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354.jpg  

隨著認識的朋友越來越多,今年好幾場股東會有越來越多同行的伙伴,這實在是令我非常振奮,畢竟這表示我這麼多年來在部落格上的分享果然發揮了一些效果。不過今年的帝寶股東會還是破了一個小記錄,因為在行前就已經有好幾位朋友跟我約好要一同參加,連同我跟他們的家眷親友掐指一算竟然就有十位,這應該是我這幾年參加帝寶股東會的經驗以來最多小股東出席的一次了。

本來我是答應 Darren 跟他的朋友搭我的便車,但股東會前幾天一次外出才發現老爺車又出了點狀況,冷氣竟然會短暫罷工,再加上會後我臨時還有其他行程,只好請他自行開車前往 (不過在這邊還是要跟他致歉一下,因為他聽了我的建議當天五點就從五股開車前往鹿港,據說七點就到了會場... 我是以自己的開車習慣來衡量,可能是我太守交通規則 XD);不過說實在的,在去年帝寶股東會後回家路上遇到拋錨狀況後,我對這老爺車要跑比較遠的行程都很不放心。幾經思量,還是來找閣下至上的格上租車(工商服務時間,請大家多多支持 ^^)

過去參加帝寶股東會我都聽從導航建議走中山高再轉西濱公路( Darren 說難怪我以前要多花點時間才能到 ),今年特別選了比較直覺的路線,一路都走中山高到鹿港,只是天曉得...進了鹿港之後就開始繞小路,有的還導航到正在修建的道路,我看著時間越來越逼近,即便吹著冷氣還是冒著冷汗深怕自己遲到。好不容易終於看到自己熟悉的建築物,心中那塊大石頭才放下...

IMAG1352.jpg  
(不過我後來不知道是不是鬼打牆,竟然還是繞路找了一陣子才找到已經來過好幾次的南勢社區中心...)

下車時正巧看到阿升載著家人剛抵達,Darren 跟 Peter 也都陸續出現,而進入會場時宋大哥早已與夫人坐定。這次股東會參加的朋友不少,大家本來都是抱著想更瞭解帝寶的心情來,所以事前其實有幾個朋友私下都請我詢問公司是否可以藉這機會來參觀帝寶的生產流程,無奈在股東會前一天我接到發言人呂經理轉述公司方面的顧慮,認為要參觀的人數偏多,基於安全以及營運機密的考量婉拒了我的請求。這樣的答覆其實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但的確這跟過去我參觀時的條件不同,公司方面會有顧忌的確合理,於是我趕緊告知要參加股東會的友人,擔心其中會因為無法參觀工廠而選擇放棄跑這一趟。不過似乎是我多慮了,大家對於參加股東會都興致高昂,原先說要參加的一個都沒漏。

會前有跟呂經理達成共識,關於公司經營策略以及未來發展藍圖的幾個問題,會由董事長或總經理來答覆,其餘比較小或細節的部分再另外跟我說明。只是股東會要開始前臨時出現狀況,本來放在公司經營團隊座位前還有董事長的名牌,會議即將開始前卻被移除了,當大家還一頭霧水時,許總裁才在會議中說明董事長因為前一天健檢而造成身體不適所以不克出席。儘管對董事長不好意思,不過實在不得不說這對我們這些小股東並不算是壞消息。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根據公司法規定,公司的實際負責人是董事長,股東會自然由董事長來主持,但帝寶的實際運作牽涉到不少子公司,對於生產製造方面也是許總裁比較熟悉,所以這場股東會因緣際會由許總裁來主持倒是讓我們這群小股東可以聽到許總裁對於公司營運有比較多的陳述說明。

我所提問的問題之中,有些也是很多帝寶的股東或是有這些顧慮而不太敢投資帝寶的朋友很在意的部分。其中最關鍵的大概就屬於自動駕駛對於帝寶未來的影響,其實從許總裁的回應中不難聽出他是不以為自動駕駛這一技術在他有生之年會出現普及化的發展 (這似乎有些小看 Google 的能力 ^^!),而公司未來的佈局似乎也是奠基在這樣的假設上。我個人是沒這麼「悲觀」畢竟科技的發展真的是一日千里,不過的確也有些現實的狀況不是那麼理想化。

