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以為自己會有機會挑戰連馬,沒想到卻因為參加渣打馬拉松時計程車不配合,萬金石這個四馬只好升級成三馬了。

我幾乎可說是個夜貓子,而且平常練跑也多以下班後的時間為主,儘管每次都會提醒自己要在賽前一周調整生活作息讓自己能配合早上起跑的賽事,但這可是十幾二十年累積下來的習慣,還真不是說改就能改的,所以至今為止,幾乎每一場賽事前我都是處於沒睡飽的情況下,而且總是會擔心自己錯過比賽,常常都是半夢半醒的。但是說也奇怪,總是能在鬧種響起前自己就會醒過來,真的是很神奇。自然這次的萬金石也沒例外。

在連續數天的好天氣之後,老天爺似乎存心要捉弄人一般,竟然選在 3/1 賽前一天變天,睡前還不覺得有什麼雨,半夜卻被不小的雨聲吵醒好幾次,那時心裡就已經有底了....跑馬跑多了總是要遇到雨的,這次真的是躲不過了(當然我也不想再錯過,畢竟我已經錯失了一馬)。

由於萬金石遠在萬里(ㄟ 不是遠得要命那個萬里),起跑時間也沒比較晚,自然得更早起床來準備。為了配合搭上四點就發車的接駁車,我這次可是兩點就起床,而且基於上一個教訓,前一天我就跟父親借了機車作為 B 計畫,選定三點出門先用 App 叫車看看,幸好這個 A 計畫就圓滿達成任務,免去我執行精神不濟在淒風苦雨中騎機車這個 B 計畫的風險。計程車司好奇地問我這麼晚為什麼要去中正紀念堂,經過我一番說明後他不可置信地稱讚我們這些馬拉松愛好者的偉大精神(當然心裡也許是 OS 說這些吃飽太閒的瘋子)。

IMAG1703.jpg  

凌晨三點半的中正紀念堂相信沒多少人見過,白天看來宏偉漂亮的牌樓,這個時候襯著夜色反倒讓人有種恐懼感,要不是得來這邊搭接駁車,我應該也不會選這種時間來碰碰運氣看能不能看到蔣先生出來遛噠。

IMAG1706.jpg IMAG1707.jpg

自由廣場牌樓的正前方早已停駐了數十台遊覽車待命,這要是在白天撞見鐵定以為是超大陸客團來觀光,真的很壯觀。

IMAG1711.jpg  

隨著越接近四點的發車時間,陸續排隊上車的跑友也絡繹不絕,而我身體裡的血液也漸漸熱了起來。

黑暗大一同上車後,趕緊一邊嗑著準備好的大麵包,一邊請教這位識途老馬關於萬金石賽事的一些撇步。不知何故我們搭乘的遊覽車似乎在台北市區繞了好一段時間都還不上高速公路,心理不禁犯嘀咕,該不會上一場比賽被計程車作掉,這一場改成遊覽車接力吧?幸好只是我想太多,大約過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到了起點翡翠灣。而雨似乎更大了..... T_T

不確定是因為在溫暖的車上待了太長的時間,還是海邊的氣溫真的比市區低了好幾度,我們兩個人一下車幾乎不約而同的被冷冽的風吹得叫了起來,尤其黑暗大只穿了件短褲,兩條腿露在外面,在這樣的風雨中實在令人為他掬一把同情的眼淚,只是我也沒多好過,身上只穿了件薄外套,冷得兩排牙齒都不受控制的猛敲,當下真覺得自己真是找罪受,這種天氣躲在被窩裡豈不是人生一大享受,我們究竟是何必呢?

IMAG1712_BURST008.jpg  

也許是逐漸習慣冷冽的氣溫,也或許是在眾多跑友的熱情放送下真的讓會場變得比較溫暖,換裝完畢並完成寄物之後,已經不太感受到低溫帶來的不適(好像穿雨衣也有些幫助 ^^)。一如往常起點總是有濃濃的節慶氣氛,每位跑友也都趁著起跑前的空檔多伸展一下肢體,畢竟接下來就是對身體一連串的考驗囉。

20140302-054740_ALLDATAx1_2853-1-1_3905-92099_ALLDATAx1.jpg  

畢竟是第一次穿小飛俠雨衣跑步,能想到的一些負面影響至少就有兩點:風阻增加,跑起來應該會比較累;體表溫度不容易散去可能會影響耐力表現。起跑前我就開始給自己一些心理建設,把目標設定為好好體驗這種特殊的經驗而不是著重於成績表現,加上我的二馬碰到太好的天氣所以 PB 還停在破五小時不遠處,所以也沒什麼理由給自己太大的心理壓力。起跑沒多久覺得自己的狀況其實不錯,黑暗大先前曾抱怨雨天跑步鞋子會濕使得跑起來不舒服的可能情況在我留意路面積水的情況沒有很嚴重之後,這個顧忌也比較沒放心上。

