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哇!這標題好聳動喔! 有道是「人怕出名,豬怕肥」孝哥我是不是變肥之後就不自覺囂張起來呢?

ㄜ.....冤枉啊~ 大人!請待小的說分明,再來給小的定罪也不遲啊~ 事情是這樣的:

自從我在 FB 開了粉絲頁之後(順便打個小廣告 ^^),不少素昧平生的網友也頗為密切的跟我互動,有個熱心的網友前幾天特別留言告訴我下圖這個消息

網友分享.jpg  

我很好奇的點進去看看所謂「跟上你的腳步」究竟是指哪一回事。原來財報狗特別撰寫一篇關於生產車燈的兩大公司的比較文。

原文網址:http://statementdog.com/blog/archives/7566

財報狗.jpg  

這篇 PO 文維持財報狗一貫的品質,除了版面讓人看來覺得舒服,內容的豐富度以及陳述的方式也能讓毫無概念的讀者對這兩家公司有相當程度的認識。

不過在看到下面這段關於「應付帳款天數」的圖文時,倒是讓我感到有些納悶。

帝寶應付帳款周轉天數.jpg  

印象中帝寶的應付帳款控制得還算穩定,但從上面的圖表中卻可明顯看出 2012 年以後就出現不正常的上揚走勢,如果只有帝寶如此,我應該可以察覺並試圖找出原因,但大億也出現同樣的情況,基於這樣的現象我第一個反應是認為這應該是產業特性使然。

不過看完整篇之後,這個問題還是讓我耿耿於懷,於是特別詢問了帝寶發言人呂經理,請他解釋這個現象的原因。經過呂經理與會計部門確認之後,得到的結論是:該圖表所引用的數據是有誤的,「公司應付帳款過去這幾年都維持 60 ~ 70 天期,並沒有從 90 天大幅下降到 30 天的狀況,這些都可以在年報上看到查證到。」

呂經理這麼一開釋之後,我立即找了帝寶 102 年的年報來看,在第 56 頁就可以看到近兩年以及今年第一季應付款項周轉率約都維持在 6 左右,換算周轉天數的確如呂經理所言約在 60 ~ 70 天左右。

帝寶應付帳款周轉次數.jpg  

年報所公布的只有近兩年的數據,再之前則是呈現空白,偏偏財報狗的圖表也是近兩年的才出錯,這是怎樣的巧合呢?我想除了因為 IFRS 實施所造成的數據轉換出問題之外,以財報狗這樣優秀的團隊應該是不至於犯這種程度的錯誤。

不過這個事件倒是給我們一個啟示:

財報狗撰文者依照自己構建的資料庫以及產生的圖表來分析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相信很多網友投資人也都以這樣的方式來幫助自己做投資判斷。但如果不是像帝寶這種我自己持有一陣子的股票,投資人只看了相關的圖表就下投資判斷,以帝寶跟大億的例子,很可能就讓人誤以為這個產業正在變糟,還是敬而遠之比較安全,如此不是錯失了投資好公司的機會嗎?

這也是我這些年來漸漸習慣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找財報原始資料來看的原因,因為自己本身從事資訊相關的工作,深知任何程式都有出錯的機會,財報狗這類的網站透過蒐集或購買資料並將其轉換至自己的資料庫以利後續分析圖表的產出,每個環節都有可能因為程式的小 bug 就讓資料與實際值有出入,身為投資人在歡喜這類工具網站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方便的情況下,如果沒有認知到自己看的數據有出現錯誤的可能,屆時若因為錯誤數據資料而做了錯誤的投資決策導致損失,恐怕也很難將所有過錯都推給這些網站,這點大家不得不注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寶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