塑膠粒進來,在裡面自動射出,然後包上我們的軸承、培林,再加上其他的配件,通通在廠內一貫化生產,而且全自動化生產出來,效率、成本還有速度都非常好。

HC:所以,公司年報中提到,車\沖床、熱處理、表面處理,這部分是否原料進來後,將這部分的 process 外包給專業廠商?

只有熱處理與表面處理在公司外面,因為我們公司位於工業區,我們這個廠房裏面,不可以做汙染的產品,所以只有車、沖床通通在廠內,只有熱處理、表面處理(例如:電鍍)在外面。

HC:年報中提到,公司要把加工的部份拿回來公司處理,提高自製率?

這個部分沒有辦法,除非在另外設立一個熱處理工廠、還有電鍍工廠,而且要成立熱處理工廠、電鍍工廠的部分,我們沒有專業,因此可能我們的營運成本,不一定比專業的工廠還便宜,這不太可能。 

HC:所以年報中,公司指的提高自製率的部分,不是指這一塊,那指的是﹒﹒﹒

不是指這一塊,是指塑膠射出、沖壓件這一類的製程,因為我們新的楊梅廠,已於 3/10 已經開始 run 了,以前我們的 space 不夠,所以機台數不夠,楊梅廠完成之後,我們增加新的機台進來,所以委外加工這一塊,目前已經通通拿回來自己做,所以我們的獲利就自然會增加。

HC:所以,本來委外的部分,公司本來就有相關製程,只是礙於產能不夠而委外?

的確是產能不夠,因為 space 不夠,導致機台數不夠,楊梅廠好了之後,這一塊就解決了。 

4. 從年報中可以發現公司主要著重在產線的自動化,以效率與價格當作公司的競爭力,不過在銷售上,台灣地區是公司擁有地緣關係與運輸成本的優勢下,近幾年的銷售卻是呈現衰退的趨勢,請問是否有遇到何障礙與公司相對應的對策?去年台灣區的銷售才明顯成長是因何產業產品與公司對此產業的前景看法?去年公司在亞洲的營收年成長率高達約 43.94%,請問是因何產業產品與公司對此產業的前景看法?

瑞穎_17.png  

公司答覆:

台灣很小,雖然有台灣小小的廠商/貿易商買了我們的產品,可是在組裝之後,還是出口,我們是 100% 出口的,約有 2% 左右,台灣廠商可能在國內買輪子,裝上我們的培林,以這個形式產品出口,還是出口。

這一塊,因為台灣廠商越來越沒有競爭力,這個部分叫做間接外銷,這目前越來越小。

HC:那台灣的內需市場,都沒有用到公司的培林?

因為太小了,我們沒有去開發經營這一塊。

HC:另外一個是亞洲的收入,看這幾年的成長非常快,就以年對年的成長率也相當大,這是否是先前談到的車庫門,這個新業績帶入的影響?

亞洲這一塊,主要是大陸這一塊,因為大陸我們開發了中國的汽車市場,中國的汽車市場,從我們五年前開始第一家切入,我們開發的這個汽車市場,是從 2005 年北美的克萊斯勒汽車公司開始,到 2010 年我們打入上海通用汽車公司的那一台旗艦車種,叫別克,別克那一台車打進去之後,我們用這一塊金字招牌,來擴展其他大陸的汽車廠,目前已經 12 家大陸汽車廠在用我們的軸承。

HC:像汽車扣件市場裡面,以供應的角度分為 Tier 1、Tier 2,公司在供應上是屬於何種等級?

直接交給汽車廠的叫 Tier 1,我們是 Tier 2,我們的產品要鉚在它們的扣件上,他們再交給車廠,我們雖然是 Tier 2,卻是車廠指定的,指定一定要用我們的軸承。

5. 在家具與旅行箱腳輪市場,公司提到從中低階產品切入後再轉攻高階產品,請問中低階產品與高階產品的差異為何?公司目前在此方面的進展與對策?在休旅車拉門軸承方面,目前公司發展的進度與策略?

