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大盤指數  

2012 年終於在一片小歡欣的氣氛下封關了,而這樣的場景在一個月前相信沒有多少人認為有出現的可能,只能說股市裡 Nothing Is Impossible!

也就因為最後這一個月大盤的突出表現,從上面的圖可以很明顯看出來,大盤指數就像是一尾昂首活龍,也算是一個好兆頭,即將到來的 2013 年似乎更值得期待。

2012大盤報酬率  

這一年度,加權股價指數漲了 8.87% ,而我拿來作為比較基準的報酬指數則上漲了 12.94%,而我個人的投資組合在這一年度的報酬率則是 24.12% ( 拍寫,後來發現計算報酬率的分母設錯儲存格,參照到2010年年底的數值,所以之前誤算成 22.92% ^^a )。當然,這樣的報酬率跟兩山大一比,根本就是小巫跟大巫的差別,不過我自己還是挺滿意這樣的成績,畢竟跟兩山大對投資所做的努力與付出相較,我這種近乎「懶惰」的投資方式能有這樣的成績是該偷笑了。

年初我的投資部位開始加入振樺電,不過因為當時手上資金並不算多,也沒打算放棄原有的投資標的,因此至今所佔的比例其實並不算高,但因為振樺電的性質跟研華其實很接近,都屬於工業電腦族群,兩者加總所佔的比率就有 8.81%,這樣算起來倒也是頗為合適的佔比。若還有機會,我個人還是蠻有意願再加碼一些振樺電,畢竟從其在上櫃轉上市的法說會上,陳總經理描述的願景以及我個人對於大環境變化的觀察心得,POS 應該還是處於成長階段,而振樺電的品牌跟品質,相信可以讓他表現得比其他同業更好。

研華算是本年度的大黑馬了,儘管獲利表現還算中規中矩,但股價表現卻非常搶眼,過快的飆升走勢一度讓我在其股價莫名出現漲停那天以 118 的價格處分掉大部分(剩下的部分因為營業員的疏失所以沒賣成),後來股價果然也面臨快速的修正而回到 105 左右的價位,而我又在 103 買回到原來持有的股數水平。這樣的操作方式對我很熟悉的朋友知道後都感到有些驚訝,我不是那種不賺短期價差的人嗎?怎麼也在「波段操作」呢?

先前中碳股價也有過一段飆升的走勢,後來又從歷史高價 188 然後一路往下跌到了 110 才算穩住,因為我一直將中碳當作是我的「可口可樂」,儘管當時的股價走勢很明顯是被炒作起來的,但因為跟其獲利能力相比,股價其實還不至於讓我有非賣不可的決心,但眼見他從這麼高的價格一直往下掉,說內心沒出現掙扎跟自我質疑絕對是騙人的,是否應該修正自己的死心眼來避免同樣的事件發生,這樣的對話在腦海中出現不下數十次,因此在研華出現類似情況時,我就打定主意做好準備了,一方面也是如此的價格對比工業電腦這個領域的成長速度以及研華的獲利能力看來,即便是永記跟振樺電都比他可口許多。只是話說回來,就在今天研華的股價來到十年來的高點 122.5,接下來應該怎麼打算,可能要趁接下來的幾天連假想想才行。

中碳、帝寶今年的表現並沒有突出之處,中碳除了苯因為美國頁岩氣開發導致亞洲跟美洲的苯價有很大的套利空間進而拉升售價以外,其他產品的銷售受到大環境影響都只是差強人意,尤其先前很看好的介相瀝青粉末新產能,如今卻落得英雄無用武之地,環境變化之大還真是讓人只能嘆息。不過最近中國鐵礦砂的庫存出現兩年來的新低,加上大陸似乎在十八大結束後,新的領導班底大刀闊斧的改革氣勢,低迷許久的鋼鐵行情也許能出現曙光,若中碳在介相瀝青粉末轉往 3C 發展的研發進度也不錯,明年的中碳應該還是能繼續保有資優生的身價。

帝寶去年受到反托拉斯官司訴訟賠償影響而出現虧損,今年的獲利表現總算回到該有的水準,尤其加拿大的官司也都落幕了,往後就可以專注在經營上了,加上大陸轉投資也更接近收割期,希望這麼多年來的等待可以在 2013 年有讓人滿意的報償。

裕融今年也曾經風光過,只是近幾個月營收表現亮麗獲利卻沒跟著成長,股價表現就弱了很多,反而被 F-中租給追上了。但明年若是通過購買新車的補助法案,再搭配近來日圓大幅貶值使得台灣汽車市場的主力-日系品牌汽車出現吸引人的售價,那麼裕融本業的表現應該還有機會出現另一個春天。甚至,明年大陸的車貸業務若能開展,那就讓人更加期待裕融的表現了。

永記是我今年另一檔加碼的標的,儘管買進的價格已經不若最初 4 字頭那般誘人,不過對於永記未來海外的發展我倒是持續看好,今年已經確定美國工廠的投資方式,對於原股東依舊持有一半股權,往後再議價買回那一半股權的決定我個人極為贊同,如此對於工廠老員工來說有安定人心的作用,而且原來的老闆也因為還有一半的持股,不至於會完全放手不管,何況未來如果運作得更好,可以用更高的價格賣回那部分的股份,原來的老闆應該還很有動機去促使這樣的合作有更完美的成果。

茂順在今年前幾個月表現還不錯,但之後歐債的衝擊顯然對茂順的影響比其他公司還大上許多,營收的年減率都有兩成的明顯衰退。不過也正因為這樣不佳的營收表現,更襯托出茂順的獲利能力的優異,畢竟前三季還有 EPS 3.17,顯見其實力並不容小覷,一旦東風迎來,獲利應該可以很快回到該有的水準。

新保跟恆義這兩檔算是今年讓我跌破眼鏡的兩家公司,絕對不是因為他們在我心中的地位比較低份量比較小,而是以這兩家公司的產品跟服務,寄望他們有突出表現本是緣木求魚,沒想到其穩定的獲利在這樣動盪的大環境也受到不少投資人青睞,其股價表現算是相當突出。新保的轉投資總算有比較明顯的收穫,而原本沒什麼成長性可言的恆義,竟也有新的產能將在明年開出,除了驚喜之外,我還能再說些什麼呢? 

只是今年度也有些遺憾,五月初建議一位親戚買進葡萄王,自己卻還是僅處於觀望,而去年建議師誠買進的美利達我也是眼睜睜看著他營收獲利不斷有驚人的表現,當然現在股價都已經是我建議師誠買進時的兩倍了,兩山大都持有這兩檔標的,今年他傲人的報酬率應該有不少部分可以歸功於此,而我....只能說有緣再相會了。

投資就是如此,看對跟賺到錢是兩碼事,多少有些運氣成分,很多時候還是要勸自己看開點、看遠點,這樣就可以快速調適自己的心情去迎接新的機會,各位說是不是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終投資報告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