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碳股東會  

對我來說今年的中碳股東會跟往年稍稍有點不同,過去得選擇 6:36 從台北開往高雄左營的直達車,還得馬不停蹄轉搭高捷到三多商圈站再步行至約兩百公尺處的股東會會場,這一次卻因為與永記的股東會接連舉辦,順理成章地我就在高雄住了一夜,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在這邊順便推薦一下如果有在高雄住宿的需要,御宿商旅實在是個不錯的選擇,價位並不算高,但房間很乾淨還提供不錯的自助式早餐。

從御宿商旅中山館步行到中碳股東會會場大約七八分鐘,也讓我參加今年中碳股東會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在緩慢步行前往的過程中才發現高雄原來也有這麼多觀光客,其中香港人還不少,看來高雄的確漸漸在脫離過去工業城市的刻板印象。

因為這場股東會是緊接在永記的股東會之後,使得我無暇先 email 寄送給公司發言人,而實際上我也是在周末假日才準備好提問的資料,所以中碳股東會變成是唯一一場沒有提前"洩題"的股東會。只是根據我過去的經驗,中碳的經營團對於公司經營的細節大多了然於胸,因此我倒是不擔心我的問題會讓經營團隊感到困擾。由於發言人吳國禎副總以及王茂根總經理分別在去年十月跟今年三月退休,新任發言人方明達副總過去是中碳的廠長,2011 年的中碳股東會後我有個機會去參觀工廠,就是由方副總親自帶著我們參觀並沿途介紹,我當時對於方副總就一直印象深刻;新任總經理李建明先生我倒是沒印象(會後李總經理提到幾年前他待過中碳一段時間,那時就有在股東會看過我了),所以這次特別提早到會場,一方面是可以當面把提問資料給經營團隊預先做準備,另一方面也是打算藉此有多些時間近距離觀察一下李總經理。

中碳李總經理.jpg  
(左邊是鍾樂民董事長,右邊這位就是李建明總經理了)

中碳方副總.jpg  
(發言人方明達副總)

中碳陳明男處長  
(中碳代理發言人陳明男處長)

有朋友問我每年都去參加股東會,是不是提的問題都會很類似。其實不容否認,如果所投資的公司本身產品或業務非常單純,每年單就公司能問的問題還真是不多,撇開從年報中雞蛋裡挑骨頭的情況,我比較常做的就是從公司所處的產業一年來發生的一些變化或重要新聞事件來詢問公司經營團隊的看法或因應之道。

這一年來除了我也有不少網友發現到中國煤化學工業的蓬勃發展,還有帶領整個電動車產業發展的指標性公司 Tesla 的一些變化,儘管中碳在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的營收占比僅 6% 左右,但無庸置疑的是這部分的確有不小想像空間,所以今年我提問的問題大多集中在這個部分。我原本以為在股東會中回答我這些問題的會是方明達副總,畢竟方副總本身的學歷跟經歷都很適合回答這些比較專業性的問題,出乎意料的是這些問題最後都是由剛上任不滿兩個月的李建明總經理所回答,而回答的內容清楚且語氣堅定,顯然上任前已經對於公司的事務多所了解,加上他本身是劍橋的材料所博士,相信對公司未來的發展絕對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由於股東會開會的場所是整棟大樓的最高處,過去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缺點,但這次卻遇到高雄難得出現瞬間大雨的情況,所以錄音時可能會有些背景雜音干擾,這點還請網友多多包涵。會議進行的過程頗為順利,除了有位宣稱代表台北多名股東特地來參加股東會的女士盛裝前來已經吸引不少人目光,在臨時動議時提到公司屆臨中鋼集團退休潮的新血替換問題,還建議讓中碳員工的薪資調整與中鋼集團脫鉤以及公司是否可以考慮增加股票股利分配來多保留點現金。這些比較尖銳的問題鍾樂民董事長回答得頗為婉轉,不過最後這個其實也是我的小小期望,只是董事長說的也沒錯,對於身為集團金雞母的中碳來說,能提供現金股息回饋給中鋼母公司是最實際的考量,這個立場跟我們一般小股東是有些不同,如果要改變恐怕機會或幅度都不會太大。

散會後照例跟這些高層們握手寒暄,這時候方副總倒是跟我聊了不少,像是國際鋁的報價原來也會影響中碳公司的獲利(煉鋁需要用的電極就是硬瀝青);當初參觀工廠時,負極材料的電容量是 340mAh/g,如今已經達到 360mAh/g;超電容活性碳粉未來發展潛力不小,但實際運用卻對這個材料有矛盾的需求--要充放電快速還要蓄電量多,目前公司還在努力找出平衡點;市場對於塊狀石磨也有所需求,但目前研發進度僅還算是在初步階段...

最後要離開時,我發現電梯裡只有我跟另一位楊先生是股東,其餘四位就是鍾董事長、李總經理、方副總跟陳處長這四巨頭。本以為他們是要到中鋼的新總部大樓,結果到了一樓之後,四位高層再度跟我們握手道別之後竟轉身上樓,這才驚覺自己受到這麼高規格的待遇,實在是受寵若驚。

在文章最後補一個小插曲,方副總在聊天時開玩笑的說要我別在部落格把公司跟他們寫得太好,這讓他們的壓力很大。哈哈~ 我真的只是實話實說而已啊!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及主要的投影片內容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Google Drive 的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碳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