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寶股東會  

由於帝寶是促使我參加股東會的關鍵,我的股東會處女秀也是獻給了她,所以對於帝寶始終有種特別的情愫。但....也沒這麼誇張吧,參加股東會的前一晚,明知道隔天一大早就要自個兒獨自開車前往鹿港,精神狀態可是不能不佳,但是生理時鐘似乎已經被連續忙碌的幾天搞亂了,越是提醒自己應該早睡就是偏偏睡不著,印象中最後清醒的時候看時鐘已經是凌晨一點多,何時睡著的也無從得知,只曉得當鬧鐘在凌晨四點半響起時,再怎麼不情願也得扳開雙眼從床上爬起來。

與帝寶發言人呂理豐經理算是熟稔,所以開會前他早就多次請我先把相關提問資料給他好早做準備。無奈帝寶股東會的同一週正巧有永記跟中碳兩家也是我持股比重頗高的公司,為了先準備這兩家公司的相關資料我就已經用掉不少時間跟精神。幸好我放棄中碳股東會後在高雄遊歷的機會,特地提早趕回台北的目的,就是為了趕快把答應給呂經理的資料生出來。

總之,我總算在凌晨五點順利獨自開車前往鹿港...當然,疲累的部分就靠公路休息站的咖啡幫個忙了(提醒各位小朋友,還是盡量避免疲勞駕駛,叔叔是有練過喔)

田中帝寶  
(稻田中的帝寶總部大樓)

幸好在八點半左右我總算平安順利的抵達股東會會場。要停車時赫然發先今年會場外的停車場早就被兩排車佔滿,我只好勉強找了個比較遠的樹蔭來停車。儘管因為睡眠不充足的原因使得腦袋有點不靈光,但我還是努力在記憶深處找尋帝寶股東會的歷年情況,怪怪.....好像就沒遇過像今年這次這麼甚大的場面,難道是因為帝寶的股價來到 130 元的緣故嗎?

進到會場後看到好幾位打扮光鮮亮麗的人手拿著名片四處穿梭,看來我的推論應該八九不離十了,顯然法人也大多為了趕搭這波汽車零組件組群股價竄升的列車,對於 AM 車燈的龍頭--帝寶自然是不可能放過。不過說實在的,這些法人代表根本就是來攀親帶故,也沒事先做好功課,有一位還在稱呼謝綉氣董事長為"董娘",當場被呂經理給嚴正糾正,那位小姐倒也還算機靈,趕緊推說自己去生小孩所以離開職場一段時間,不熟悉這段時間的變化...也不能怪他們啦,畢竟他們是來股東會"上班",心態自然跟我有很大的差別。

呂經理來跟我打招呼時,特別提到今天的股東會有特殊的意義,由於我提問的那些問題為數不少,恐怕會增加會議進行的時間,所以希望在會後他再請總經理向我詳細說明。畢竟是這麼多年的"老朋友"特別請託,加上確認總經理的回答可以錄音,所以我也就蠻爽快的答應了。

儘管在場有法人代表也有記者出現,但股東會的進行毫無拖泥帶水,很快地就到了今天的重頭戲:補選一席董事。但說實在話,我在這個時間點還沒有頭緒何以會有補選一席董事的必要。問了坐在身旁的呂經理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是許敘銘總裁已經在美國服刑完畢,所以目前已經不需要顧忌而可以回任董事。儘管投票過程煞有其事,但想當然爾這樣的投票當然是可以順利通過。等投票結果一公布,似乎今天股東會的使命也就差不多要畫下句點了。

雖然我答應過不在股東會上提問,但到了臨時動議的時候我還是把握了這最後的機會發言。當然不是故意要跟總經理或呂經理過不去,而是想趁這個機會好好當著大家的面以一個小股東的身分對許敘銘總裁的付出說些感謝的話。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樣過於矯情,但我可是真心想要好好感謝許總裁。畢竟以他的身分實在是可以找到很多種理由不用去承擔這樣的苦果,但為了公司往後長遠的利益來看,他做出這樣的犧牲又是勢在必行,而他選擇了後者,這點著實令人佩服。不過事後私下聊天的時候,許總裁很豁達的談起這段經歷,並且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他說這兩百多個日子儘管物質生活的部分很不好過,卻反倒是他這麼多年來心中最感覺輕鬆的一段時日,因為可以不用操心公司的經營(畢竟操心也沒有用),還可以讓心緒沉澱好好規劃公司未來要走的路。

