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云:「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還真是一點都不錯。上次跑個雙溪櫻花馬因為感冒加上天氣的緣故,賽前兩週完全沒練跑,害得我最後因為腳痛只能用羞愧的近六小時成績完成。沒想到這次跑三芝櫻花馬,情況更是我始料未及。

三芝櫻花馬在 2/28 舉辦,而今年過年卻是在 2/19,顯見所有跑者得在過年養得肥肥的且常常生活作息大亂的這時段過沒多久後挑戰全馬,照道理這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而我更是受到老天爺加倍厚愛,初二在親戚家看到人家在打乒乓球,一時技癢下場臭屁一下,沒想到... 我竟然閃到腰。而且這一閃還真是有夠誇張的痛,當天晚上我就睡不安寢,每次轉個身就痛得要命,幾乎沒辦法熟睡。

腰痛的問題持續好幾天,連坐一下子再起身都很辛苦,本想直接就醫,因為深怕這狀況會讓我錯過賽事,不過狀況每天似乎都有些改善,加上那種有藥效的酸痛貼布還真的有些效果,比賽前三天就有感覺自己應該能參加,前一天試跑了 0.5K 也沒出現什麼不適感,於是在 2/28 當天就抱著就算落馬也沒關係的心情參加這場比賽。

這場比賽在賽前其實有段不太正常的小插曲:活動主辦單位竟然在前兩三天發 email 通知參賽跑者更改活動舉辦的地點以及更新路線,以我這麼菜的跑馬資歷,算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有點小誇張的情況,但黑大跑了二十幾場,也對這種情況感到不可思議,看來真的算是罕見。
IMAG0902.jpg IMAG0903.jpg

IMAG0905.jpg

活動主要場地設在淡金公路 20.5 公里處,寄物區則是借用一個不輟婚宴會館旁的空地搭建幾頂帳棚權充,而主舞台就在公路的旁邊,主辦單位還用三角錐佔用了一個車道,不時還有車輛出現在人群裡...說這麼多其實就是要強調處處看得出來急就章。

IMAG2863.jpg  

在主持人多次強調『做了 XX 的動作』之後 (說到後來主持人自己都發現講了太多次而臨時改口),來賓總算在八點多一點鳴槍起跑。我跟黑大難得有一場比賽是在人群的前面,但黑大似乎不喜歡這樣的情況,我們還特別往後走了幾步,才能拍出上面那種人潮似乎很擁擠的照片,但事實上這場比賽參加全馬的跑者算是我所遇到最少的情況。(本以為應該是地區性小賽事所以報名不算踴躍,但跑完後有另一種想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MAG2864.jpg IMAG2865_BURST006.jpg  

起跑沒多久我們就被引導至三生步道,當上面這種路面映入每個跑者的眼簾時,相信當下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股 XX 油然而生才是。完全沒想到會有這種越野級路面出現,我自己跑得有點小心翼翼,而身旁也不乏有資深跑者怨聲載道,就連跑在我前面的拖鞋俠也跟身旁的跑友抱怨了幾聲。幸好這一段天堂路只有約一公里,也沒看到有人扭傷腳而棄賽,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上面照片並不是拖鞋俠的背影,拖鞋俠只穿磐石牌的拖鞋)

IMAG2946.jpg  

接在崎嶇不平天堂路之後的是上面這種石板路 (照片於回程時拍攝,所以前面都沒什麼人,並不是跑得很快擺脫了其他跑者,請勿誤會 XD)

IMAG2866_BURST004.jpg IMAG2867_BURST003.jpg

再跑一段總算是預期中的賽道該有的樣子,只是好景不常,才轉個彎就出現一個好硬的陡坡,提醒跑者這場賽事絕對不是軟柿子。

IMAG2868.jpg IMAG2873_BURST001.jpg

根據主辦單位給的高度圖前十五公里幾乎都是上坡,隨著手上的運動表顯示高度數字不斷增加,竟然不知不覺自己周圍已經有雲霧繚繞。

IMAG2874.jpg

上面這地方如果能再多加整理,拍起來應該是很讚。

IMAG2877_BURST001.jpg

雖然主辦單位號稱沿路有不少櫻花,但還是有些路段出現光禿禿的樹,只是搭配筆直的賽道,其實這樣也有另一番不同的感受。

IMAG2880.jpg

上面這個髮夾彎是個頗陡的彎道,可以看到很多跑者已經棄械投降,紛紛下馬變成步兵。

IMAG2883.jpg

越跑霧越濃,能見度越來越差,幸好溫度並沒有降低太多,跑起來還算舒服。

IMAG2884.jpg  

難得見到一整排的櫻花出現,無奈霧實在太厚太濃,現場看是還蠻有 fu 但拍起來實在看不出來有多美,非常可惜。

IMAG2885.jpg

不會吧?! 莫非這是齊天大聖大鬧過的南天門?  

