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很多跑者前輩都極度推崇太魯閣馬拉松(簡稱太馬),不過我卻直到第五馬才有這榮幸將她納入收藏。去年本來還慶幸自己抽到太馬的全馬參加資格,不料命運捉弄人,花蓮不但在賽前來了一場不小的地震還接連下了大雨,基於安全考量於是我沒有成行(後來主辦單位也硬生生把全馬打了對折,顯見其危險性是的確存在)。

今年的太馬其實也因為出了些政治問題讓人先是望眼欲穿之後又義憤填膺,往年大多在十一月舉辦的賽事一直遲遲沒確定舉辦的時間,確定舉辦日期後又因為此次由亞泥冠名贊助而搞得滿城風雨。就連我確定要報名參加也被不少好友再三勸阻,可以確定這絕對會是場令人印象深刻的馬拉松。

FB  

去年我雖然沒有機會跑,倒是也領到相關物資,對比這次寄來的品項不難看出這次豐富的程度,竟然還有一件 POLO 衫!不過上面實在印了太多 logo,讓我完全沒有想將他穿在身上的慾望,所以連拆封都沒有就直接送給我爸了(歐吉桑對這些似乎都不太介意)

IMAG0329_1.jpg  

很幸運的,這次竟然意外出現兩個伙伴可以跟我一同前往太魯閣--我老婆的大舅跟舅媽,只是也因為這個原因使得我原先計畫好的住宿地點可能出現變數,幸好在花蓮擔任急診醫師的好同學家裡夠大,也很歡迎大舅跟舅媽(也許是因為他們都跟慈濟有淵源的關係)。只是交通部分考量到三個人都要訂到火車票的難度頗高,幾乎沒什麼考慮就決定開車前往,這樣我就得提早請一天假才能配合(我的特休假除了出國以外,幾乎都因為參加股東會用光了),但這可是企盼已久的太馬耶,這點小犧牲又算什麼呢?

由於大舅他們前年也曾經有參加太馬的經驗,而且當時他還開到太魯閣的遊客活動中心附近停車,所以我們一大早好整以暇,悠閒吃完早餐後在六點從慈濟醫院附近開車前往。不料....

IMAG0365.jpg  

車子開到太魯閣大橋這個路口就已經管制了,根本就不讓我們開進去,只好迴轉就近找個地方停車。問了管制交通的交警離會場大概還要走多久,對方很篤定的說大概十分鐘,旁邊另一位還幫忙答腔說以我們跑者的速度說不定會更快(事實上聽他們兩個在話唬 X 啦!),當下我們還天真以為警察杯杯的判斷應該不會錯,沒想到走了許久看著接駁車從我們身旁呼嘯而過,實在很難相信眼前看不到盡頭的路真的只要走十分鐘...

大舅媽這時突發奇想,嘗試攔車看看能否遇到好心人。運氣還真的不錯(平常樂善好施真的有幫助),遇到一台採訪記者的車,也剛好車子的後座是空的,非常感謝老天爺垂憐。真不知道跟我們說走十分鐘就會到的那個警察到底有沒有走過這一段路,開車就花了五分多鐘怎麼可能走十分鐘會到呢?!

IMAG0367.jpg

熱心記者在派出所前跟我們道別,沒多遠就看到氣球拱門,這次真的是走幾分鐘後就會到了。

IMAG0370.jpg  

跟著其他跑者緩緩向會場集合。

IMAG0371.jpg

終於抵達。幾乎每個人都會在這邊拍照留念。

IMAG0376.jpg

IMAG2650.jpg  

「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已經是太魯閣人盡皆知的地標,自然也要拍張照留念一下。

IMAG2655.jpg  

用自拍方式嘗試許久還是不滿意,只好請跑友幫忙一下。仔細留意可以看到我胸前還別了一條紅布條,上面寫著「反亞泥 保山林」。

IMAG0375.jpg

這次由於亞泥冠名贊助讓很多人非常火大,特別有團體串連大家一起響應抵制亞泥,呼籲亞泥退出太魯閣國家公園不要再破壞山林。上圖就是在會場附近的空地上構築起的簡易演講台。

IMAG2657.jpg  

不像我這種只是意思意思的響應,有好幾個跑友可是全程披著這旗幟跑完全程,雖然這不是什麼沈重的負擔,不過披著東西跑總是不方便也不舒服,這種付出絕對是比我那個小紅布條更令人佩服。

IMAG0377.jpg  
IMAG2680.jpg  

記得上次跑馬還沒看到有人用這麼時髦的空拍遙控直昇機,親眼見到頗感新奇。當然在場也不只有我沒見過世面,還是有不少跑友跑來拍照。

IMAG2658.jpg

畢竟是太馬,參加的人並沒有因為交通或食宿比較麻煩點就變得比較少。這次報名有特別做跑力的自我檢測,主辦單位顯然希望跑者有自知之明,如果自認實力不夠好就別硬擠到前頭造成想拼成績的跑者的困擾。從上面照片中的人潮大概就可以看出我這次真的是來看風景的。

