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988.jpg 
(這輩子除非能維持現在的實力到八九十歲不然應該無緣領獎了吧...)

去年的萬金石馬拉松在各方努力之下,最後終於爭到取國際田徑總會(IAAF)銅標認證 (目前全世界只有88場馬拉松賽事獲得認證),也就是說這一次的萬金石馬拉松可是台灣第一場獲得 IAAF 認證的國際賽事,憑著這個第一,自然吸引各路"好腳"慕名前來,所以這次的比賽要抽到籤的難度自然又更高了些。不過這一次透過宏碁所提供的網路報名平台,倒是讓過去熱門賽事每每搞得跑者朋友為了報名而癱瘓了系統主機的情況沒再出現 (此報名處理方式頗讓黑大認同),儘管還是有些未竟完美之處,整體來說倒是受到跑友的肯定。

不過我的報名卻是走「特殊管道」-- 透過一位在宏碁任職的朋友幫忙,因為他們公司有路跑社,所以會提供員工報名優惠,並允許員工除了自己還能再多帶一名親友一起報名。既然能夠省點報名費,加上這次宏碁又是主要贊助廠商還肩負了報名系統的任務,畢竟設計程式要讓自己人有點小優勢實在不難,何況也不會有外人有辦法去檢查程式是不是有作弊,我一開始還以為這次絕對是"妥當"了。沒想到...真的沒想到,我跟朋友竟然都沒抽到籤!(宏碁很奇怪耶!幹嘛這麼公正ㄋㄟ?!) 不難想像當初我是有多吃驚跟失望。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朋友說有些報名抽到籤的人可能會忘記或放棄繳費,屆時還會有一次候補的機會。無奈從小我的籤運其實一直都不太好(不然怎麼會抽到去馬祖當兵...),連第一輪都落榜,候補機會當然更渺茫,所以當初真的沒什麼指望。當然啦,會有機會寫這篇心得自然是老天爺有特別眷顧我,有意思的是我的朋友依舊落榜,他也對我的好運氣感到不可思議。

去年參加萬金石選了用接駁車的方式前往,這次卻因為朋友的小疏忽而沒有買接駁車車票,只好自己三點半就起床開車前往。照道理自己開車不用等,是可以睡比較晚點,但是一想到越晚到可能就得花更多時間找車位,然後再從下車處走路到會場,就會有一股很強大的驅動力逼迫自己寧願少睡點。顯然跟我一樣想法的跑者也不少,當我到達翡翠灣附近時,路旁早就停滿了兩排長長的車龍,車子越往裡開我的心就越糾結...

IMAG0982.jpg
IMAG0984.jpg

IMAG0986.jpg

才五點主辦會場早已聚集一大堆人,會場偶爾還有廣播提醒跑者一些訊息 (像是大會有提供熱薑湯,請跑者前往取用),比較好奇這場地就在飯店旁邊,這麼一大早就擾人清夢,住房的客人如果不參加路跑比賽,應該很無辜吧?

IMAG0990.jpg

大部分的人是沒有機會上台領獎的,所以比賽前很多人都會趁空檔趕緊上台拍個照紀念一下。

IMAG0992.jpg

本次比賽的賣點,當然得好好強調一番!

IMAG0993.jpg  

不免俗的我也來一張,只是燈光的角度很難喬,只好委屈自己當一次黑白郎君。

IMAG0994.jpg

雖然天還沒亮,但現場早已經是人山人海。


IMAG0999.jpg

主辦單位特別劃出一塊區域讓報名的團體方便集結,每個團體都有自己的帳棚,現場頗為壯觀。

IMAG1002.jpg  

這次的活動的另一個亮點是三立電視的實況轉播,雖然我個人是沒興趣看馬拉松的轉播賽 (跑馬拉松已經夠無聊了,看馬拉松轉播能得到什麼趣味呢? XD) 不過這也算是主辦單位對本次活動的重視吧!

IMAG2952.jpg

天色漸白,大會司儀說這天氣可算是歷屆萬金石馬拉松最好的一次,雖然我只參加了兩屆,但就我的經驗這樣的陰天的確是跑馬的好天氣。

IMAG2950.jpg

即將鳴槍起跑,但怎麼看不到起跑線的拱門呢?因為沒料到人潮有這麼多,我又太晚寄物 (因為天氣冷想讓外套在身上多待點時間所致 ^^!),只好排在人潮的末端處。

IMAG2954_BURST008.jpg

隨著人潮慢慢出發,總算在轉了個九十度的彎後看到起跑拱門。

IMAG2957_BURST003.jpg

就算通過起跑線,但受限於前面大量跑者的影響,幾乎沒辦法邁開腳步跑,只能用緩慢的速度再找空隙往前鑽。

由於這次自己獨自參賽,沒有 LDS (喇滴塞)  的對象加上天時 (陰天且氣溫又不高)、地利 (整場路線都屬平緩沒有陡峭的爬坡)、人和 (難得今年以來我終於有場比賽是在賽前一週完成 30 K 的 LSD 練習),去年我也是在萬金石破了自己的 PB,今年實在沒什麼理由不讓自己的 PB 再往前推進。

不過這個破 PB 的念頭在我跑前八公里左右的過程中很快就面臨考驗... 

