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278.jpg  
IMAG1279.jpg  
(左一為王志遠協理,左二為湯士權董事長,右二為監察人沙洪先生)

不像大多數投資人可以輕易看好某家公司就把資金投入,隔一段時間只要不如當初買進時的預期就反手賣出,我的投資方式主要著重在精心挑選可以讓自己長期放心的標的上,只要搭配合理的買進價格,其他部分像是流動性好不好,到時賣出能不能賺到資本利得,扣抵稅率高不高... 這都不是我的考量點,故而我在選股上有不少小龜毛之處,也常因此成為幾個很熟的投資同好挖苦我的好題材 ^^!

距離上次建立一家從未買進的公司持股已經是兩年前的事,當初因為幾個投資高手都推薦永裕,大概看過之後也覺得這公司不錯,所以那時小買了十幾張算是買個股東會門票。只是沒想到從我買進到參加股東會結束才短短數月的時間,永裕的股價就漲超過一倍,這種活潑的股性加上我對永裕的觀察時間並不算長且自認瞭解也不算多,所以只好先跟她分手再繼續觀察。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在觀察湯石快一年半之後,評估股價以及公司的獲利條件皆屬於合理,這一次可花了快一個月的時間慢慢建立部位。會留意到湯石其實算是一個機緣巧合:某一個下午漫無目的切換著電視頻道,無意間被介紹湯石這家公司的專題報導所吸引,由於過去對於 LED 產業一直有成見,總認為這是個坑殺散戶的慘業,那天對於湯石的報導倒是讓我對於 LED 光源與 LED 燈具的差異有些粗淺的瞭解,也因此對於這家帶點藝術性質的公司頗有好感,進而在一年半後買進股票成為湯石的股東。

之前為了對湯石有更進一步的瞭解還特地去參加了今年 LED 光電展,也因而有機會跟發言人王協理交談約半小時(當時卻以為王協理是業務)以瞭解湯石所處的產業特性。股東會前我特別整理了好幾個問題給王協理,由於題目中有比較敏感的部分,在雙方還不熟悉的情況下,我還頗擔心是否會觸怒公司方面,幸好事後看來我是有點多慮。

這場湯石股東會參加人數比我原先想像的還多,而且不少人都是我認識的朋友,除了 Alex 、Blue 跟 Tony ,還有阿升跟他的女朋友,甚至連楓樹林賢伉儷也一起出席!除此之外,很意外地我還在會場看到很久沒見面的 James,而且他顯然也有備而來,看他手上的提問單厚厚一疊蠻有份量的,趕緊交流一下看看有沒有我疏漏之處。

整個會議進行得頗為順利(沒有職業股東鬧場真的差很大),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這次股東會每個議案都動用了表決,讓整個會議的進行顯得沈悶冗長。這實在跟我原先對於股東會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過去參加的股東會就算公司經營團隊很有意願回覆我提的問題,卻也不難察覺大家都希望整個議事能夠很快速的 run 完。每個提案都動用表決最花時間的就是投票跟計票,雖然這麼做是最不用擔心有股東鬧場,也是最沒有爭議的作法,倒是跟一般經營團隊希望會議快點結束的情況大相逕庭。

由於過去知道自己的持股比例微不足道,所以並沒有真的在股東會中投票過,這次在第一次投表決票時,我就順便把自己的第一次給了湯石。當中還有個小插曲,因為前獨立董事張漢傑先生過世,且公司除了補選還打算增設一席獨立董事,因此過程中有補選獨立董事的投票,Blue 竟然在投票時把我的名字寫在他的那一票上!他顯然不知道依照法規獨立董事可是有身份要求,絕非阿貓阿狗就可以參與角逐,結果司儀還是在計票後把我的名字唸了出來,害我嚇了一跳... @@


IMAG1283.jpg

湯董事長在 Alex 善意建議下有提到這麼做的原因( 錄音5 08:35 ),看來關鍵應該是有股東行使電子投票的緣故。在 Alex 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兩次重複提問下,湯董事長也說明了前總經理魏一鳴先生離職的緣由( 錄音4 13:00 )以及設置副董事長的想法( 錄音4 09:30 )。除了盈餘分配轉增資的部分我提出了質疑,大多數的問題都在臨時動議中由發言人王志遠協理一併說明,說實話我本來對此是感到有些遺憾的,畢竟參加股東會主要的目的是聽聽經營者暢談自己的經營心得與對未來擘劃的策略思維,幸好在 James 提出他的問題之後,湯董事長似乎有些按耐已久,一股腦的把他很多的想法都在回答 James 的問題之後又附帶講了許多( 錄音5 31:30 之後主要都是湯董事長暢談的內容,非常值得聽),這麼一來總算讓我原本的小小缺憾得以填補 ^^

會後湯董事長被我們圍著又回答了一些他的看法,本以為股東會差不多就這麼結束了,想不到 James 野心不小,竟然已經徵得同意可以去參觀公司的展示間,我立刻呼朋引伴把我們一行人一起找去見識見識。湯石除了接待櫃檯所在的空間以外,其他地方是要換拖鞋或是套上鞋套才能進去,王協理的解釋是這麼做可以避免地板被刮傷,減少更換的成本,而且若展示間地板被刮壞,會影響打燈後的效果與美感。( 這還真的是有夠講究,連小細節都沒放過)

IMAG1284.jpg  
(照片中央即是詹益禎協理,王志遠協理為什麼也在照相呢?我本來也感到納悶,後來發現他一邊拿著我們這群人給他的名片,一邊對照著所拍攝的照片,顯然是想借這機會好好記住我們一番)

要進展示間之前,我們一行人先經過公司的辦公區域,不得不說這是我見過最舒服的辦公環境,顯然辦公區域也是湯石展示給客戶的一個 sample,燈光柔和卻不顯得黯淡,整體感覺非常宜人。在展示間負責跟大家介紹的是詹益禎業務協理,雖然他看起來蠻年輕的樣子,但是介紹公司產品時態度從容,談話詼諧,讓我對他有很好的印象。在詹協理的詳盡說明以及透過燈光切換讓大家有實際體驗的情況之下,我們對商業照明的特點與一般照明的區隔很快就有較為深入的認識,而詹協理關於各種燈具的使用情境還有後續產生的效果也有清楚的說明。總歸一句話,在經歷過這樣的洗禮薰陶之後,我們這幾個菜鳥股東都對公司有更強的信心。

在詹協理介紹的過程中有人問到公司的掛牌發行,經王協理解釋,當初湯石的情況本來是可以用 F 股的方式來掛牌,但公司擔心新的制度才剛上路,將來恐怕會有意料不到的問題出現,基於保守原則還是循一般上市上櫃公司掛牌的程序來走。真的是很慶幸當初公司這麼決定,不然以我對 F 股特殊的情結,湯石恐怕就會因此成為遺珠。


IMAG1286.jpg  

事後我看著詹協理給的名片,總覺得這名字很熟悉,翻找了年報中關於主管的介紹,果然是早先引起我注意的那位。因為詹協理的主要經歷中有提到宏遠證券協理,而宏遠證券正是輔導湯石上櫃的證券公司,看來在那段合作期間公司也沒浪費機會挖寶,真是厲害厲害!

大家可以到這個網址或者是這個網址下載本次股東會的錄音以及我的提問內容。

PS. 補充王協理寄給我關於所處產業比較新的資訊

湯石所處產業1  
湯石所處產業2  

王志遠協理來信補充說明:

為配合主管積極推動公司治理,本次股東會提前於5/28、主動採行電子投票(故需逐案表決)、並增選獨立董事等,故會議時間較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湯石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