IMAG2888.jpg 

如果天氣大好,可以想見這牌樓即便古色古香也不會有這麼多跑者都紛紛在此留影紀念,真的很有到了仙境的感覺。

IMAG2891.jpg

跑過了牌樓看看運動錶顯示只有 13K 左右的距離,高度則是約海拔四百多公尺,而我跟黑大印象中最高點的位置是出現在 15K,約六百公尺左右,也就是說接下來的兩公里要爬高兩百公尺!我們才在納悶是不是自己記錯了,不料眼前這陡坡證實我們的記憶力還是挺可靠的... 實在太陡了,幾乎每個跑者都哭爹喊娘,要跑還真的很吃力,尤其跑還不見得比走的快...我試著盯著自己的運動錶上高度指數的變化,真是很誇張,才走五六步竟然就增加一公尺!

IMAG2894.jpg

沒來過,不知道真武寶殿究竟是供奉哪位神尊,拍個照先。

IMAG2895.jpg

IMAG2898.jpg  

登登!看到玄龜跟靈蛇,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應該就是玄天上帝 (查了 Google 才知道玄天上帝有真武帝,或真武、北極真君這些稱號,自己真是孤陋寡聞),雲霧繚繞加上雕像栩栩如生,此時就算真有神仙降臨也不會感到奇怪吧!

在真武寶殿折返後,前面所提那個陡坡又等著迎接我們,只不過剛剛是辛苦往上爬,現在下坡卻依然辛苦,畢竟坡度真的太陡了,邁開腳步跑鐵定受傷,此時出現了很難得的景象:所有跑者都把上半身往後仰並小碎步跑,但因為後仰的角度實在不小,搭配著陡坡猛一看就像是每個跑著都是躺著跑的樣子,蔚為奇觀!

既然號稱是櫻花馬,且據說有一萬五千株櫻花 (黑大很堅持他聽到主持人講的是這個數目,不過我認為一千五百棵似乎比較合理些),那櫻花在哪裡??

PS. 2015/03/09 補充:黑大為了證明他是對的,已經找到證據,的確是有一萬五千株櫻花,在此向黑大叩頭謝罪 <(_ _)>

IMAG2901.jpg IMAG2902.jpg IMAG2907.jpg IMAG2921.jpg IMAG2928.jpg IMAG2934.jpg IMAG2939.jpg  

櫻花抵加啦!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我看過最櫻花的櫻花馬!由於過了 15 K 之後高度開始往下,加上接近中午霧氣也比較沒那麼厚重,美麗的櫻花沿途都能看到,的確美不勝收,幾乎有帶相機的跑者沿途都跑跑停停紀錄著這令人心曠神怡的景致。

IMAG2922.jpg  

跟美麗的櫻花合拍一張留下美好的回憶 ^^

IMAG2935.jpg  

在跑向第三個折返點的過程中,黑大對於路邊這個指示牌非常有興趣,堅持應該留影一張...

IMAG2936.jpg  

這裡就是第三個折返點所在位置。只是這「懷恩聖地」看來有些... 後來才知道這裡是我那個當禮儀師的弟弟常常會來的地方。

IMAG2944.jpg  

前面講了一堆好話之後,不得不說本次賽事最大的敗筆:補給,以我的經驗來看,這次的補給水準恐怕比被我歸類為地雷的苗栗神奇馬還糟糕,我跟黑大的速度雖然跟那些好手相比是差得遠,但是比上不足比下也有餘,除了前一兩個補給站還算OK之外怎麼輪到我們進了補給站就常常只看到水,好不容易有個補給站有點其他食物可以吃,深怕之後又被斷糧,我可是吃得很認真,還學黑大多抓了些巧克力糖帶在身上。直到最後兩個補給站終於見到有比較讓人燃起希望的土司出現,簡直是驚為天人額手稱慶。補給站的志工顯然已經被之前的跑者抱怨到耳朵長繭,跟我們一起進廠補給的跑者才嘟囔了幾句,志工連忙回:「對啊!去跟主辦單位抗議!」,一副要跟主辦單位撇清關係的姿態跟表情,真的是挺有趣的。(不得不說是這種雲霧繚繞的天氣救了主辦單位,如果天氣大好,恐怕跑者的怒火會更加猛烈好幾倍)

IMAG0908.jpg IMAG0909.jpg  

再度經過那段天堂路之後,跑了延伸的一公里路邁向最後一個折返點,終於在五個半小時內回到終點,只是領到的水跟魂牽夢縈便當怎麼看來有股淒涼感?好單薄喔~

6.jpg  

其實撇開令人難過的生理層面需求 (不澎派的補給跟終點有些寒酸的便當),這場馬拉松讓我在心靈上獲得大大的滿足。有看到地方政府正在種植更多新的櫻花樹,再過幾年櫻花滿開的盛況相信會讓三芝櫻花馬報名的人潮成長為目前的好幾倍,屆時恐怕要跑還得抽籤才有機會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