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公司的股東會開會約一小時結束,公司的總經理陳茂強花了一些時間講公司的現狀,跟有一位股東積極的發問,學習很多

n   公司的核心技術在於POS的硬體製造,(未搭載軟體,軟體由用戶購置硬體後,自行安裝,個人認為若可以跟軟體結合,護城河會更明顯),公司也表IBM將於2014年正式退出POS的市場,因此正摩拳擦掌,來搶市場,振樺為自有品牌,全球市佔率約3%,IBM市佔率為22%,該業務將由日本的TOSHIBA吃下,可參考新聞如下

 8114_1  

 

n   公司的生產狀況的瓶頸,主要原因是五股的廠區是十幾年的老舊設計,因此產能利用率不是很好(據年報表示,利用率都無法超過80%),許多的貨料必須堆到樓梯間,

n   老舊的設計,使公司老早就思考要搬遷新廠,公司已於2013Q1投資土城的一處土地,土地成本約3.6億元,也因此公司在2013Q1有一個較大的FCF掉落

n   公司表示,遷廠將要1~2年才可完成,預計仍需要花費共8~9億元(包含土地成本3.6億元),至於資金如何籌措,Q13.6億元,透過本業現金流跟短期借款1.8億元支應,未來5億元的缺口,總經理承諾不會影響配息率,將盡可能透過本業現金流來支應

 8114_2  

n   我的理解是公司應該會先以短期借款支應,在利用每季的本業現金流慢慢還,過去來看,振樺是近乎零銀行借款的公司

n   回想兩年前,飛捷也是如此,從五股搬到林口,這種遷新廠的效應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有辦法浮現,飛捷在2010~2012的利潤率有略為下降的趨勢,2年過後,2013Q1開始有結構性跳升

l   公司的業務狀況

n   公司目前營收仍有歐美為主,不過這幾年積極佈局新興市場,新興市場的ASP會比較差,因此影響其利潤率,此外若把毛利率跟營益率作比較,營益率下降幅度比毛利率都約1%,主要原因跟自有品牌需要自行佈建行銷通路有關,相較於飛捷,振樺的營益率顯然波動很大

 8114_3  

n   佈建通路這件事情比我想像的範圍還大,振樺表示年度裡所列的major account,就是一級目標客戶是像麥當勞或肯德基等客戶,但是遲遲未打入其供應鏈,原因不在於硬體技術,而是無法滿足客戶的行銷通路需求,麥當勞的供應商必須因應其全球的據點都需要有售後服務,如果要打入其供應鏈,連非洲很多地方都需要投資,這個費用想必很驚人,從這個角度來看,振樺應該無法打入這種major accounts的供應鏈

n   另有股東表示,工業電腦目前產業有打群架的現象,就是透過結盟方式,來經營市場,如飛捷跟中國中電結盟,研華(新聞如下)弄一個創新合作產業聯盟,振樺表示飛捷跟中電的效益想像高於實質,且結盟對象需慎選,目前振樺還是自己規劃行銷的方法,未考慮結盟

 8114_4  

n   股東質疑振樺的董監經理人酬勞過高的問題,CMONEY數據顯示,總經理的酬勞確實很高,(雖然有股本大小因素),但若拿飛捷跟振樺相較來看,振樺確實很高,我猜想這個跟振樺比較家族化有關,總經理跟董事長明顯是兄弟以及江山當時是總經理打下有關(參考以下文章)

 8114_5  


2013/06/20 振樺電財務長 楊素美 留言指正上述引用數據:

有關振樺電子經理人薪酬,本公司股東會年報P22業已揭露
總經理及5位副總101年薪酬彙總如下
(1位已於101年10月離職,1位於102年3月晉升)
1.薪資 17,530仟元
2.退職金 669仟元
3.獎金及特支費 9,561仟元
4.員工紅利 11,400仟元
-------------------------------------------
合計 39,160仟元

