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75  
(上圖站立者為監察人吳國風先生,最右邊是董事長劉克振先生,右二則為總經理何春盛先生)

去年因為搞錯日期錯過了參加研華股東會的機會,今年還特別重複確定開會時間,免得又發生憾事。

不同於前一天惡劣的天候條件,今天的天氣非常不錯,在參考 Google Map 的路線規劃功能之後,我第一次用搭公車的方式參加股東會,搭配目前智慧手機查詢各公車到站時間的 App ,讓自己出發的時間可以預先作調整,不至於花太多時間枯等,相信現在的公車族對照過去望穿秋水的樣子應該有很大的改善才是,而這些正是研華近年來不斷強調的「智能地球」概念的一種實踐。

我到達會場時距離會議正式開始的時間大約剩下廿分鐘,過去參加研華股東會的經驗就發現實際參與的股東並不多,身為國內工業電腦的龍頭,也是全球工業電腦的領導公司,研華的資本額相對同業來說並不小,但對比於消費性電子大廠動輒數百億的資本額,研華的股東會這麼冷清也算是預料中的事,而且說真的,以公司經營的績效表現,要雞蛋裡挑骨頭其實也頗有難度。開會前有聽到公司財務副總與另一位董事間的談話(事後判斷應該是于姓獨立董事),雖然不是正式的對外發言,不過談話間財務副總對於公司下半年度的獲利狀況聽來頗樂觀,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八月,預估今年應該能維持 EPS 6 元的水準,當然談話主要的內容是針對公司後續一些合作研究開發案的推行,但因為內容專業程度頗高,我就像鴨子聽雷,自然就記不起來了。

股東會正式開始之前,台上的座位已經坐滿,由於在場的股東真的很少,所以劉董事長神情看來頗為輕鬆,還跟其他人提到今天有一百多家公司同時舉辦股東會,所以職業股東應該是不會出席,預料會議的進行應該能很快很順利。要不是我早先親眼在研華股東會上見識過專業股東的砲火威力,一定會覺得他們這麼輕慢的態度非常不可取。不過我原本是打算這次股東會就靠其他股東發言,自己在旁邊觀摩學習就好,因此事先並沒做什麼功課,如今確定前輩們今天都不會來,那我如不臨陣磨槍,今天的收穫肯定會非常有限。

會議正式開始之後,我趕緊快速翻閱手上的年報,盡量想辦法擠出問題來讓劉董跟何總「發揮」(我之前參加過兩次股東會,今天倒是第一次見到何總出現) 。倉促擠出來的問題果然還是讓自己的發言很虛,講話也斷斷續續的,這點還請網友們多多包涵。不過在我舉手發言過後,台上幾位來賓的神情似乎嚴肅不少,看來現場雖然沒有老虎,但我這猴子還是多少能發揮一些作用。我一直很欣賞劉董事長的作風,在股東會上很少看到這麼不怕問且回答又還算詳實懇切的,尤其這次與何總聯袂出席,他還不忘提醒身旁的何總在他講完之後再做補充,完全不是只想打發人的態度,這真是值得給好幾個讚!

會中還有股東問到與華碩共同投資研碩的情況以及後續發展,這部分我倒是都忘了,幸好有這位股東的提問才能多知道來龍去脈。有意思的是,會議進行到臨時動議時,大約只距離開會半個多小時,劉董還刻意放慢節奏鼓勵其他股東多多發言,真是揪甘心啊~ 宣布散會後,劉董事長刻意走來與我握手打招呼表達感謝,並親自遞上自己的名片,身為一個小股東可以得到這樣的待遇真是意義非凡,這張名片我可要好好珍藏啊~ 

此次股東會的全程錄音請點選這裡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華 股東會 研華股東會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