股東會散會後我跟著呂經理到公司總部的會議室先稍事休息,等候總經理在董事會開完後親自一一回答我提出的問題。不過得先在這邊跟各位網友說聲抱歉,雖然整個回答的過程我有錄音,但因為當下是個比較封閉的會議室空間,而"外人"就僅有我一個,由於總經理對我已經很熟悉,所以談話過程中其實有些話家常的閒聊恐涉及個人隱私,再加上後來許總裁在中途也進來會議室與大家聊天,但錄音並未因此暫停,許總裁也不知道談話有被錄音,所以基於對這兩位的尊重,我將所提問的問題整理成文字格式,就不提供整個過程的錄音跟網友分享,還請大家見諒。

帝寶吃午餐.jpg  
(中午吃的餐盒,看起來高貴,但其實是員工餐廳的菜另外裝盤而已,走樸實節儉的路線才是我欣賞的帝寶風格)

會議結束已接近中午用餐時間,總經理特別留我下來跟他們共用午餐,於是我就跟賴總經理,財務呂經理以及稽核施經理一起吃飯,輕鬆的場合大家話話家常,還因為施經理小孩正逢會考,大家還聊到對教育的看法,讓我完全感受不到眼前這幾位可是帝寶重要幹部。

鹿港天后宮  

飯後我特別去鹿港天后宮感謝媽祖保佑,還買了些名產打算拿回公司跟同事分享。只是沒想到回程的時候經過西湖休息站去上個廁所而已,要再度啟程竟然車子就...故障了,不論我怎麼切換排檔桿,車子始終都維持空檔的狀態,對於汽車機械幾乎沒有概念的我連忙打電話 call out 求救,無奈遠水救不了近火,儘管把症狀描述後,友人推測應該只是線材的問題(就是不用擔心會花很大一筆錢),我還是只能找人來把車拖吊到最近的修車廠去維修處理。回程因為這件事的延宕,名產自然就沒辦法及時送到公司跟同事分享,我只好順便送給開拖吊車的年輕司機朋友以及幫我維修汽車的車行老闆結個善緣。

雖然單就車子故障這件事來看,似乎是遇到倒楣事,但仔細想想,如果車子是在去程的時候故障,那可以說我原本請這天假的目的就無一達成,不但破財還平白喪失了一個更了解帝寶的機會,這麼一想之後就非常慶幸媽祖有保佑,而且我也順利解除做拖吊車的成就。

以下為帝寶許敘銘總裁、賴瑞華總經理以及發言人呂理豐財務經理針對我所提問的問題口述回答的整理:

DEPO_1.png

1. 因為隨著公司營收成長,外面協同配合的廠商也得對應成長否則將無法持續支援帝寶,公司協助輔導十八家重要供應商成為 DEPO-Team 的成員,實際運作與 A-Team 有所不同,但大致精神是一致的,畢竟帝寶是零組件廠商,並非像是自行車那樣的整車生產。我們希望協力的廠商能符合兩個原則:1.品質不變,但價格有本事往下降 2.報價上揚無妨,但必須合理,且所提供的產品品質要更佳。
新營模具城的構想有很多問題待克服,結果可能不了了之。
2. 目前汽車產業中電子產品的比重已經提升到40%,為了因應這個趨勢,公司將成立獨立部門來研究發展相關產品。
補充:
AFS:主動式轉向頭燈
ADB:適應式頭燈調整系統Adaptive Driving Beam 的縮寫。透過裝備在汽車上的影像偵測系統,面對行駛而來的對向來車,ADB能夠自動調整頭燈,避免強光直射對向駕駛並維持路面充足的照明亮度。
3. 期望能整合衛星工廠,讓供應體系可以跟著帝寶一起成長,而不用所有生產環節都由帝寶自己生產,增加自己的負擔。
4. 新營的發貨倉庫主要是為了讓歐洲客戶的訂單能夠加快出貨(船運時間約30天),由於若將倉庫設在歐洲可能會造成當地合作的客戶緊張與不滿,且設在台灣的好處是產品除了可以銷往歐洲,還可以支援美洲或其他地區的需求。