因5位副總中包含一位外國人,其薪資報酬爰依其所在國家
和績效達成情形給付,故總經理及副總經理整體酬金較高

有關上述陳總經理酬金部分,其實際支領酬金非若上述,
上列所載有關陳總經理報酬,顯高於其實際支領金額

為免不正確之資訊誤導投資人,特提出說明及解釋,亦
煩請能移除上述不正確之資訊


n   最後附上,振樺的發跡過成文章,這種企業家Guts令人動容

l   2005/10/28 18:28
振樺電子/陳茂強總經理 

陳茂強先生,台南市人,成功大學機械系畢業,現任振樺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振樺電子從PC代工轉型至以POS為核心競爭力,以自有品牌「POSIFLEX」打下國際市場的一片天,其代理商遍布全世界三十個國家,並取得海、內外超過三十項的專利。 

振樺電子主要核心產品為POS系統,包括觸控式管理終端機,全系列POS週邊產品,並提供客戶多元化的選擇,例如:POS錢箱、客戶顯示器、 POS可程式化鍵盤、條碼掃描器、點陣式收據印表機、熱感應式收據印表機、觸控式LCD螢幕、LCD螢幕和刷卡器等,目前是國內POS系統及其週邊產品專 業設計、製造及自有品牌全球銷售的領航者,亦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從POS系統到週邊產品種類最齊全的企業。 

於民國73年設立,94年掛牌上櫃,一向秉承穩健經營之原則,運用核心技術的整合,將科技與生活結合,把便利與品質帶進日常的生活中,使使用者均能享受人性化之科技,品味科技人生
http://www.nownews.com/2005/11/01/320-1861454.htm
********************************************************************
 
振樺 要做「賓士級」的POS

電子業新藍海

從看別人臉色做代工,到走上品牌之路,振樺如何以「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策略,突破IBM等大廠的壟斷,打入全球最大POS市場,成為美國前三大通路商合作對象?

文/黃亦筠

時光倒回十年前。

振樺電子總經理陳茂強,飛往美國拜訪大客戶。卻沒想到等著他的,竟是一場屈辱與打擊。

在客戶廠裡,陳茂強驚見,自家代工的銷售點資訊管理系統(POSPoint of Sale System),機台上貼著「made in Taiwan」的黃色小標籤,不知何時被換上「Product by USA」的白色長標籤。「你產品做得不錯,但貼made in Taiwan會賣不好,」客戶不客氣地反駁陳茂強的質疑。

回程的飛機上,陳茂強鬱卒到睡不著。一回到台灣,嚥不下一口氣的他,便直接把made in Taiwan刻在做機台的模具上,防堵客戶偷換產地標籤。這舉動激怒客戶,訂單全砍,重創振樺營收四%,還因合約導致振樺三年內,無法將同款產品賣入美國市場

「就像離婚夫妻,和前夫生的孩子歸他(客戶),我只好重新生產品,坦白說很慘,但我沒有辦法妥協,代工就是別人賞飯給你吃,看別人臉色,No……,」坐在台北五股工業區的廠內說當年,陳茂強的執著和倔強直接寫在臉上。

年前,《精實之旅》的作者羅根霍佛(Stefan Roggenhofer)在一場座談上指出,企業轉型成功最重要的是領導者的態度,「領導者ready,其他就ready。」陳茂強當年的無法妥協,讓振樺置之死地而後生,義無反顧地走上品牌之路。

自有品牌打入美國市場

一九八四年以個人電腦買賣創業,六年後轉做POS代工的振樺,如今以自有品牌「Posiflex」打入被IBMNCR等國際大廠寡佔的全球最大POS市場美國,終端客戶包括環球影城、美國最大養護資訊系統供應商Resource System、美國最大高爾夫球俱樂部Club Corp,國內包括SOGO百貨、OK便利商店、85C、摩斯漢堡等。去年,振樺更率先成功將POS系統運用到選舉註冊機,打進曾在兩千年美國大選計票出現爭議的佛羅里達州,而引起注目。

振樺的營收從二○○二年的四億六千萬,成長到二○○六年的十七.二三億,EPS從二.三元成長到二○○五年的九.四元,更因打品牌,三年來的毛利率始終在三五%以上。

元大京華證券分析師曾可加分析,POS屬於工業電腦的一環,客製化少量多樣的設計型態,讓向來掌握成本優勢的台灣廠商有切入機會。這幾年隨著百貨零售等服務業發達,交易多元化,銷售點管理需求出現,應用領域愈來愈廣,加上動輒二、三%的高毛利率,成為電子業新藍海。「但振樺就像華碩,不只有品牌,連關鍵零件的核心技術都自有,」曾可加說。