IMAG2659.jpg  

主辦單位真的頗為貼心,就在起跑線前方設置了超多的流動廁所給大家"行個方便",但就在起跑槍響之後怎麼還是有這麼多人排隊要上廁所啊?ㄜ...不上又覺得不酥胡,也只好繼續排隊了。

IMAG0366.jpg

IMAG2660.jpg   

我可以肯定自己並非第一次到太魯閣,但卻是在這次才猛然發覺亞泥的工廠竟然離太魯閣這麼近,這次路跑就讓大家從這個既是贊助商又是一些跑者心中的「大魔王」面前經過,還真的是蠻有些違和感。

IMAG2661.jpg  
IMAG2665.jpg  

既然是太魯閣馬拉松,當然也得順便經過太魯閣大橋囉~

IMAG2667.jpg IMAG2668.jpg

跑完太魯閣大橋後路線轉往遊客中心的方向,只是跑到一半怎麼會出現岔路?左邊下坡,右邊上坡,痘擠?原來兩邊殊途同歸,我是來練 LSD 的,當然要選擇比較有難度的上坡啦!

IMAG2671.jpg

雖然不是個大晴天,但對跑者來說這種陰涼的天氣就是最讚的天氣啦!何況陰天也無礙大家欣賞太魯閣的好山好水。

IMAG2686.jpg

IMAG2690.jpg

其實跑前幾天我就不斷在查詢花蓮的天氣,不怕冷就怕雨。倒也不是怕被雨淋濕,而是擔心下了雨後會造成土石鬆動,看看上面的照片就不難想見我絕對不是杞人憂天。

IMAG2682.jpg

IMAG2695.jpg

IMAG2714.jpg

IMAG2759.jpg

太魯閣除了壯闊的大自然風景以外,既是峽谷自然最常見到的就是橋了。在大自然蔥蔥郁郁的背景襯托下,紅色的橋樑醒目卻不突兀,從中經過卻不得不感念先人的辛勤付出才讓我們有這機會跑在平坦的道路上還能邊欣賞大自然美景。

IMAG2702_BURST004.jpg

美景當前無奈只能用手機來拍照留念

IMAG2718.jpg IMAG2720.jpg
IMAG2724.jpg

途中還跑過一大片施工地區,不少大型機具平常看個個都是龐然大物,但處在高聳的山崖中就顯得小巧多了,想當然爾我們這群跑者更有如螞蟻一般成一縱隊悄悄經過。

IMAG2726.jpg  

很多沒有跑馬的朋友如果只看過馬拉松比賽的起點或終點那種熱鬧場面可能會以為跑馬拉松都是歡樂的,但只要跑超過半馬,就知道那種歡樂的景象其實大多只有距離起跑五公里左右的事,接下來大部分的景況就只是一群人的步伐聲,而越過半馬折返點後步伐聲就更顯安靜了。過去看著跑半馬的人折返羨慕之心常不自覺的出現,但這次太馬卻完全沒有這樣的心情,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相信接下來將有更壯麗的風景來迎接我,這麼一想之後反倒開始同情這些只跑辦馬的跑友。

IMAG2728.jpg

過去曾經有聽過有遊客在燕子口被落石擊中而說再見,我還特別詢問在花蓮慈濟當急診醫師的好友是否有遇過這樣的傷患,他回說自己是沒遇過,因為機率其實很低,如果真的遇到了...大概也沒有什麼急救的機會。看來這安全帽免費借用算是給遊客心靈安慰的,還是自己小心謹慎還比較實際些(為了讓自己可以聽到不尋常的聲音可以來得及反應,這次跑步我可是沒配戴 mp3隨身聽,只是仍然有不少跑友看得很開,耳機戴著還是一路聽)

IMAG2731.jpg

IMAG2733.jpg

沿途補給站的志工看來都很年輕,看來都是學校派出的大學生,除了手腳勤快的補給之外,嘴巴也沒閒著,持續給跑者加油打氣令人感到窩心。補給的「菜色」其實算是不差,只是起先看到有送 POLO 衫,想說這次的補給會不會很豐富,不難看出我真的是想太多了。

IMAG2743.jpg
IMAG2741.jpg

太魯閣的景色真的是太壯麗了,實在很難想像會有人可以專心跑步而不受到景色的誘惑。沿途很多跑者都是跟我一樣邊跑邊拍,怡然自得啊~

IMAG2737.jpg

既然大家都不是很看重成績,那就...先生,麻煩一下囉

IMAG2747.jpg

IMAG2767.jpg

太馬的特色除了很多橋樑以外,隧道之多也是不得不提。講到隧道順便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起跑前我有些猶豫是否只穿活動所給的背心就好,畢竟雖是陰天卻沒有氣象局之前所預測的那麼低,很怕跑個幾公里之後就會流不少汗。只是我後來還是多穿了一件,然後在跑太魯閣大橋那一段時我就開始在心理嘟嚷著,覺得自己做錯了決定,只好一邊跑一邊抓著背心下緣擺動來幫助散熱。後來隨著高度慢慢增加,發現氣溫似乎有變得比較低,後來才發現每回進隧道流汗量就會稍微增加,只要一出隧道就冷風襲來,溫差高低變化可不小,這時又慶幸自己多穿了一件了 ^^!

