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東會_1.jpg  

今年參加的最後一場新保股東會,在幾個因素的交雜影響之下,實在是沒有什麼想寫心得的念頭,但這畢竟已經不是我個人的意願問題,這麼多年來網友的支持,就算是有些不情願也依舊得勉強完成它才不會愧對網友們的期待。

由於會場就在台北市,何況前一次來參加時捷運松山線都還沒開通,在交通因素變成一塊小蛋糕的情況下,我從容來到新保的股東會會場(大約是八點四十分左右),報到之後除了拿到年報、議事手冊還有.....一張貼紙!?

股東貼紙.jpg  

而且這張貼紙在完全沒有詢問我的意願之下,工作人員就很順勢地將它貼在我的衣服上。即便是貼紙上寫著"股東會出席證",但我想這根本就是一個提醒所有人注意的記號,彷彿就是告訴所有在場的工作人員「這傢伙不是自己人,千萬要盯緊他」。才一踏進會場,幾乎是滿滿的人,而且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我能選的位置已經是最後一排的空位了,這種情況真的是非...常...罕...見...

股東會_2.jpg  

沒多久就有熟面孔出現在我的眼前,先是黃副總希望我的那些問題(6/18就有位新保財務部的鎮先生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跟我要,真的是客氣又積極)能夠在股東會後再回答我,但我語氣堅定地表示希望自己的問題能在股東會中就說明清楚(也別怪我大小眼,畢竟我跟新保的高層一直都不熟啊!),黃副總後來答應將在會議中回答我的問題後就起身離開,接著就是誼光保全的王華南總經理上陣,王總也講得蠻直白的,他的任務就是來確保我不會在股東會上發言。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在開玩笑,不過確認之後他還真不是開玩笑,他還說我之前在股東會中問問題可是他們公司歷年股東會的特例,這讓我深深懷疑中間走道放的那支大大的麥克風只不過是個充場面的道具而已。

即便是股東會已經開始,王總還是繼續跟我聊天,當然不見得都聊些毫無意義的話,他也多少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還透露了一些中國保全業的一些"秘辛",但我一邊要聽黃副總的回覆(即便董事長跟總經理都換人了,結果還是指定黃副總回答我的問題),我一邊擔心自己沒聽清楚,一邊又擔心我們兩個講話的聲音太大而干擾了錄音的品質。結果等王總離開去找另一個股東(據說是新保的前員工),我檢查了一下錄音才驚覺自己竟然沒按到錄音鍵,真是有夠晴天霹靂,黃副總早已把問題回答完畢,整個議程接近散會我才發現這個大烏龍,實在愧為專業股東竟竟失去該有的水準。

不過大錯既然已經鑄成,亡羊補牢猶未晚。我趕緊趨前找黃副總,因為記得他來找我聊天時有提到他有書面的答案可以讓我看,我碰碰運氣厚著臉皮直接跟他要,沒想到竟然拿到手,這算是這場股東會讓我唯一感到欣慰之處。

會後分別跟一個在東元任職的劉先生以及前新保員工的陳先生聊了一些,但畢竟都不熟,這兩位也不認識我(^^!),實在聊不太起來。結果 2014 年最後一場股東會就這樣落幕了。

在回家的路上心情其實是蠻失落的,一方面很失望新保的股東會是這樣的品質,儘管場面算是最為壯觀(卻幾乎都是自己人),但整場股東會的內容卻是七場裡面最貧乏的,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這已經是今年最後一場的股東會,原本興奮忙碌的一個月就這麼咻然畫下句點,接下來還要再等一年才有股東會可以參加,這心情恐怕只有失去戰場的將軍才能體會。

誼光保全.jpg  
(散會後走到離股東會會場大約三百多公尺處,忽然有一隊保全人員從身旁經過,定睛一看是誼光保全的人。他們隊形整齊,步伐一致就像憲兵一樣,看來即便不是值勤時間,專業的形象還是很重視的)

以下是我提問的問題以及黃副總所提供的答案(有加上個人另外聽到的部分)的整理:

新保_1.png  

在 102 年時,小米是透過新保旗下的新誼整合科技進來台灣販售,但 103 年起,小米在台灣成立了自己的分公司,新誼整合與小米的契約關係改變,依國際會計處理準則第 18 號第 8 及 21 段認定及簽證會計師意見,新誼整合科技的收入是經由代理關係產生,改以銷貨收入減除銷貨成本後的淨額來認列營收,但合併營業毛利及稅後淨利不變。扣除這部分的調整項目,年營收及獲利仍是比去年同期成長。

新保_2.png  

(公司方面說法)
1. 子公司誼光從成立就有經營停車場,如新光醫院、奇美醫院、大台北瓦斯、郭綜合醫院等,已經營相當時日。為求企業永續經營,故積極擴展已有基礎的停車場業務。
2. 迷你倉在台灣算是新興行業,並無飽和問題。且經濟愈進步土地房價愈高,對迷你倉需求愈大,由保全公司經營會更安全和專業。

新保_3.png  

(公司說法)
2012 年度亞太電信尚為興櫃股票,依會計師意見係採成本法評價入帳,2013 年度因亞太電信上市,會計帳上轉列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故改採市價評價,此為亞太電信帳面金額變動之主因。對該項投資,本公司不排除於對本公司股東權益有利之前提下適當進行持股之處分,相關作業將會依規定進行辦理。

PS. 補上 2014/07/05 新聞,看來應該是把股權轉給鴻海了

邱純枝辭亞太電董事長 7/13生效 傳將由呂芳銘接任】  

『...根據亞太電公告,邱純枝辭去董事長,將在7月13日生效,另外,新保改派法人代表,原擔任亞太電董事的新保副總許振煙卸任,改派鴻海事業群總經理呂芳銘擔任法人董事代表。...』

新保_4.png  

(公司說法)
1. 本公司於泰國主要發展電子保全,電子保全公司因有先期投入資本支出關係需待規模成長至一定數量才會損益兩平,本公司從 2008 年至 2013 年虧損已漸收斂,客戶數亦有成長,相信不久將來當能損益平衡甚或開始獲利。
2. 基於東南亞局勢動盪對保安需求增加,今年下半年將投入越南及緬甸市場,目前正進行相關接洽事宜。

新保_5.png  
(公司說法)
1. 本公司耕耘大陸市場以穩健經營為原則,並遵循當地相關法例規定進行。
2. 目前大陸僅開放物業管理業務供外資,惟經營成本因每年基本工資及社保費用大幅調漲約 20% 故獲利並不豐厚,本公司擬於開放電子保全業務後再加速對保全業務之開發策略因應。

股東會中黃副總在回答這個問題時,根據內部給的資料做了上述的答覆。不過董事長林伯峰先生隨即做了更正,大陸目前是有開放兩家保全業者營業,一者為美國公司,另一家為日本公司(西科姆 SECOM),所以並非大陸官方不開放外資企業經營保全,林董事長在提到這件事的時候,語氣聽得出來是有些憤慨的。但誼光的王總私下跟我補充提到,SECOM 為了取得經營執照,據說花了一筆錢疏通關係,畢竟要在中國做生意還是得走些不太一樣的管道才行。

新保_6.png  

(公司說法)
銀髮照顧:
1. 以新光保全在銀髮照顧的布局,就是先以保全的本業,居家安全服務為主,提供老年人在宅的緊急通報救援,與適當的生活轉介。
2. 公司的成功合作案例就是加入了台灣銀髮產業聯盟,希望藉由不同專業的組合,提供長者一站購足的服務。
3. 未來在長照保險法通過後期能搶得商機。以增加公司營收。

綠建築:
既有的智慧系統工程皆訂定有成長目標,在原來智慧系統工程建置之目標外再增加智慧建築標章之輔導業務,目前已有多專案洽談中(股東會中有特別提到基於保密原則實際合作對象不便公開),並已有取得輔導專案之業務及證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保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