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481.jpg  

這年頭連跑個馬拉松都得要費盡心力搶,什麼世道啊!!

距離我個人的初馬--去年三月的雙溪櫻花馬都超過半年了,本以為自己運氣超級好,去年竟然可以報到非常受跑友肯定的太魯閣馬拉松,一想到自己才只是要挑戰第二馬的程度,不敢太密集參加別的賽事,所以幾個同事都有報名的田中馬我只好選擇缺席,連一年一度的馬拉松盛會-台北富邦馬拉松,我也沒有太放在心上。孰料一心一意專注準備的太馬就在開跑的前一天發生地震!而且花蓮那幾天還下了雨,有沒有這麼巧啊?!然後就在老婆的"曉以大義"之下,我就對太馬說有緣再相逢了......

舊愛既然已經無法挽回,收拾悲傷的心情趕緊找新歡,不料本以為隨時報名都應該有名額的台北富邦馬竟然額滿!這晴天霹靂的消息無疑正式宣告我在 2013 年只能完成一馬,害我難過了好幾天。

「不行!我好想跑喔,隨便來個馬吧,我絕對來者不拒!」金門馬...已額滿,神奇馬...ㄟ?蝦蜜喜神奇馬?

活動特色:神苗栗奇馬拉松希望在飽覽苗栗人文及自然風情之餘,更要讓您用最輕鬆的方式,陪伴您完成42.195公里的全馬挑戰。因此我們規劃了全程90%以上下坡的下坡馬拉松(10%為上坡,10%為急下坡,80%為長緩下坡),希望大家能用更輕鬆愉快的心情,完成馬拉松的神奇挑戰。

天啊~同樣都是跑馬,雙膝硬化馬是一馬,輕鬆神奇馬難道就不是一馬?既然有這麼讚的全馬可跑,而且名額還這麼多,怎麼能不報呢? 打ㄍㄟ公丟嗯丟啊? 不過這價格還真不便宜耶,含接駁就要 1,300,這一神奇馬還真是貴嵩嵩,但偏偏我已經是求馬若渴,多這點錢實在不足以讓我打消跑馬的念頭,而這就是一切悲劇的開始......

由於集合的地點是在苗栗縣體育場,而接駁車發車的時間又是凌晨五點,算一算距離從台北要開車前往起碼要在三點出門,考量有可能會有狀況而延誤,提早到凌晨兩點會比較放心,那...還能睡嗎?

權衡各種得失之後,只好採取 B 計畫--住宿。所以 1/10 下午我就請個半天假開車先去苗栗市住宿。由於是第一次聽聞神奇馬,想說這麼神奇的賽事應該會讓很多跑者趨之若鶩,住宿如果太晚訂可能會家家客滿,但因為有朋友就住苗栗,想說如果真的訂不到房間至少有備援,所以就這麼拖啊拖地,一直到 1/9 我才上網找住宿的旅社。網路上有人針對苗栗火車站附近建議了幾家飯店跟旅社,考量此行已經所費不貲,又只是一個人住個一晚實在不用太豪華,所以就看上了「綠庭商務旅館」,身處網路時代當然是要先上網看看網友的評價,Google 到的第一篇體驗心得沒想到就是負評,本來已經打算要換另外一間,卻看到該旅館老闆的女兒留言,感覺起來蠻誠懇的,而且該篇文已經是五年前的經驗談了,這幾年應該會在旅館女兒的努力改善之下有些好的改變吧~ 實在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所以就直接打電話去訂了房間,沒想到很輕易就訂到了(運氣好? 還是口碑差所以沒人要去?)

就我的感覺,綠庭商務旅館跟網友 PO 的照片比較起來,還真是沒多大差異,不過整體環境其實不錯,老闆娘也蠻親切的(老闆看起來比較嚴肅點),旅館附近也有個停車場(雖說是附近,走路大概也要七八分鐘),所處的地方也算熱鬧,滿分五分的話,我個人是給三點五,供大家參考囉~

Check In 後去附近走走逛逛,順便跟朋友約吃飯,這些瑣事就不贅述了,補張苗栗市的街景圖作結。

IMAG1460.jpg  

前面廢話一堆,現在就要進入正題了,看倌請留步啊~~~

鬧鐘設定為四點五十,但其實一整個晚上我的睡眠品質非常糟糕,九點半就寢,午夜十二點多起來一次,凌晨兩點多又起來一次,四點我又神經質地起來一次,潛意識似乎就是很擔心自己會睡過頭而錯過比賽。由於最後一班發車的接駁車是 5:40 出發,時間上算是挺寬裕的,我好整以暇把裝備穿戴整齊,臨行前又一再確認以免造成遺憾(龜毛個性表露無遺)。ㄜ...怎麼這麼巧,走路去停車場的半路竟然在路口看到一起車禍,莫非是老天爺在暗示我什麼?