IMAG2769.jpg IMAG2770.jpg

終究還是到了天祥全馬的折返點。說實話這個時候的心情有點複雜,一則以喜,一則以悲,喜的是跑了這麼久終於可以返回終點,悲的是接下來的景色就是先前看過的了,不能多欣賞些不一樣的峽谷風光真的頗感遺憾。

IMAG2776.jpg

反正已經打定主意這場太馬成績絕不放心上,回程時看到一個碑又有一個往上的小段樓梯,於是好奇爬上去看了一下,原來只是一座被稱為岳王亭的涼亭,有點小失望。

IMAG2779.jpg

IMAG2783.jpg
 

這次太馬不知是否太多隧道的緣故,導致馬拉松錶的 GPS 定位出現很大的誤差,幸好我跑步不是很講求配速(因為配了也不見得有本事照著跑 XD),不然豈不是被這錶給誤了。

IMAG2773.jpg

據統計平均一場馬拉松路跑每個跑者消耗掉六個紙杯(有的比賽甚至還是用白色塑膠杯),雖然我平常自認還算重視環保,只不過擔心會影響成績所以還是一直都會使用紙杯(但這理由也未免過於牽強,畢竟我又不是那種破四的成績),這次太馬因為先前有看朋友分享了上述的統計數據,加上太馬可是在國家公園裡面舉辦,能夠減少垃圾絕對這活動的意義絕對是正面的,於是我就全程使用上次在苗栗神奇馬拉松所拿到的伸縮環保杯來裝水跟運動飲料,其實也沒想像中那麼花時間嘛!

IMAG2786.jpg

IMAG2788.jpg

在回程的路上遇到一個很有趣的跑者,他原先跑在我後面而且還有一大段距離,但實在很難不注意到他,因為他沿路喊大家加油,而且還不斷感嘆景色實在太美了。然後加油讚嘆聲越來越大聲,沒多久就出現在我身旁,定睛一看才發現他右手拿著單眼相機在跑,繼續喊加油,遇到美景還邊跑邊拍,只能說實在太神了!這麼 high 的表現印象中只在兩種情況才會出現,一個是電影裡嗑藥的角色,另一個就是直銷大會很會鼓舞人的上線 XD

IMAG2789.jpg

雖然大多數跑者會在補給站吃喝完補給品,不過還是有些少數比較在意成績的跑者會一邊移動一邊吃喝補給品,回程時我開始留意到補給站提供的紙杯跟海綿被丟棄在離補給站好長一段距離的地方,其實在其他的路跑賽出現這類情況我是不太在意,畢竟垃圾還是會有人撿,但在太馬就另當別論了,畢竟道路旁邊就是深達數丈的峽谷,垃圾一旦掉下去根本就不可能被撿起來,這樣豈不是讓垃圾破壞了這美麗的景致嗎?反正我也不在乎成績,只要離補給站有段距離,我就把路上出現的紙杯跟海綿撿起來抓在手上,一直跑到下一個補給站再丟。這樣的舉動相信有一些跑者應該有留意到,在最後一個砂卡礑隧道裡就有個跑者拍著我的肩膀跟我說謝謝,那時候內心其實還蠻澎湃的。

20141213-123132_ALLDATAx1_1669-1-1_3904-60442_ALLDATAx1.jpg

最後我就以上面的姿勢穿過終點線,雙手拿著這麼多垃圾吸睛度當然是不在話下,我也是刻意讓大家知道愛惜環境其實隨手就做得到。

IMAG0384.jpg

跑完後馬上有個熱騰騰的便當可以吃,而獎牌真的是蠻特殊的,用類似浮雕的作法表現出太魯閣的峽谷,還在上面穿了個孔用來象徵隧道,看來真的很用心。

成績單.png

我對成績單是有些微詞,倒不是不能在跑完後馬上領到,而是既然用了晶片計時,怎麼成績只有一個大會時間呢?這對我這種鳴槍起跑時還在排隊上廁所的人很吃虧耶!好吧,既然都是要當一場 LSD 了,而且還有這麼壯麗的景致可以欣賞,這個小瑕疵我就不計較啦!

第五馬 順利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