POS板卡(相當於電腦的主機板)、觸控晶片等關鍵零組件,陳茂強堅持in-house自己做,整台POS的自製率將近一○○%,同業沒有人比得上。

成大機械系畢業的陳茂強,原本在製造德國賓士車的汽車音響公司當廠長。一九八四年出來創業做個人電腦,不料才做五年,個人電腦就陷入削價競爭,利潤每個月降三%,到論斤賣的地步,當時適逢傳統收銀機到了汰舊換新的時代,包括IBM等大廠先後投入PC-basedPOS系統,有電腦底子的陳茂強在客戶的建議下,轉進POS系統,從錢箱、刷卡器、鍵盤等周邊切入。

曾在德商待過的陳茂強,在德國受訓半年的期間,看到中古賓士車因為品質耐久安全,竟然可以賣到和新車的價格一樣,「這是一九七年代的經驗,但對我的思維影響很大,」雖然剛切入POS領域,但機械工程背景、德國經驗的洗禮,讓陳茂強對產品的設計、結構要求嚴謹,「我要做POS中的Mercedes(賓士),」陳茂強期許。

剛開始振樺沒知名度,從代工著手,九六年又遇上陳茂強創業來最大陣痛,產品被美國客戶封殺。好強的陳茂強卻將阻力化成另一股前進的力量,隔年,在IBM推出PC-basedPOS系統後一個半月,振樺率先推出國產第一代一體式POS系統。

POS 
的硬體門檻並不高,難度在於整合與設計,牽涉到機構及軟硬體相容狀況。但這對從基本線路圖、韌體、板卡等核心技術都一手掌握的振樺特別吃香,曾有客戶發生硬體和軟體不合,陳茂強立刻派工程師免費修改軟體迅速解決問題。「品質是設計出來的,不是製造管理出來的,」陳茂強說。

從原料進貨開始,陳茂強要求採購和生管一起稽核,研發部門進度落後,嚴格不假辭色的陳茂強親自留下來盯場,挑燈夜戰也要解決問題,「總經理寧可前端設計就做好,不要事後才檢討,」協理呂恆曉說。

這點工程師的龜毛,讓振樺的產品在一九九七年獲得日商日立的注意。日本人對品質的要求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別是壽命五到七年的POS系統,每天面對使用者各式使用習慣,最重視耐操程度,機器穩定度是大關鍵。

日立要求陳茂強模擬各種使用環境做測試,「品質是基本,日本人看的是五年後機器的狀態,」陳茂強藉日本人練兵,練強產品的等級。

「防黑猩猩標準」堅持品質

在振樺內部流傳一套「防黑猩猩標準」。陳茂強解釋,這種耐久度的測試就像貨品面對孔武有力黑猩猩扛東西的非理性力量,「機器要經得起別人不理性操作,才能說自己像Mercedes一樣耐久。」

三年多前,美國環球影城找上振樺。剛開始只有六百台的訂單,但是資金雄厚,向來只用一級品的環球影城,捨棄IBM等國際大廠找上振華的實績,成為振樺在美國市場的利器,陸續獲得包括美國前兩大通路Scan SourceBlue Star的青睞。去年,振樺花了半年設計出的選舉註冊機,整合包括電子簽章等特殊功能,通過認證打進佛羅里達、北卡兩州,「佛州曾出過問題,通過他的認證,其他州就容易了,」陳茂強看好二○○八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商機。「振樺在美洲市場很出色,」去年也在美國設立分公司的POS大廠伍豐電子董事長特助蕭立君表示。

在振樺廠裡,NCR百年古董收銀機,就放在振樺最新推出的無風扇POS機台旁,是陳茂強花五千歐元從歐洲買回來的,精良的結構讓學機械的他愛不釋手,直說好機器就是可以這麼耐久。

事實上,品牌加上高自製率維持的品質雖然享有高毛利,但一手包的做法也讓振樺的成本遠比同業高,「我有我的罩門,所以如何在高自製率的狀況下,維持價格競爭力,是我的挑戰,」陳茂強坦承。

但他顯然願意繼續背這個「原罪」。「我不太能妥協,我們工程師在電腦世界不是一就是零,哪有.五的?」這時,陳茂強又不像生意人了,彷彿回到十年前奮力撐過屈辱與打擊的那個硬頸工程師。

