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07.JPG  
(站立者為財務總監兼代理發言人蔡崇誠先生,與他交談的就是董事長兼總經理王威程先生)  

參加過很多場的股東會,足跡從台北至屏東,卻一直都沒有機會到古色古香且以美食聞名的台南去遊歷。從薛教授那邊得知他和兩山大都有投資過永裕,所以花了點時間研究並追蹤這家公司,前些時日才建立一些持股目的是要取得股東會的門票,也因為永裕是一家在台南經營許久的公司,所以才有這機會順道至台南一遊。

這次的台南行一同前往的夥伴是 Alex & Blue,但因為難得跑一趟台南,又正巧帝寶的新營廠我從沒去過,於是在帝寶股東會時我就試探性的詢問發言人呂經理是否有機會讓我去參觀帝寶新營廠,果然如我所料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在成行前幾天就已經安排好新營的施經理接待我們,再加上希望這次的台南行也能多少吃些台南道地美食,所以我們選擇的交通往返方式便是先搭高鐵至台南,然後租車自行前往永裕股東會會場,股東會結束後再開車前往新營帝寶廠參觀,接著去台南市吃美食,完成所有目標後再開車到台北還車劃下完美的句點。

身為裕融的長期投資人,租車哪需要煩惱該怎麼選擇,因為事先就決定甲租乙還,所以我特地上網研究要怎麼事先登記,不過當時甲租乙還似乎有日期跟地點的限制,我上網留言請格上租車的客服與我聯絡,希望透過直接溝通來了解如何達成我的需求。在我上網留言沒多久就接到台南格上租車打電話來詢問我實際的需求狀況,效率真是好的沒話說,在說明我的實際需求之後,對方查了一下電腦,就跟我確定行程及租車的車型,一切看來都很順利,而我當下也感到非常滿意。

不過在我們搭乘高鐵抵達台南之後,由於高鐵到站的時間是 8:14,永裕在歸仁文化中心召開的股東會是九點整開始,所以我們一下車就行色匆匆趕往格上租車的櫃台準備辦理租車手續。蝦密!?櫃台服務人員竟然說查不到我的租車登記,當下我真是有點傻眼,請他們仔細確認之後,得到的答案依舊是沒看到我的登記記錄。所謂火車是不等人的,我想股東會應該也不會因為我沒租到車而延後召開,當機立斷,我請格上的服務人員繼續幫我追查,我們就先搭計程車去歸仁文化中心。

IMAG0907.jpg  

會場的門口擺放了許多花籃,參加過這麼多場股東會,這種場面我倒是第一次見到,花籃看來都是幾家銀行贈送的,顯然永裕這個創立五十年的老公司頗受到當地銀行的歡迎。在會場門口有許多的工作人員,猛一看還以為是個參加很踴躍的股東會,但進入會議廳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會議廳實在太大了點,相對舞台上緊密排列的座椅,感覺參加的股東僅屈指可數。由於是第一次參加永裕的股東會,為了避免第一次見面讓對方有壞印象,我在前一天就把預計要提問的問題清單寄給公司的發言人郭錦添副總以及代理發言人財務總監蔡崇誠先生。為了確定對方真的有收到我的 email,我還特地再打電話去打個招呼,與我聯絡的是代理發言人蔡總監,我開門見山地表明我們參加股東會的用意,請他們不用太過緊張。也因為這個前置作業,我們三人進會場沒多久就有機會跟郭副總、蔡總監甚至是王董事長在很平和的氣氛下寒暄,而蔡總監也明白表示我們準備的問題都可以在會議中提問,董事長會盡量詳細說明。

IMG_0411.JPG  

會議進行得很順利 (撇開司儀似乎有點沒進入狀況這點),特別的是,王董事長明明在很多地方是可以像其他股東會的董事長那樣照著稿唸,但他卻選擇用比較口語的方式來表達,有些地方還會另外補充,算是一個蠻認真開會的主席。臨時動議時由我跟 Alex 輪流上台發言,除了薪酬委員會這一題很明顯的是避重就輕混過去,其餘部分倒算是回答得頗有誠意。如果是依照蔡先生的說法,永裕過去股東會參加的股東應該是寥寥無幾,但以舞台上的陣仗看來,公司卻是蠻有誠意在舉辦股東會,而且創辦人王灯輝先生也同樣列席參加,這點確實不簡單。

