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6  

一開始是擔心泰利颱風來攪局,因為這颱風的風雨若如氣象專家預報那般可怕,那很可能星期四就要放颱風假了,而我就很可能被迫在原本已經打算請假的週五還要一大早到公司確定負責的系統能順利處理颱風假之後才能再趕去新店參加裕融的股東會,根據以往的經驗,過程順利是可遇不可求的,很可能因為一些小意外就耽擱了出席時間。

幸好,泰利是那種半弔子的颱風。

不料週四確定家裡的小朋友全都中了腸病毒後,先是擔心自己晚上要照顧小孩子,卻沒想到晚飯後全身都開始不對勁,頭暈加上全身肌肉酸痛,這下換成我得擔心自己隔天有沒有辦法準時起床了......

無論如何我還是準時參加了裕融的股東會,雖然在搭捷運時我一反常態,眼光不斷搜索空位,想讓自己路途中能好過點。一到會場就被眼尖的財務長洪龍珠小姐發現,他似乎很驚訝又看到我,問了一句「你今年還是我們的股東?」我笑著回答「如果沒意外,我會一直是裕融的股東」。照例我把想提問的問題拿給他過目,本以為能直接拿這幾張紙就當作我的發言條,不過看洪小姐面有難色,我後來還是識相的在會議開始前把想提問的問題濃縮在小小的一張制式的發言條上,免得到時候讓場面變得尷尬。

我提問的問題由陳力雄總經理在臨時動議時一一回覆,董事長嚴凱泰在聽完陳總的說明之後,還笑說這些問題問得這麼詳細,他很多還不知道呢。我提問主要都集中在公司營運的部分,對於公司近來比較受矚目的 CB 發行上反而沒有提到半點,主要原因在於這件事已經發生,而且考量公司新事業的發展對資金的確有需求,所以我就略過不提。倒是當場有另一位股東對此提出質疑,畢竟公司過去在股本的控制上是很謹慎的。陳總對此的回覆算是預料中的答案,股本雖然可能膨脹 13% ,但公司今年獲利可望超過這個水準,所以應該不至於影響股東的權益。

會後在門口遇到剛剛提問的股東以及另一個宋姓股東在閒聊,我趕緊湊過去旁聽,結果一聊之後才知道這位問 CB 問題的人可是鼎鼎有名的「懶農」大,之前在兩山大的部落格上常看到懶農大分享對於裕融的看法,讓我學到不少,而懶農大可是投資裕融的元老,早在其 IPO 時就已經投資,至今一直都是裕融的股東,過去因為裕融獲利的表現都很穩定且優異,所以都沒想過要參加股東會,只因為裕融今年第一次發行 CB ,所以才特地出席關心一下。

後來陳總離開會場在門口有跟我們再聊了一下,對於發行 CB 的目的他倒也是講得坦白,主要就是因為要投資大陸的車貸公司,因為大陸有五億人民幣資本額的規定,所以對於資金的需求會比較大,而低股息配發比率跟發行 CB 就是為了充裕資金。對此另一位宋姓股東頗有微詞,因為他是六十幾塊買進的,投資裕融的目的當初是著眼於其高股息,如今卻只配了不到一半,自然有些不高興。懶農大倒是適時提醒,一家公司既要成長又要維持高股息配發是不容易的,所以裕融選擇這樣的方式他是可以接受的。我也覺得裕融這麼做還蠻 OK 的,之所以我跟懶農大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想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我們的持股成本都很低的緣故吧~ XD

回程的路上因為同是搭捷運,又跟懶農大一路聊了許多,原來「懶農」還真是有來頭的,懶農大真的是一個在關渡耕作的農夫,不過因為不是靠農產品討生活,所以對耕作其實是挺隨性的,所以才以懶農自居。我們也提到裕融的大股東劉俊杰先生,我對他是以個人名義持有這麼多裕融的股票感到有些不可思議,畢竟很多公司的創始大股東本身都以投資公司的名義間接持有公司的股權以合法減少稅務上的負擔,劉先生的作法實在很不「正常」,不過懶農大言談中透露出的資金實力其實也不差,他也沒想到用投資公司的方式來投資股票,他語重心長的說,到了他這個年紀(懶農大看來大概是五十左右的壯年)覺得多繳些稅其實也無可厚非(我們也提到了證所稅跟健保的補充保費),只要還算是合理就當作是回饋社會。這樣的言論看來跟一般人所認知的有錢人的醜陋嘴臉顯然有很大的出入,也許等我到了那樣的境界應該也會有相當的體會吧~

此次股東會的提問清單以及全程錄音及營運報告的投影片請點選這裡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股東會 裕融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