DEPO_2.png

1. 大陸地區昆山廠部分品項移往寧波生產。
2. 克萊斯勒專案結束。
3. 大陸地區人員流動率偏高,導致生產效率下降。
4. 亞洲地區競爭加劇。
5. 思考自行設 LED 廠的必要性與可行性(東貝雖有投資帝寶,但其特性在於大量少樣,與帝寶少量多樣的特性並不相符)



DEPO_3.png DEPO_3_1.png

1. 由於與吉利汽車合資的寧波廠已經開始運作,原先在昆山生產的吉利汽車的車燈就轉往寧波廠生產,空出來的產能尚未完全填補,使得昆山廠生產受限於經濟規模的緣故而增加成本使得獲利衰退。另一個原因是昆山廠與克萊斯勒合作的專案已經結束。
2. 寧波廠由於還在起步階段,所以短期內還無法達到損益兩平的門檻。
3. 時局變化多端,大陸轉投資公司的損益平衡點很難預估。
4. 晨陽廠已經老舊,預計在丹陽成立新廠之後再把晨陽併購進去(兩廠相距僅一兩公里遠),預計主攻AM。
5. OE 轉 AM 的困難度比較小,差別在於如何管理 AM 少量多樣的生產特性。

DEPO_4.png

此乃對Maxzone的順流交易所致,主要是會計帳上未實現利益的調整,並不影響實質的損益。

DEPO_5.png

1. RD 增加 27 人。
PS. 總編制 440 人 第一研發中心編制 130 人(目前 120 人), 第二研發中心:編制 310 人(目前 291 人)。
2. 品保增加 9 人。
3. 新營生管企劃增加 8 人。
4. 博士人才流動率偏高且隔行如隔山,不見得比碩士人才好用。
5. 目前有雲林虎尾科技大學產學合作。
6. 第三事業部增加 17 人,負責改裝車部分。

DEPO_6.png

1. Maxzone 訂貨數量偏高,已經要求改善。
2. 另一部分是改裝車。過去是由鹿港總廠決定產量,目前則改成台北業務部門決定生產量。
3. 由於訂單數量可能無法達成有效率的生產,故而會增加存貨降低單位生產成本。
4. 監察人也注意到庫存的問題。

DEPO_7.png

2014/04 魁北克與安大略都已經達成和解,金額就是1,800 仟元加幣而已。

DEPO_8.png

因為此保險是保重置險,公司已經決定要重蓋(設計圖已經完成),但今年是先把建設重心放在彰濱廠,這部分得等到明年。產險公司已經預付五千萬(會計帳上已預收款認列),之後則依照工程施工進度再分次撥款賠付。確定理賠會超過當初認列的損失。

DEPO_9.png

除台北辦公大樓(分析後租不如買,且目前市價已經遠超過買進價)以及彰濱工業區土地預付部分,公司還購入新的生產設備。
新營目前在建出貨碼頭,以及製造大樓


DEPO_10.png
DEPO_10_1.png

配合政府政策,初期是規畫約一百億的投資金額,但後續實際是否會這麼多則再看情況。
台商回流可以讓外勞比率由20% 提高到30%。
新營三個廠約需要30億經費,重建火災(儘管是產險公司出)也算進去還有晨陽廠跟彰濱的工廠。
庫存如果能下降,加上公司的折舊及獲利,資金缺口應該不大。
全部工程預計還要兩三年才能完成。
晨陽廠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會投入生產。

DEPO_11.png

目前全球汽車保有量持續增加,中國、東協、印度、非洲、中南美洲都有成長的跡象。

汽車防撞系統雖然可以降低汽車的肇事率,但即便可以讓肇事率由過去的千分之五降到千分之三甚至千分之二,但過去的千分之五時汽車的總量及未來千分之二的汽車總量是差很多的,所以車燈的需求量應該還是會持續增加。


DEPO_12.png

目前沒辦法找到合適且便宜的土地可以用較便宜的房價賣給員工,所以這個構想恐怕無法實現。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及主要的投影片內容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Google Drive 的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寶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