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不是一個身經百戰的馬拉松跑者,畢竟我可也成功完成六場全馬,照理可以平常心看待接下來的一般賽事,但雙溪櫻花馬終究是我的初馬,不知道是否也有所謂的"初馬"情節,心中總覺得這場賽事不能等閑視之 (不過前幾場每次也都是如臨大敵般的看待)。

也許正是心理影響生理,賽前兩週我竟然感...冒...了!雖然沒有發燒狂咳,但頭暈鼻水流不停,顯然不適合進行訓練,否則恐有提早報銷之虞。也正因為如此,過去賽前一週的週末我都會來個 LSD 讓自己心裡比較踏實些,這次因為病況才稍微減緩,自然就這麼跳過了。加上賽前一週臺北陰雨綿綿氣溫又低,唯恐再度生病而不敢練習,每天過得膽戰心驚,喉嚨一有不舒服的感覺就趕緊吞喉片...

講這麼多廢話就是要告訴大家,我這次幾乎沒練啊!! 好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由於上次來雙溪是挑戰人生的初馬,我可是很慎重的在前一天就帶了家人來見證歷史。這次變成孤鳥一隻,只好開車自行前往。只是從沒由家裡開車到雙溪過,印象中搭火車可是花了不少時間,擔心有其他臨時狀況,我凌晨四點半便起床準備,不到五點就開車出發,然後....還不到六點竟然就到了! 可是比賽八點半才起跑,這下可怎麼辦呢?

於是乎生平第一次在車上睡覺,不得不說外面氣溫極低,加上我直接穿壓縮褲出門,剛開始還真是冷到有些睡不著,幾經多次姿勢調整總算在車上補了一小時的睡眠,醒來時天色總算亮了。

IMAG0604.jpg  

本以為天亮後雨會變小一些 (什麼道理?) 不料雨還是很大耶~ 莫非今天就是人生第一次滂沱大雨馬拉松? 雖然馬跑多了總會遇到大雨,可是為什麼要挑雙膝硬化馬呢? 老天爺祢實在殘忍啊!

提到天氣還真是勾起我的初馬恐怖回憶,話說那天可是天氣好到爆,氣溫高到我懷疑夏天提早報到,跑起來力竭汗喘,殆欲斃然;反觀今天這種冷冽的天氣根本就是跑馬的好天氣,只要不下雨的話...

IMAG0612.jpg IMAG2796.jpg

走進雙溪高中,雨勢忽大忽小,才剛心中充滿希望,瞬間又被絕望所填補,跑前這種心情起伏相信就是鑄下我破了生涯紀錄的重大因子之一。(要牽拖其實應該要找大條一點的)

2163643839759.jpg  

會場上竟然有座石碑?其實是主辦單位以蘭平千里的石碑縮小之後所做的立牌,只是這署名「雙溪硬化馬」果真是再次的善意提醒無誤。在黑大幫我拍完紀念照之後,聽大會司儀宣布前一千個寄物者會有小紀念品,我趕緊趕去寄物 (沒想到竟能遇到一個金髮碧眼的外國志工),沒想到寄物後我才猛然發覺自己竟然忘了戴上馬拉松錶,這下真的是糗大了。擔心自己配速出問題,我只好央求黑大,希望一路上都能跟著他一起跑免除我配速的困擾。

IMAG2797.jpg IMAG2798.jpg  

來到起跑線前主辦單位建議每位跑者依照自己的實力選擇起跑位置,我跟黑大的實力算是相當,雖然 PB 都有四個多小時的能耐,但可不是在這種山路所創的,打個折就選個五小時到五個半小時之間吧!跟黑大聊天的過程中身旁一位跑友突然問起我是不是孝話一籮筐的李忠孝 (每個跑友都有別一個寫著自己名字的號碼布,所以不難認),這會不會太巧了啊?儘管知道自己還不至於默默無聞,也曾經在別的場合遇到類似情況,不過跑馬遇到認識的網友還真是第一次,尤其這場櫻花馬只有全馬的場次,這位 Hank 跑友還是特別來挑戰初馬,真是有緣千里來相識。Hank 還不忘把握時間跟我討論他手上幾檔持股,沒記錯的話有美利達、台橡跟信義房屋。問起他美利達的持有成本,竟然是五十幾塊,根本就是來亂的嘛....這麼厲害實在沒有我置喙的空間啊! 

沒多久起跑槍聲響起,趕緊祝福 Hank 初馬順利,因為人海茫茫,我可得跟緊黑大的腳步免得被沖散了。

IMAG2799_BURST004.jpg IMAG2800_BURST005.jpg IMAG2802.jpg

由於這次只拿到一張 A4 大小關於賽事資訊的說明,也沒提到全程的路徑為何,本以為應該是跟初馬那次相同,怎料起跑點就不一樣,後來想想自己初馬那場據說有七千多人 (包含半馬),主辦單位應該是擔心太多人塞住所以起跑的前十公里透過公路來抒解人潮也是合理,這次只有全程的賽事,儘管號稱有一千八百多位初馬挑戰者,但僅不到五千人參加,所以應該是回復以前的傳統,也就是一開始沒多久就可以來硬的。

起跑先是在市區繞了一小段,只是才開跑就聞到路旁店家飄來香噴噴的食物氣味,教我們這些早餐提早吃又不敢吃太多的跑者情何以堪?

