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 過客 留言問道

不好意思, 請教版主一個與中碳無關的問題.

我認為投資股票首重安全,但是假情報與假財報卻是時有所聞,投資人一不小心即誤踩地雷血本無歸. 網路上就有個投資達人說他只買半官股的股票.我是蠻贊同他的做法.請教版主看法如何?

看到這則留言之後,本來我只是打算簡單回覆,沒想到打著打著,發現我的回覆還真不簡單,所以就獨立成一篇文章囉~


 

假情報與假財報是時有所聞,這是事實,但只是事實的一部份,不是全部。

 

當我們認為社會紛亂,治安敗壞,這通常是因為媒體讓我們看到社會治安不好的一面,但不代表社會就沒有良善存在。投資也是如此,當然,我也不至於天真的以為只要我用佛心看待企業經營者,則企業經營者人人是佛,畢竟事實就是有蝗蟲人這種常做些引人非議的經營者存在。

 

重點在於我們是否能從過去的事件跟經驗大略統計分析一下,什麼樣的公司會透過假情報跟假財報來愚弄投資人?

1. 公司資本不大,或成立時間不算長,但董監持股比例低的公司:大公司如台積電、台達電資本額以百億計,公司創始人或經營者持股比例低算是合理,但如果股本只有幾十億甚至不到十億,結果經營者卻持有少的可憐的比率,自然說不過去。

2. 公司一直不怎麼賺錢甚至虧損,經營者的薪酬卻不低:通常經營者的收入來自於公司給的薪資,但更大部分是來自於其持股所得的股東分紅,如果公司一直獲利沒起色,但經營者卻沒有檢討反省的動機(高額薪水照樣領,完全不會不好意思),可以想見他們應該很有意願透過”業外”來增加收入。

3. 公司老闆常上新聞提到公司的未來一片大好,或是自己公司股價被低估,但是卻沒看到老闆或經營階層的人用自己的錢買股票增加其持股比例,顯然老闆在意公司的股價更甚於公司本身的競爭力。

4. 剛掛牌不久的公司,或是即將要掛牌的公司,為了掛牌時有個漂亮的價格讓原來的大股東手上的股票變成更多的現金,讓財報”妝點”得更漂亮絕對是要務。只要大股東賣股時是煙火最燦爛閃耀的一刻,之後變成什麼黑黑醜醜的渣滓,只有被套牢的小散戶才會在意。

5. 公司本來不怎麼賺錢,忽然間經營者受到什麼天啟感應而做了重大決策讓公司本業經營改弦易轍之後,結果還大賺……這種情節發生在電影裡,還可以理解,現實生活中發生這種情況不免讓我想到巴菲特的名言:「如果一件事情好得不像真的,通常它就不是真的」

如果投資能避開上面五種類型的公司,相信踩到財報地雷的機率就會相對小很多。

半官股的公司過去的確是蠻不錯的選擇,至少真的不用擔心財報會造假(或者就算是假的也沒人知道 XD),但最近幾年這樣的票房保證卻因為陸續發生的弊案引起社會大眾關注,因而在營運獲利受到不小衝擊 ( 像是 台汽電 )以及官員為了向民眾宣達改革的決心,先拿自己人來開刀以昭公信 ( 像是 中華電信 )。所以長久來看半官股的公司上面的光環正逐漸褪色中,過去的經驗恐怕反而是讓小散戶套牢的迷思,不得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