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商業周刊的一篇報導,其實我沒看完,看到”投銀教父”宋學仁買京城五億元的可轉換公司債,可以賺150%,就太有趣了,就去追,因為我也想成為投銀教父。

商業周刊說:

”投資股票就是期待股價上漲,賺取價差,卻有一群投資界的高手,專門在買「不會動」的股票。

京城2  

這群人,有「投銀教父」之稱的高盛證券亞洲區前副董事長宋學仁......”

”目前,宋學仁手上「不會動」的標的,就握有京城銀行五億元可轉換金融債(Convertible-Bond,簡稱CB)。2010年,京城銀行發行三年期、十五億元CB,當時宋學仁認了五億元,債券即將在今年到期。宋學仁轉換成股票後,將握有京城銀行四%股權,以目前股價計算,獲利一.五倍,而且明年京城銀行董監事改選,宋學仁手中的持股,足以讓他有機會取得一席董事資格。”

一人能買五億,我猜是私募的,就是一般人是買不到的。
查了查,果然是,這批15億元的CB,只賣兩個人。

京城銀1  

15億元只由兩人吃下,一人吃十億,一人吃五億

發行條件應該很優越,他們兩人才敢放心大吃
他倆敢大吃,應該也和京城銀行經營階層很熟,很了解京城銀行的體質

於是再查下去,因為太陽很大,下田會被曬死
也因為,我也很想當投銀教父,不想當被太陽曬死的農夫

我近日才重看”監守自盜”(Inside Job)
這事不會只發生在美國,我認為台灣也會。

下面京城銀行董事會的決議,要注意的是發行條件。
還有”本案戴誠志董事長依法迴避”
看到這,我這才知道,戴誠志是京城的董事長。
董事長要花十億元買公司私募的CB,在訂立發行條件的會議上迴避迴避,是不是很君子?利益應該都迴避掉了吧?


京城銀3  


於是就私募CB囉,只有兩人買,私募工作很easy,順利募成
發行期間為99年八月一日至今年七月31日,三年
99年9月1日開始可以轉換(商周這處搞錯了,商周寫”可轉換公司債,至少要一年以上才能轉換成股票”,事實上是一個月,不必一年)


投資CB,最重要的是要看
一,公司會不會倒,會不會還不起債
二,轉換價格,以多少價格,可以把CB換成股票
三,利息多寡

一,京城銀行會倒嗎?國內還沒有銀行倒的吧?
二,轉換價格,十元
三,每三個月可以領一次利息

重點在轉換價格,這批CB的轉換價格為10.00元
主管機關七月九日核准京城發行這批CB
99年7月9日-7月31日募集期間,京城的股價最低為12.00,最高為13.45
也就是,戴誠志及宋學仁錢還沒放進去,就看得到兩成以上利潤
八月一日,錢放進去了,股價區間為13.15-15.00
有三成到五成的利潤了,但這時還不能換成股票,只能說是帳面利潤
九月一日起,可以換成股票了,股價區為13.80-14.80

這是多划算的東西啊
你七月份才投資,不必一個月,馬上帳面就有三成以上的利潤
宋學仁丟了五億元,不必一個月,帳面就有一億五千萬以上利潤
戴誠志有三億元以上的帳面利潤

這真的是Inside Job,內部人才做得來的投資啊!
難怪不公開發售,兩人就統統吃光十五億元的CB

若股價一直沒漲到轉換價格,怎麼辦?
沒關係,以此案來看,沒漲到,就不轉換,三年一到,拿回本錢
持有期間,三個月領息一次

多划算啊!
最糟最糟,本金一定可拿回,還有利息


目前,2013年二月份股價區間為25.70-27.45元
若換成股票,不到三年,戴誠志的十億,賺16億元
宋學仁則為戴誠志的一半,五億本金賺八億元
兩人不到三年賺25億元左右,中間收到的利息還沒算

果然是投銀教父,宋學仁投銀教父的光環,經此報導,又更鮮明了
我有辦法買到這樣好的標的嗎?
想我農夫,三年內賺的,所有台灣的農夫加起來,恐怕是沒25億元啊!
我們真的是本事不如人嗎?還是我們名字中沒有“誠”,沒有“仁”?
想又有何用?我們永不會是Insiders,商周這些雜誌,永遠也只會錦上添花而已

想了想,還是乖乖,頂著太陽下田去吧!

商周原文網址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49356

京城銀 收盤價 日線

京城銀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