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270.jpg

相信過去一整年振樺電的投資人就像在洗三溫暖一樣,先是去年五月對於振樺電的未來充滿樂觀期待,沒想到轉眼間本來是營收跟獲利成長主要引擎的俄羅斯卻因為被經濟制裁且隨著油價一路走低而讓他的國內經濟一瀉千里,振樺電的股價也因此甚至跌破 120 (現在想想還真是感恩,讓我還有加碼機會),但振樺電終究還是在經營團隊持續努力之下於去年繳了不錯的成績單也讓股價逐漸的回升。

我並不喜歡自己投資的公司股價出現這麼刺激的走勢,但公司的營運本來就充滿各種變數,大環境的變化不是單憑自己的努力就能扭轉乾坤,很慶幸振樺電的經營團隊能夠在半年的時間就把擔負成長的引擎換成亞洲這一顆,當然這絕對不是運氣好三個字就說得過去,相信過去公司一步一腳印的實在經營與駢手胝足的通路布建才是讓亞洲能適時開花結果的主因。

今年的股東會舉辦地點還是新北市勞工活動中心,我跟 Alex 還沒八點就到會場,於是先到對面大到有點誇張的小七吃個早餐,只是從地下室停好車一直到過馬路去小七這短短的路程就分別遇到一個年輕計程車司機抱著一個小娃兒搭電梯(不得不懷疑這應該是新手爸爸,因為他抱小孩的方式實在不及格),又遇到一個年輕媽媽騎機車載著小孩子停在門口,我正納悶怎麼在這時間點會有人帶小孩來這邊,忽然間想到是不是同一棟樓有托育中心,回頭一看果然有個托育中心的布條掛在外牆上,而且還看到不少活動海報印有「勞工大學」的字樣,顯然這一年來新北市的確有些進步。

我們八點半到達股東會舉辦的樓層,果不其然還是跟往年一樣,依然有不少工作人員趕著佈置會場,不過大家手腳倒是俐落,九點前就布置完工。看見發言人楊副總正在跟幾個人交談,我特別去打聲招呼,卻見楊副總神色不若以往,看得出來有些緊張,他小聲跟我說了幾個字「今天有職業股東來」。哈!這下總算真相大白...

由於我的習慣都是坐在前面一兩排的座位,所以也沒特別去看職業股東是哪位,不過在總經理結束營運狀況報告之後,馬上就有股東發言,而這聲音...還真是熟悉啊!這不正是好幾年前我生平參加的第二場股東會-研華的股東會上那個砲轟劉克振董事長讓台上經營團隊嚴陣以待的那位先生?!其實我對這位先生參加股東會主要的用意始終摸不著頭緒,他的問題又多又雜,有些的確是切合公司的營運狀況,但其餘大部分實在是鉅細靡遺得過頭,那些都是我看年報時快速帶過的部分,因為大多是制式的格式,跟公司營運的好壞相關性真的不高。

咄咄逼人的提問方式持續了幾十分鐘,我因為不是第一次見識所以還能苦笑以對,不過陳董事長已經被這位先生搞得七竅生煙,而總經理在回答時也可以明顯聽出已經充滿怒氣。其實不只經營團隊顯露出不耐,就連 Blue 也看得出來非...常...不...爽...就見他拿出手機似乎在反蒐證一般拍下了這位先生,而且還實況轉播般的 PO 到了 fb 上,沒多久就有另一個朋友肉搜出來這位砲火猛烈先生的身份。

振樺電開砲股東1

在總經理回答一個問題之後,Blue 終於率先發難,立即報以肯定的掌聲,而在場不少股東似乎也都趁著機會用掌聲表達對這位袁先生的小不爽。只是沒想到在這位袁先生之後還有一個深藏不露坐在很後面一排的股東接續,一邊發言質疑公司個體財報跟合併財報的不合理之處,一邊又不斷強調自己趕時間,在楊副總回答他的問題後又語帶輕蔑的質疑楊副總的專業,幸好陳總經理聽出這位股東問題的核心,總算解除了另一顆炸彈的引信,只是楊副總最終還是被這股東回馬槍酸了一下 XD (如果不嫌冗長,想聽聽這一段精彩的攻防,可以聽完第一段完整的錄音)。

之後袁先生打算第二次發言,董事長陳茂松先生手拿著幾張資料與其一來一往幾乎快招架不住,甚至可以看出他的手已經因為氣憤達到一個臨界點而抖個不停,說真的我還真有些替陳董事長擔心,深怕他氣急攻心而有什麼意外。我推測這種景況可能要歹戲拖棚持續一陣子,還是先去上個廁所方是長遠之計。只是沒想到就在我去上廁所這短暫的幾分鐘,精彩劇情竟然出現急轉直下的發展,董事長宣布股東會暫停,而袁先生在某位女士(好像也是會計師)拿著電話請他聽之後就悻悻然離開,冰友啊~這世界真的存在我們一般人所不瞭解的運作方式 XD

在這邊小小補充一下,由於有個同行的伙伴阿升隔了兩天後參加慧洋的股東會時遇到這位一直強調自己趕時間的股東,還拿到對方的名片,看來也不是一個泛泛之輩...只是後來據楊副總轉述他同事的話,這位陶先生當天在股東會結束後有回到會場,而且還抱怨怎麼這麼早就散會了,當天下午還接到其助理的電話問道「有沒有要在陶XX的報紙贊助廣告」,果然是職業股東無誤... 


振樺電開砲股東2  

在兩位職業的離開之後,股東會總算得以平順進行,董監事的改選也順利完成。

IMAG1272.jpg  

而我這個"兼差"的股東想知道的答案也大多在臨時動議中得到陳總經理跟楊副總詳盡回答。股東會順利結束後照慣例陳總理都會被記者包圍,但因為這次股東會結束的時間比原先預定的還晚,董事會得趕緊接著召開,於是楊副總就把記者群們帶往小七開個小型記者會,我們這群兼差股東自然也不可能放過這個機會也就厚臉皮的跟過去了(感謝楊副總請的綠茶...)。小型記者會提到的內容大多已經在當天振樺電的相關新聞報導中揭露,難得看到記者沒有太多加油添醋的報導,各位網友可以直接參考。

照慣例大家可以到這個網址或者是這個網址下載本次股東會的錄音以及我的提問內容,今年比較不一樣的是,為了節省網友的時間,如果無暇聽完整個過程的錄音,可以在壓縮檔裡的 docx 檔每個問題後面看到紅色字體所標註該問題的回覆位於哪段錄音檔的哪個時間點出現,這樣網友們就可以重點式的得到自己想知道的內容,希望這個小改進網友們會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