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前幾天 Alex 透過 msn 告訴我一個訊息:「我前兩天看報紙,看到有個資訊提到,財報評鑑被評鑑為A+的公司只有52家(我剛剛去查了ㄧ下證基會第九屆評鑑:永記它是被評為B)http://www.sfi.org.tw/E/Plate.aspx?ID=112  可從網址自己查詢,給你參考」,他是一片好意,知道永記是我的持股之一,提醒我注意,但我直接回答他我並不是很在意這財報評鑑的結果,Alex 似乎不是很滿意我的答覆,立即問道:「那比財報更重要的是什麼呀?」(正巧最近也有幾位網友留言問到類似的問題)

我的投資方式的確是被歸類在注重企業基本面的範疇,財報當然也是我所在意的資訊來源,然而財報雖然重要,但卻不是判斷企業值不值得投資的圭臬,反倒很多財報上看不到的面向更可能影響我決定該企業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究竟哪些是「很多財報上看不到的面向」? 說真的,這問題如果要詳細回答絕對是要寫一本書才有辦法,但我又不是已退休人士(就算是恐怕也沒那個本事寫 XD),所以........真的要好好感謝 Yu Sam,多虧他純粹基於分享的動機送我這一本書,讓我往後回答這個問題可以輕輕鬆鬆的說:「請自己去看『操盤手的萬無一失投資術』」

說實在話,這本書的書名對我來說沒什麼吸引力,反而讓我連翻閱的動力都沒有。「操盤手」「萬無一失」「8年內賺進16億元」這幾個關鍵字對大多數人來說也許有吸引力,但我就是有「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感覺,所以若這本書不是主動送到我眼前,而且還是認識且尊敬的朋友熱情推薦的,我這輩子肯定要與他失之交臂。

不得不佩服作者張智超先生願意撰寫這本與坊間投資書籍很不一樣的書,裡面沒什麼數學公式,沒幾張技術線圖,沒多少財務比率的篩選標準,也沒什麼推薦標的,取而代之的是「BMW」以及「TROC」兩大類的判斷原則。

其實第二章的十大迷思也讓人印象深刻:

迷思一:精通總經趨勢、看準大盤走向,就一定會賺?
迷思二:營收、獲利創新高的企業,未來成長性就高?
迷思三:低利率時代,高殖利率個股比定存更好賺?
迷思四:投資股票很簡單,買當下最好的公司就對了?
迷思五:搭智慧型手機順風車,選 Apple 概念股就對了?
迷思六:挑到好股後,隨時買,不要賣,就會大賺?
迷思七:外資影響大,只要跟著做,就能穩賺不賠?
迷思八:買有富爸爸的公司股票,就是安全型投資?
迷思九:敢於在危機時入市,才能賺到倍數獲利?
迷思十:不管多空,長期投資?

上面十個迷思中,除了第十項與我的作法不同以外,大致上都跟我的投資判斷思維相去不遠。當然,關於「不管多空,長期投資」這是我個人想用自己的親身經驗去挑戰的一個投資準則,要一般人去遵守其實會有很大的心理障礙,所以若改依照張智超先生在該項迷思中提到的資金管理策略 1/4 原則,投資的道路也許會更平坦容易些。

「BMW」是 Business Model (經營模式)、Market Size (市場規模) 跟 Market Share (市佔率)、Who is Managment (經營者與大股東行為分析)三大項目所組成的頭字語,正好跟雙 B 轎車之一的 BMW 相同,很容易記憶。張先生對於每個項目著墨甚深,前兩項大多數的投資書籍也有提及,而關於經營者與大股東行為分析這項,以他個人的觀察與經驗所彙整出來六個觀察方式就讓我覺得收穫匪淺,裡面的內容有些也跟我參加股東會、法說會的觀察心得相互印證,因而頗有共鳴,而這部分的確也是一般散戶投資人比較疏於耕耘的部分,所以相信網友在讀了這個章節之後,絕對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TROC」是 Trend (產業與公司的長期趨勢)、River (護城河) 與 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Momentum (企業的短期營運動能) 以及 Cash & Customer Base (製造現金的能力與客戶基礎),第三項取 O 而不是 M 應該是為了湊出 TROC 這個字 (而且沒有母音也很難唸),因為不算直覺,要記憶就不像 BMW 那麼容易,不過若每一項都看過說明之後,相信不會太困難。

BMW 跟 TROC 對於投資人在選擇投資標的時是很棒的篩選工具,透過這兩大類的篩分之後,可以發現台股縱然有超過千檔,但值得長期追蹤及投資的標的瞬間可以減少到十分之一甚至廿分之一,這樣就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不前景美好的公司上了。

張智超先生畢竟是證券商的自營部主管,對於股票的投資還是很難不受到外在環境或是績效考量的影響而趨向短中線的思維,書中有不少段落提到他的「操作」原則,這跟我的作法有很大的不同,不過撇開這部分,本書有很多珍貴的經驗與心得很值得網友好好記在腦海裡,絕對非常受用!

關於網友 小小留言問道:
如何瞭解『企業的獲利方式以及其維持競爭力的策略』?
我們小散戶頂多能接觸到財報資訊,難道還有其他資訊?

答案就在本書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