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876  

這是今年我唯一一場沒有別人跟我一同參加不過收穫卻依然非常豐富的股東會。

多虧高鐵的方便性,現在參加在高雄舉辦的股東會非常的輕鬆愜意,不過在中部舉辦的股東會,對我來說就是體力跟意志力的考驗了。去年參加茂順股東會是搭 Alex 的便車,但在鹿港舉辦的帝寶股東會我至今都是自食其力,這對習慣晚睡,早睡還不見得睡得著的我,五點就要開車從台北出發,真是意志力的大考驗。

今年還發生一個小插曲,歷年來我都是透過同一台 GPS 導航前往帝寶股東會舉辦場地的南勢社區活動中心,結果在距離目的地約三百公尺的地方遇到道路施工,而且是整個道路都被封閉,繞了一兩個路口都碰壁,這可嚇壞我了,莫非是公司用這樣終極手段來阻止我去股東會"鬧場"? 哈哈!當然是我自己想太多了,雖然繞了比較大圈,不過還是順利抵達,途中還看到有個很新的傳統農村樣貌的建築群,經過門口看到掛了「許木農村文物館」的招牌,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帝寶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許嘉種先生,也是目前的謝綉氣董事長的公公為了紀念雙親所建設的,自古有「揚名聲以顯父母」的孝道表現方式,許敘銘先生創業請自己的父親擔任基金會董事長,許嘉種先生則透過為地方建設這樣的農村文物館以吸引外來觀光客促進地方繁榮來紀念父母過去的辛勞付出,算是一個以孝傳家的好榜樣。 (我這個叫作忠孝的股東也同樣與有榮焉 XD ) 

今年的股東會上少了一個過去一定會出現的臉孔,集團總裁許敘銘先生並未列席,當然對此我並不感到意外,事實上在參加股東會之前我就跟呂經理確認了,許總裁人已經在美國待了一陣子,至於原因為何,請網友直接點選這個新聞網址,我就不多做說明了,呂經理有透露,明年農曆年前許總裁就能回國跟一家人團圓,繼續再為公司的未來努力,而這段期間也可以驗證儘管少了創辦人的領導,但在專業經理人的協助之下,帝寶一樣能為我們股東創造出優秀的經營成果,就企業永續經營的角度來看,也算是一個驗證公司管理制度的良好實驗機會。

IMG_0193  
(一年一度的股東會許總裁沒在身邊,謝董事長的神情似乎難掩落寞)

由於跟帝寶的經理人已經算是熟識了,所以我都會提前將會提問的問題提早交付給呂經理以讓他們有比較充足的時間準備,由於我提問的問題大多是公司經營的大方向經營策略,基於對其他帝寶投資網友權益的尊重,原則上我還是會盡量請公司就提問的回應盡量都在股東會這公開場合中揭露,而不是為了讓股東會能順利快速地進行,就先草草結束然後再私下跟我說明。今年帝寶的股東會幾乎沒看到其他小股東參加,去年認識的 FK 今年就沒看到他出席了,為了會議的快速進行,那些大家都知道明明會議手冊上就有寫的東西,司儀也很快的就透過「請參閱...」跳過,而不再逐條唸出來浪費在場人士的寶貴時間。

IMG_0189  
(監察人游朝堂先生的監察人報告)

IMG_0190  
(帝寶今年也有董監改選,一樣也沒什麼意外的結果)

IMG_0192  
(認真的賴總,可不是他在打瞌睡,是照相當下那個摩門特他眼睛閉起來而已)

歷年來在本人努力之下,帝寶的股東會都沒有很快結束的情況,比較耗時的部分就是臨時動議,而在跟經理人雙方良好的互動之下,這臨時動議比較像是營運狀況說明的細節補充版。今年的股東會上出席的經理人之中出現了一個陌生面孔,發言人呂經理還特地跟我介紹這位在新營廠貢獻良多近來才調來鹿港總經理室的邵中興經理。邵經理對於生產製造這部分非常有心得,提問中關於 3D 列印技術對於公司在生產這部分的影響還是賴總經理特地請他為在場人士詳細說明,內容深入淺出,很難不讓人印象深刻。股東會散會後,董事吳貞嬅女士特地過來跟我寒暄,他也很肯定會有小股東用這樣的方式跟公司經營者良性互動,讓雙方都能從中學習與成長。

由於賴總經理邀我當天中午一起用餐,所以散會後我先被安排在公司總部大樓的會議室中休息等待董事會結束。等待過程中邵經理特地進來陪我聊天,我才知道他在這領域算是經驗老到的高手,最初在 HELLA 100% 投資的台灣子公司服務多年,也被公司派往 HELLA 德國母公司去受訓,所以對於生產製造的嚴謹要求頗受德國人的影響。經由邵經理的說明,讓我對於模具開發這部分的細節也有了比較進一步的認識。台灣的模具開發大致上分成日系跟德系,除了跟採用的設備及所使用的鋼材有關以外,工法也略有不同。關於剛材這一塊我頗感到意外,原以為中鋼的技術應該算很不錯,但邵經理說他們大多數的鋼材還是得從德國進口,除了品質才能符合模具開發的要求之外,德國廠商還能提供品質保證,如因品質造成開發出來的模具有缺陷,不但賠償鋼材的費用,連投入的開發成本也一併賠償,看來中鋼還有蠻大的進步空間啊~

午餐我們吃的是員工餐廳飯菜特別裝盤的便當,菜色的豐富跟美味程度真是不比外面餐廳遜色,而且也可以看出帝寶節儉務實的企業文化。賴總經理特別針對幾個問題回覆我,像是 CAPA 認證產品所佔的營收比重目前約 5% 左右,這類產品的毛利率是有比較高,比一般產品能多出一到兩成的毛利,而公司會繼續增加這部分的認證數量。在讀年報時我有注意到公司產品的平均單價有提升,但去年公司的毛利率表現卻比前年差的現象,賴總的回覆是主要差別在於公司去年的人事成本增加,許總裁希望趁著公司有不錯的獲利時,讓公司裡許多擔心自己可能領不到舊制勞工退休金的老員工放心,所以提前結清,而這部分費用約一億元,這做法跟之前恆義的做法是一樣的。

而我另外提出網路上幾個汽車零件論壇上一些網友對於公司產品跟品質的負面言論的情況,賴總跟邵經理對此倒是很坦蕩的回答,在品質部分他們有做過 B2B 客戶的滿意度調查,結果都是很正面的,而因為許總裁對於產品品牌及品質的堅持,很多小地方他們也都非常重視,不僅是國內,甚至包括國外一些比較專業的評比。至於網路上還有些網友對於 DEPO 品質的質疑,邵經理不諱言在十年前產品的品質的確還不能讓大部分的消費者滿意,但現在的產品經過功能超強的專業軟體輔助以及他們在製成品的高度要求及寬鬆的退換貨制度下,消費者的滿意度已經比以往高出許多,至於沒根據的惡意評論他們會密切注意以維護公司的品牌聲譽。

此次股東會的提問清單以及全程錄音請點選  這裡 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帝寶 股東會 帝寶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