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0振樺電

首先要感謝 Alex 再次讓我搭便車(連續三年都是他載我參加振樺電的股東會) ^^

幸好華人都說「遇水則發」,不然三次參加振樺電股東會就有兩次下大雨,迷信一點的人恐怕還會以為這是什麼壞兆頭。

每年都參加同一家公司的股東會,說實在也擠不太出來有什麼需要特別描述的:同樣的路途、同樣的伙伴、同樣的會場....不過今年會議廳倒是有點不太一樣,往年是三樓比較小的會議廳,今年不知道是不是公司事前有接到比較多媒體法人表達參加股東會的意願,特別選了四樓比較大間的會議室。

可能是前兩次的股東會已經讓楊素美財務長印象深刻,股東會前幾天楊副總就特別寫 email 給我,想知道我今年是否會參加股東會,並且有沒有需要他們進一步說明的問題,可以讓他們先知悉以便先準備做更完整詳細的答覆。也許有些股東參加股東會是想要在股東會上「砲轟」經營階層,看他們一臉錯愕,回答得支支吾吾,藉此得到快感;更多股東是會在股東會上想到問題而書寫發言條來提問,也可以從經營團隊的臨場反應來知道他們對於營運的掌握程度。

我這種提早給考題的作法也許有不少人會不以為然,讓經營團隊有這麼多時間準備,用背的都差不多背好了,哪可能「考」出實力?我的想法其實是蠻單純的,因為我自己也不喜歡措手不及的感覺,而且每次公開場合一緊張通常就會更加語無倫次,儘管這些經營者能達到今天這個局面應該是見過大風大浪,只是我參加股東會的目的是想讓自己對公司一年來追蹤累積的疑惑可以得到完整詳細的答覆,並不是以考倒董事長或總經理為樂,甚至這樣的發問方式也算是一種善意的呈現,也可能因為這樣的模式才讓我可以讓這些公司的經營團隊對我都還頗為禮遇。

會議開始的前半小時大多由陳茂強總經理發言,且在營運報告中也直接就我先前給的提問清單中直接說明(我還有點擔心他會不會全部回答完,我連發言的機會都沒有 XD)。陳總經理是性情中人,回覆的內容並不是死死板板,反而摻雜了不少真情的流露,甚至還拿親弟弟也是研發副總的陳茂榮先生來開玩笑。說實在話,我就是想要看到這些東西才來參加股東會,因為經營者也是人,如何比較清楚知道是怎樣的人在經營我所投資的公司,透過新聞媒體當然是一種方式,但只要親身參與過一場股東會或是法說會,就可以發現媒體所呈現的那片段跟整場會議相比,實在很容易有誇大或是斷章取義的情況,若因此而讓我們誤判,進而做了錯誤的決策喪失了賺更多錢的機會,那不就真的是太遺憾了?

也許是陳總經理的回答時間比較長,在回答過我大部分的問題之後,也有幾個投資人陸續提問(這其實也是我所期望的,希望自己的提問能拋磚引玉),陳總經理都答得蠻詳細的,倒是有位董事實在很不懂事(上面照片中最左邊一位),會議結束前半小時就聽到他對小股東這麼踴躍的發言頗有微詞,頻頻提到「每個人不是只限定問兩次嗎?」,依據會議規則,每個議題的確是有這個兩次的限制,不過會議主席如果真動用了這條規則,那整個股東會恐怕氣氛就會很僵了,而且我也傾向對於這樣的經營團隊給予負面評價,幸好目前為止還沒有遇到動用這個規定而制止小股東發言的情況。

這次股東會不少小股東的焦點放在公司即將發行的 CB 上,相信有的投資人對於公司要發 CB 這件事都挺反感的,深怕公司大股東利用這種機會撈錢讓小股東們只能吃悶虧。財務長就發行的程序及相關規定做了些說明,陳總經理更是明確表明絕不會做透過發 CB 來撈錢這種勾當,也許網友會說「廢話,每個經營者一定都是這麼講的,怎麼可能誠實說出心裡話!」但在現在看陳總說話的神情跟語氣,我是蠻願意相信眼前這位話說得很誠懇的人。

股東會結束又認識了好幾個新朋友,其中 Terry 也把會後記者包圍著陳總時問問題的部分也透過影音的方式記錄下來,感謝 Terry 願意把這部分跟大家分享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及主要的投影片內容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Google Drive 的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