摘自『天下雜誌』。  兼職創業增加收入就是王道
*****************************************************************
8114_6  

【大紀元831日報導】(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三十一日電)15 年前,位於台北縣五股的振樺電子還只是個人電腦(PC)代工廠中的無名小卒,毛利在慘烈的競爭下遭到壓縮,現在的振樺除了掌握全美三大通路外,更攻進日本、歐洲等高門檻市場,每年具有賺進一個股本的實 力。

l   振樺的自有品牌「POSIFLEX」在市場上已建立相當口碑,是台灣除了個人電腦 (PC)產業的宏碁「acer」、運動健身器材的喬山「Johnson」之外,另一個台灣品牌的成功案例。總經理陳茂強點出,成功之道無他,堅持「研 發」、「服務」本位,就能在品牌市場打下一片天。

l   2000年市場開始萌芽的端點銷售系統(POS),是讓振樺脫胎換骨、走上成功之路的關 鍵,從北美出發,「POSIFLEX」這個來自於台灣的品牌,撼動原本由IBMNCR等寡占的POS市場,在台灣,無論是OK便利店或是摩斯漢堡,都可 看到「POSIFLEX」的產品,連一向對品質要求「龜毛」的日本,也看得見「POSIFLEX」的蹤跡。

l   說起當初轉至POS的心路歷程,陳茂強說:「不想繼續在賺不到錢的PC代工打轉,長期侷限在代工領域也只是仰人鼻息,加上當初有老客戶建議振樺進入仍處啟蒙階段的POS應用,引領振樺跨入品牌市場,成為POS二線品牌的龍頭。」

l   由於POS硬體門檻並不高,振樺之所以可以迅速取得一定市場地位,除了市場規模不大、競爭者少外,引進原先在PC代工的know-how壓低固定成本,並以較低的價格提供客戶相同甚至更卓越的品質,是奪得入門票的主因,但深耕市場主要憑恃的還是拓展應用領域的研發能力。

l   陳茂強坦承,一開始也以為POS只能單純應用於零售業,取代原本收銀機的市場,但後來隨著應用領域不斷拓展,目前POS已廣為零售業、醫療業、娛樂業所使用,未來可以發掘的市場更是無遠弗屆。

l   陳茂強眼睛發亮地說:「幾乎食衣住行以及育樂,都可以透過POS 創造出人性化的使用介面與技術功能,讓POS產業從傳統機械式的操作使用,進展到人性化科技的界面提升。」

l   振樺可因應客戶的需求,在同一個硬體平台上,彈性提供不同的產業應用,對於顧客沒有想過的問題,也都事先預想,所以產品的功能往往超出顧客原先需求的好幾倍,以附加價值吸引顧客,讓顧客的需求得以滿足之外,也能創造振樺的不可取代性。

l   陳茂強舉例,振樺曾經為了客戶的軟體與硬體相互衝突,派了軟體工程師大幅改寫原先的軟體程式,不多收客戶半毛錢,現在客戶在選擇合作伙伴時,除了振樺,不作第二人想。

l   此外,由於POS產品的生命週期平均超過5年,甚至有些長壽產品一賣就是10多年,所以售後服務就相當重要,而完善的售後服務也讓振樺受到全球顧客信賴。

l   陳茂強透露,振樺產品一直能維持 40%以上的高毛利,不怕對手削價競爭,就是客戶覺得售後服務有這個價值,尤其是全球性的企業,服務一定要好,如果沒有辦法協助顧客排解疑難雜症,很容易讓賣出去的產品成為國際上的孤兒,企業永續經營馬上出現問題。

l   陳茂強說,台灣品牌在既有印象的限制下,跨出國際不易,唯有找出自己的利基點,才能在市場打出一片天,根據美國最新一份 POS前十大優質品牌評比,「POSIFLEX」的POS終端機品質勇奪第三,週邊產品也位居第六,甚至打敗檯面上多家國際級品牌。

l   陳茂強信心滿滿,認為未來只要「POSIFLEX」的品牌魅力能有效提升,躋身一線品牌絕對不是夢想!

 8114_7  

振樺產品端點銷售系統,主要應用於零售業,目前應用領域更擴及、醫療業、娛樂業所使用。//中央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振樺電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