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對跑馬的人來說絕對是超級不受歡迎的,何況對我這種怕熱的人而言,實在沒想過在盛夏或是秋老虎常常肆虐的時節跑馬拉松。這次多虧黑暗執行緒力邀(當然多少也有被激到),考量到至善盃舉辦時已經過了中秋又是夜跑,以我青春的肉體要完跑應該不會是難事,所以沒考慮太久就答應參加。

對跑馬的人來說,另一個害怕的就是....變胖,偏偏就在小學開學前一堆朋友趁這機會約我聚餐,最後一周甚至吃了四天,再加上中秋一定會有的烤肉....老天爺為什麼這麼殘酷啊?!儘管我不斷刻意減重,跑步當天體重還是比過去平均 72.5 公斤的體重又增加了 2 公斤,平常生活這種增幅是沒太大感覺,但跑 42.195 公里可就另當別論。

另外我有個很特別的"習慣",跑馬前一晚都會睡得很不好,常會做些得拼命趕往集合地點否則會來不及的惡夢。本以為這次是夜跑又在台北舉辦,再怎樣也可以輕鬆去集合,不料前一晚還是做了好幾個這樣的夢,這種"熱身"真的是很累人....

9/13 這一天.....有沒有搞錯?天氣怎麼會好得這麼誇張!中午高掛的太陽就讓我已經看開了,以這種氣溫條件要破 PB 根本是癡人說夢,要破 PW 才是反掌折枝。

20140913光橋夜跑

本以為五點起跑應該是可以從容前往,沒想到四點半時我竟然還在捷運江子翠站找公車站牌,花了點時間還找不著便當機立斷問了兩個也在等公車的陌生跑友的意見後(雖然我生性害羞,但跑友跟跑友搭訕似乎一直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立即決定招計程車直接前往會場,大家在車上聊天才知道只有我是跑全馬的,頓時心中一股易水送別的悲愴油然而生....

感謝來自基隆的半馬跑友給的含鹽糖果,可惜道不同不能多聊,我急急忙忙地尋找衣物保管場地,距離全馬起跑時間只剩下不到十分鐘,慌忙中竟然忘記要先把手機拿出來拍個照,就糊里糊塗把衣保袋交給工作人員。幸好因為交管還沒完成,起跑時間延誤了十幾分鐘,我趁這空檔在人群中尋找黑暗大,沒想到人山人海竟也讓我找著了,趕緊請他幫我拍張照留個紀念。

由於是第一次參加光橋夜跑,全新的路線頗有新鮮感,尤其主辦單位把場子炒得很熱,出發後雖然沒見著夾道歡迎的居民,內心還是充滿著期待。從路線看來,這場賽事主要集中在高架道路上,且因為封閉的路線並不算長,所以全馬選手要折返五次才能跑完全程,第一趟由於還沒進入黃昏,馬路又被太陽徹底烤過,考慮到得保留更多體力撐到後頭,起步前幾 K 我的速度就差不多是平常練跑的七分速。只是沒想到這幾乎就是我全程的平均速度了...

起跑不到 2 K便出現一個大型補給站,讓我感到異常納悶,而再跑不到 2 K的第一個折返點竟然又有補給站。不得不說這場光橋夜跑最讓我驚喜連連的不是迷人的河濱夜景而是媲美五星級飯店 buffet 的補給品。雖然這只是我的第四馬,但我畢竟也跑了快十年的路跑,常見且算是水準以上的補給品不外是水、運動飲料、鹽巴、香蕉跟小餅乾,但是這場至善盃光橋夜跑除了前面的這些之外還有什麼呢?糖果、黑松汽水、沙士、檸檬片、梅粉、仙草、冰咖啡、小玉西瓜、蛋糕還有我最愛的黑糖檸檬水,說是琳瑯滿目也絕不誇張,而且這樣的豪華補給站並不是一兩個大站而已,除了幾個比較小一點的補給站是水跟運動飲料以外,大多有好幾樣可以選擇,要不是我年紀尚輕,恥力不足,還真想好好停下來吃個夠 XD

除了補給站密集且補給品豐富,志工的熱情跟親切也讓我非常感動,不時用大聲的感恩、謝謝回饋他們的努力。當然,最後一定要提的就是光橋夜跑的焦點--令人心曠神怡的夜景。我自己不常開車,加上平常活動大多以台北市為主,所以這次跑的路線應該是我第一次經過,也正因為這樣我原先才以為就算帶著手機跑,在晚上哪會有什麼好拍的這種錯誤觀念,加上天氣好能見度超高,即便是位處南港的中國信託總部也看得清清楚楚,建築物的燈光加上河水的倒映,想不到跑馬還有機會看到這麼美的人工景色,真是超級後悔自己竟然沒帶手機跑,無法把這樣的美景記錄下來跟大家分享,只好期待明年還有這樣的好運氣了。

20140913光橋夜跑.jpg
  
(感謝攝影志工讓我還有跑步時的照片可以PO)

這場光橋夜跑有位陳邦堅先生完成個人生涯三百馬,是的,你沒看錯,就是三百這個恐怖數字,從起跑沒多久一直到快到終點的過程中,陳先生被一群陪跑的好朋友簇擁著,因為都是一群年過半百的歐吉桑,整路聒噪很難不令人注意。本以為自己的速度應該是可以把他們拋在腦後讓他們甚至看不到我的車尾燈,沒料到自己竟幾乎全程被他們追著跑,偏偏他們一副跑得輕鬆愉快的樣子,我可是跑得快要舉白旗投降的狼狽樣。幸好在快到終點的前幾 K,受到一個女跑友的刺激(看起來不是很強卻很有毅力的緩慢前進),逼得我把最後的 Turbo 開起來後,總算擺脫這群歐吉桑衝向終點,只是跑了將近五個半小時,會場人群經散去不少,早已不像起跑時那麼熱鬧了。

IMAG2277[1]
(號稱價值五百萬的變形金剛舞台,能上台領獎應該是很特別的體驗,可惜我這輩子應該是沒啥機會了)

IMAG2275[1]  

整個過程我不斷自我對話檢討,客觀來看太陽下山後氣溫已經變得比較怡人些,而最最最讓人揪甘心的補給站密集到有跑友都嫌誇張的情況下,為什麼跑步的速度卻一直無法提升呢?甚至不只是我,不少跑全馬的跑友也看似跑得頗為辛苦,整個步兵的陣容出乎意料的龐大。比較合理的解釋應該是夏天天氣熱,大多數跑友練跑的頻率跟距離想必都不若天冷時那麼多,加上最適合路跑的氣溫是在攝氏 12~15 度,即便已經過了中秋且是晚上,當晚氣溫恐怕還是達攝氏 25 度以上,而密集的補給站雖然是跑者的福音,但太常停下來吃吃喝喝很可能讓身體反抗再起步的惰性增加。

總之,這次的確沒有"辜負"我對自己的期待,果然破了個人的 PW,明年一定要再來雪恥!

IMAG2286[1]
IMAG2285[1]
IMAG228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