IMAG1464.jpg  

整個天都還是暗的,苗栗體育場早就人聲鼎沸,看看手機顯示的氣溫是 13℃,但感覺上卻比這還低,整個身體直打哆嗦。寄物處出現在一個角落,服務人員雖然很熱心,不過很多人似乎認為出發點既然還有寄物處,加上天氣冷身上總要穿件外套禦寒,與其分兩次時間寄物不如畢其功於一役。我這個人是比較守規矩的個性,特別詢問了服務人員兩個寄物處的差異,除了身上穿了件外套,便將其餘的家當就都交給服務人員了。

IMAG1465.jpg  

5:50 上了車總算有一絲絲暖意了 ^^

IMAG1467.jpg  

車行快半小時,窗外總算透出一些微光,玻璃上一顆顆水珠提醒我們裡外溫差有多大。

IMAG1473.jpg  

過沒多久總算到了起點薑麻園,遠方的山巒被躲在後頭的太陽描繪出分明的稜線,山谷裡的霧氣還在沈睡,替零星人家的燈火罩上層層薄紗。

IMAG1476.jpg  

這邊也有幾株櫻花已經綻放,過往的遊人無不為之感到驚艷,連忙拿起手上的相機捕捉這春天即將到來的訊息。

IMAG1474.jpg  

好啦~ 徐志摩退去,回歸現實吧! 這排得長長的人龍你猜是為了什麼?沒錯!就是要衣保寄物啦! 真是有夠誇張的長! 眼看這隊伍鐵定得慢慢消化,身上只穿著一件外套加上被山上的低溫凍得難受,只好到處走走看看讓身體能暖和些。

IMAG1478.jpg  

起點的上方是一座寺廟,不少跑者在這邊活動筋骨,甚至有些跑者還特別燃了幾柱清香,祈求神明保佑這一趟路程能夠順利(事後證明,這趟旅程除了實力,多少還需要點神明的加持,可惜我沒拜 Orz...)

IMAG1479.jpg  

從上面俯瞰剛剛的人龍,我的媽呀!到底有沒有在動啊?怎麼還是這麼長,竟然連尾巴都看不到!

IMAG1482.jpg  

這起跑拱門算是我見過最小家子器的,顯然是不打算一次讓太多人同時起跑,是出於安全的考量嗎?(還是可以節省點經費?)

IMAG1483.jpg  

儘管要寄物的僅是一件薄外套,但漫長的 42K 即便是多了五六百公克的重量,其影響終究還是無法輕忽,所以我還是得面對這看不見尾巴的寄物人龍,乖乖走到後頭去排隊等待。

IMAG1484.jpg 

排隊等待的過程中太陽可沒有閒著,遠方的山已經透出朝霞。然後就.....七點了!我的媽呀,這不就是起跑的時間嗎?我竟然還在排隊等寄物。

IMAG1492.jpg  

冰友啊~左邊的車道是已經起跑的跑者,右邊車道卻是等待寄物的跑者,這實在太神奇了!

IMAG1494.jpg  

就在快到寄物服務台時,阿朱嬤志工特別提醒大家抬頭看看當地有名的日出,該慶幸自己因為還沒起跑才有這機會躬逢其盛嗎? T_T

IMAG1495.jpg  

起跑沒多久就看到眼前一片美景,看來受感動的可不是只有我,不少跑者路過也都特地停下來照張紀念照。

IMAG1498.jpg  

跑著跑著眼前竟然出現這種雄偉的建築物(不知道合不合法 XD),看起來頗像是一座小城堡的。

IMAG1501.jpg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出上面這張照片有什麼特殊之處。注意到了嗎?那對男女中男生背負著包包,兩個人還都是赤足跑馬,真是神鵰俠侶!

IMAG1503.jpg  

IMAG1505.jpg  

沿途的景色說實在的還真不錯(嚴格的說應該是前 20K 才是如此),所以跑起來真的是心曠神怡。

IMAG1504.jpg  

路線竟然還出現穿越小村莊的安排,跑者幾乎佔據了整個車道,幸好沒什麼車子,兩旁的居民對於眼前這一群"瘋子"還挺好奇的,不少人都在自己家門前觀望,有的人還幫跑者加油打氣。

IMAG1508.jpg IMAG1509.jpg IMAG1511.jpg  

經過幾個寒酸的補給站之後,終於出現了企盼已久傳說中的補給品--草莓!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雖然有跑者在討論群中提到草莓偏酸並不適合當補給品,不過這畢竟是苗栗大湖的特產,加上也沒什麼機會吃太多,我倒是覺得出現這麼有特色的補給品其實無可厚非。但....對我來說這也是整個路程所遇到的補給中最燦爛的煙火了。