因為貪吃作祟,這次我在賽前多吃了一個麵包,本以為經過兩小時的緩衝,這樣的差異應該會讓胃酸將麵包消弭於無形,怎料起跑沒多久我一直都有胃部裡的氣體往上竄的不適症狀,最誇張的一次甚至真的有胃裡的東西跑到嘴巴的情況,嚇得我不敢跑得太快以免嚴重到去路邊抓兔子。不僅如此,我不敢跑快的原因還有另一個:由於賽前兩天我求好心切(?) 還做了一個 10K 且是有點求快的練習,這個負面效應在我跑第二 K 的時候就出現了,左邊大腿肌肉有點隱隱作痛,當下心中就有種可能會落馬的高度恐懼,只好用比較慢的速度來讓身體可以逐漸調整。

只是參賽的人實在不少,而我又晚了四分多鐘出發,再加上前幾公里跑得又不算快,種種因素累加的結果造成我在前幾個補給站都面臨得花點時間排隊等待補給志工把水或運動飲料倒好才能獲得補給,總覺得這樣下去實在不太妙,搞不好到了後半段我連水都沒得喝。

基於強烈的"求生意志" XD,而且胃跟大腿不舒服的情況已經改善許多,我開始重踩油門 (ㄜ 好吧,只能算是換個檔),在 8 K 之後我開始用不到六分速的速度跑接下來的賽程。不得不說如果沒有前面這些插曲,我對破 PB 這件事應該是胸有成竹。(跑到 13.9 K 時竟然就遇到折返的肯亞選手,好恐怖的速度 @@)

IMAG2960.jpg

即將跑到折返點,可以看到前面已經有不少夾道歡迎的熱情民眾。

IMAG2963_BURST013.jpg

IMAG2963_BURST007.jpg IMAG2963_BURST008.jpg IMAG2963_BURST009.jpg

萬金石馬拉松是新北市政府很重視的一場國際賽事,看得出來地方民眾跟地方社團也都與有榮焉,所以沿途只要不是在海岸邊幾乎都可以看到幫選手加油的熱情民眾。我個人是最喜歡伸出手來跟跑者擊掌的民眾,似乎透過自己的手跟這些熱情的陌生人的手拍打的那瞬間就能得到額外的能量補充,我真的很享受這種感覺,所以每每在擊掌的時候總是會情不自禁的加速。

IMAG2965.jpg 

因為有打算破 PB,再加上沿途的景觀在去年就已經看過了,所以沿途並沒有特別停下來拍照的念頭,只有在折返點拍個幾張意思一下。整體狀況一直到 30 K 左右都還算不錯,而賽前的"超補給"也發揮效果,沿途進補給站都只有喝水跟運動飲料,並沒有想吃東西的念頭,也因而節省了一些時間。只是身體畢竟還是會累的,最後 10 K 發覺自己的速度的確有些慢,我頻頻看時間估算自己破 PB 該調整到怎樣的速度,但始終有些力不從心,越看錶越心急,索性在看到流動廁所時進場"卸貨"調整一下心情 (但說實在的,當下其實並沒有很急,到終點後有些後悔自己竟浪費時間去上廁所)。

最後衝刺

過去的比賽我最欠缺的就是最後衝刺的體力,但眼看時間越來越逼近之前的 PB,似乎怕不能破 PB 的恐懼感逼迫腎上腺素加速分泌,最後的 Turbo 順利啟動,一進隧道我就不斷加速一一超過在我前方的跑者,甚至出了隧道後這幾百公尺我還用不到五分速的速度朝終點前進,總算再度破了自己的 PB!

IMAG1007.jpg

不過新的 PB 只進步了 40 秒,這種進步幅度很難不淪為「切香腸」的笑柄 U_U

IMAG1008.jpg IMAG1009.jpg  

畢竟是 IAAF 銅標認證的比賽,這次的完跑獎牌頗有設計感,也很有份量 ^^

萬金石_2.jpg  

無論如何,個人第九場全馬總算以破 PB 的方式畫下一個還算漂亮的句點,只是經歷這次比賽之後更加深深覺得這輩子要破 Sub 4 的成績恐怕平常就要維持月跑量 200 K 才勉強有可能,這對我來說還真是有些遙不可及啊...

IMAG1004.jpg  

跑完 42 公里後還得拖著疲憊的身軀爬個長長的坡去開車... 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