雨勢剛開始其實不算大但也不能算小,不少跑友似乎已經經驗老到,也可能是比較在意自己的成績表現,並不像我這種全馬菜鳥穿著雨衣或防寒的衣物,看了真是令我好生佩服,總有一天我也要朝這樣的目標邁進。

20140302-075547_ALLDATAx1_2853-1-1_3769-58193_ALLDATAx1.jpg  

穿著雨衣跑了一個多小時之後,看看手上的GPS表,發現自己能一直維持 6 分速左右的速度,而身體也沒特別感到比往常同距離時的狀態疲累,顯然是我的速度還沒有快到會讓身上的雨衣產生夠大的風阻,這時候心裡頭有個微弱的聲音出現:「也許今天可以再破一次 PB 喔!」,基於這個可能性,我暗暗下了決定,折返點前就拚拚看專心地跑,反正沿途風景折返後還能再看到,如果到時候身體的狀況轉差,再來拍照留念也還不遲。

 20140302-093134_ALLDATAx1_2853-1-1_3200-324330_ALLDATAx1.jpg  

抵達折返點的時間比我原先預料的還快一些,顯然我的身體是怕熱不怕冷,沒想到這種下雨天我竟然有不錯的表現,折返之後雨似乎就不太下了,猶記得黑暗大提醒雨可能是一陣一陣的,所以我雖然脫下雨衣卻顧不得帥不帥氣就順手把它纏在腰間,只是看到不少選手脫下雨衣就隨手丟棄在路旁,雖說這種賽事應該會有工作人員在賽後清潔路面,但萬金石的路線畢竟有幾段緊鄰海濱,很有可能在工作人員還來不及撿拾前,這些輕便雨衣就被風給吹落到海裡,希望往後的路跑活動能夠多加強這方面的宣導,畢竟路跑是個很健康的活動,但若因此而造成環境生態的破壞,身為一個愛跑且還算注重環保的人來說,參加比賽會變成蠻掙扎的一件事。

IMAG1714.jpg

萬金石最讓人記憶深刻的應該就是沿途的景色了,雖說與其選擇艷陽高照但風景怡人,我還寧可這種淒風苦雨讓自己跑得比較輕鬆愜意,但對跑者來說這種一邊是山一邊是海的路線,即便是在台灣也不算多見,對外國人來說應該就更感到新奇了,何況沿途還經過核一廠跟核二廠增添不少刺激新鮮感,這種賽事路線絕對是天下僅有!


IMAG1715_BURST001.jpg  

整個路線有幾段旁邊就是一望無際的海,天氣不好讓風浪也變得有些恐怖攝人,不過每位跑者還是堅定目光朝目標持續前進絲毫不畏懼,各個都是勇者!

IMAG1716.jpg IMAG1717.jpg  

今年的萬金石馬拉松有向國際田徑總會申請國際馬拉松銅質認證,看得出來主辦單位的確是有用心,沿途的交通管制施行得還不錯,跑起來很放心很舒服。

IMAG1720.jpg  

另外非常值得一提的就是沿途的啦啦隊了。不少學校社團都有派志工沿途幫跑者加油打氣,如果是晴朗的好天氣還不至於讓人意外,在下著雨且寒風刺骨的天氣,這些啦啦隊依舊聲嘶力竭幫大家加油,甚至還能看到七八十歲的老先生老太太以及五六歲的稚嫩小臉。以前我遇到啦啦隊都只是遠遠望著微笑示意,這次受到熱烈氣氛的催化,加上自己的狀況一路上都還不錯,所以也常忘情地回應這些特地來鼓舞我們的民眾,這種感覺真的是很棒!


IMAG1721.jpg 

終於來到這次旅程的終點了,過了這個隧道就可以終結雙腿的疲累,但內心卻有些捨不得。(不過各位看到照片中那些雨衣就知道我為什麼會有前面所述的缺憾,因為沿途真的看到太多了)

20140302-095255_ALLDATAx1_2853-1-1_3169-895966_ALLDATAx1.jpg  

終點前再怎麼累看到照相機一定要有的標準動作:笑!燦爛的笑!

IMAG1723.jpg  

2014-03-17_010734  

雖然知道自己的狀況還不錯,但能比上一次有半小時的進步卻讓我喜出望外,真的蠻不敢相信的,不過也正因為破 PB 絕對不是吃飯睡覺這麼簡單,所以在知道自己成績應該會進步不少時,我沿途還刻意多停留幾次多拍些照片,沒想到還是進步太多了,下次恐怕要破這個 PB 得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搭配才有希望。儘管這次的完賽證明紙質欠佳,遇到雨水又更顯脆弱,被不少跑友批評得蠻嚴重的,但是這對我來說都不重要,因為.....破 PB 才是重點 ^^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