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異商品:

1. 是否為經久不變的產品?

水泥市場之特性,乃是屬於較傳統之產業,其產業特性為內需型、地域性較強、資本密集之產業,該產業之景氣好壞,與建築業之好壞,可以說是有一定的密切關係存在著。水泥這一種商品,可以說是基本建設之必需品,建築房屋、土木工程、大規模工程等等,都需要水泥,才可以建造完成,根據台泥與亞泥公司之介紹,水泥種類大致上可分為六種,就某種定義之上,我們可以說,基本上,水泥這個產品,可以說是同質性較高之商品。

2. 產品的優異讓公司有定價能力?

水泥這種成熟產業,經過汰弱留強,形成大者恆大的趨勢,亞泥在台灣的市占僅次於台泥(1101)

★龐大市佔率:

1. 與該產業市佔率最高的競爭者相比差異多少?

目前台泥市占約為55%;亞泥(1102)則有29%,兩者市占約差26% 但在台灣水泥供應市場已飽和,領先者亦無法擴大其內需市占率,後進者亦不容易切入市場,因此亞泥穩居台灣內需市佔第二名的位置!

2. 達成目前高市佔率的主因?不適用

3. 高市佔率在這個產業中是否代表有定價能力?

亞泥台灣市佔約三成,然我們並不認為其具有定價能力,其許多獲利來自多樣的轉投資!

★卓越執行力

1. 是否有專利的生產製造流程?

產製過程:

將經由礦場採掘之石灰石與黏土原料,依比例調配研磨成生料粉,飼入旋窯高溫燒成熟料後,再與石膏混磨成水泥,以散裝或包裝之形式銷售。(亞泥官網)

這裡我們並未見其產製過程與其他水泥同業的差異,這也是因為水泥產品屬成熟產品的緣故!

2. 優秀的營運效率原因為何?能否持續?

2011年其轉投資大陸亞泥挹注集團獲利,估計今年水泥產業逐季走高!以2012年第一季季報看來毛利率及營益率均有提升(相較於100.Q4)!但稅後盈餘0.53元則差於上年度第四季,較去年同期之0.72元遜色!然公司的說法均認為101年營運為逐季走高!這一點需觀察!

 

季別 毛利率 營益率 稅前盈利率 稅後盈利率

101.Q1 7.87% 2.62% 60.11% 59.89%

★傑出管理者

1. 公司是否為家族企業?

遠東集團算是家族企業,而在徐董的領導下,集團逐漸壯大,徐董實居首功,以下轉貼專訪徐董的文章:

徐旭東甩衰運 蓄勢再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oct/6/today-e8.htm

商業周刊/徐旭東:做十元生意,起碼出四塊錢

http://www.nownews.com/2009/10/26/10844-2523133.htm

獨家專訪 徐旭東/台灣最賺錢的海派掌門人

http://n.yam.com/view/mkmnews.php/698668/1

2. 管理者是否有可以傳承的接班人?

目前徐董已年逾70,幾乎掛名集團所有公司的董事長,也安排子女進入集團,但目前總經理職位仍由專業經理人擔綱。雖然目前健康無虞,但接班態勢我覺得他老人家還是得多多思考!

3. 公司是從內部培養接班人還是從外面遴選?

附表:遠東集團接班示意圖

集團

所有人/領導人

所有權分配

控制權

經營權

遠東

徐旭東

長子徐國安長女徐國梅次女徐國玲

徐旭東

徐旭東任旗下事業董事長;總經理由專業經理人擔任

集團接班相關文章:

徐旭東挑胞弟接班 防大房奪權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2128&page=1

★無形資產:

1. 有客戶願意為同樣等級的產品多付一些錢的品牌?這一點應該不適用!

2. 有時效還很長的有效專利?

在其99年年報上有介紹其技術研發概況,有興趣可以到該公司網站看看!不過我覺得要說關鍵型的長效專利應該沒有!

3. 有法規的授權或是取得國際級不易取得的認證?

政府針對大陸進口水泥課徵反傾銷稅 新聞來源:陸水泥 反傾銷稅91.58%

http://tw.news.yahoo.com/%E9%99%B8%E6%B0%B4%E6%B3%A5-%E5%8F%8D%E5%82%BE%E9%8A%B7%E7%A8%8591-58-125817922.html

★顧客轉換成本:

1. 市場上同質性產品或服務的選擇是否多樣?

亞泥在台灣市場最大的競爭者為台泥(1101),而大陸市場則面臨大陸本土業者的競爭(如海螺水泥)!

2. 客戶轉而使用別家產品或服務的代價(時間、金錢)?這我不清楚耶!

★網絡經濟:

1. 顧客或使用者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不適用!

2. 公司的服務據點增加對於公司的正面影響是否為非線性?

亞泥在大陸深耕多年,布局也漸嶄露成效!

★成本優勢;

1. 生產流程中可以讓公司比對手有更低的成本?不清楚!

2. 公司擁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在某個特定區域形成獨佔或寡佔?

亞泥雖沒有獨佔的優勢,然而後進者亦難撼動!

3. 公司擁有經濟規模的優勢?

大陸市場部分,目前在武漢、南昌、九江、揚州已經是市佔率第一的大廠,成都則排名第2。

4. 公司擁有其他對手所沒有的獨特資產?

這一點我認為是他具有控股公司的態勢,除專注本業布局大陸,亞泥獲得集團轉投資獲利的成果,算是比較特別!

結論:亞泥是好公司,值得長抱,雖然其護城河優勢不明顯,但仍舊是具有競爭力的公司!

本文引用自allenlinp - 護城河優勢分析:再談亞泥的投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