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眾漲價.jpg  

最近我們家太后因為這件事而有些小不爽,倒不是認為葡眾不應該漲價,而是從知道這件事到公司方面宣布正式生效的時間太短了,使得他原本介紹一個朋友吃葡眾的產品所宣稱的價格竟然短短幾天就增加一成,讓他覺得對這位朋友感到非常內疚。過去我們夫妻也曾經營過 Nu Skin 好幾年,類似的價格調漲也發生過好幾次,但卻都有夠充分的時間讓直銷商有所準備,且價格的增幅也還都能讓人接受,而不像葡眾採取這樣急促強烈的做法。

特別的是,葡眾所宣稱漲價的原因是油電雙漲、原物料也都漲了很多,公司 15 年沒調整過價錢,所以才會一次調漲這麼多,不過這次的漲價卻沒有調整用來計算直銷商獎金的積分,換句話說這相當於是變相減少直銷商的獎金收入(營業額增加,獎金卻沒增加)

公司回應.jpg  
公司方面為了讓漲價的合理性更站得住腳,還特別製作一系列的投影片,把其他家直銷公司的漲價新聞、訊息揭露出來,證明自己真的是撐太久沒漲價了,所以這次隨著油電雙漲、原物料大漲的壓力大增,實在是逼不得已。

安麗.jpg  

如新.jpg  
(請注意 Nu Skin 的漲價公告是提早一個月宣布的)

由於先前曾經有考慮過投資葡萄王,所以對這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大略看過,當初對她的毛利率表現非常印象深刻。然而公司漲價的說法卻比較像是毛利率逐年走低,沒辦法再繼續吸收原物料漲價的成本,所以不得已含淚宣布漲價,這跟我印象中的財務表現似乎是極為衝突的。

葡萄王.jpg  

我再度把葡萄王這幾年來的財報翻出來看,順便整理了公司這幾年來毛利率、營益率的表現。

葡萄王自己本身的毛利率每年都在增加,合併葡眾之後的毛利率表現更驚人,每年都在增加毛利率的意思就是售價扣除了原物料成本、生產人力的薪資獎金跟退休金以及生產設備的折舊之後所賺的錢,而 87% 的毛利率表現已經幾乎是全球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兩倍了!

如果原物料價格每年都在漲,油電也都在漲,這絕對不是今年才有的特殊情況,但葡萄王卻還能一直讓毛利率增加,姑且說這是葡萄王管理得當,生產效率提高、或是因為產量大增達到經濟規模的結果。但無論如何,從財報表現看來葡萄王的確是越賺越多,就算是在原物料漲價的時段依然還是如此!

如果考量到是否公司規模擴張以致於增加行政人力或者是公司擴大研發團隊規模使得需要支付更多營業費用,從葡萄王母公司的營益率及合併營益率看來,似乎又不是這麼回事,因為營益率看來也是維持在一定程度甚至還能稍微增加。

比較值得留意的是「推銷費用」這個項目,這個比率往上升代表葡萄王的廣告支出或促銷活動增加,合併報表的這個數字還包括給直銷商的獎金增加。所以漲價比較合理的說法是「為了要給直銷商更多獎金」以促進公司營業額繼續高成長,但是從葡眾公告只調整 ITV 而維持 SV 的做法看來,似乎又不是這麼一回事。

何況,解釋漲價原因的投影片拿安麗或者是 Nu Skin 的例子來證明漲價的必要性,我個人認為是有爭議的。這兩家都是美商公司,很多產品都是透過進口的方式來銷售,甚且他們有很高比例的產品是美容保養品或其他生活用品,所以不單是國際原物料的成本變化,也牽涉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強弱的問題,但葡萄王身為國內的上市公司,雖然也進口原物料,但大部分產品是透過發酵技術大量生產,要用別人漲價所以葡萄王也應該漲價這種說法來合理化,我認為立論基礎並不夠充分,何況當競爭對手必須漲價才能與葡萄王競爭,照理這時候更應該是葡萄王用相對低的產品價格來橫掃保健食品市場以更快速擴充市佔率的時候,也足以讓葡眾旗下的直銷商更容易把產品銷售出去才對,那為什麼還要漲價來消弭這個有利的競爭優勢呢?

也許對應葡萄王這一年來的股價增幅,公司的稅後淨利表現顯然是差強人意的,唯有透過漲價的方式來增加公司利潤,對那些用超過一百元股價買進葡萄王股票的投資人來說才交代得過去。只是葡眾的產品價格大多算是中上的價位,當產品價格在這麼短期內就出現明顯的調漲,消費者還能維持同樣的消費意願而不是惦惦自己已經不胖的荷包猶豫不決嗎?  

至少在我家已經出現負面效應了....(嘉恩每天本來是兩包餐包當早餐,現在奉太后懿旨縮減為一包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王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