IMG_0420.JPG  
(Alex 初試啼聲就架式十足,未來應該也是股東會的重砲手)

在股東會開始前幾分鐘,格上租車的楊先生打電話告訴我他們依舊沒有找到我的租車登記記錄,但他們相信這是他們在某個程序的關鍵環節出了點差錯,而不是我在胡謅,所以他們想盡各種方法總算是搞到一台 2.0 的 TEANA 可以讓我使用,此外他們也願意開車來歸仁文化中心載我們回高鐵站補辦租車手續。最後不但順利租到車子,我們三個人還因為楊先生的招待各賺到一杯冰咖啡。事後想想好像這樣的發展也挺不賴的,租車所花的時間比我預期的還久,如果是照原來的規劃,也許我們會在前往股東會這段過程太過倉促而沒有時間跟發言人禮貌的問候,也許還因此讓股東會的過程不會太順利,那損失就更大了。最重要的是,我們有機會親身體驗了格上租車的危機處理能力,讓「格上租車 閣下至上」不只是一句打廣告的 slogan 而已。

從歸仁往新營的路程比我想像的還久,加上租車這個程序耽擱了些時間,本來預計 11 點抵達,卻拖到快 12 點才到達帝寶新營廠。接待我們的是新營廠最高層級的主管施文峰經理,由於已經快到用餐時間,施經理特別招待我們去員工餐廳用餐。我也曾經在鹿港廠的員工餐廳吃過飯,不過印象中卻沒有新營廠那麼熱鬧,大家魚貫進入餐廳後,本來還嫌空曠的地方頓時顯得擁擠,根據施經理的說法,這還已經是分成兩批次用餐的結果,不然吃個飯恐怕會耽誤不少時間。

飯後施經理帶著我們參觀車燈製造的每個環節,雖然我已經參觀過鹿港廠,不過由於新營廠是生產頭燈的主力,很多更大型的模具跟機具都很讓人印象深刻。帝寶以生產 AM 車燈為主,因為訂單的特性是少量多樣,幾個生產環節經過帝寶長年經驗累積與調整,已經可以用交雜的方式處理不同形狀大小的車燈組件。自動倉儲系統相信也是讓 Alex 跟 Blue 大開眼界的地方,而施經理提到目前周圍的工地正是要興建更大的自動倉儲系統,未來新營廠的自動倉儲存量將更大,效率也會提高更多。參觀的過程中施經理主動提到,很多來參觀過帝寶的人都不免納悶,為什麼帝寶要投資這麼多資金在存貨的倉儲,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世界各地很多客戶本身並沒有夠大的倉庫,他們大多是有需要才會下單,而且訂單常常一個貨櫃就有幾百個品項,如果是接到訂單才著手生產,在效率上絕對是無法因應這類客戶的需求。由於這類客戶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帝寶的策略就是透過增大自動倉儲空間,讓存貨的種類跟數量可以應付客戶的各種需要,另一個好處則是可以在淡季的時候透過以往出貨記錄預估各種車燈的需求量,讓生產線以及員工調度不會過度集中在旺季時段,如此在出貨跟生產效率上都會有比較長足的進步。

在參觀出貨的時候有個小插曲,聊天時 Alex 提到帝寶的競爭策略頗顛覆傳統企業管理的認知,我忽然間想到施文峰這名字在以前就有看過,趕緊跟施經理確認他是不是有寫過一篇研究論文,而且是以帝寶為研究標的,一問之下,果然是我幾年前在研究帝寶時,意外從 Google 搜尋到的這篇論文,後來我還特別利用自己特休跑了一趟央圖去找這本碩士論文來讀,沒想到如今論文的作者就在眼前,這種感覺真是奇妙。有興趣的網友不妨去找找這本「售後服務件車燈廠之競爭策略研究---以D 車燈公司為例」。

IMAG0909[1].jpg

IMAG0914[1].jpg  

離開帝寶新營廠之後,我們一行三人就前往安平去吃吃喝喝啦~ 沒想到長這麼大才第一次吃到台南知名小吃棺材板,可惜為了要趕在八點回到台北還車,沒機會進安平古堡參觀,實在遺憾,下次絕對要把握機會!此次股東會的提問清單以及全程錄音請點選  這裡 下載。如果前述 Box 的連結有問題可改用這個 下載連結。 

arrow
arrow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