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2茂順股東會    

參加了好幾次茂順股東會,這次才特別注意到股東會的開始時間是九點半,以往都是五點就準時出發的我特別多睡了半小時才起床。只是人的心理真的很奇妙,儘管自己可以理性分析四小時絕對是足夠從台北開車到南投,但因為這次沒有車用導航,又因為第一次透過 Google 地圖提供的導航功能,在信心不足的情況下,一路上都持續擔心自己可能會走錯路而趕不上(儘管我去過好幾次也認得路...),後來果真是"心想事成",我還真是錯過了公司門口一直往前開,直到遇到陌生的叉路才知道自己開過頭了。想太多果然是自找苦吃。

幸好我還是在九點前就到了股東會會場(還是第二名),發言人薛經理一看到我便很熱情地過來打招呼,他一派輕鬆的樣子顯然是已經把我寄給他的問題都準備好答案了,而且聊天中還提到了我沒問到的部分:公司目前雖然還沒到產能完全滿載的情況,不過薛經理透漏很多客戶都抱怨產品的交期有所延宕,很希望公司能盡快改善,而公司已經計畫增加25%左右的設備讓訂單消化的速度可以加外。此外,薛經理特別提到公司的開模成本並不是都由自己吃下來,而是公司與客戶各負擔一半,這還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既然如此,公司擔負的風險就更小啦!

要先跟各位網友說聲抱歉,這次的會議錄音出了點狀況,會議開始 8:12 秒之後,竟然有人打電話給我(由於之前都沒發生過,所以我自己也忘了關掉手機聲音),結果手機的錄音程式因為這個原因自動暫停,我雖然在第一時間把電話掛斷(X的!結果是康健人壽電話行銷人員打來的),卻沒想到錄音程式會暫停,等我想到這個可能的時候,薛經理已經快回答完第九題子公司逾期帳款的問題,這裡補充一下,這子公司逾期帳款主要是因為巴西子公司的緣故,應該算是所託非人,原合作的對象有點狀況(因巴西合夥投資人有個人稅務問題致進口額度受限),導致公司獲利不佳才會有逾期帳款無法償付的情況,這在公司增加這部分的股權之後應該會改善很多。

有鑑於也有可能有網友會用手機在重要會議或場合錄音,個人血淚的教訓還是提醒網友們往後記得先把手機切換為飛行模式以絕後患。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關於 102 年預算達成率的問題。當我拿著自己印的提問單時(資料來源為公司提供的年報)再對照議事手冊第 10 頁提供的資料時還真是嚇了一跳,以為自己搞了一個大烏龍,竟然貼錯資料。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的附圖就可以知道我為什麼會嚇到。

2013茂順預算達成率      

結果哪個是有問題的呢?兩個竟然都是對的,只是依照規定年報要揭露的是合併數據,而議事手冊卻是母公司自己的數據....這是什麼爛規定啊!

由於公司方面早已充分準備,而且關於我問題的回答內容也都集中在營運報告後一併報告,本以為會議將進行的很快速,卻在討論盈餘分配的時候有其他股東發言。原來是公司準備好的"暗樁"(會這麼說是因為股東會前薛經理已經有提到會在股東會中增加盈餘分配)提議要增配現金股利。雖然我參加股東會的場次已經超過卅場,但這種情況倒是第一次見到,所以還覺得挺新鮮的。這時候主席宣布投票表決,結果當然是無異議通過,只是我蠻好奇怎麼還會有為數不少的反對票,不知道是誰投的,還是單純只是為了製造點效果?

到了臨時動議時,主席石董事長詢問在場股東有沒有人有問題,我想他當時應該認為最難搞的我都已經在營運報告解答完了,應該不會有其他股東有什麼問題才對。BUT!沒錯,人生最厲害就是這個BUT!不一會兒,我就舉手表示要發言,這時好像看到董事長的臉上在瞬間閃過了無法置信的表情(就像是"我這麼相信你,你怎麼可以背叛我"之類的那種 XD)。其實我在給薛經理的提問清單中刻意把這最後一題移除,因為這並不需要做資料的查證就可以回答,但對我來說怎麼回答比回答什麼還重要,所以我才把這隱藏版的問題留在最後的臨時動議發表,至於這問題是什麼,我又是怎麼問的,就原諒我賣個關子請大家聽股東會的錄音吧!(散會後我特別把自己看過的"公司的品格"親手贈送給石董事長)

不知道有沒有眼尖的網友發現上面那張股東會列席經營團隊照片的座位後面有拐杖,苦主其實是總經理,據說是跟客戶吃飯後下樓時漏踩了一階而跌跤,幸好只是骨頭稍微裂開,休息三個月後就不礙事。會後總經理特別還來跟我聊天(真是尊榮級待遇 ^^),他說他其實也有留意到公司研發這一部分要加強,不過這個領域大家都比較會藏私,所以有不少需要自己去摸索,我們也聊到他們兄弟姊妹間的相處,由於之前永記的兄弟間持股相當,經營權該由誰主導喬了好一陣子才底定,我算是預防性的先問這個問題,看來目前他們感情還不錯,嗯...也只能就目前來說了 ^^!

這次股東會發現有不少法人派代表來參加股東會,我本來以為會比較精彩,但除了那位提議要加發股息的暗樁股東,也只有我發言而已,看來這些法人代表只是換個地方上班而已,最多也是跟公司高層聊個幾句,攀點關係或換換名片,真讓我小小失望~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及主要的投影片內容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Google Drive 的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茂順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