瑞穎_18.png 瑞穎_19.png   

公司答覆:

目前這一塊旅行箱市場,我們還沒有,還在研發階段,因為開發一種產品,要成功非常不簡單,可能要三年、五年,也不一定會成功,所以目前尚在開發階段。

HC:像台灣有一家做旅行箱的公司,叫萬國通路公司,公司也還沒有成功打入其供應鏈嗎?

目前還沒有,因為目前我們是 focus 在其他產品上,有更重要的產品在開發,所以目前旅行箱類的進度,也有一點 delay。

HC:所謂更重要的產品,是屬於家具類嗎或是哪一類?

是車子類的產品,目前對公司而言,是尚未開發成功的產品,但是有機會,機會滿大的

6. 公司目前是以外銷為主,對於最近國際匯率變動極大,公司是否有對於匯率變化的相對應策略? 公司致力於機台的自動化研發,請問業界做機台的廠商是否容易也開發出相同功能的機台?公司如何保護研發的成果? 公司目前朝套裝週邊產品開發,競爭者是否也會進入及公司採取的策略?

瑞穎_20.png 瑞穎_21.png  

公司答覆:

HC:所謂機器自動化,像機器的部分有專業製造的製造商,公司做自動化的研究,是只買機器回來改造或﹒﹒﹒

這一塊,我們今天能在這裡生存,繼續成長,最主要的是,我們的機器設備完全是自己做的,從軟體開始,都是自己設計的,自己寫的,包括所有機器都是在公司裡面製造的,全世界沒有這種機器,這是我們的 know-how,也是不方便開放參觀的原因,這是我們的生財工具。

HC:像設備商,應該也會想辦法去切入,機台自動化的開發,像這部分公司如何去抵擋,外面的設備商?

因為我們的產品線太多了,我們的機台約有 100 台,完全是專用機,你如果針對一種產品,去設計開發一套機器,對設備商而言,可能不划算,他們花費的研發開發費用,可能賺不回來,我們是 30 年經驗來累積起來的機器。

7. 公司目前有新建一座新廠, 是因為公司看到何機會與新廠目前的進度?新廠產品規劃?還有新蓋廠的地目是農地,請問農地蓋廠是否會有法規的問題?

瑞穎_22.png   


公司答覆:

目前這塊農地,依規定,每年可以有一定的比例做變更,公司也是在變更過的地目上蓋廠,目前會持續申請變更,完成變更後,公司就會就變更部分擴廠。 

其他股東提問一:

我是長期的股東,很在意那個股權變化的問題,我發現在兩、三年前,股價在當時的高點,董監持股並無明顯的減少,但是在 103 年開始,董監持股明顯的減少,雖然說比例是不大,但是公司的營運指標目前非常好,以過去的慣性而言,以前在高點,董監持股並沒有特別變動,為何現在的慣性有些改變?

這屬於個人理財的部分,比如我是買房子,因為本身之前沒有房子,做了三、四十年,自己都沒有房子,所以也買了房子,其實賣的不多啦,目前的股價較之前的價位而言,以歷史股價而言是屬於高價位,每一個人來講,從 30 元到約 150 元左右,若需要用錢的時候,可能也會處理一下,處理的數量其實不大,我看數量應該沒有超過 3% 吧。

因為之前有看過報導,董事長不准周圍的親戚賣股票,就鎖起來了,現在是否政策改變?

應該是說,若大家有需要用錢的時候,也要讓大家有適度的自主權,大家對公司都是持正面的看法,所以如果有大量移轉,再去Care 這一些,沒有大量移轉,我想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吧。

其他股東提問二:

看年報中,去年公司的部門,最大客戶下降了將近一半,第三大客戶反而變成最大客戶,是否產業變化?

有的客戶把公司分為兩個公司,三個公司,純粹是客戶內部運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瑞穎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