IMAG1512.jpg  

苗栗三義最有名的就是木雕,看這位大哥聚精會神的創作,完全無暇顧及身旁上千位穿越而過的芸芸眾生。

IMAG1514.jpg
IMAG1515.jpg

雖然不是在客屬大橋的車道上跑,不過因為隊伍拉得很長,旁邊的行人道對跑者來說綽綽有餘不會感到擁擠,而且也比較安全。


IMAG1517.jpg  

沒想到還有這種路,真不愧是神奇馬。

IMAG1518.jpg  

眼前這座可不是垃圾山,這是由漂流木所堆積而成的大山,佔地面積還不小,應該是打算用來作為木雕創作的素材,真的蔚為奇觀。

IMAG1519.jpg  

賽鴿也有醫院耶,真是蠻有地方特色的。我在逛苗栗市區的時候,發現苗栗市看起來人口並不算多,但是不算大的地區彩券行卻有好幾家,後來又看到賽鴿醫院,看來這裡的人賭性應該也很堅強。

IMAG1520.jpg  

跑過一個標示為"紅棗園"的標示牌之後,就常常看到上面照片中這種枯樹枝,這就是紅棗?上網查了一下,還真是紅棗樹,只不過是冬眠中的紅棗樹

IMAG1521.jpg  

看到新東大橋表示距離終點已經不算遠了,只是此時的氣溫已經不低了,身軀更是被高溫以及寒酸的補給搞得提早進入疲憊狀態。不過這時候有位穿著綠色戰袍,號碼布上有著一個顯眼的"初"字的女性年輕跑者向我搭訕,ㄜ~ 不是,原來是看到我左手戴著 GPS 運動表,所以過來問我還有幾公里到終點。哀.....也真難為她,沒想到初馬就跑這種看不到里程的比賽,整個賽程除了幾位熱心的工作人員會提醒跑者還有多遠到終點以外,完全看不到標示里程的立牌,這教沒戴運動表的跑者如何評估自己應該怎麼配速呢?真是該打五十大板!

IMAG1522.jpg  

賽程進入後半段之後,我就不太拍照了,因為評估了自己的狀況,雖然知道可以破個人的 PB,但這畢竟是我原先以為可以反掌折枝的神奇馬,卻沒想到卻也只能達到 Sub 5 而已,真是蠻傷心的。到了終點後,看到偌大的體育場只搭起幾個棚帳,留在場上的跑者並不多,顯得有點冷清。印完成績單領了完跑紀念品之後,便四處張望尋找提供食物的地方,結果竟然只有一處提供小餐包跟很像是草仔粿的東西,剛跑完其實胃口不會太好,看到那種黏呼呼的東西更是完全不會有想把它放進嘴裡的慾望,所以我只好勉強選了個餐包塞進嘴裡就趕緊去寄物處找我的外套。畢竟太陽雖然在跑步的時候顯得很有威力,但是沒有跑步時,冷冽的風還是略勝一籌。

路徑  

說實話,我是在眼前出現苗栗體育場的時候才知道原來終點就在苗栗體育場。接駁公車花了四十幾分鐘的時間,儘管我花了快五小時才到,還是覺得自己挺了不起的。 ^^y

高度圖.jpg  

從活動簡章所提供的這個高度表看來,的確是有官方所宣稱全程 90% 以上是下坡的感覺,然而實際跑的時候,前十五公里才比較有明顯的下坡,之後其實跑起來就跟平地沒啥兩樣,但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起跑前十公里其實是體力狀況最好的階段,偏偏這個時候是明顯的下坡路段,所以到了平緩的路段之後,反而有從天堂跌到人間的現實感,跑起來反而更感到辛苦。加上這次神奇馬最被眾跑友詬病的就是補給實在太貧乏,全程大概只有礦泉水跟舒跑是比較充足的,其餘熱量的補給部分,我只吃到 1.5 根香蕉,而那一根完整的香蕉還是後面七公里左右才吃到的,滿肚子都只有水的感覺,跑起來更感到難過,所以大概過了半馬我就偶爾變身成步兵了。

pace  

從 Pace 圖來看,除了 20 公里前那比較明顯超過 9 分鐘的部分(應該是停下來吃草莓的緣故 ^^!),後面的部分真的是慘不忍睹啊....

IMAG1523.jpg  

這成績實在不想秀出來,不過畢竟要忠實記錄才是面對自己跑馬的正確態度,如此在挑戰下一馬才有破 PB 的督促作用。

20140111苗栗神奇馬  

繼續加油!Go! Go!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