IMAG2803_BURST007.jpg  

開始爬坡沒多久之後雨勢就小了許多,很多跑者脫下身上的雨衣綁在身上甚至有人就直接丟棄在路旁 (主辦單位應該有人會收拾,只是如有掉到山坡而無法撿拾的情況總是對自然生態有負面影響)

IMAG2806.jpg

我則是把雨衣罩住身體的部分脫下往背部地方放,讓身體不至於悶熱卻也不用綁在身上而擔心會掉落,這樣做的確讓我後半段降速時有機會用雨衣來保暖身體不至於失溫 (只是這樣子還蠻像是古裝劇中仙女的扮相 XD)。

IMAG2804_BURST002_COVER.jpg IMAG2807_BURST003.jpg IMAG2847_BURST004.jpg

每次跑馬都可以看到有些跑友會精心打扮,真的很佩服這些跑友 (尤其是戴在頭上的,因為即便天氣冷但在跑步時還是會流不少汗,何況呼吸又短又急,這種打扮堪稱苦行僧等級)

IMAG2805_BURST011.jpg IMAG2809.jpg

既然號稱櫻花馬,沿途出現櫻花是一定要的。但也許是下了幾天雨的緣故,很多花瓣被雨打落在地上,以致於櫻花並不如想像中搶眼,實在可惜...

IMAG2831.jpg IMAG2840.jpg IMAG2846.jpg

儘管櫻花的花況不佳,沿途的李花倒是極度搶眼。上次跑櫻花馬時已經是三月多,印象中並沒有看到李花,這次應該是剛好遇到李花盛開,正好可以彌補沒看到滿滿櫻花的遺憾。

IMAG2810.jpg IMAG2828.jpg 

既然是跑山路加上天氣陰冷,沿途很容易就看到山嵐,遠方的山巒在雲霧中若隱若現,的確是很吸引人,我跟黑大一開始就決定這趟要輕鬆跑,沿途除了邊跑邊聊天,遇到好景色絕對不能放過。

IMAG2811.jpg  

跑了快一半總算見到蘭平千里的本尊,很多跑友紛紛在此拍照留念。

IMAG2829.jpg
2163641912143.jpg 

沒想到跑著跑著就來到新北市跟宜蘭縣的交界處,「我可是從雙溪跑到宜蘭耶!」為了可以這麼跟別人臭屁,二話不說拍照留念。

IMAG2820.jpg

千辛萬苦終於來到折返點了,雖然身體有點疲憊,但這時候強顏歡笑是一定要的,畢竟痛苦會過去,留下的一定要是美麗的!

IMAG2814.jpg IMAG2834_BURST006.jpg

天氣濕冷,對持續在跑的跑者來說也許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真是苦了這些補給站的志工們,感恩~ 補給品的項目琳瑯滿目,不過大多還是常見的那些餅乾、巧克力、香蕉、小番茄(水跟運動飲料是一定有的也不用特別提了),還有提供熱薑茶,溫暖指數百分百,更特別的是竟然有味增湯,這種天氣只要是熱飲肯定很受歡迎,生意都挺好的。

IMAG2850.jpg 

雖然過了折返點之後就以下坡居多,但最後九公里前偶爾還是會有幾段比較長的上坡路段,我跟黑大已經達成協定,既然要輕鬆跑,折返點過後遇到上坡就要"下馬"不能跑,可能也因為我們兩個的狀況都不算好,後來竟常出現這樣的對話「太好了前面有上坡耶」「我覺得這段路似乎算是上坡喔」,其實也不只有我們兩個這麼不思長進,只要遇到上坡,放眼望去幾乎都是步兵啊~

本以為只要撐到後面九公里的下坡段,應該就可以享受地心引力給的恩賜,但馬拉松可是一段 42.195 公里的路程,我們的身體會在何時出狀況還真能預料。還沒到 32 KM 處,我就發現自己膝蓋後面有一些疼痛感,遇到下坡還會有點無力,起初以為就像平常練跑一樣,不適的狀況可能只是一下子,怎知道越跑越痛,而且疼痛的感覺蔓延到小腿左後側的肌肉,已經不算快的我更得把速度再降一些才受得了。黑大真是有義氣,儘管我不斷強調他可以自己先跑別管我,後來還是陪著我跑跑走走,可以想見最後以為是甜點的下坡路段,反而變成難以下嚥的黃連,狼狽的情況堪稱是跑馬以來最糟糕的。

IMAG2855.jpg

剩下最後一公里,黑大就放心的先跑向終點,此時我覺得手握起來有些僵硬,舉起來一看,還真是有些腫,看來天氣冷讓手的血液循環變得比較差些,不但覺得冰冷連 size 都大了一號。

IMAG2856.jpg IMAG2858.jpg 4005.jpg  

最後總算在六個小時內跑進終點,不意外的果然破了個人的 PW。現在馬拉松比賽似乎為了響應節能減碳,幾乎都不現場提供列印成績單的服務,賽後一兩天用電子郵件通知跑友上網查詢,這樣的改變的確不錯,也讓主辦單位減少人力與設備的需求,同時可提供回來的跑者有比較明確的動線。

IMAG0615.jpg

這次的獎牌造型頗為特殊,好不好看當然見仁見智,但能夠收集有特色的獎牌對我來說比較有意思些 (反正又不是戴在身上)

個人對這第七馬實在很不滿意,但想想自己並沒有為這場比賽付出太多心力準備,能不落馬實在也該偷笑了,期待下一場馬拉松再雪恥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