股東會結束後,宋大哥完全沒死心,再度上前去詢問許總裁關於參觀工廠的可能性,許總裁會後似乎心情很不錯,除了跟我們聊一些閩南語詞語的典故 ( 像是「正港」一詞其實是過去台灣還很崇尚舶來品時,特別強調這貨品是「真正從港口進口來的」這句話縮減而成),也欣然答應宋大哥的請求。一行人就托宋大哥的福,在呂經理委請實際管理鹿港廠的籃炎煌經理帶領我們去大略參觀一下鹿港廠的運作。

本來我以為自己先前參觀過所以應該沒什麼新鮮事,但在籃經理比較詳盡的解說我還是有點不一樣的收穫:比較新型的車燈各塑膠構件的接合方式現在主要以「震動摩擦」來處理,相比以前用熱貼合或膠合的方式既快速又環保,因為熱貼合是用加熱的方式來讓塑膠構件可以黏在一起,這樣會產生比較難聞的氣味;膠合因為用到性質不同的化學膠,並不利後續的回收。

後來在等待呂經理開董事會的過程中,很幸運地有不少時間跟籃經理閒聊,除了介紹自己過去的工作經歷,籃經理也發表了自己對於自動駕駛的一些看法。他認為目前自動駕駛技術主要都是已開發國家依據自身比較先進的道路系統來設計,但是對於開發中國家甚是更落後的國家來說,由於先天的道路條件已經很嚴苛,再加上這些國家地區的道路狀況都不單純 (單單看台灣就可以理解),而目前關於自動駕駛車輛若肇事責任該由哪一方負責也還沒有定數,最重要的就是這種車子的價格鐵定不親民,所以他認為要完全普及的確還需要不算短的時間。

對此也讓我想到宋大哥在先前聊天時也提到,在美國下雪時常常會有車子打滑失控的情形,那時候已經不是想著怎麼讓車子安全停下來,而是得快速判斷找個相對安全的地方讓撞擊後傷害可以減到最小;另外也有一個朋友提到他投資泰銘的經驗,很多投資人都認為笨重的鉛蓄電池將會被鋰電池所取代,但經過了這麼多年,鉛蓄電池還是依然盤據不小的市場,顯見現實情況還是會讓有些想當然爾的事情變得不那麼理所當然。

今年的帝寶行在賴總經理及呂經理董事會後與籃經理跟我一邊吃著便當一邊解說下畫下句點,說明內容已經一併寫在提問資料的問題後方。由於帝寶確定與江西江鈴汽車以及安徽江淮汽車合作,我也特別找了這兩家中國本土汽車品牌的資料,雖然看來並不像上汽、東風這樣的大公司那麼威風,不過其每年新車的生產量對於帝寶來說應該是打進品牌汽車 OEM 不錯的敲門磚。

2014中國汽車銷售.jpg  

2015前四月份中國汽車銷售.jpg  

最近有些新聞提到中國汽車銷售出現下滑的情況,對此也許有些網友會擔心帝寶此時跟江鈴汽車還有江淮汽車合作恐怕不是時候 (至少我一開始的確是這麼擔心著) ,不過再細看上面兩張表倒是不難發現江鈴跟江淮的主力是貨車,這樣的生財工具其實需求的穩定性是比較高的,且江淮汽車在中國政府的政策帶動下,也陸續有些出口訂單,所以應該是可以讓人比較放心些。

最後補充一個小知識,也許有些網友已經留意到文中「籃經理」三個字好像有選錯字的情況,我原先從年報中看到籃炎煌經理的名字時也這麼以為,還詢問呂經理是否有年報誤植的情況,結果得到的回覆是:「『籃』炎煌經理」無誤!

籃炎煌  

跟姓藍的 Blue 確認後,沒想到他也有個姓『籃』的同事,還把下面這個典故跟我分享,只能說這世界還真是奇妙又有趣。

姓籃的典故  

大家可以到這個網址或者是這個網址下載本次股東會的錄音以及我的提問內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寶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